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勛十二轉」中的「轉」的讀音是什麼

2022-06-12 05:50:03 字數 3898 閱讀 8038

1樓:匿名使用者

「策勛十二轉」中的「轉」的讀音:zhuǎn一、轉的讀音:zhuǎn,zhuàn,zhuǎi二、漢字釋義:

[ zhuǎn ]

1.遷徙;流亡。

2.不直接的,中間再經過別人或別的地方。

3.改換方向。

4.改變位置。

5.改變形勢、情況。

[ zhuàn ]

1.旋轉。

2.使旋轉。

3.圍繞著乙個中心運動。

4.量詞,旋轉一圈為一轉。

5.量詞,古代勳位每公升一級稱「一轉」:「。

[ zhuǎi ]

[轉文]指說話或寫文章時有意不用通俗易懂的詞句,而使用文言文詞語以顯高雅。

三、漢字結構:左右結構

四、部首:車

轉病、轉角、扭轉、轉規、轉睛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橫、撇折、豎、提、橫、橫、豎折撇/豎折折、點二、詞語釋義:

1、轉病[zhuǎn bìng]

古代迷信指人死後會轉給別人或動物的一種狂病。

2、轉角[zhuǎn jiǎo]

街巷等的拐彎處。

轉角沙發。

3、扭轉[niǔ zhuǎn]

掉轉;轉過。

使事物的發展方向發生變化。

4、轉規[zhuǎn guī]

轉動圓形器物。喻一往無阻或毫無阻難。

5、轉睛[zhuǎn jīng]

轉動眼珠。

2樓:qb大王

zhuàn

相當於量詞「次」。

古時軍功加一等,官爵公升一級,叫做一轉.

3樓:

zhuan 四聲

出自《木蘭詩》

策勛十二轉 賞賜百千強 轉怎麼讀

4樓:容桂箏

ce xun shi er zhuang,shang ci bai qian qiang

5樓:挑燈看劍

三聲哈哈哈哈哈哈哈嗝

6樓:黃某

第三聲,因為第四聲沒有量詞的意思,「轉」的讀音無非有三種:zhuǎi;zhuǎn;zhuàn。讀著zhuǎi時,專指用於「轉文」,指有人說話時不用口語,而用文言字眼,以顯示自己有學問。

這樣的解釋與原文相去甚遠,可不用考慮。

當「轉」讀zhuàn時,作動詞,其義項有:旋轉,打轉;繞過;通假字,通「囀」,指鳥、蟬鳴叫。在這個讀音下沒有作量詞的用法,故可知在這裡「轉」不讀zhuàn。

那麼就只有乙個讀音了,zhuǎn。能找到根據嗎?《古代漢語常用詞詞典》(長春大學出版社)中關於「轉」有「量詞。

等於說『次』。古時軍功每加一等,則官爵隨公升一級,叫做一轉」的說法,而舉的例子正是這一句「策勛十二轉。——《樂府詩集·木蘭詩》」

在網路上,看到很多人認為「轉」在這裡是量詞,但應讀「zhuàn」,這是受了現代漢語的影響。在《現代漢語詞典》(商務印書館78年版)中有「轉」讀zhuàn表量詞的條目,但細細一讀就會發現這是專指方言,表示繞圈兒,每繞一圈叫一轉,這樣的解釋顯然不能用作「策勛十二轉」中「轉」讀zhuàn對依據。

策勛十二轉的讀音是什麼?

7樓:北極雪

轉zhuàn

相當於量詞「次」。

古時軍功加一等,官爵公升一級,叫做一轉.

《木蘭詩》策勛十二轉的「轉」的讀音

8樓:威寄竹厙乙

策勛十二轉。——《樂府詩集·木蘭詩》

應該是(zhuan)

,三聲轉在讀「zhuan」(三聲)時,有乙個這樣的意向(最後乙個意向):

量詞。等於說「次」。古時軍功每加一等,則官爵隨公升一級,叫做一轉

「策勛十二轉」中的「轉」怎麼讀?

9樓:匿名使用者

zhuan第四聲

我剛學過,我語文還行,絕對不錯。

俺的語文老師也是一流的!!!!!!!!還很牛逼哦!!!!!!!!!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四聲

相當於量詞「次」。

古時軍功加一等,官爵公升一級,叫做一轉.

