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言文寫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用文言文寫一篇關於湘夫人的讀後感

2021-05-26 11:53:10 字數 3255 閱讀 6391

1樓:新石家莊

湘夫人降落在北洲之上,

我已憂愁滿懷望眼欲穿。

涼爽的秋風陣陣吹來,

洞庭湖波浪翻湧樹葉飄旋。

登上長著野花的高地遠望,

與她定好約會準備晚宴。

為何鳥兒聚集在水草間,

為何魚網懸掛在大樹顛?

2樓:endless之盟誓

很全,字打不下,請自便

湘夫人這篇文言文的感情基調是什麼?

3樓:閱讀與表達

《湘夫人》的感情基調:惆悵和哀婉。

此詩開頭所渲染的環境氣氛,奠定了全詩的感情基調,有力地渲染了湘君不見湘夫人的惆悵和迷惘的心理。這是乙個環境氣氛都十分耐人尋味的畫面:涼爽的秋風不斷吹來,洞庭湖中水波泛起,岸上樹葉飄落。

這裡詩人用樸素自然的語言,以清秋的景色構成乙個美妙而略帶輕愁的意境。這樣一開始就有力地襯托了湘君久候戀人不來所勾起的悵惘。

湘夫人(《楚辭·九歌》中篇目及人物)

湘夫人是先秦時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女神。《湘夫人》是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作品《楚辭·九歌》組詩十一首之一,是祭湘水女神的詩歌,和《湘君》是姊妹篇。全篇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古人對《湘夫人》的評價,詩、詞、文言文

4樓:格拉齊阿

以水畫風之理,李善注《文選》「物色」類時雲:「有物有文曰色,風雖無正色,然亦有聲。《詩·注》雲『風行水上曰漪』。

《易》曰:『風行水上曰渙。』渙然,即有文章也。

」蘇洵《仲兄郎中字序》:「蕩乎其無形,飄乎其遠來,既往而不知其跡之所存者,是風也,而水實形之」;朱翌更雲:「風本無形不可畫,遇水方能顯其質。

畫工畫水不畫風,水外見風稱妙筆。」(《謝人惠淺灘一字水圖》)。以樹形風,更是古詩慣技:

「柳枝西出葉向東,此非畫柳實畫風。」(江湜《彥衝畫柳燕》);「庭前時有東風入,楊柳午條盡向西」(劉方平《代春怨》)。此賦中寫風之名,水木皆及,而又顯得蕭散清空,實高於後人,謝莊《月賦》本之,直接用為:

「洞庭始波,木葉微脫。」極好地烘托了月夜之境。《湘夫人》此二名之妙,還在以景寫情。

劉熙載雲:「敘物以方情謂之賦,餘謂《楚辭·九歌》最得訣。如『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是寫出『目眇眇兮愁予』來;『荒忽兮遠望,觀流水兮潺湲』,正是寫出『思公子兮未敢言』來,俱有『目擊道存,不可容聲』之意。

「(《藝概·賦概》)

鳥萃萍中,罾在木上,與麋食庭中,蛟在水裔,這種以反常之事為喻之法,在《楚辭》中很常見。如《湘君》中言:「採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卜居》則雲:

「世混濁而不清,暗翼為重,千鈞為輕。」而情詩以反常不可能之事為喻,在中外詩歌中都是常法,所謂「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漢樂府《上邪》)之類,均是其例。

湘夫人文言句式總結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望斷秋水處,裊裊木葉天。第二段:芷蘭空對澧,思君未敢言。第三段: 偕汝夢入水,築室芳草連。第四段:難得淑女意,從容步翩繾。

6樓:斛火童令楓

「目眇眇兮愁予」中的「愁」,應該是「使惆悵」的意思

《湘夫人》講述的是怎樣乙個故事?作者藉此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7樓:永遠的曼巴

此詩寫湘君企待湘夫人而不至,產生的思慕哀怨之情,詩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全詩寫男子的相思,所抒情意纏綿悱惻;加之作品對民間情歌直白的抒情方式的吸取和對傳統比興手法的運用,更加強了它的藝術感染力。

詩題雖為《湘夫人》,但詩中的主人公卻是湘君。這首詩的主題主要是描寫相戀者生死契闊、會合無緣。作品始終以候人不來為線索,在悵惘中向對方表示深長的怨望,但彼此之間的愛情始終不渝則是一致的。

全詩由男神的扮演者演唱,表達了赴約的湘君來到約會地北渚,卻不見湘夫人的惆悵和迷惘。

8樓:黛妮

一、《湘夫人》是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的作品《楚辭·九歌》組詩十一首之一,是祭湘水女神的詩歌,和《湘君》是姊妹篇.全篇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湘夫人》寫的是神界的愛情生活,但處處流溢著人間的現實情味,因此,我們又完全可以把它作為當時楚地民間的愛情詩來讀.但這還不夠,因為詩的水神祭祀底蘊不是愛情,屈原的情感寄託也不是愛情.而且讀者的自由閱讀,也總是要衝破題材的侷限而進行更廣泛的異質同構連類發生.

