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性調查法是什麼意思

2021-08-18 19:06:31 字數 5941 閱讀 1805

1樓:猥瑣de星星豬

市場調研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文獻調查法。是指查閱、閱讀、收集歷史和現實的各種資料,並通過甄別、統計分析得到的調查著想要得到的各種資料的一種調查方法。

該中方法比較簡單、成本低、快速,但是具有滯後性。 2、詢問到查法。包括個別詢問法、集體詢問法、深度詢問法、常規詢問法、當面詢問法、通訊詢問法、街頭詢問法、公眾場合詢問法、跟蹤詢問法等。

該方法成本較高,對調查人員的素質要求要比較高,而且管理起來比較困難。 3、觀察調查法。包括(非)參與調查法、(非)結構性觀察法、自然環境下的觀察、社會環境下的觀察、公開觀察、隱蔽觀察、全面觀察、事後痕跡觀察、定期觀察、追蹤觀察等。

該方法具有直觀性、客觀性、易操作等優點,但是受人員、經費的限制。 4、試驗調查法。它是指調查人員有目的、有意識的改變乙個或幾個影響因素,來觀察市場現象在這些因素的影響下的變動情況,以確定市場中各種因素的因果關係而使用的資訊收集方法。

它包括五個基本要素:試驗者(主持試驗的人員)、試驗物件、試驗環境、試驗活動、試驗監測。該方法具有科學性強、可重複等優點,但也有成本高、試驗環境難以控制等缺點。

以上就是市場調研的四種基本方法,希望對你有用!

2樓:盈赫

參與式需求評估作為獲取服務物件資訊的乙個方法,是目前在需求調查中使用較多的.調查者能夠在參與當中迅速獲得服務物件的需求,也能夠借這一過程逐漸與服務物件建立良好關係,為下一步開展服務工作奠定良好的群眾基礎.筆者通過參與式需求評估的體驗,作為其中的參與者,真切體會到參與式需求評估的真實性和全面性,但也在其中發現一些容易出現的問題.

3樓:貓達

參與性行動研究法的主要步驟為:

(1)界定擔心的問題;

(2)參與的有關人員就問題提出想法;(3)腦力激盪以想出對策;

(4)界定問題並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的資料;

(5)如果需要則調查與方案直接、間接有關物件;

(6)蒐集並分析資料;

(7)作成建議;

(8)引入方案參與者與其他人員共同執行建議之對策。

4樓:大愛蘭馨

個人之見☞參與是體現了一種積極態度。

5樓:我的小笨笨哦

為了達到設想的目的,制定某一計畫全面或比較全面地收集研究物件的某一方面情況的各種材料,並作出分析、綜合,得到某一結論的研究方法,就是調查法。它的目的可以是全面把握當前的狀況,也可以是為了揭示存在的問題,弄清前因後果,為進一步的研究或決策提供觀點和論據。

是一種基於調查的評估非市場物品和服務價值的方法,利用調查問卷直接引導相關物品或服務的價值,

所得到的價值依賴於構建(假想或模擬)市場和調查方案所描述的物品或服務的性質。這種方法被普遍用於公共品的定價,公共品具有非排他性和非競爭性的特點,在現實的市場中無法給出其**.環境物品是個很好的例子,對其經濟價值的評估是意願調查的乙個重要應用。

質性研究方法有哪些

6樓:禾木由

1、參與觀察法,研究者深入到所研究物件的

生活背景中,在實際參與研究物件日常社會生活的過程中所進行的觀察。

2、實地勘察調查法,專門從事勘查的部門或人員利用現代科學原理、現代科技知識和方法,對需要取證的事實進行勘驗、檢查、調查訪問、尋找、發現、固定和提取與有關的痕跡、物品等證據材料和資訊,為科技鑑定、綜合分析判斷提供服務。

3、個案研究法,是指對某乙個體、某一群體或某一組織在較長時間裡連續進行調查,從而研究其行為發展變化的全過程,這種研究方法也稱為案例研究法。

4、視覺分析,包括水平視野分析、垂直視野分析和視野協調分析三部分。對道路的空間線形及其與周圍自然景觀和沿線建築的協調等進行研究分析,以保持視覺的連續性。

5、論述分析,指分析論述的內容,也分析論述的規則、論述的形成背景、論述間競合的規則等。

7樓:s向隅姑娘

質性研究方法如下:扎根理論、現象學、認識論、批判理論、女性主義、個案研究、實地勘察調查法、參與觀察法、視覺分析和論述分析。質性研究,是一種在社會科學及教育學領域常使用的研究方法,通常是相對量化研究而言。

研究者參與到自然情境之中,而非人工控制的實驗環境,充分地收集資料,對社會現象進行整體性的**,採用歸納而非演繹的思路來分析資料和形成理論,通過與研究物件的實際互動來理解他們的行為。

