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我們怎樣當老師》讀書心得體會

2021-03-04 08:56:28 字數 5811 閱讀 9927

1樓:小夢

教師的工作是辛苦的,

教師的工作是忙碌的,但是教師的價值是偉大的也是永恆的。在新課改背景下的今天,如何使自己成為乙個理想的教師呢?在這個暑假讀書活動中,我拜讀了特級教師林華民老師的《新課程下我們怎樣當老師》一書。

這是一本「講座式、案例式」的教育專著,它用真實生動的教育案例,詮釋了「新課程下怎樣當老師」這個現在老師們最關心的話題。從這本書中我學到了許多先進的教育理念、科學的教學策略、靈活的教學方法和獨特的教育主張,我相信在這些新理念、新方法的指導下,一定能大大改善我的教學行為。現在將自己讀後的幾點心得體會與大家交流一下:

一、 如果要成為一位成功、快樂的教師,就要在課堂上有意識地加強師生的情感交流。

書中有這麼乙個例子:一名初中女教師十分敬業、每節課都提前到達教室門口,課堂上講課十分賣力。她有三個特點:

一是上課經常拼命講;二是經常批評學生;三是喜歡拖課——下課了把學生留下。然而她所教的學科成績卻不如其他任課老師。她總是想不通自己的付出為何得不到學生的感激。

其實,這位女教師忽略了乙個最重要的道理:在課堂上過分關注知識傳遞,忽視了師生的情感交流。這樣的教師課堂教學的首要目標是培養解題機器,最終也會得到學生的厭惡,而成為不幸的人。

回顧自己的教學也經常會出現類似情況,我在課堂上激情四揚,激動地講著,學生卻呆若木雞,毫無生氣,我成了課堂的主角。有時看到學生不堪入目的作業或者考得一塌糊塗的試卷時我只會恨鐵不成鋼,大聲責罵他們怎麼那麼笨,怎麼不用心學習!忽視了心靈之間的溝通,忽視了最關鍵的情感交流。

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的三大秘方是:愛心、激情與微笑。平時經常對學生微笑;捨得花時間通過幫助學生解決不會做的練習題;為有困難的學生找小老師;及時發現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出現的微小進步;課後找學生談心;把好訊息通過家長的嘴巴傳遞給學生;與學生一道參加文體活動等方式為學生營造乙個平等、民主、和諧、快樂的學校生活,也讓我們成為成功、快樂的教師。

二、 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改變傳統課堂教學策略

傳統教學策略是教師為主、先教後學、課後訓練、集體教學、個體學習、目標單維和面向過去。林老師認為應轉變為學生為主、先學後教、當堂訓練、個性教學、合作學習、目標三維和面向未來。可以說是完全顛覆了以往的教學策略。

細細閱讀之後,我覺得十分可行,這些新策略改變的是教師的教學行為,但最終實現的是學生學習方式的根本改變,讓學校變成每一位學生健康成長的樂園。比如先學後教,就是讓學生明白乙個最普通而又最重要的道理,那就是書主要是靠自己學出來的,不是靠老師教出來的。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與習慣,不斷提高自學能力,這是教師要賦予學生最重要的學習能力。

在教學時,我們可以要求學生自學課文之後完成書後練習,讓學生帶著問題走進教室,解決問題。

三、 要想成為一位好教師,首先要成為一位教學能手。

提高課堂效率是我們教師共同的追求,這需要我們新教師不斷汲取前輩教師好經驗好方法,同時也要掌握許多技巧。在第三篇靈活的教學方法中,林華民老師介紹了十種教學技巧。其中,處理練習的技巧令我印象深刻。

平時我們可見辦公桌上堆積如山的作業本,一疊改下來至少要花兩三節課,再去講解、訂正,又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有時候布置的課間作業,快的學生十分鐘就可以上交了,而不自覺的學生甚至到了放學時還交不上來。林老師建議教師要學會靈活處理練習,減少學生兩極分化。

