夥伴用文言文怎麼說,「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2021-03-04 08:49:34 字數 1233 閱讀 4732

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 火伴 在花木蘭裡有

「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2樓:與鯉

1.知: 知道,明白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2.喻:明了

單足以喻則單.——《荀子·正名》.注:「喻,曉也.」

3.曉:深明大義,知曉

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李陵遊說.——《漢書·司馬遷傳》

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夥伴。 這句話用文言文怎麼說,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吾自幼不佳,不攻於學,然性極善,是以親朋遠之,而吾不遠,今方知眾人皆喂此乃吾之過矣。吾不佳,非吾之過,眾人遠我,乃眾人之過。恰吾之過矣,眾人忘吾之善,而斥吾之過。

吾懼之,謊稱非我之過,乃他人為之。吾厭嫁禍於人。吾何錯之有?

或有他人取利於我,誤解吾之德行。彼之眾人有何資譏諷於我?吾心悲矣。

4樓:a江水玉清

現代文與文言文對譯:「只有」文言詞語可以用「唯」。「自己」文言詞語可以用「己」。

「才是」文言詞語可以用「乃」。「最好」文言詞語可以用「尤佳」。「的」文言詞語可以用「之」。

「夥伴」文言詞語可以用「伴」。「只有自己才是自己最好的夥伴」用文言文可以這麼說:唯己乃己尤佳之伴也。

5樓:吳步康

至善之侶者,惟躬耳。

文言文中怎樣稱呼朋友

6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的稱呼有:「硯席」「同年」「同窗」

朋友的稱呼有:

1.比較隨意的稱呼,用於關係很近的朋友之間互相稱兄道弟(就像現在的哥們之間),年長於自己的稱為「兄台」,年幼於自己的稱為「賢弟」,對自己的稱呼則是「愚兄」、「愚弟」。

2.對朋友和同輩比較正式、鄭重和尊重的敬稱是「足下」,但「足下」可不是把朋友當作腳下的意思。

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1.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論語》

2.喻單足以喻則單.——《荀子·正名》.注:「喻,曉也.」

3.曉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李陵遊說.——《漢書·司馬遷傳》

8樓:zjc**座

了解知文言文表達很簡單,乙個字「知人善任」。

生氣用文言文怎麼說,瞭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慍例句 在陳絕糧,從者病,莫能興。子路慍,見曰 君子亦有乎?子曰 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生氣用古文可以用怒這個字代表 瞭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1.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論語 2.喻單足以喻則單.荀子 正名 注 喻,曉也.3.曉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李陵遊說.漢書 司馬遷傳 瞭解知文言文表達很...

「才重要」用文言文怎麼說,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才 乃 重要 鎖鑰 重要的地域 樞紐 重要的環節 日新月異 昔日暢談,載笑載言心更歡 篤誠思慮,得爾,猶得知音。今時沉默,君在我在心依舊 驀然回首,失吾,猶失浮塵。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1.知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論語 2.喻單足以喻則單.荀子 正名 注 喻,曉也.3.曉明主不深曉,以為僕沮貳師,而為...

「在一起」用文言文怎麼說,了解用文言文怎麼說

執子之手與子攜老。關於 文言文 的介紹 文言文 w n y n w n 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最早根據口語寫成的書面語中可能就已經有了加工。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