要是讀三聲不是念"轉彎"的"轉"嗎?是動詞,用這裡不合適.

《木蘭詩》中的「策勛十二轉」 策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是「記錄」因為策勛是記功的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策,數簡為札,編札為策。這裡的是說策封,把某人的功勞編列成策,予以釋出並與賞賜。

13樓:匿名使用者

事蹟在功勞簿上記了12頁.

14樓:壹瞬流年

1、《木蘭詩》「策勛十二轉」中策的意思:本義為竹簡,此處名詞用為動詞,記下。策勛,記功。

2、「策勛十二轉」的意思:給木蘭記很大的功勳轉,勛級每公升一級叫一轉,十二轉為最高的勛級。

十二**不是確數,形容功勞極高。

3、出處:《木蘭詩》

4、部分原文: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木蘭詩中策勳十二轉的轉是什麼意思

15樓:殤羽冷

木蘭詩樂府詩集木蘭詩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惟聞女嘆息。

問女何所思,問女何所憶。女亦無所思,女亦無所憶。

昨夜見軍帖,可汗大點兵,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

阿爺無大兒,木蘭無長兄,願為市鞍馬,從此替爺徵。

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至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

歸來見天子,天子坐明堂。策勛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可汗問所欲,木蘭不用尚書郎;願馳千里足,送兒還故鄉。

爺娘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鬂,對鏡帖花黃。

出門看火伴,火伴皆驚忙;同行十二年,不知木蘭是女郎。

雄兔腳撲朔,雌兔眼迷離;雙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策勛十二轉(zhuǎn):記功很功次。策勛,記功勳於策書之上。轉,勛級每公升一級叫一轉,十二轉為最高的勛級。十二**不是確數,形容功勞極高。

16樓:浪人阿甘佐

策勛十二轉中的十二轉不是約數,就是確數。

勳,通稱勛官,是為獎勵有功人員所定的稱號。其制度始於北周,本以獎勵作戰有功的戰士,後漸及朝官。至唐定製,共十二轉,轉多為貴,受勳者稱為勛官。十二轉的稱號是:

正二品 上柱國

從二品 柱國

正三品 上護軍

從三品 護軍

正四品 上輕車都尉

從四品 輕車都尉

正五品 上騎都尉

從五品 騎都尉

正六品 驍騎尉

從六品 飛騎尉

正七品 雲騎尉

從七位 武騎尉

木蘭詩中策勳十二轉中轉讀什麼音

17樓:木葉球

策勛十二轉(zhuǎn):記很大的功。策勛,記功。轉,勛級每公升一級叫一轉,十二轉為最高的勛級。十二**不是確數,形容功勞極高。

18樓:野草蒼茫

讀第三聲

量詞。等於說「次」。古時軍功每加一等,則官爵隨公升一級,叫做一轉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轉怎麼讀,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是什麼意思

策勳十二轉,賞賜百千強 中 轉 的讀音是 zhu n 轉 的讀音有兩種,一種是 zhu n 另一種是 zhu n 讀作 zhu n 時,表量詞,可做計數用 讀作 zhu n 時,表動詞,意思是 旋轉,打轉,繞過 等。所以根據上下文意思,這句話中的 轉 的讀音應該是 zhu n 這句話出自宋代 樂府詩...

銀行存款中的不約轉與約轉是什麼含義

約轉即 銀行整存整取存款到期後自動按照當時的存款期限再做定期存款,再轉存.不約轉即 銀行整存整取存款到期後不再按定期存款往下存,轉成活期存款.若定期存款到期後 沒有去支取,那麼,到期後的利息按活期計算.銀行定期存款中的約轉不約轉,是什麼意思?約轉,銀行業抄務術語,是襲指銀行定期存單約定轉存的意思,如...

轉什麼轉什麼的詞語大全,轉什麼轉什麼的四字詞語大全

轉彎抹角 目不轉睛 轉來轉去 扭轉乾坤 轉悲為喜 輾轉反側 轉危為安 轉瞬即逝 暈頭轉向 峰迴路轉 宛轉悠揚 捻捻轉兒 時來運轉 轉眼之間 回心轉意 玩兒不轉 轉眼即逝 朦頭轉向 轉於溝壑 轉瞬即是 東抄西轉 額定轉速 轉喉觸諱 轉什麼轉什麼四字詞語 轉來轉去 讀音 zhu n l i zhu 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