一,重要練習要在課堂內完成、二,配套練習要有選擇的完成

三、處理練習要用多種形式完成,批閱過程中,要採用小組長批改、同桌同學間互相批閱當場交流,鄰組同桌互批,教師分座號分層次輪換批改,學生獨立完成對照答案批改等多種形式。

四、教會學生正確處理練習,培養學生自我批改的習慣。以上的建議可以讓教師省出很多時間,用於深入教室進行個別指導與師生的情感交流中。 因為,成功的教師是誕生在教室裡而不是成長於辦公室之中。

最後我想說,新課程下我們要成為乙個有善心、愛心、同情心的老師,我們公平公正、和藹可親、風趣幽默,做知識的傳播者,學生人生路上的導師和生活中的益友。

《新課程下我們怎樣當老師》學習心得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最喜歡什麼樣的老師?」一百位學生也許會有一千個答案。好教師誕生在教室裡,而不是成長於辦公室中。

「學生心中理想教師十大標準是:公正平等,和藹可親,風趣幽默,良師益友,愛心寬容,欣賞鼓勵,熱情開放,教法靈活,樂觀微笑,風度漂亮。「嚴師出高徒」,什麼樣的老師才稱得上嚴師呢?

是把學生管理得服服貼貼,循規蹈矩的老師?

《新課程下我們怎樣當老師)》是林華民老師的教育代表作。《新課程下我們怎樣當老師》是一本案例式、講座式的教育專著,圍繞教育理念、教學策略、教學方法、教學技巧等方面,提出了在新課程背景下怎樣組織課堂教學、怎樣當一位好老師、如何進行校本教研等一系列極具個性的主張,是中小學教師快速提公升自身教學能力的好教材。告訴你怎樣當乙個好老師!

他從課程改革的根本任務、主要任務、核心任務、核心理念、主要目標、學習方式、最大困難、最大阻力、最大亮點、新舊課程的最大區別、闡述了新課程的十大重要理念。並認為新課程下課堂應當成為:學生自主學習合作學習的地方、師生情感交流資訊交流的地方、師生共同質疑釋疑生疑的地方、學生個體表現體驗成功的地方、師生共同感悟做人道理的地方。

新課程下教師應該扮演課堂的組織者、促進者與誘導者,學生智商、情商、道德商的培育者,學生個體表現體驗成功機會的創造者,課堂學習情景、問題情境的創設者,自由民主平等和諧氣氛的營造者,學生學習潛能獨特個性的開發者,學生良好習慣優良品德的塑造者等七種角色。

課堂教學的自主化、合作化、問題化、科學化、未來化是當今世界課堂教學五大趨勢。新課程下課堂教學七個策略:學生為主的課堂、先學後教的課堂、當堂訓練的課堂、個性教學的課堂、合作學習的課堂、目標三維的課堂、面向未來的課堂。

在先學後教的課堂指出:「書主要是靠自己學出來的,不是靠老師教出來的」。教師要完成課程提出來的「自主、合作、**」的課堂教學主要方式,首先要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意識與習慣,不斷提高自學的能力。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老師應規範學生上課行為,讓每位學生擁有聽課、閱讀、提問、書寫、合作的好習慣,確保每位學生在本學科的課堂上養成學科學習基本習慣。要養成學生的任何一種學習習慣,是很困難的乙個過程,教師要開展課堂時間的改革,保證學生有良好的課堂自學的氛圍與課堂自學的時間保證。因此,利用課堂時間大力培養學生的自學意識,養成學生的自學習慣,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教會學生學會學習,哪怕是暫時落下教學進度也要擠出課堂時間進行有明確自學訓練等,成為教師課堂教學目標之一。

衡量一位好教師的十個標準情:感還是資訊交流為先、希望寄於學生還是自己、越教越多還是越教越少、先學後教還是先教後學、課堂指令明晰還是模糊、課堂調動有效還是無效、相信學生筆頭還是口頭、使勁教還是學生勤奮學、練習重於課內還是課外、道理重於感悟還是告訴。

