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新課程背景下如何提高高中生的數學

2021-03-04 08:54:28 字數 2864 閱讀 4833

1樓:八月桂花芳自香

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同時也是令很多學生感到頭疼的學科。高中數學往往決定乙個高中生的前途和命運,但是我國高中生學習數學的情況並不樂觀,數學成績令人擔憂。因此,在新課改背景下,數學教師就要想方設法提高學生在考試中的成績。

本文主要分析了高中學生數學成績下降的原因,並提出了新課改背景下提高高中學生數學成績的主要對策

一、概述

在高中階段的學習中,數學始終是佔據重要位置的,也是今後學好高等數學的基礎。很多學生從小到大都想要學好它,也投入了大量時間和精力,儘管如此,學生在進入高中階段後,仍會不適應高中數學的學習方法,考試成績在持續下降,這就使學生對數學學習失去了信心。所以,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就成了高中學習的一項主要任務

二、高中學生數學成績下降的原因

(一)對基礎知識的學習不夠重視 有的學生對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的學習不夠重視,好高騖遠,不做課本上的習題,只做難題,問難題,以此來顯示出自己的水平。但是,在正規的考試中這些學生往往就會因基礎知識沒能牢固掌握而出現運算錯誤,由此影響了數學考試成績,留下深刻遺憾

(二)學生對數學缺少興趣 在高中階段,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失去了興趣,學習也不夠積極。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如果學生對這門學科沒有興趣,那麼教師就很難引導學生,也就無法激發出學生的積極性。所以,部分學生就無法在數學學習中體驗到成功的快樂,也就不能獲得數學學習所帶給他們的樂趣,甚至他們還將學習數學當作是一種負擔。

這種情況下,不僅學生的學習效率無法提高,而且數學成績也難以得到提高 、

(三)對新知識的理解存在困難 學生從初中公升入到高中會發現很多數學知識都是陌生的,學生在學習時就會感到壓力很大。再加上學生對新知識的理解還有一定困難,導致做練習題較慢,甚至做三四道題就要花費乙個多小時的時間。因此,學生會覺得時間不夠用,也為其他科目擔心

(四)沒有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一般來說,教師在課堂上都會講清知識的來龍去脈,並對概念的內涵進行剖析,分析重點難點,突出思想方法。而有的學生在課堂上不能專心聽課,對於教師所強調的要點不聽或聽不完整,認為數學知識比較難理解,筆記記了很多,但是課後又不及時總結、鞏固,沒有掌握知識點,做作業的效率不高,或者上課根本不聽老師講,只按自己的方法來,結果也沒有明顯成效。長此以往,學生看不到成績的提高,就不願意花費更多時間在數學學習上

三、新課改背景下提高高中學生數學成績的主要對策

(一)將抽象化為具體 在新課改背景下,數學教師要做好高中數學教學工作,就要盡可能將抽象內容轉化為具體,如:在講授空間幾何時,教師最好能將一些椎體、柱體、四邊形等不同形狀的空間幾何物品帶到課堂來,採取不同的方式把它們重疊、挖空等,學生看到這些物品就能對空間幾何體產生一定的想象力。總之,一旦遇到這樣的題目,就可以做乙個類似的幾何體幫助學生想象,這對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有重要作用

(二)提高學生的興趣,引導學生主動學習 為了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教師就必須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他們主動進行數學學習,並把數學當成是樂趣而不是負擔。在新課改的影響下也可以充分利用多**裝置開展課堂教學,將高中數學教學打造的更加生動,引導學生對所學的問題加以拓廣、深化,從而使他們體驗到成功的喜悅。總之,教師要因材施教,深入挖掘學生在學習上的閃光點,同時也要加強挫折教育,鼓勵他們不要氣餒,要有勇氣和信心面對困難、克服困難。

此外,數學教師還要根據學生的基礎制定乙個更具有針對性的教學目標,並利用合理的教學評價對學生的表現進行肯定和認可,讓學生獲得成功體驗,進而增強學習數學的興趣,提高數學成績

