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備課,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如何備課

2022-06-06 14:40:02 字數 4473 閱讀 9684

1樓:林宥嘉

它要求教師從新課程理念出發,在落實學生主體學習地位上下功夫,在落實每乙個學生自主學習上下功夫,在落實學生合作學習上下功夫,在充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上下功夫,在防止學生的學習活動流於形式、切實提高課堂效益上下功夫。因此教師備課已昇華為教師教學研究的乙個重要內容。作為一名數學老師,我想備課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一、備課準確定位學生學習目標 教師備課時應決定適當的學習目標,並確認和協調達到目標的最佳途徑,而傳統備課中的目標確定是一種知識的預設。新課標要求達成學生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維目標。目標設計上要做到「三個並重」。

傳統的知識點、能力點要求仍然是教師備課中必須重視的,同時需要考慮另外兩個目標,一是過程和方法的考量,必須重視設計每個學生自主思索的平台,必須讓每個學生都能用數學.的方法思考問題、解決問題;二是可理解為看不見的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要求,主要表現為培養學生熱愛科學、勤於思考、善於探索、長於合作、追求真理的學習心理和學習品質。備課中應考慮兩項內容:

一是本課的知識點和能力點的問題,對定理的掌握應用,整個初中階段所學的平面幾何知識的理解。二是學法指導,在備課時就要充分考慮好,每節課的學習都要讓學生學會一定**的方法、技巧,教師將作怎樣的指導,這一點非常重要。如果我們在這方面下些功夫,學生就能學會學習、主動學習、自主學習,學習的效率就體現出來了。

二、備課應考慮師生雙邊互動式 新課標強調「教」服務於「學」,教師通過與學生合作,依靠學生自主動手活動、實踐、合作與交流去實現教學任務;新課標要求教師以學生的心理發展為主線,以學生的眼界去設計教學思路,**學生可能的思維活動並設計相應對策。這就要求我們讓學生參與課前的準備,自己收集製作有關資料(如實物、**、資料等),如做等腰三角形平行四邊形,然後嘗試研究它的性質。這個過程不僅能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為課堂教學作很好的鋪墊,還能使教師**到學生的需要,掌握學生的現有水平和情感狀態,把握學生的「現有發展水平」,使教師在備課時,更多地從學生學習的角度去考慮教學方案,對症下藥,有的放矢。

三、備課應考慮學生的個體差異,因材施教 新課程倡導打造教學基礎,做好教學的前提工作,了解教學物件的差異——學生差異。備課時,我們應認真分析學生的知識結構的差異,找準新知識學習的切入點;認真分析學生的學習方式的差異,根據學生的興趣、愛好、情緒,設計課堂教學,把握學習的鼓動點;認真分析學生的學習需要差異,根據物件確定分層施教,架好學習的橋梁,使基礎較差的學生「吃得進,消得了」,使學有餘力的學生「跳一跳,摘得到」。 只有這樣,在掌握學生的個性差異和個體需求的前提下,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才能為每乙個學生的發展創造條件,使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課堂學習活動中來,使每個人都獲得身心的愉悅和在原有基礎上有較大發展。

因此教師精心地選擇例題和學生的訓練題至關重要。例題的選擇要有典型性. 代表性.

思維性.特別要注意例題的一題多變.一題多解和一圖多用。

學生的課內訓練題和課外作業題,要避免大量的機械模仿性的題目;要緊扣重點,有利於基礎知識的鞏固和規律的掌握,要注意題型的多樣性,要重視變式訓練和探索性的訓練,以培養能力發展智力對於課外作業可布置適量,選做題,以體現因材施教的原則。

四、根據教學情況進行課後備課,提高教學反思能力。 課前備課、寫教案固然重要,但課後反思,進行二次備課,更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熟與提高。教案的價值並不僅僅在於它是課堂教學的準備,教案作為教師教學思想、方法軌跡的記錄,也是教師認識自己、總結教學經驗的重要資料。

