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字是什麼意思,伐字是什麼意思

2021-10-06 22:11:09 字數 5100 閱讀 1478

1樓:匿名使用者

1.美玉,喻美好,珍貴,光明潔白:瓊~。~英。~宮。~琴。~漿。~觴。~臺。~林瓊樹(喻人品格高潔)。~池。

2.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和湖南、雲南、廣東、貴州等省:~族。

〈名〉1.(形聲。從玉,本義:

似玉的美石)2.同本義。亦泛指美玉 [precious jade] 瑤,石之美者。

——《說文》賂以瑤甕。——《左傳·昭公七年》瑤爵。——《周禮·內宰》厥貢惟金三品,瑤琨、——《書·禹貢》。

孔傳:“瑤、琨皆美玉。”何以舟之, 維玉及瑤。

——《詩·大雅·公劉》

3.又如:瑤琴(用美玉裝飾的琴,泛指精美貴重的樂器);瑤佩(美玉製成的佩飾);瑤華(美玉)

4.瑤族 [yao nationality]的簡稱。主要居住在中國西南部、泰國北部、寮國和北部灣等地山區的一個民族

〈形〉1.形容珍貴美好,常用作稱美之辭 [fairy]。如:瑤宮貝闕(海中宮殿;泛指華美的房屋);瑤花琪草(奇異鮮豔的花草);瑤臺(傳說中神仙居住的地方)

2.尊敬的,珍貴的 [esteemed]。如:瑤章花札(對別人書信文章的讚美之辭);瑤篇(對別人文章的美稱;佳作);瑤函(對他人書信的美稱;又指帝王的詔令;玉製的書套)。

望採納謝謝

2樓:淚落凡塵

【拼音】yáo

【釋義】

1、比喻美玉,比喻美好,珍貴,光亮潔白。

2、少數名族的名稱,瑤族,是我國的少數民族之一,該民族主要從事山地農業。

【常用片語】

1、瑤池:神話中崑崙山上的池名,西王母所住的地方。美麗的池,多指宮苑中的美池。

2、瑤之圃:指天帝所居的美麗的公園、花園。

3樓:匿名使用者

詳細含義

1(形聲。從玉,本義:玉的美石)

2同本義。也指翡翠[寶玉]

瑤,石之美者。 - “說文”

賄賂瑤甕。 - “左傳·昭公七年”

姚峩。 - “禮記·屠宰的”

厥功,但金三品,姚琨, - “書·禹貢”。孔傳:“曜坤是玉。”

為什麼船,維多利亞宇和姚。 - “詩·大雅·公劉”

3又如:秦(勤飾以翡翠,精美珍貴的儀器段);堯培(玉言附件);耀華(玉)

4。姚[瑤族]的簡稱。一個民族,主要居住在中國西南地區,泰國北部,寮國等地的山區北部灣

伐字是什麼意思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fá【動】

(會意。從人,從戈。甲骨文字形,像用戈砍人的頭。本義:**)同本義〖kill〗

伐,擊也。——《說文》

伐,殺也。——《廣雅》

為酒醴,伐豚羔,舞長袖。——宋·蘇轍《太白山祈雨詞》

又如:伐祭(砍頭祭天);伐殺(殺戮)

砍伐〖hack;fell;cutdown〗伐竹取道。——唐·柳宗元《至小丘西小石潭記》

坎坎伐檀兮。——《詩·魏風·伐檀》

斯亦伐根以求木茂。——唐·魏徵《諫太宗十思疏》

伐薪燒炭南山中。——白居易《賣炭翁》

又如:伐取(砍伐取得);伐炭(伐木燒炭);伐薪(砍柴)討伐,進攻〖sendarmedforcestosuppress;attack〗

齊師伐我。——《左傳·莊公十年》

凡師有鐘鼓曰伐,無曰侵。——《左傳·莊公二十九年》

其後秦伐趙。——《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季氏將伐顓臾。——《論語·季氏》

又如:口誅筆伐;伐叛(討伐叛逆);伐罪弔民(討伐有罪的君主,撫慰受難的百姓)