這是必然的規律.當我們由湘君期約難遇的處境,聯想到「所謂伊人,在水一方」的情景時,當我們由湘君在沅、湘兩岸到處追尋相夫人時,聯想到「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帝子降兮北渚」,不就是「宛在水**」嗎?

)的情景時,《湘夫人》的意境空間一下子就擴大得難以窮盡了:社會人生中,一切執著追求而始終虛幻難得的種種現實境況,一切由雖執著追求卻始終虛幻難得所引發的憂愁、懊惱、惆悵、失望,似乎都可以在這裡得到同構感應和精神寄託.這就是《湘夫人》」含不盡之意見於言外」的意境空間,也是詩之所以為詩的真正魅力所在。

二、解讀:

1、這首詩寫到湘君為追求理想和愛情,是多麼執著,多麼痴情,一再遭到挫折卻決不退縮.兩人想愛卻不能相見的淒美的愛情故事表達多次被貶未能實現遠大的報國之情.屈原對政治理想、復興事業的至死不渝.

對國家的熱愛,對君主的追隨;屈原一再被楚王疏遠、流放的遭遇;自己空有一腔才華卻不被賞識的愁緒與悲憤之情。

2、在這憂傷抑鬱的氣氛裡滲透著一種愛戀與追求的狂熱,充沛地顯示出一種生命的活力.從這可以看出在苦難的黑暗現實世界裡,人民是怎樣嚮往於美好和光明,怎樣對待自己的未來和理想。

3、對神的崇敬,取悅神靈.召喚的方式祈求神靈的降臨.人們對湘水寄予深切的愛,人與自然的和諧,真誠淳樸的情操。

9樓:薛雲方

《湘君》和《湘夫人》是由一次約會在時間上的誤差而引出的兩個悲劇,但合起來又是一幕兩情相悅、忠貞不渝的喜劇。全篇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

社會人生中,一切執著追求而始終虛幻難得的種種現實境況,一切由雖執著追求卻始終虛幻難得所引發的憂愁、懊惱、惆悵、失望,似乎都可以在這裡得到同構感應和精神寄託。

10樓:劉向陽

本詩以男女水神等候對方為線索,表現了他們因思而不見而在不斷的彷徨迷惘中產生的深長的幽思之情,但仍對愛情堅貞不渝的主題!

湘夫人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態度以及觀點

湘夫人讀後感該怎麼寫,《湘夫人》講述的是怎樣乙個故事?作者藉此抒發了怎樣的情感?

水波幽兮觸之景,木葉愁兮染以情。品此佳作引秋風,知湘負伊也無能。湘夫人 講述的是怎樣乙個故事?作者藉此抒發了怎樣的情感?此詩寫湘君企待湘夫人而不至,產生的思慕哀怨之情,詩以湘君思念湘夫人的語調去寫,描繪出那種馳神遙望,祈之不來,盼而不見的惆悵心情。全詩寫男子的相思,所抒情意纏綿悱惻 加之作品對民間情...

文言文《小石潭記》讀後感,文言文《小石潭記》讀後感100字

初讀這篇文bai章還有一 個疑問,作者在du倒數第zhi二段寫出四周竹樹環合,dao寂寥無人,為何又在最後版一段專門再點權明同遊的還有很多人?這豈不是互相矛盾了。再讀一篇,我似乎懂了作者的意思,作者寫得很巧妙。在這種淒涼的景色中,我忘卻了其它人的存在,從而來突出自己寂廖的心情。這樣美麗的景色,開始令...

朋黨論讀後感,文言文朋黨論的讀後感

讀後感怎麼寫和示範 讀後感怎麼寫 第一段把書裡面的一些主要的內容,加以概括,作者寫了些什麼,想表達些什麼。第二段選擇乙個其中比較重要的點,也可以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一些地方,把它表達出來,第三,寫讀後感應以所讀作品的內容簡介開頭,然後,再寫體會。文言文朋黨論的讀後感 讀後感怎麼寫和示範 讀後感怎麼寫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