在教學實踐中,課堂一旦放開,真正活起來,就會有很多突如其來的可變因素,學生的乙個提問、乙個「發難」、乙個突發事件,都會對原有的教學設計提出挑戰。 教師在課後把這些突發事件記錄下來,對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行為,學生的表現、教學的成功與失敗進行理性的分析,通過反思、體會和感悟,則可以幫助自己總結和積累經驗,形成一套能適應教學變化的、能出色駕馭課堂教學的知識體系和本領。

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如何備課

新課程背景下的青年教師應該如何備課

2樓:匿名使用者

:1.教學目標;2教學重點、難點;3教具;4教法、學法;5教學過程;6板書設計;7教後記, 在前面也可加上教學內容,學情分析等。重點是2--6。

**新課程下的教師如何備課

3樓:段思聰

傳統教學以傳授知識為中心,因而備課重點往往放在知識與技能的訓練上。在新課程的課堂教學中,我以為備課的重點應轉移到學生的發展上來。教師不僅要考慮課堂上讓學生學什麼、怎樣學,更應考慮這樣的學習對學生的發展有什麼作用,要時時把學生的需要放在首位。

走進課堂,我們常常會看到這樣的現象:上課一開始,學生似乎都會,都懂了,使教師事先辛辛苦苦地設計很詳細的教案處於無用之席,而老師卻只好生拉硬扯地把學生拉回來,讓學生「假裝不懂」等。其中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教師備課時忽視了對學生原有的學習現狀的正確分析,所設計的教學起點與實際的學習起點不相吻合。

在一次二年級的語文課上,我教學生用音序查字法來查字典,可一上課,全班百分之九十的同學竟已經熟練地掌握了這種查字典的方法,這說明教材中規定的教學起點不一定是學生的真實的學習起點。其實現在學生的學習渠道越來越寬了,他們在學習新知識之前,已有了相當豐富的生活經驗和實踐積累,所以我們應重新認識我們的事業,從學生的實際去備課,為了充分地了解學生,在備課時要認真思考以下問題:

1、學生是否已經具備了新的學習所必須掌握的知識和技能。

二、以文字為基礎,大力開發語文資源

有人說:「語文天然是與生活聯絡在一起的,語文是反映生活又反過來服務於生活的一種工具。」這就是說,要廣開語文資源、蒐集語文資訊,才能學好語文。

因此,教師在備課時一定要思考課內與課外的聯絡,語文學科與其他學科的聯絡等。課文資源無處不在,但要遵循課外服務於課內,課外是對課內的補充和延伸。就一篇課文來講,理解的角度不同,需要的資源也不同,教師代替不了學生的理解、有針對性的選擇、準備,但在課堂教學中,應尊重學生的需要,鼓勵學生自我開發。

因為教師是資源,學生也是資源,資源的開發是師生互動合作的過程。例如:我在上口語交際《保護有益動物》時,根據教材內容,我事先設計了幾個問題,讓學生回去查閱資料,準備在下一次「口語交際」課上交流。

這幾個題目讓學生很感興趣,他們表現出了極大的熱情,有的上網收集資料,有的在圖書室一泡半天,還有的讓家長陪同去書店找自己所需要的東西。在這期間,我並不是不聞不問,撒手不管,因為學生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我會很關注學生的進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幫助他們解決。這樣的準備使我看見了學生真正的風采。

口語交際課前,同學們拿出了自己收集的資料,有各種珍禽的**,有各種有益動物的簡介及它們的生活環境、生活習性等。課上,他們利用**和文字向同學們詳細介紹,讓同學們知道了哪些動物是對人類有益的,有些同學還自編自演了小品讓同學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應該保護這些有益動物。這些生動、詳實的展示、回答及表演讓學生們眼界大開。