其中有給青年教師的十條小建議:課堂設計的技巧、編寫學案的技巧、學習新課的技巧、學生板演的技巧、課堂提問的技巧、課堂調動的技巧、課堂評價的技巧、分析練習的技巧、處理練習的技巧、命題考試的技巧。

教你如何讓你的課堂教學魅力四射:學生心中理想教師的十大標準(公正平等、和藹可親、風趣幽默、良師益友、愛心寬容、欣賞鼓勵、熱情開放、教法靈活、樂觀微笑、風度漂亮。);新課程專家眼中的好課:

(葉瀾教授:有意義、有效率 、有生成性 、常態性、有待完善;崔允漷老師:教得有效、學得愉快、考得滿意;新、實、活、樂或趣、實、活。

);新課程背景下好課的十條標準:(高效、默契、智慧型、難忘、慾望、滿足、直觀、輕鬆、自信、快樂。)教師設計完一節課的十個反思及如何提高課堂教學魅力的十句口號:

(凡是學生可以自己完成的事,教師決不替代;要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先讓學生成為課堂的主人;把希望寄託於課堂,把希望寄託於學生;讓學生表現課堂、體驗課堂、感悟課堂、享受課堂;課堂是學生表現的地方,不是教師表演的地方;課堂時間主要是學生學習用的,應把課堂時間盡可能多地還給學生;把課堂還給學生,把課餘時間還給學生,就是把學習能力乃至於生存權利還給學生;書是學生學出來的,不是老師教出來的;對老師充滿希望的學生是沒有希望的學生;讓掌聲、笑聲、歡呼聲在課堂上響起來)。

列舉出十種與眾不同的課堂教學法:輕鬆愉快的「小先生教法」、積極高效的「合作學習法」、令人驚訝的「超前學習法」、意想不到的「自由學習法」、立竿見影的「定位學習法」、不同凡響的「自由閱讀法」、效果驚人的「感悟教學法」、與眾不同的「例習教學法」、充滿激情的「競爭教學法」、面向全體的「快速指導法」。

他敢於質疑新課程專家並有獨特的教育主張,指出:教育教育投入是中國教育發展的最大障礙,我國中小學生最缺乏危機意識教育,我國教育缺乏成功學與人際關係學教育,我國急需加強學齡前教育,教師應「藏起」一半愛給自己,最優秀的教師就是最大的「**」,中國最缺乏「不要臉」的教師,教師要帶著三樣寶貝走進教室就是愛心、激情與微笑。他總結出農村教師課堂教學的第一程式應當是:

先檢查學生所帶的學習用具;年輕教師要想成為一位好教師,請從教育案例的收集與整理開始等等。學習完深受啟發,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提醒自己作為一名初中教師,所能做的就是加強學習、加強交流,不斷提公升自己的課堂教學藝術,從而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為自己與學生的幸福成長創造更好的環境

《新課程怎樣教得精彩》讀書心得

3樓:靜聽天際

《新課程怎樣教得精彩》一書匯集全國100位特級教師、優秀教師在新課程精彩教學過程中所獲得的心得體會,旨在展示教師優秀的教學經驗和獨具魅力的教學智慧型,給我們教學一線教師更好地實施新課程教學以深刻的啟迪。本書圍繞當前課改的一些關鍵問題、熱點問題來構建全書的整體框架,體現出極強的針對性。內容為第一章:

新課程怎樣提煉教師的素養,第二章:新課程怎樣備課,第三章:新課程怎樣上課,第四章:

新課程怎樣說課,第五章:新課程怎樣聽課,第六章:新課程怎樣評課。

這六大內容涵蓋了整個教學活動的全過程,每章先講述理論,然後再配以精彩的案例,非常實用、可讀.