(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課前認真備課 數學教師要對初中教材內容及學生在初中階段的學習習慣及思維狀況有充分的了解,做好銜接內容和每節課的起始教學,這也是新課改對於高中數學教學的具體要求。在高一授課時,教師要把起點降低,並分散難點,讓學生多做易懂的練習題。所以,要認真設計好每堂課的教學內容,帶動學生們能積極參與其中。

另外,教師在教學中還要講清楚每個概念和定理的來龍去脈,逐步滲透出數學思想,盡量從多數學生的知識基礎及思維水平出發,循序漸進地進行教學,提高教學質量,也為學生今後學習打下堅實基礎 (四)改進教學方法 為了滿足新課改的要求,能提高學生的數學成績,教師有必要對以往的教學方法進行改進。一是,教師在教學中要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改進填鴨式教學方法,讓學生能積極參與到教學實踐活動中,提高學習效率;二是教師可以採用師生互動的方式,讓學生在黑板上做題,再進行手把手指導,這樣就能保證大部分學生掌握知識。

**在新課改背景下怎樣提高高中數學課堂效率

2樓:匿名使用者

課程改革對高中數學教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教師在新課程背景下其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手段都將發生根本變化。新課標要求教師要把學生放在主體位置,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注重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形成科學的**精神,並促使學生各方面能力得到顯著提高。本文就結合筆者的教學實踐,就新理念下高中數學課堂教學談幾點自己的認識。

**在新課程背景下高中數學教師如何備課

3樓:暖暖的冬晴

在新課程背景下,高中數學教師如何備課,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積極應用現代教學工具。傳統的數學教學主要黑板加粉筆的常規教學,隨著多**技術的出現和學校相應硬體裝置的安裝,讓現在條件允許使用多**,教學學科採用***是較為常見的,這邊要重點推薦一下使用101教育***,學生有興趣積極參與,課堂的內容也可以適當增加,提高了課堂教學的效率。

4樓:匿名使用者

教材是死的,不能隨意更改。但教法是活的,課怎麼上全憑教師的智慧型和才幹。儘管備課時要去學習大量的參考材料,充分利用教學資源,聽取名家的指點,吸取同行經驗,但課總還要自己親自去上,這就決定了教案要自己來寫。

教師備課也應該經歷乙個相似的過程。從課本內容變成胸中有案,再落到紙上,形成書面教案,繼而到課堂實際講授,關鍵在於教師要能 「學百家,樹一宗」。在自己鑽研教材的基礎上,廣泛地涉獵多種教學參考資料,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而不要照搬照抄,要汲取精華,去其糟粕,對別人的經驗要經過一番思考、消化、吸收,獨立思考,然後結合個人的教學體會,巧妙構思,精心安排,從而寫出自己的教案。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備課,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如何備課

它要求教師從新課程理念出發,在落實學生主體學習地位上下功夫,在落實每乙個學生自主學習上下功夫,在落實學生合作學習上下功夫,在充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上下功夫,在防止學生的學習活動流於形式 切實提高課堂效益上下功夫。因此教師備課已昇華為教師教學研究的乙個重要內容。作為一名數學老師,我想備課需要注...

如何提高高中英語成績,高中生如何提高英語成績

解答 你好!高中英語學習和初中英語學習差異很大,單詞量是你手中的磚和瓦,語法是整體的構架,缺那一塊整體的英語大廈都會存在傾覆的危險。所以,從基礎做起。你的初中英語的成績如何,需要有老師替你把脈下你的英語實際能力,再做下一步的打算。希望可以幫到你,祝學習進步!一 讀 每天都應堅持讀。1 朗讀 一般文章...

新課程改革下如何提高歷史學科的教學效率

一 借用歷史人物趣事來活躍課堂氣氛 歷史人物的遺聞趣事是學生極感興趣的東西。在課堂上穿插講解這些內容,能一下子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活躍課堂氣氛,有利於學生掌握相應的歷史知識。比如講王安石變法,可以引用材料 王安石雖貴為一國宰相,但髒的不得了,從來不洗澡,身上的蝨子亂跑。他老婆嫌他髒,凡是他用過的東西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