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課程標準下如何對初中地理教學目標進行設定

2021-03-04 06:27:01 字數 3233 閱讀 2151

1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地理新課程體現了鮮明的時代感和使命感,這就要求地理課堂教學要進行相應的改革。要求教師從角色定位、教育觀念、教學方式等方面做相應的調整,從而改變學生的學習方式和思維方式,培養學生的地理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激發學生的興趣和動機、引領學生帶著問題走向生活、構建問題研究的課堂教學模式等,這是新型地理課堂教學的應有之義。

如何把初中地理課程標準轉化成學習目標

2樓:****

如何在課堂內具體落實三維教學目標,並將三維教學目標進行有機整合,成為我們每位教師都需要認真思考與實踐的課題。筆者結合自身的教學和這乙個多月在地理國培班的學習,認為農村初中地理教學中落實三維目標應做到以下四點。

一、抓住「靈魂」--地理影象《地理課程標準》明確指出:地理影象是地理資訊的重要載體,是學習地理的重要工具。(剩餘2336字)

初中地理有效實施課堂教學——如何制定教學目標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的制定必須考慮以下幾方面:

1、學生對地理學習的興趣。

2、地理教學中的地圖教學。

3、地理教學中的綜合分析的能力。

4、地理教學中的的情感教育。

4樓:老宋諮詢

一、通過有效的教學,激起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了解祖國的大好河山,了解大自然的美,了解世界不同地區的人文特點;

二、開闊學生的視野,寬廣學生的胸懷!

三、建起起學生的立體思維方式!

5樓:gongyi崔愛華

在充分備學生、備教材的基礎上,依據學科課程標準和學生已有的學習經驗,師生共同梳理出學習目標。

新課程背景下初中地理課堂教學中應關注的幾個問題

6樓:y神級第六人

一.有關創設「問題」情境的問題

**式學習也稱為「問題導向式學習」,「問題」是**學習的起點和方向。地理新課程標準(義務教育、普通高中)中提出「嘗試從學習和生活中發現地理問題」。能否發現、提出對學生有挑戰性和吸引力、**價值高的問題對**學習至關重要。

創設問題情境的方式,要考慮教學內容、教學硬體基礎、師生水平等,其目的在於使學生產生興趣,激發學生對地理事象的好奇心,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進而在教師引導下發現、提出問題。在教學中的常見有以下幾種設疑與導思方法:

1.無疑處設疑導思

所謂「無疑處」是指教材中直接描述地理事物的內容,學生感到似乎無疑,但並非真正無疑。對於這些內容,教師要善於巧妙地設定疑問,引導學生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由淺入深地認識地理事物,既了解地理事物的外部特徵,又了解地理事物的本質屬性及內在聯絡。在無疑中設疑導思,對教師提出了較高的要求,一是要求教師在備課時,把握課標精神,吃透教材內容;二是要了解學生,掌握學生的實際情況。

在無疑處設疑導思,有利於激發學生思考問題,培養學生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有利於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2.抓「文眼」設疑導思

「文眼」即教材章節重點、難點的關鍵處。在此處,教師要精巧地設疑,並注重抓住教材關鍵,去突破教材難點,適時、適度地引導學生思考問題,幫助他們掌握地理原理和規律,達到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目的。

3.在學習誤區設疑導思

所謂「誤區」就是學生在學習中最容易產生錯誤的地方,這也正是教學的難點所在。針對這些誤區巧妙設疑,輔以引導,可以化難為易,使學生走出學習誤區。

4.聯絡實際設疑導思

蒐集整理學生熟知的生產、生活事例以及國內外重大事件,並以此作為背景材料設計問題,要求學生結合所學知識進行分析,可以達到學以致用的目的。在教學過程中,可根據教材內容結合世界氣象日、世界環境日、世界地球目等的主題,設疑導思;也可結合國內外大事如中國四大工程、中東問題等設疑;還可聯絡當地生產、生活例項設疑。

談談如何制定地理教學目標

7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目標如何確定呢?教師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至少

要包括學段,單元,課時三個不同的層次級別.只有這樣,教師才能系統,全面,完整,有效地按著課標要求完成教學任務.我覺得我們理解課程標準首先要明確學生是課堂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幫助者、組織者、引導者.

