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字是什麼意思,徵字是什麼意思

2021-08-31 08:09:22 字數 4167 閱讀 4817

1樓:七雲學姐

一、讀音[ zhǐ ]的釋義: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即簡譜「5」)。

組詞:徵兵、徵發、催徵、徵聚、清徵

二、讀音[ zhēng ]的釋義:

「徵」的繁體字。

組詞:蔡徵、亡徵、表徵、抽徵、應徵

三、徵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字源演化:

二、說文解字:

文言版《說文解字》:徵,召也。從微省,壬為徵,行於微而文逹者即徵之。

白話版《說文解字》:徵,招聘重用。採用有所省略的「微」作邊旁,任者為徵,表示生活在低微階層處而才華橫溢的人就徵召他。

1、徵兵[zhǐ bīng]

徵調軍隊。

2、徵發[zhǐ fā]

謂徵集調遣人力或物資

3、催徵[cuī zhǐ]

催促徵收田賦租稅。

4、徵庸[zhēng yōng]

謂被徵召任用。

5、福徵[fú zhēng]

指行善得福的效驗。

2樓:我是大角度

一、徵字的意思是

徵zhǐ

1、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即簡譜「5」)。

其他字義

徵zhēng

1、「徵」的繁體字。

2、召集。如:「徵兵」。

3、責問、詢問。

4、驗證、證明。

5、公開尋求、招請。如:「徵婚」、「徵文」、「誠徵女工」。

6、課取、收取。如:「徵稅」。

7、預兆、跡象。如:「吉徵」﹑「兇徵」。

8、姓。如三國時吳國有徵崇。

二、徵字的結構是左右結構,偏旁部首是彳,總筆畫是15畫。

一、字形演變

二、字源解說

文言版《說文解字》:徵,召也。從微省,壬為徵,行於微而文逹者即徵之。

白話版《說文解字》:徵,招聘重用。採用有所省略的「微」作邊旁,任者為徵,表示生活在低微階層處而才華橫溢的人就徵召他。

三、相關組詞解析

1、激徵

[jī zhǐ]

指激揚高亢的樂音。徵,五聲音階之一。

2、徵發

[zhǐ fā]

謂徵集調遣人力或物資。

3、徵書

[zhǐ shū]

古代記載災異徵兆的緯書。

4、催徵

[cuī zhǐ]

催促徵收田賦租稅。

5、象徵

[xiàng zhǐ]

用具體的事物表示某種特殊意義。

3樓:檸檬的酸酸

徵的意思:

讀徵(zhǐ)的意思: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

讀徵(zhēng)的意思:「徵」的繁體字;召集;責問、詢問;會意,從微省、壬,行於微而聞達;追究;追問。

徵的筆順筆畫:撇、撇、豎、豎、豎折/豎彎、豎、橫、橫、豎、橫、撇、橫、撇、捺,共14筆。

徵的部首:

讀徵(zhǐ)的組詞:徵發、靈徵、徵書、徵兵、徵數、徵問。

讀徵(zhēng)的組詞:福徵、勾徵、表徵、抽徵、亡徵。

徵的成語:徵羽之操、含商咀徵、變徵之聲、橫徵暴賦。

擴充套件資料:

成語解釋:

1、徵羽之操

拼音:zhǐ yǔ zhī cāo

釋義:指音調優雅的琴曲。

引證:《淮南子·說林訓》:「徵羽之操,不入鄙人之耳。」

譯文:這音調優雅的琴曲,不入你的耳。

2、含商咀徵

拼音:hán shāng jǔ zhǐ

釋義:指沉浸於優美的樂曲之中。

引證:南朝·宋·鮑照《代白紵舞歌辭》之一:「含商咀徵歌《露晞》,珠履颯沓紈袖飛。」

譯文:沉浸於優美的《露晞》樂曲之中,門客繁多,只見衣袖細絹紛飛。

3、變徵之聲

拼音:biàn zhǐ zhī shēng

釋義:樂聲中徵調製化,常作悲壯之聲。

引證:《戰國策·燕策三》:高漸離擊築,荊軻和而歌,為變徵之聲,士皆垂淚涕泣。

譯文:高漸離擊築,荊軻高唱,唱變徵之聲,慷慨激昂,一行人灑淚告別。

4樓:中職語文教學教研分享

徵拼音:

zhǐ,zhēng

簡體部首:

彳五筆86:

tmgt

五筆98:

tmgt

總筆畫:

15筆順編碼:

撇撇豎豎折豎橫橫橫豎橫撇橫撇捺

解釋:[zhǐ]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

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即簡譜「5」)。《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

宮、商、角、徵、羽。」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五音者,宮、商、角、徵、羽。

」[zhēng] 1. 「徵」的繁體字。

2. 召集。如:「徵兵」。《史記•卷一•五帝本紀》:「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

3. 責問、詢問。如:

「徵詢意見」。《左傳•僖公四年》:「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

」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九上•滇遊日記十》:「即徵其地名,據雲:為鳳田總府莊。

」4. 驗證、證明。《論語•八佾》:「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

5. 公開尋求、招請。如:「徵婚」、「徵文」、「誠徵女工」。

6. 課取、收取。如:「徵稅」。《周禮•地官•閭師》:「以歲時徵野之貢賦。」《左傳•昭公二十年》:「布常無藝,征斂無度。」

7. 預兆、跡象。如:「吉徵」﹑「兇徵」。《史記•卷四•周本紀》:「夫國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國之征也。」

8. 姓。如三國時吳國有徵崇。

5樓:匿名使用者

徵拼 音 zhǐ zhēng

部 首 彳 筆 畫 15 五 筆 tmgt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zhǐ ]

古代五音之一。用來表示音調高低的詞。相當於西樂音階中的

sol(即簡譜「5」)。《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徵、羽。」元•關漢卿《單刀會•第四折》:「五音者,宮、商、角、徵、羽。」

[ zhēng ]

1.「徵」的繁體字。

2.召集。如:「徵兵」。《史記•卷一•五帝本紀》:「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

3.責問、詢問。如:

「徵詢意見」。《左傳•僖公四年》:「王祭不共,無以縮酒,寡人是徵。

」明•徐弘祖《徐霞客遊記•卷九上•滇遊日記十》:「即徵其地名,據雲:為鳳田總府莊。

」4.驗證、證明。《論語•八佾》:「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徵也。」

5.公開尋求、招請。如:「徵婚」、「徵文」、「誠徵女工」。

6.課取、收取。如:「徵稅」。《周禮•地官•閭師》:「以歲時徵野之貢賦。」《左傳•昭公二十年》:「布常無藝,征斂無度。」

7.預兆、跡象。如:「吉徵」﹑「兇徵」。《史記•卷四•周本紀》:「夫國必依山川,山崩川竭,亡國之征也。」

8.姓。如三國時吳國有徵崇。

相關組詞清徵 徵發 激徵 徵喻 催徵 徵訂 休徵 福徵 靈徵 延徵吉徵 徵咎 徵夢 壽徵

徵是什麼意思

6樓:匿名使用者

徵baizhǐ zhēng

中文解釋

du - 英文翻譯

徵的中zhi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徵 zhǐdao

部首筆內畫容

部首:彳 部外筆畫:12 總筆畫:

15五筆86:tmgt 五筆98:tmgt 倉頡:

hougk筆順編號:332252111213134 四角號碼:28240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5fb5

基本字義

1. 古代五音之一,相當於簡譜「5」。

詳細字義

〈名〉1. 古代五聲音階「宮商角徵羽」的第四音。相當於工尺譜上的「六」,現在簡譜上的「5」[ 「6」in a traditional chinese musical notation or 「5」 in numbered musical notation]

徵,五聲之一,弦用五十四絲,其聲清。——《正字通》

2. 又如:徵羽(宮、商、角、徵、羽五聲音節中的後兩音)3. 另見 zhēng

徵 zhēng

基本字義

1. 見「徵」。

個人徵信是什麼意思,徵信是什麼意思

徵信的意思是依法採集 整理 儲存 加工自然人 法人及其他組織的信用資訊,並對外提供信用報告 信用評估 信用資訊諮詢等服務,幫助客戶判斷 控制信用風險,進行信用管理的活動。徵信是專業化的 獨立的第三方機構,為個人或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徵信是依法採集 客觀記錄其信用資訊,並依法對外提供信用資訊服務的一種活...

「徵文」的「徵」是什麼意思「象徵」的「徵」是什麼意思

徵文 的 徵 的意思是 徵求。象徵 的 徵 的意思是 表露出來的跡象 現象 徵 的詳盡釋義 一 拼音 zh ng 二 含義 1.走遠路 多指軍隊 途。長 2.征討 出 南 北戰。3.召集人民服務 兵。應 入伍。4.徵收 稅。5.徵用 地。6.徵求 稿。文。7.證明 證驗 文獻足 信而有 有實物可 8...

徵信資訊不足什麼意思,徵信是什麼意思?

徵信資訊不足,一般是說這個人的個人徵信資訊無記錄,或者是有徵信記錄的時間太短。徵信是什麼意思?徵信是專業化的 獨立的第三方機構,為個人或企業建立信用檔案。徵信是依法採集 客觀記錄其信用資訊,並依法對外提供信用資訊服務的一種活動,它為專業化的授信機構提供了乙個信用資訊共享的平台。徵信是專業化的 獨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