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自然是什麼意思,佛法中的萬法是什麼意思?

2023-03-09 00:45:03 字數 2868 閱讀 2074

1樓:愚人侃體育

老子所說,即「道法自然」,大道以其自身為原則,自由不受約束。

萬事萬物的執行法則都是遵守自然規律的。最能表達「道」的乙個詞就是自然規律,同樣我們可以反過來說與我們這裡所說的自然規律最相近的乙個字就是「道」。這包括自然之道,社會之道,人為之道。

每一件事物都有著它本身的天性和本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和個性特徵。人們應該意識到的是:改造乙個人的效果是有限度的。

人們需要做的不是試圖消除這些缺失,而是把他們的優點合理地加以利用,盡量避免他們的缺失,並力圖幫助每個人在其獨特天性的基礎上持續進步,去放大其中有益的部分。

佛法中的萬法是什麼意思? 20

2樓:文化冷觀

佛法中萬法即是一切法的意思,所謂萬法是極言多的意思,遍及一切的意思。比如萬眾一心,不是指一萬個人,而是指其所指的範圍內村、鎮、縣、市、省、國家內所有的人。法指一切存在的事物和現象,物理的心理的。

3樓:青竹遺風

萬法:指世間森羅永珍的一切事物。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其性皆空,故說諸法無我。

4樓:野草錚錚

在佛法中。一法是萬法,萬法是一法。萬法的意思就是有萬種的方法,他的意思是很多沒有數的意思。

5樓:網友

《六祖壇經》雲:「何其本性,能生萬法。」也就是說「萬法」從本性中來。

人人皆有本心本性,悟則為佛心佛性,迷則為眾生心性。所以不管是淨土佛國還是娑婆世界,都是人心所造。而所謂萬法,就是一切被造之事物。

所以萬法無常,隨著你的心念境地而改變。

6樓:prince神風

阿彌陀佛!

聖嚴法師開示:

萬法是一切諸法,是千差萬別種種不同的現象;一是指本體或是全體,是完整的、統一的局面。

不要把「萬法」和「一」當成兩樣東西。從統一來看是一,從分析來看是一切。

可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這是佛法中所謂的萬法不離一心,跟哲學上的本體不同。從一心中流露出千差萬別,然後千差萬別又回歸一心,此心可以是煩惱心或智慧型心。

凡夫眾生不斷由種種思想觀念而產生種種行為,以他的行為而感受果報;這是凡夫所處的世界──心生種種法生。

若從菩薩或佛而言,菩薩心中有一切眾生,眾生都沒有離開菩薩的心,那是智慧型心和慈悲心,是廣度眾生。

7樓:網友

萬法,讀音為wàn fǎ,漢語詞語,意思是佛教語。梵語dharma,意譯「法」,指事物及其現象,也指理性、佛法等。」

8樓:愛游泳的小海豚

佛法中的萬法指的是一切的法,一切的法都會歸於一法。

9樓:兆磑

萬是數量詞,代指多,所有。

10樓:抗修杰

萬法歸宗,萬物之法歸於一法。

11樓:惟妙惟肖還柔和灬乖乖

時喝酒喝得非常高興,打著節拍唱起歌來。歌中唱到:「桂木船棹啊香蘭船槳,擊打著月光下的清波,在泛著月光的水面逆流而上。

我的情思啊悠遠茫茫,眺望賢明的君主啊,卻在天的另一方。」有會吹洞簫的客人,配著節奏為歌聲伴和,洞簫的聲音嗚嗚咽咽:有如哀怨有如思慕,既像啜泣也像傾訴,餘音在江上迴盪,像細絲一樣連續不斷。

能使深谷中的蛟龍為之起舞,能使孤舟上的寡婦為之飲泣。幕擠凍盤煥目煌。

「萬法自然」的出處是**

12樓:天邊飄來幾個字

是道法自然吧。

出自:《老子》第25章中書: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無生有,有歸無。這是萬事萬物的起點和終點以及運動變化的最後依據。無外無他,無蘊含有且是有。無生有,是無動而有然,也就是說,無自然而有然。

解釋:有源於無而歸無。有歸無是有動而無然,也就是說,有自然而無然。

無有是一體的兩極。無有向對方的運動,或稱雙向運動或反運動,就是自然。

無有就是道。往返的運動,或自然,就是德。德就是道內兩極之間往返的關係。

一是無,二是有。一生二,二歸一。一生二歸交合而生的三就是德,就是自然。

一是陽,二是陰。陽授陰,陰受陽。陽授陰受交合而生的旋轉就是德能,就是自然。

陰陽有限而失衡,陽授陰受失衡而生正負。產生正負的旋轉仍是德能,仍是自然。

13樓:獨居幽篁

取意道家: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法自然。

萬民法與自然法是一回事嗎

14樓:沭陽單繼亭律師

羅馬法根據法的適用範圍分:

1、自然法。是自然界教給一切動物的法律。源於古希臘斯多葛學派的思想,在古羅馬帝國時期,被運用於證成「萬民法」。

2、市民法。是指僅適用於羅馬市民的法律。

3、萬民法。是調整外來人之間以及外來人與羅馬市民之間關係的法律。

望採納,有問題可繼續追問,謝謝!

萬法皆然是啥意思?

15樓:曾經的傻孩子

這句話的意思是:所有的法(道)都是如此。

問一句,萬法歸自然的前幾句是啥?

16樓:8owl定

老子的話。

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問一句,萬法歸自然的前幾句是啥?

佛法中的貪法是什麼意思,佛法中說的貪是什麼意思?

佛法是去除貪念的,所以沒有乙個法是叫人貪的。樓主說的可能是有人貪法吧?這個貪法就是說,佛教 對於解決去除執著的佛法也在執著。打個比方,做一件事情需要工具,這件事做成了工具就要放下,可是這個人卻不想放下而且還要擁有很多其它用不到的工具,這個工具就是佛法,這個人就是貪法。法是乙個道路乙個途徑乙個工具,對...

萬法皆因果,為什麼佛法說緣生,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這句話啥意思?

因果 緣生基本是一樁事情吧。有因必有果,果報在條件滿足的時候才能顯現出來,比如種子 比喻因 在土壤 水分等條件 緣 滿足的情況下才能發芽 比喻果報 條件就是緣。因是與果報關係最密切的那部分緣。佛說法要契理契機,契理就是與實相相應,契機就要與眾生的根機相應,觀眾生的根機就要看緣了,什麼法適合聞法眾生,...

道法自然是什麼意思,老子的道法自然是什麼意思

道法自然,是出自 道德經 的哲學思想,意思是 道 所反映出來的規律是 自然而然 的。人法地 地法天 天法道 道法自然 老子用了一氣貫通的手法,將天 地 人乃至整個宇宙的生命規律精闢涵括 闡述出來。道法自然 揭示了整個宇宙的特性,囊括了天地間所有事物的屬性,宇宙天地間萬事萬物均效法或循 道 的 自然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