書中提到把學生教活很重要的三個方面是:課堂上要注意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要讓學生有思維活動,有數學思考;要交給學生學習數學的方法。數學學習習慣是人在數學學習活動中養成的比較穩定的行為方式,是在一定情況下自動化地去進行某些數學活動的特殊傾向,一定的學習行為重複多次就會形成一定的數學學習習慣。

而良好的學習習慣一旦形成就會趨向定型化、穩固化,就會在學習過程中自覺的表現出來。因此,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不僅有利於他們的學習,更有利於他們在人生之旅上不斷獲得成功。特別是低年級學生,年齡小,可溯性大,一但良好習慣養成,就能使其終身受益。

都說問題是數學的心臟,因此培養問題意識,引導自主質疑,是自主學習的關鍵。但在平常的教學中,發現很多學生不願意提問,不會提問。實際上,學生們上課不提問發言,是學生的主動參與權實現不充分的結果。

很多時候,讓學生自主地說是要花很多時間的,課堂上,老師為了把每個知識點都講到,於是把本該由學生說出的東西都說了,老師說的越來越多,學生自然就說的越來越少。另外,老師對學生的發言總是要求很苛刻,要說話聲音響亮,說得完整,說的最好是標準答案,久而久之,學生也不太願意多表達了。

愛因斯坦說過:「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問題是數學的心臟。

教會學生思考,對學生來說,是一生中最有價值的財富。在教學活動中,要特別注重為學生提供「質疑」的機會,如一題多解、一題多變、一題多問。猜想、聯想、發散思維、推理、操作、實驗、觀察、討論等數學活動。

都可以培養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培養他們思維的多向性和靈活性。通過「你能想出不同的方法嗎?」「你還能想到什麼?

」「你有獨特的見解嗎?」「你能從另乙個角度看問題嗎?」等語言,啟發和誘導,鼓勵學生敢想、敢說,不怕出錯、敢於發表不同的見解,培養學生良好的質疑習慣。

要想使學生會提問,多提問,首先要給學生創造乙個寬鬆,民主,平等的學習氛圍,讓學生能夠自由的表達。其次,要想讓學生會提問,那老師就要設計出符合學生認知特點,認知規律的情境,設計出學生感興趣,能吸引學生,激發他們主動思考的問題。在平時也要注重培養學生提問的方法,教會學生學習的方法。

在數學教學中,尤其是低年級學生的數學教學中要培養的數學習慣有很多,作為教育工作中的一線教師要及時發現學生的問題所在,對他們在學習中出現的不良行為要幫助他們及時改正,並能從源頭起杜絕這些現象,使他們從小就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習慣,這樣他們便會在人生之旅上不斷獲得成功。引導學生掌握一些基本的學習方法,讓他們從小學會學習。 作為教師,我們應該不斷充實知識,更新觀念,拓寬認識領域,終生學習,只有這樣,才能得到更好的發展和成長。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備課,新課程背景下教師如何備課

它要求教師從新課程理念出發,在落實學生主體學習地位上下功夫,在落實每乙個學生自主學習上下功夫,在落實學生合作學習上下功夫,在充分調動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上下功夫,在防止學生的學習活動流於形式 切實提高課堂效益上下功夫。因此教師備課已昇華為教師教學研究的乙個重要內容。作為一名數學老師,我想備課需要注...

新課程改革下如何提高歷史學科的教學效率

一 借用歷史人物趣事來活躍課堂氣氛 歷史人物的遺聞趣事是學生極感興趣的東西。在課堂上穿插講解這些內容,能一下子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活躍課堂氣氛,有利於學生掌握相應的歷史知識。比如講王安石變法,可以引用材料 王安石雖貴為一國宰相,但髒的不得了,從來不洗澡,身上的蝨子亂跑。他老婆嫌他髒,凡是他用過的東西他...

新課程標準下如何評價學生的學習,如何對學生的學習情況進行評價

初中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對學生數學學習的評價,既要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要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 既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評價的手段和形式應多樣化,要將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充分關注學生的個性差異,發揮評價的激勵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