用文言文寫關於老師的作文限,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老師的作文限50字

2022-06-12 05:50:05 字數 4175 閱讀 7781

1樓:關關說教育

作文如下:吾師戴黑之眉,一雙大之目,仍著一副眼鏡,其上書切,下課時弛,面上常露甘之笑.每一次我作文,輒在旁曰:「把字寫得小,勿以字聚,下次要兮!

」之助我以聚之字雪,使我復書.下數作文,予每以字聚時,其言則在我耳。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漢語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五四運動」以前漢民族所使用的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言。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絲綢等物。

文言文定義當人們使用「古代漢語」這個術語時,在不同的語境中賦予了它三個不同的含義:古代的漢語、上古漢語和文言。古代漢語首先是指「古代的漢語」。

這就是說,「五四運動」以前漢族人所使用的語言都可以泛稱為古代漢語。古代漢語大約有三千多年的歷史。跟任何事物無不發展變化一樣,語言也是不斷發展變化的。

2樓:mister丶某某

吾師戴黑之眉,一雙大之目,仍著一副眼鏡,其上書切,下課時弛,面上常露甘之笑.每一次我作文,輒在旁曰:「把字寫得小,勿以字聚,下次要兮!

」之助我以聚之字雪,使我復書.下數作文,予每以字聚時,其言則在我耳.

用文言文寫老師的作文6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語文老師 他是乙個平凡的老師,他擁有平凡而幸福的家庭和一班平凡的學生。他和其他老師一樣會在我們犯錯時批評我們,也會在我們表現好時對我們豎起大拇指。可以說,他是乙個很平凡的人。

但是,我卻喜歡這個平凡的老師——蘇老師。  我喜歡他那和藹可親的笑容,喜歡他那雄渾的高音,更喜歡他獨特的教學方式。蘇老師,您不僅教會我們知識,還教會我們孝順父母,尊敬長輩。

我最喜歡上您的課,每次上課時,您總是眉開眼笑的,我們的心情和您一樣啊!上您的課不會無趣,每當話題枯燥的時候,您總會開個玩笑或講個笑話,弄的全班哄堂大笑,使課堂氣氛活躍起來。您是那麼幽默又那麼嚴厲。

有時候我們犯了不該犯的錯誤,您就會批評我們,這時候,同學們乙個個都低著頭趴在桌子,連看都不敢看您一眼。這時候你真的很兇,但您又會馬上開玩笑說我們就像小狗一樣,因為小狗被主人批評就會趴下而且低著頭。這時,我們的心情就會好很多,你能用開玩笑的語氣和我們說話就說明您已經不生氣了。

  老師,您知道嗎?你也有乙個和別的老師不一樣的地方,就是每次上課前和下課後您都會面對同學來乙個深鞠躬,我接觸過眾多老師,都是學生向老師鞠躬,從來沒有老師向學生鞠躬的,我們向您鞠躬是為了表達我們對您的尊敬,您鞠躬是為了什麼呢?  老師,您使我的校園生活變得更加豐富多彩,謝謝您!

  老師,有您真好!

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法制教育的作文,大神感激不盡!!

4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渴望自由,希望自由自在地奔跑,無邊無際的灑脫。然而,沒有絕對的自由,那並不是真正的自由。為所欲為的所謂的自由只會讓更多的人失去自由,讓這個世界變得混亂而雜亂無章,那稱為放縱而非自由。

因此,真正的自由是建立在一定的不自由之上的,若想獲得自由首先就必須遵守一些底線,那就是法律與制度。

自古以來,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正所謂沒有規定不成方圓,無論是上至國家還是下至個人,都應該有一定的規定來約束行為,否則便會出現肆虐張狂的人,吧國泰民安的國家攪得一團糟。

也許有人會說,這些條條框框像沉重的枷鎖一樣束縛了無拘無束的奔騰。然而,我們卻不能否認,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法律,條文的規定,才確保了更多的安全。愛的教育固然重要,然而明文規定也必不可少。

如果罪人都能改過自新,從頭做人自然是善莫大焉,然而對於那些屢教不改,冥頑不化的慣犯,法律的**就是必須的了。我們不得不承認,正是因為有了法律的嚴厲制裁,哪些劫犯土匪才不敢明目張膽地作奸犯科,也才確保了大多數人民的財產安全。而且,法律只是底線,只要做好自己,不做出那些違法亂紀的事,法律也就不會約束行為,仍舊可以做自由人。

正因為法律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們初中生就更應該遵守紀律,不應該以身試法,帶來嚴重的後果。

遵守紀律應以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遵紀守法不是一向誇大的號召,不是一紙空文,而應落實到實際的行動中去,切實從細微的小事做起。

「愛護公物」,「不隨地吐痰」,「遵守交通規則」,「做文明市民,不摘花草樹木」,「保護地球,愛護環境」。這些都不是空空的標語,而是要我們以自己為出發點付出實際努力的。隨手撿起地上的一張紙屑,擰緊開啟的水龍頭,為乾渴的鮮花澆一點水,這些都是我們中學生力所能及的事,舉手之勞,卻可以創造出乙個更和諧的世界。

我們不是語言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子。所以我不希望再看見一邊高呼愛護水資源,一邊卻隨手把活水倒入河流這樣的情況在發生。

作為祖國明天的棟樑,遵守守法使我們高中生義不容辭的責任,這既是珍愛自己,又是關心別人,更是為了乙個更加繁榮昌盛的祖國和乙個更加和諧美滿的世界!

