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言文寫自傳,用文言文寫自傳 300字

2021-05-08 17:16:35 字數 1518 閱讀 7174

1樓:汝靈慧塗荌

何去何從,誰人自知?知人易,自知難。天生我材必有用,何處用之,非我所知;偶有知者,亦難脫世之紛擾,碌碌以求生,天賦之才囚於籠篋,日久蒙塵,再無光澤可鑑,茲不悲乎?

日來頗有所感,習此道益久,覺心途亦殊,憂從中來,不能自已。嘆流年似水,十載光陰倏忽而逝;形容委頓,心亦弗安。惑則惑矣,然不得心愛者而適之者,實不得已也。

餘本家貧,無以自飽,徒羨二謝之隨心,不為世事所羈;又少太白逸骨,少陵胸襟,實難捨一飯之食,而求一詩之雅。第觀今日之所欲所為相決者,實自為之,亦無可怨尤。吾本俗人,不敢清高以自命;然世風日下,人心委瑣,亦心扉痛徹。

既無力以勸勉,復不能自濁以合流,唯潔身忍辱,苟存於暗世,悲夫!

少年時,嘗語友曰:「吾生無大志,但求耕織自給,閒時書畫絲竹以自娛。苟得心愛之人偕老此生,當無恨矣!

」友默然微哂:「子年幼,豈知世之濁穢。人皆削己媚俗,猶恐不逮,似汝清心自適,不諳世故,將何以立身,吾甚為汝憂!

子之謂,痴人說夢而已。」歷數載,乃識人力之微薄,然友說。而心亦漠然,不復有少年狂放之態。

穿流人海之中,苟安斗室之內,埋首故紙堆中,徒令雙鬢染銀絲,空空然其何迂耶!因心自囚,障目濁世,實則避也。

然則,餘心中自有一紅日在,照於前途;亦甚有所望,猶不負少年之志。作繭自縛者,避則避矣,然終有破繭化蝶之時。於暗夜中見光明,於囚室之內,亦翩然自舞。

自知為時不遠,吾當從心所欲,高歌於碧野,採菊於南山,平生之願遂矣!

2樓:祈水蓉函洋

小女不知何許人也,癲狂無度,昂昂自若。現年十四歲,居於深圳。好讀書,不求甚解,每有會意,便欣然忘寢。

性嗜玩,忙碌而不能常得。小女知其如此,或置作業於不顧,期在必累,既累而退,曾不磨磨蹭蹭依依不捨。環視閨房,破亂不堪,或忙於收拾,煥然一新;或兩眼一閉,懶於動彈。

怡然自樂,晏如也。

入校常跑上跑下,難得一閑,經綸事務,有時極累。學業繁重,作業堆疊,搖搖欲墜。或膽小如鼠,便失機遇。

忙至幾欲崩潰時趴桌小睡,且欲與清閒者等不可得,安求其能事事如意也?但求學業有成,鍛鍊自身,混於人才濟濟之社會,期在混出模樣,不至於面目全非。

常著文章自娛,以示己志。目標較為明確,奮發進取。欲與世俗格格不入,難以實現。

閒時常聽**,以此放鬆心情。恩情記於心,仇恨清於心,最驕傲之本為人品。忘懷得失,逍逍遙遙,以此自終。

贊曰:東晉陶淵明有言:「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其言茲若人之儔乎?銜蘋果著此文,以樂其志

3樓:勢爾琴尾葛

我(文言文版自傳)

餘生於安樂,弱冠入學,懵懵間已然及冠之年,學而高不成,低未就。而為府政所不棄,為之先生。苟安於教為一年有餘,而教之不善,生性平淡,奈無響應之舉,何其衰也,實為吾之不幸。

夫生性豁達,然粗心不在話下,平生無甚特性。思公門之行,奈何學識淺陋,阻於試場。嘗入商海為之奮鬥,奈何無可用之資,無拼搏之計。遂安于平淡,不思進取。

霍然間,人生已虛度24載春秋,苦無驚人之舉,與人不奇。自思仰愧於天,俯無顏以對地,嗚呼!曰之天理,然天道不恥,吾將窮畢生之力,與天爭艷。

《書》曰:「天道酬勤」,餘必將有所為歟。

寫自己的自傳用文言文

用文言文寫自傳 摘要。吾者。姓。名。字。吾生。公元。家有一父一母,下有小弟。吾者 學生也 平日無獨特之表現 雖為外向 也亦有活潑 不愛與不熟者講話 熟者另當別論 動雖好學 但非喜歡讀書。何去何從?誰人自知。知人易 自知難 天生我才必有用 何處用之 偶有知者 亦難脫世之紛擾 念倦世俗 唯有一所需 一所...

用文言文寫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

湘夫人降落在北洲之上,我已憂愁滿懷望眼欲穿。涼爽的秋風陣陣吹來,洞庭湖波浪翻湧樹葉飄旋。登上長著野花的高地遠望,與她定好約會準備晚宴。為何鳥兒聚集在水草間,為何魚網懸掛在大樹顛?很全,字打不下,請自便 湘夫人這篇文言文的感情基調是什麼?湘夫人 的感情基調 惆悵和哀婉。此詩開頭所渲染的環境氣氛,奠定了...

用文言文寫關於老師的作文限,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老師的作文限50字

作文如下 吾師戴黑之眉,一雙大之目,仍著一副眼鏡,其上書切,下課時弛,面上常露甘之笑 每一次我作文,輒在旁曰 把字寫得小,勿以字聚,下次要兮!之助我以聚之字雪,使我復書 下數作文,予每以字聚時,其言則在我耳。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漢語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五四運動 以前漢民族所使用的語言。主要包括以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