因此在教學目標的表述中是教師引導學生從事什麼活動,在活動中學生獲得什麼知識、技能;通過什麼活動的過程,學生從中獲得什麼學習的方法;通過什麼活動學生體驗、感悟什麼樣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我們要研究課程標準相應的要求,明確哪些是結果性目標(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哪些是體驗性目標(情感態度和價值觀).單元教學目標是通過每一課時的教學實現的,因此在制定好單元目標之後必須把單元目標分解和落實為課時目標.課時目標的設計是完成單元目標的關鍵.

課時目標相對於單元目標要更具體,具體到可操作,可測量 .課時目標應依據課程目標,課程具體內容標準和教學實際來設計教學目標如何確定呢?教師在制定教學目標時至少要包括學段,單元,課時三個不同的層次級別.

只有這樣,教師才能系統,全面,完整,有效地按著課標要求完成教學任務.「結果性目標」陳述方式明確表達學生的學習結果是什麼.這種方式指向可以結果化的課程目標,主要應用於「知識與技能」領域,例如 :

「運用地圖辨別方向,量算距離,估算海拔與相對高度.」首先確定教學目標:在設計課時目標時,教師往往容易照抄單元目標,而實際上單元目標與課時目標之間的關係是整體與教學目標,下面以「亞洲複雜的氣候(第六章七年級下冊)這一課為例,如果把具體內容標準中的「運用地圖和有關資料歸納某一大洲的氣候特點及其與地形,河流相互關係,存在的環境,發展問題」直接作為教學目標,顯然是不合適的.

綜合相關因素,可以將本節課的教學目標設計為:1.知識與技能——用地圖說出亞洲主要的氣候型別,並能歸納出亞洲氣候『複雜多樣,大陸氣候面積廣,季風氣候顯著」的特點;運用地圖和資料分析出溫帶大陸性氣候和季風氣候的特點.

2.過程與方法——閱讀亞洲氣候圖與氣候統計圖表說出亞洲的氣溫,降水分布概況,並歸納氣候特徵;根據材料,運用分析,對比的方法,歸納亞洲不同地區主要的氣候差異及影響氣候差異的因素;分組收集,整理其他大洲的景觀資料,並與亞洲進行對比.

3.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根據資料分析亞洲由於氣候差異帶來的自然災害,環境問題以及對人類的影響;通過分組討論,設計減少自然災害應採取的措施方案,體會地理學習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絡,增強對社會和自然的責任感.

本節課的目標側重於「運用地圖和資料分析出溫帶大陸性氣候和季風氣候的特點及不同地區的氣候差異.

總之,我們在充分吃透「課程標準」的基礎上可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學情」確定教學目標.教學目標是對教學任務的預期結果的表述,是乙個可供測定的指標體系,是對「課程標準」內容標準的落實.教學目標的確定對整個教學設計過程起著「綱舉目張」的作用.

新課程標準對小學老師有什麼要求,新課程標準對小學語文二年級的基本要求是什麼?

語文課程在發生翻天覆地變化的同時也要求語文教師不斷學習 不斷提高。教師專業發展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教師是實施新課改的主體,教師介入新課程之後將會面臨新的教學觀念 教學策略 課程決策開發以及研究能力的挑戰。一 語文新課程 九年 新課程標準對小學語文二年級的基本要求是什麼?第一學段 1 2年級 一 識字...

新課程標準下如何評價學生的學習,如何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評價

初中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對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 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評價的手段和形式應多樣化,要將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充分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

體育於健康新課程標準學習領域的目標

生理領域 心理領域 身體健康領域 運動參與領域 社會適應領域 體育與健康新課程標準學習領域的五個目標?運動參與,運動技能,身體健康,心理健康,社會適應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中的五個學習領域目標是?分別是 運動參與 運動技能 身體健康 心理健康 社會適應 體育與健康 課程標準中的五個學習領域目標是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