5樓:匿名使用者

暑假裡的一天,陽光明媚,我接到社群打來的**,便興致勃勃地來到我們東管廟社群參加法制教育的實踐活動。 我來到社群的會議室,人基本已經到齊了。給我們講課的是交警大隊的張教官和李教官。

進行簡短的自我介紹後,法制教育課正式拉開了幃幕。「寒暑假是學生發生各類事故的高發期,所以,我們每年都要給大家上一堂法制教育課。」張教官娓娓道來。

她還給我們講了夏天容易發生交通事故,溺水死亡事故,火災事故和這些事故的案例。我聽著張教官的講解,心裡暗暗地想:是啊,我們應該加強自我防範意識,不要讓這類**發生了。

前幾天,在臨城荷花浦河又發生了三名小孩子溺水死亡的事件,三朵生命之花就這麼凋謝了,實在叫人惋惜。這個事件更為我們敲響了一記警鐘。 隨後,張教官又給我們看了一些災後拍的**,真是慘不忍睹啊!

所以,我們更要加強自我防犯意識,過個平安快樂的暑假。 接著,張教官給我們看了一段短片,片中主要介紹了事故的種類及遇到各類緊急情況如何逃生的辦法。看完短片後,張教官組織我們進行了有獎競猜的小遊戲。

一共有五道題,只要回答對其中的一道題目,就可以獲得一本小本子和一枝螢光筆。「暑假裡常發生的事故有哪幾種?」張教官問。

我正要舉手,被一位小男孩搶先一步。他回答道:「主要有交通事故,溺水死亡事故,火災事故這幾類。

」「下乙個問題:如果身上著火了該怎麼辦?」我高高舉起了手,教官這回總算請到了我。

我回答道:「應該打幾個滾或用重物把火壓滅。」張教官說:

「回答地非常好。」我聽了,心裡美滋滋的。 這種社群活動真是有趣啊!

我以後還要多多參加。

6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_-||你開玩笑吧

誰可以用古文寫一篇讚美老師的文章,快啊,明天就用了

7樓:zjc**座

桃李滿天下,學子初長成,

先生費盡心,兩鬢髮疏鬆,

嘔心又瀝血,學堂刮春風,

感謝好師長,培育學子萌,

他日憶當年,方知把師疼。

老師要我們用文言文寫一篇作文 自己立意 內容隨便

文言文小作文50字關於記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昔有一人,名曰:(……).善疾走,體質甚好.

此人亦極好學,廢寢忘食、懸梁刺股卻可自得其樂.知書達禮,出口成章,世人皆愛.卻有子建之才,雲長之能.

何人不羨其才?此人卻潔身自好,有蓮花之志.

50字以內的文言文

9樓:江上生月亮

守株待兔

[原文]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 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得,而身為宋國笑。(韓非《韓非子•五蠹》)

譯文:從前宋國有個農民,他的田地中有一顆樹樁。一天,乙隻跑的飛快的兔子撞在了樹樁上,扭斷了脖子而死。

從此,那個農民荒廢了他的耕作,天天等在樹樁旁,希望能再得到只兔子。當然,兔子是沒等到,他自己卻成了宋國的笑柄。

求一篇寫給恩師的古文!急

10樓:匿名使用者

x姓者,良師也,年近xx。身中,面善,職盡。課始音未絕即立於門。

餘敬之,嚴以教且甚諧。

受其道,餘眾從無拘束,甚活。師每漫然出問,時故錯言,以求正,皆莫以為慌。是錯,非責反勉之曰:「人皆以錯,維錯始見問也。」

稍時,膽微者皆敢壯言矣

(根據實際適當改下哦!)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師說》

古文只有這些是涉及到老師的。

但是感恩老師的古文,我印象中沒遇到過。你確定真實存在?還是只是隨意突發奇想想問?

用文言文寫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

湘夫人降落在北洲之上,我已憂愁滿懷望眼欲穿。涼爽的秋風陣陣吹來,洞庭湖波浪翻湧樹葉飄旋。登上長著野花的高地遠望,與她定好約會準備晚宴。為何鳥兒聚集在水草間,為何魚網懸掛在大樹顛?很全,字打不下,請自便 湘夫人這篇文言文的感情基調是什麼?湘夫人 的感情基調 惆悵和哀婉。此詩開頭所渲染的環境氣氛,奠定了...

用文言文寫自傳,用文言文寫自傳 300字

何去何從,誰人自知?知人易,自知難。天生我材必有用,何處用之,非我所知 偶有知者,亦難脫世之紛擾,碌碌以求生,天賦之才囚於籠篋,日久蒙塵,再無光澤可鑑,茲不悲乎?日來頗有所感,習此道益久,覺心途亦殊,憂從中來,不能自已。嘆流年似水,十載光陰倏忽而逝 形容委頓,心亦弗安。惑則惑矣,然不得心愛者而適之者...

文言文作文自創用文言文寫作文最好是寫景

心境 處其境,受其遇,人恆心,可平永生,受其亂,心亦亂,則行亂,則亂其一生。若平心,觸萬物,悟其理,可空其心,生之靜,靜之行,靜之說,皆可靜也。平生本是夢,亦為真。凡事憂心,雖其繁,若執守本心,思不欲,平視其事,若惡即遠,若惡即棄,則樂之世。匆忙之作 朋友若是可以,待我明天重寫一篇好的。初二用文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