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法是什麼意思

2022-06-07 14:15:02 字數 825 閱讀 7444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1全部任何乙個漢字的結構都不出象形、指事、會意、形聲四種結構型別。至於轉注和假借,則是表明了漢字與漢字之間的關係,它們並沒有造出新字,因而是一種用字法。

1、轉注——建類一首,同意相受

「轉注」不是對單個漢字形體結構的說明,而是字與字之間的形義關係的一種型別。可以不作詳細了解。當然,為了方便大學學習,我們也作簡單介紹。

許慎所說「建類一首,同意相受,考、老是也。」 是指同一類的事物,用同一部首;同一部首中的字,意義可以相互解釋;同時又有聲音上的關係。考、老就是這樣的。

注意「考」和「老」在文言中聲音大致相同,意義相關(考的乙個意思是喪父,老暗指人死)。 解釋時可以互訓(「考,老也。」「老,考也。」)。

從上例可以知道,轉注不是針對單一漢字所說,而是針對一類形義相關的漢字而言。

2、假借——本無其字,依聲託事

許慎所謂的「假借」指「本無其字」的假借。指的是有些詞,本來沒有為它們專門造過字,只是從現成的字中選取乙個讀音相同或相近的字來代替,後來習慣了,這個字也就歸它所使用了。

例如:「久」是「從後灸之,借為「久遠」之久。

「難」原是鳥名,借為「艱難」之難。

「長」是長髮,借為長久之長。

「來」本義為小麥,借為「往來」的來。

「求」本義為皮衣,借為「請求」的求。

「豆」本義為盛事物的器皿,借為「黃豆」的豆。

「花」本義為花草,借為「花錢」的花。

2樓:子車博易訾冠

替換詞語裡面的某個字

來解釋詞語

這就是換字法

另外還有一種添字法

也可以用來解釋詞語

古代法是什麼意思,古文中法字是什麼意思

古文中常見法的釋義 1 法令 規章 制度 漢法令非行也。漢 賈誼 治安策 法不阿貴,繩不繞曲。戰國 墨翟 d 墨子 公 袁可立 讀法聲益厲,中丞遂自劾去。明 黃道周 節寰袁公傳 2 標準 模式 匹夫而為百世師,一言而為天下法。宋 蘇軾 潮州韓文公廟碑 3 方法 辦法 凡用兵之法,全國為上。孫子 九變...

法字的古義是什麼?古文中「法」字是什麼意思

灋 f 名 會意。從 水 表示法律 法度公平如水 從 廌 zh 即解廌,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據說,它能辨別曲直,在審理案件時,它能用角去觸理曲的人。基本義 刑法 法律 法度。灋,刑也。平之如水。從水,廌所以觸不直者去之,從去,會意。說文 利用刑人,以正法也。易 蒙 惟作五虐之刑曰法。書 呂刑 韻會...

萬法自然是什麼意思,佛法中的萬法是什麼意思?

老子所說,即 道法自然 大道以其自身為原則,自由不受約束。萬事萬物的執行法則都是遵守自然規律的。最能表達 道 的乙個詞就是自然規律,同樣我們可以反過來說與我們這裡所說的自然規律最相近的乙個字就是 道 這包括自然之道,社會之道,人為之道。每一件事物都有著它本身的天性和本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