質的研究與量的研究是社會科學研究領域的兩大正規化。質性研究包含但不限於民族誌研究,人類學研究,論述分析,訪談研究等。質性研究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意義理解、互動影響、生活經歷和現場情景,在自然狀態中獲得整體理解的研究態度和方式。

質性研究以描述的方式實現意義的理解,根本的問題,在近百年的歷史發展中形成與思辨的研究、科學的研究不同研究傳統,具有了獨特的研究風格和特色。

8樓:英雄多少無奈

質性研究是以研究者本人作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採用多種資料收集方法(訪談、觀察、實物分析),對研究現象進行深入的整體性**,從原始資料中形成結論和理論,通過與研究物件互動,對其行為和意義建構獲得解釋性理解的一種活動。

研究步驟

1、確定研究現象,聚焦研究問題,明確研究目的2、文獻綜述,反思自我經驗

3、選擇研究物件,**研究關係

4、選擇研究方法

5、進入研究現場,收集資料

6、分析資料,建構理論

7、寫研究報告

8、質量檢測(效度、信度、推廣度、倫理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質性研究方法的定義及特點

「質性研究」這個詞在台灣、港、澳地區用得比較多,在大陸有的稱其為「質的研究」、「質化研究」;還有的為將其與定性研究、定量研究相比較,稱為「定質研究」。

1.質性研究的定義

所謂質性研究,就是「以研究者本人為研究工具、在自然情境下採用多種資料收集方法對社會現象進行整體性**、使用歸納法分析資料和形成理論、通過與研究物件互動對其行為和意義建構獲得解釋性理解的一種活動」。

2.質性研究的特點:

1) 自然主義的**傳統

質性研究是在自然情境下,研究者與被研究者直接接觸,通過面對面的交往,實地考察被研究者的日常生活狀態和過程,了解被研究者所處的環境以及環境對他們產生的影響。自然**的傳統要求研究者注重社會現象的整體性和關係性。在對乙個事件進行考察時,不僅要了解事件本身,而且要了解事件發生和變化時的社會文化背景以及對該實踐與其他事件之間的聯絡。

2) 對意義的「解釋性理解」

質性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對被研究者的個人經驗和意義建構作「解釋性理解」,從他們的角度理解他們的行為及其意**釋。由於理解是雙方互動的結果,研究者需要對自己的「前設」和「偏見」進行反省,了解自己與對方達到理解的機制和過程。

3) 研究是乙個演化的過程

隨著實際情況的變化,研究者要不斷調整自己的研究設計,收集和分析資料的方法,建構理論的方式。因此對研究的過程必須加以細緻的反省和報道。

4) 使用歸納法,自下而上分析資料

質性研究中的資料分析主要採納歸納的方法,自下而上在資料的基礎上建立分析類別和理論假設,然後通過相關檢驗得到充實和系統化。因此,「質性研究」的結果只適用於特定的情境和條件,不能推廣到樣本之外。

5) 重視研究關係

由於注重解釋性理解,質性研究對研究者與被研究者之間的關係非常重視,特別是倫理道德問題。研究者必須事先徵求被研究者的同意,對他們所提供的資訊嚴格保密,與他們保持良好的關係,並合理回報他們所給予的幫助。

「質性研究」就是一種「情境中」的研究。質性研究的特點決定了這是一種非常適合教育領域的研究。

如何選擇研究的方法

從實際操作的層面看,研究方法主要由如下幾個方面組成:進入現場的方式、收集資料的方法、整理和分析資料的方法、建構理論的方式、研究結果的成文方式。

10樓:匿名使用者

嗯,一般質性研究方法的話有十來種。

11樓:怕麻煩

這是相對定量研究而言。質性研究實際上並不是一種方法,而是許多不同研究方法的統稱,其中包含但不限於民族誌研究、論述分析、訪談研究、實地調查、參與式觀察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研究,但是又不知道是對於錯,所以不敢。

13樓:shine剛剛好

我覺得應該是多種資料收集吧

問卷調查有哪些原則?

14樓:匿名使用者

問卷調查原則如下:

1.明確主題。根據主題,從實際出發擬題,問題目的明確,重點突出,沒有可有可無的問題。

2.結構合理、邏輯性強。問題的排列應有一定的邏輯順序,符合應答者的思維程式。一般是先易後難、先簡後繁、先具體後抽象。

3.通俗易懂。問卷應使應答者一目了然,並願意如實回答。問卷中語氣要親切,符合應答者的理解能力和認識能力,避免使用專業術語。

4.控制問卷的長度。回答問卷的時間控制在20分鐘左右,不遺漏任何問句。

5.便於資料的校驗、整理和統計。方便一目了然的直接看出被調查者的態度。

15樓:愛佳佳的恐龍

最重要的乙個原則就是我們的調查問卷需要圍繞乙個主題來研究。

1.出問題的時候應該時時圍繞著乙個主題去研究。如果說你做出了乙份調查問卷,但是你這個又想研究那個又想研究,這方面的問題出幾題,那方面的問題再出幾題。

不用說我們本身的設計者會凌亂,就是做問題的那些人也會覺得二丈和尚摸不著頭腦。

2.出題目的時候也應該注意到有乙個非常合理的思路。你的整個題目不是隨意的順序的,比如說,從簡單的開始慢慢變複雜,或者說出容易的開始,再慢慢變難。

3.讓整份調查問卷像是講述乙個故事一樣非常具有邏輯性。

4.在設計調查問卷問題時候也應該讓整份問卷的語言顯得通俗易懂,別人一看就能夠明白你想說的是什麼,這樣才能夠達到效果,如果你用了太多的專業名詞,那就只有內行的人士才能夠看得懂,那你的這份問卷應該說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16樓:挖挖挖

1、目的性原則

問卷的主要目的都是提供管理決策所需的資訊,以滿足決策者的資訊需要。問卷設計人員必須透徹了解調研專案的主題,能擬出可從被調查者那裡得到最多資料的問題,做到既不遺漏乙個問句以致需要的資訊資料殘缺不全,也不浪費乙個問句去取得不需要的資訊資料。因此,從實際出發擬題,問題目的明確,重點突出,沒有可有可無的問題。

2、邏輯性原則

乙份設計成功的問卷,問題的排列應有一定的邏輯順序,符合應答者的思維程式。一般是先易後難、先簡後繁、先具體後抽象。這樣,能夠使調查人員順利發問、方便記錄,並確保所取得的資訊資料正確無誤。

3、通俗性原則

如果受訪者對調查題目不感興趣,一般不會參與調研。問卷設計最重要的任務之一就是要使問題適合潛在的應答者,要使被調查者能夠充分理解問句,樂於回答、正確回答。所以設計問卷的研究人員不僅要考慮主題和受訪者的型別,還要考慮訪談的環境和問卷的長度。

問卷必須避免使用專業術語,一般應使用簡單用語表述問題。

4、便於處理性原則

便於處理是指要使被調查者的回答便於進行檢查、資料處理和分析。設計好的問卷在調查完成後,能夠方便地對所採集的資訊資料進行檢查核對,以判別其正確性和實用性,也便於對調查結果的整理和統計分析。如果不注意這一點,很可能出現調查結束,資訊資料獲得很多,但是統計處理卻無從下手的難堪局面。

5、合理的問卷長度原測

調查內容過多,使得參與者沒有耐心完成全部調查問卷。這是調查最常見的誤區之一,應引起高度重視。如果乙份問卷調查在20分鐘之內還無法完成,一般的被調查者都難以忍受,除非這個調查對他非常重要,或者是為了獲得的獎品的目的才參與調查,即使完成了調查,也隱含一定的調查風險,比如被調查者沒有充分理解調查問題的含義,或者沒有認真選擇問題選項,最終會降低調查結果的可信度。

擴充套件資料

問卷調查是指通過制定詳細周密的問卷,要求被調查者據此進行回答以收集資料的方法。所謂問卷是一組與研究目標有關的問題,或者說是乙份為進行調查而編制的問題**,又稱調查表。它是人們在社會調查研究活動中用來收集資料的一種常用工具。

調研人員借助這一工具對社會活動過程進行準確、具體的測定,並應用社會學統計方法進行量的描述和分析,獲取所需要的調查資料。

調查問卷是什麼,問卷調查是什麼意思

調查問卷又稱調查表或詢問表,是以問題的形式系統地記載調查內容的一種印件。問卷可以是 式 卡片式或簿記式。設計問卷,是詢問調查的關鍵。完美的問卷必須具備兩個功能,既能將問題傳達給被問的人又能使被問者樂於。要完成這兩個功能,問卷設計時應當遵循一定的原則和程式,運用一定的技巧。設計原則 1 有明確的主題。...

字法是什麼意思

1全部任何乙個漢字的結構都不出象形 指事 會意 形聲四種結構型別。至於轉注和假借,則是表明了漢字與漢字之間的關係,它們並沒有造出新字,因而是一種用字法。1 轉注 建類一首,同意相受 轉注 不是對單個漢字形體結構的說明,而是字與字之間的形義關係的一種型別。可以不作詳細了解。當然,為了方便大學學習,我們...

萬法自然是什麼意思,佛法中的萬法是什麼意思?

老子所說,即 道法自然 大道以其自身為原則,自由不受約束。萬事萬物的執行法則都是遵守自然規律的。最能表達 道 的乙個詞就是自然規律,同樣我們可以反過來說與我們這裡所說的自然規律最相近的乙個字就是 道 這包括自然之道,社會之道,人為之道。每一件事物都有著它本身的天性和本質,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思維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