煌字是什麼意思,煌字什麼意思

2021-03-04 06:05:06 字數 1530 閱讀 5607

1樓:王洪芸

表示很燦爛,形容火勢旺盛

組詞:金碧輝煌,煌榮

句子:煌,煌煇也。――《說文》

煌,光也。――《蒼頡篇》

煌光馳而星流。――《東京賦》

煌然而成篇謂之篇。――姚華《**後編》

希望您能採納,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煌huáng

(1)(形聲。從火,皇聲。「皇」亦兼表字義。本義:光明;光亮)(2)同本義 【bright】

煌,煌煇也。――《說文》

煌,光也。――《蒼頡篇》

煌光馳而星流。――《東京賦》

煌然而成篇謂之篇。――姚華《**後編》

(3)又如:煌煌燁燁(明亮光輝。形容火勢旺盛);煌熠(光明燦爛);煌榮(輝煌);煌熒(閃耀);煌熠(輝耀);煌耀(輝煌)

煌字什麼意思

3樓:夏雲端

[huáng] 煌編輯

煌,形聲。字從火,從皇,皇亦聲。「皇」本義為「大批人徒所跟隨的王者」。

「火」與「皇」聯合起來表示「王者的大批跟隨者所點燃的火炬或篝火」。本義:火海似的火炬或篝火。

引申義:光明;光亮。有敦煌的地名。

中文名煌

拼 音

huáng

部 首

火筆順編號

4334325111121

統一漢字

u+714c

總筆畫13

韻字是什麼意思?

4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韻字釋義:

韻腳用字。亦指詩詞之類的韻文。

5樓:匿名使用者

1.漢語字音中的母音或母音加收尾音,即聲母以外的部分,或聲母和介音以外的部分,稱「韻母」。如t幔睿緄腦夏甘恰搬ng」,hu幔睿緄腦夏甘恰埃踽ng」:

~文(有韻律節奏的文學體裁,亦指用這種體裁寫成的文章,包括詩、詞、歌、賦等。區別於「散文」)。押~。

~腹(韻母中主要母音)。~腳(韻文句末押韻的字)。~律(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的規則)。

2.和諧而有節奏的:~白。琴~悠揚。

3.風度,風致,情趣,意味:風~。氣~。~味。

煌字的字意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從火,皇聲。皇 亦兼表字義。本義,光明,光亮。

煌字起名字所代表的意思跟含義(凶吉分析)

7樓:孟姜女笑長城

【煌】的名字算命結果:

繁體 拼音 五行 筆劃 姓名學解釋

煌 煌 huáng 火 13 刑偶欠子,多才賢能,身瘦清雅,中年平,晚年吉祥。 (吉)

「煌」字,組乙個什麼詞好,說明意思,謝謝大家!

8樓:匿名使用者

煌跡 音有點古時的什麼什麼記, 跡有點腳印的意思 一路走來的痕跡

輝煌的煌可以組什麼詞語?輝煌的煌字可以組什麼詞

輝煌的煌字。炳煌 燉煌 煌熠 煌榮 敦煌 煌灼 煌耀 熒煌 焜煌 煟煌 韡煌 赫煌 煌焜 炫煌 煒煌 煌熒 瑩煌 煌扈 敦煌詞 亮煌煌 金碧輝煌 燈火輝煌 敦煌石室 敦煌五龍 輝煌奪目 敦煌石窟 燦爛輝煌 敦煌變文 敦煌變文集。敦煌 輝煌 金碧輝煌 敦煌石窟 煌煌 燈火輝煌 煒煌 燦爛輝煌 金璧輝煌...

祥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祥 字,表示吉利,還用作姓。祥 讀音 xi ng 組詞 吉祥 祥和 祥瑞 龍鳳呈祥 慈祥不詳。造句 1 節日裡到處呈現出一片祥和歡樂的氣氛。2 我永遠不會忘記爺爺那慈祥和藹的面容。3 祝大家新年吉祥如意,幸福美滿。4 兩宋玉器,以龍鳳呈祥圖案為多,因受工筆畫影響,所以非常重視神態。5 過年了,大家見...

諾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一 諾字的基本釋義 1 答應 允許 諾言。許諾。抄 2 答應的聲音 表示同意 唯 回唯諾諾。答諾諾連聲。3 姓。二 諾字的拼音是nu 三 諾襲字的筆順是點,橫折提,橫,豎,豎,橫,撇,豎,橫折,橫。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有諾言 允諾 承諾 宿諾 夙諾 應諾 諾爾 踐諾 許諾 然諾 金諾 諾金 同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