學生們笑逐顏開,注意力十分集中,課堂上不時傳出陣陣的驚嘆聲和熱烈的掌聲。這節課使學生印象十分深刻,許多學生在當天的日記裡記下了他們在這節課上的真實感受。他們說:

」這節口語交際課真是生動、有趣,使我們不但鍛鍊了口語表達能力,還讓我們學到了許多以前課上學不到的知識。」從中我感覺到了現代的課堂教學的最大特點應該是由封閉走向開放,這種開放是全方位的,包括思維的角度、情感角度、內容的選擇、學習的方式等。開放的程度一切取決於學生,教師的作用在於引導發現。

教師如何順應孩子的需要,必須有靈活機智的能力。教師做不了最好,但要做得更好,盡可能滿足學生。有一句話說得好:

」教師不是一桶水,而是源源不斷的江河水。」

三、課前預案、課上記錄、調適與課後反思相結合

傳統的備課是施教前的精心設計,一旦物化為教案,就一勞永逸,反覆使用。按新課程設計標準來看,完整的備課應該是教學前的預案加教學中的記錄、調適加教學後的反思。預案設計宜粗不宜細,只需設計主要問題,只為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提供平台。

備課的精華在教學中的記錄與調適,教學中,有時候學生並沒有按教師的設計意圖來進行,教師要觀察、傾聽,了解學生的原始理解,發現富有創意的閃光點,從而調整教學目標、教學問題、教學流程,完成第二次備課。

所以備課不能是定案,只能是預案。預案調適的原則,不是老師牽著學生走,而是學生的思維推著老師走,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自由發展。老師既不扼制學生的方法,又不擱置學生的問題,而是順著學生的思維**下去,時時刻刻都體現「心中有人」的教學理念。

教後的反思就是對課堂教學過程及結果的理性分析,可以寫成功之處、不足之處、教學機智、學生創新,也可以寫「再教設計」等。這種反思可以指導以後的教學行為,可以使教學經驗昇華為理論,促使教師自身的成長,因而是非常可貴的。

總之,備課是乙個老話題,也是乙個新的課題,在不同的時期會有不同的要求。在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教師應學習新的教學理念,掌握可行的教學策略,應對學生提出的各方面的要求,認認真真備好每一堂課,這樣才能更好地實施教學。

新課程理念下教師應怎樣備課

新課標下如何進行有效備課

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如何有效備課ppt.ppt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清楚上課的內容,其次就是了解以什麼樣的方式講解可以使學生掌握的更好,再次就是課件的背景,效果等的設計,當然這涉及個人風格,各有千秋,最後就是熟悉ppt講課的利弊,有老師為了提高講課速度而用課件,這就歪了。呵呵就這樣子吧!!!見笑了

論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提高高中生的數學

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同時也是令很多學生感到頭疼的學科。高中數學往往決定乙個高中生的前途和命運,但是我國高中生學習數學的情況並不樂觀,數學成績令人擔憂。因此,在新課改背景下,數學教師就要想方設法提高學生在考試中的成績。本文主要分析了高中學生數學成績下降的原因,並提出了新課改背景下提高高中學生數學成績的...

新課程標準對小學老師有什麼要求,新課程標準對小學語文二年級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語文課程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同時也要求語文教師不斷學習 不斷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教師是實施新課改的主體,教師介入新課程之後將會面臨新的教學觀念 教學策略 課程決策開發以及研究能力的挑戰。一 語文新課程 九年 新課程標準對小學語文二年級的基本要求是什麼?第一學段 1 2年級 一 識字...

如何正確評價高中地理新課程

總體上還是不錯的,由三本必修和六本選修組成,給學生以很大的自主學習空間。不過由於現在分數仍然很重要,所以這套教材的魅力還有待發揮。社會在發展,時代也在發展,這樣會湧現出很多新事物,地理也不例外,希望同學們都有對新事物積極探索的心態!高中地理新課程怎麼理解?不知道你要面試什麼。是教師嗎?高中地理主要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