自吹自擂,誇耀自己〖bragabout〗

願無伐善,無施勞。——《論語·公冶長》

每一令出,平伐其功。——《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不伐己功,不矜己能。——《史記·淮陰侯列傳》

又如:伐智(誇耀自己的才智);伐善(誇耀自己的長處);伐功矜能(吹噓自己的功勞和才能);伐德(自誇其德)

敗壞,損傷〖damage〗

重被猛術。國本必伐。——宋·秦觀《治勢下》

又如:伐性(危害身心);伐命(殘害性命);伐生(殘害生命)打破、挫敗〖defeat;frustrate;baffle〗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再次伐兵。——《孫子·謀攻》

敲擊〖knock〗

徵人伐鼓。——《詩·小雅·采芑》

又如:伐鼓(敲鼓);伐梆(敲打梆子)

引申為開鑿〖dig〗

乃伐山石,刻之日月。——唐·韓愈《汴州東西水門記》

批評,責備〖criticize;blame〗伐孔子之說,何逆於禮。——王充《論衡·問孔》

又如:口誅筆伐

5樓:匿名使用者

伐字骨刻文演變:

引自:丁再獻、丁蕾《東夷文化與山東·骨刻文釋讀》十九章第二節,中國文史出版社2023年2月版。

砍:伐樹。砍伐。

征討:討伐。伐罪(征討有罪的人)。口誅筆伐。

自誇:伐善(誇自己的好處)。伐智。不矜不伐。

筆畫數:6;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534[1]

謎語:我們取一半(打一字)[2] ——伐謎語解析:“我”字取一半,為“戈”,“們”字取一半“亻”,二者合一即為“伐”。

6樓:小小魚丸最厲害

基本資訊

隸書--小篆--金文--甲骨文--骨刻文

伐字骨刻文演變:

引自:丁再獻、丁蕾《東夷文化與山東·骨刻文釋讀》十九章第二節,中國文史出版社2023年2月版。

砍:伐樹。砍伐。

征討:討伐。伐罪(征討有罪的人)。口誅筆伐。

自誇:伐善(誇自己的好處)。伐智。不矜不伐。

筆畫數:6;

部首:亻;

筆順編號:321534[1]

謎語:我們取一半(打一字)[2] ——伐謎語解析:“我”字取一半,為“戈”,“們”字取一半“亻”,二者合一即為“伐”。

7樓:匿名使用者

伐[fá] 釋義:

1.砍。 2.征討。 3.自誇。

瑤字好不好聽?瑤字的含義又是什麼?

8樓:農師兄

不能說“瑤”好不好聽,要看看和不和得到。 “瑤”的解釋: 1 美玉,喻美好,珍貴,光明潔白:

瓊~。~英。~宮。

~琴。~漿。~觴。

~臺。~林瓊樹(喻人品格高潔)。~池。

2. 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和湖南、雲南、廣東、貴州等省:~族。

9樓:百度使用者

華好啦!意思大概系“瑤番薯”個意思!

瑤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瑤 [ yáo ]的意思如下:

1、用作名詞,意思是:美玉。

【組詞】:「瓊瑤」、「瑤英」。

2、用作形容詞,意思是:玉製的、鑲玉的。

【組詞】:「瑤扉」、「瑤觴」、「瑤簪」。

3、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珍貴、美好。

【組詞】:「瑤華」、「瑤札」、「瑤緘」。

4、用作名詞,意思是:神仙住的地方。

【組詞】:「瑤臺」、「瑤池」。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瑤,玉之美者。從玉,䍃聲。《詩》曰:“報之以瓊瑤。”

白話版《說文解字》:瑤,美玉。字形採用“玉”作邊旁,採用“䍃”作聲旁。《詩經》有詩句唱道:“用瓊瑤美玉回報。”

詞語解釋:

1、瑤衡 [ yáo héng ]

釋義:玉飾的車衡。借指車子。

2、瑤蕊 [ yáo ruǐ ]

釋義:亦作“瑤蕊”。亦作“瑤繠”。傳說中玉樹的花蕊。

3、瑤冊 [ yáo cè ]

釋義:即玉冊。古代帝王祭祀或冊封皇后、皇太子時所用的簡冊。

4、瑤池 [ yáo chí ]

釋義:神話中稱西王母所住的地方。

5、瑤蜂 [ yáo fēng ]

釋義:喻指雪花。

11樓:匿名使用者

瑤 (yáo)

1.美玉。例如:瑤琨(瑤、琨皆指美玉)、瑤琴(用美玉裝飾的琴)、瑤佩(用美玉製成的佩飾)。

2.比喻美好的,珍貴的。例如:瑤宮貝闕(海中宮殿,泛指華美的房屋)、瑤花琪草(奇異鮮豔的花草)、瑤章花札(對別人書信文章的讚美之辭)。

3.瑤族的簡稱,瑤族是中國少數民族之一,主要分佈於廣西壯族自治區和湖南、雲南、廣東、貴州等省份。

12樓:誰來主宰

美玉,喻美好,珍貴,光明潔白

如:瓊瑤

瑤琴瑤漿

瑤臺瑤林瓊樹(喻人品格高潔)瑤池

用瑤起名,瑤字還有什麼特別的意思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 瑤 yáo【名詞】

(1) (形聲。從玉,本義:似玉的美石)

(2) 同本義。亦泛指美玉 [precious jade] 所以瑤就是美玉的意思

瑤字的含義是什麼

14樓:大地微茫

美好,珍貴,光明潔白

15樓:況恕折秋

溪:山裡的小河溝。

瑤:本義為美玉。此字經常出現在女性名字當中,表示吉祥安康,幸福常伴隨。

瑤字的意思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瑤,讀音yáo,其釋義有兩種,

一種解釋是美玉,

另外一種是我國的一個少數名族的名稱,瑤族。

瑤字什麼意思

17樓:撕下無效

詳細字義

〈名〉1. (形聲。從玉,本義:似玉的美石)2. 同本義。亦泛指美玉 [precious jade]瑤,石之美者。——《說文》

賂以瑤甕。——《左傳·昭公七年》

瑤爵。——《周禮·內宰》

厥貢惟金三品,瑤琨、——《書·禹貢》。孔傳:“瑤、琨皆美玉。”

何以舟之, 維玉及瑤。——《詩·大雅·公劉》

3. 又如:瑤琴(用美玉裝飾的琴,泛指精美貴重的樂器);瑤佩(美玉製成的佩飾);瑤華(美玉)

4. 瑤族 [yao nationality]的簡稱。主要居住在中國西南部、泰國北部、寮國和北部灣等地山區的一個民族

瑤字的意思是什麼,瑤字的含義是什麼

瑤,讀音y o,其釋義有兩種,一種解釋是美玉,另外一種是我國的乙個少數名族的名稱,瑤族。瑤字好不好聽?瑤字的含義又是什麼?不能說 瑤 好不好聽,要看看和不和得到。瑤 的解釋 1 美玉,喻美好,珍貴,光明潔白 瓊 英。宮。琴。漿。觴。臺。林瓊樹 喻人品格高潔 池。2.中國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廣西壯族自...

祥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祥 字,表示吉利,還用作姓。祥 讀音 xi ng 組詞 吉祥 祥和 祥瑞 龍鳳呈祥 慈祥不詳。造句 1 節日裡到處呈現出一片祥和歡樂的氣氛。2 我永遠不會忘記爺爺那慈祥和藹的面容。3 祝大家新年吉祥如意,幸福美滿。4 兩宋玉器,以龍鳳呈祥圖案為多,因受工筆畫影響,所以非常重視神態。5 過年了,大家見...

諾字是什麼意思,韻字是什麼意思

一 諾字的基本釋義 1 答應 允許 諾言。許諾。抄 2 答應的聲音 表示同意 唯 回唯諾諾。答諾諾連聲。3 姓。二 諾字的拼音是nu 三 諾襲字的筆順是點,橫折提,橫,豎,豎,橫,撇,豎,橫折,橫。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組詞有諾言 允諾 承諾 宿諾 夙諾 應諾 諾爾 踐諾 許諾 然諾 金諾 諾金 同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