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應如何應對新課程改革,教師應如何應對新課改下的英語教學

2021-04-28 11:35:44 字數 4619 閱讀 5597

1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不斷發展,英語逐漸成為全球通用語言。新課改理念要求實行素質教育,幫助培養學生可持續發展的學習力,掌握一定的語言能力。

文章從以新課改理念指導英語教學,以學生為主體倡導自主學習,以創造性為原則激發學生興趣這三個方面,闡述了在新課標下,有效進行英語教學的重要性。

當前,隨著我國新課程改革的全面推進,全新的課堂教學理念也在進一步推廣。在新的課程標準的要求下,對於初中英語的教學要求也有了較大的變化和調整。不僅要求教師更新觀念,轉化角色,而且對教師的知識結構、統籌規劃、科研能力等提出了更高要求,給教師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初中英語課堂教學中,單純的灌輸語法知識,不能很好地培養學生有效的語言學習機制,教師應根據學生的接受能力,基於根本的教學目的,著力於教學環節上,不斷擴充套件語言學習的各個層次,調動學生學習語言的興趣,為培養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打下堅實的基礎。新課標的精神在初中英語教學的應用中可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以新課改理念指導英語教學

《英語課程標準》為英語教學樹立了全新的理念。新課標提出教師要重視學生的主動性,突出學生在課堂中的主體性地位等,從而實現全體學生的發展。新的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質就是改造我們教師自身,它要求中學英語教師需具有較高的英語素養,有精深的專業知識和較強的語言表達能力,此外,英語教師還需根據新教材特點,恰當地制定教學計畫,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培養學生掌握和利用知識的意識和能力,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

要使新課標精神應用於初中英語教學中,教師首先要做的就是更新教學理論,提公升自身素質。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教師可以從兩個方面進行努力。首先,初中英語教師要對教學內容有充分的了解;其次,英語老師還要了解同教材相關的內容,介紹外國文化的背景,以便於拓展學生的視野和思維。

英語是一門應用性很強的學科,其重要性得到越來越多的人的認可。在教學中,只要教師善於引導,把書本上的知識和現實生活情景聯絡起來,並在課堂中讓學生模仿、學習,就能讓學生真正掌握知識。

二、以學生為主體倡導自主學習

新課標改革與傳統的教學方式的最大區別就在於,新課標是以學生為教學的主體和中心,打破了以往以教師為主體和中心的傳統觀念。成功的教學過程離不開學生的積極配合,所以在教學中,我們要突出學生主體,把學生置於恰當的位置,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張將課堂交給學生,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倡導自主性學習,為實現這一點,初中英語教師可以從兩個方面進行努力。

1.營造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語言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賴於生活環境,但中國學生學習英語恰恰缺乏一定的語言習得環境,以此,根據新課程的要求,在教學過程中應為學生創造盡可能好的英語學習環境,營造和諧的課堂氛圍。

在課堂上,老師應該創造更多機會,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參與,幫助學生尋找自信,激發學生對學習的熱情,使他們能在老師和全班同學面前大膽地開口說英語,從而達到學好英語的目的。

在自主性學習中,教師應努力創設民主、和諧、寬鬆的課堂氛圍。初中英語教學的任務是繁重的,不僅僅要讓學生掌握一定的英語基礎知識,還要培養學生的各種綜合能力,為學生今後更好地學習生活打下堅實的基礎,在各種綜合能力中,培養學生的成功感顯得尤為重要,成功感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這種動力的形成是其他任何形式的說教都無法替代的,其對學生的終身發展也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能使學生更好地掌握英語知識,適應社會發展需求。

2.精心設計自主性課題。英語教學不能唯書本,應以教材為基礎,挖掘學生頭腦中的知識儲備,或者增加資訊量,開發教學內容,以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課堂教學要以學生為核心設計教學活動,使他們在參與中學以致用。組織學生開展小組性的活動,如課文背誦競賽、英語小品評比等,通過一系列的小組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為了開拓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學習外語的興趣,教師必須精心設計教案,注重組織有利於學生主動學習的開放式教學內容。對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學**進行深刻的研究,採用靈活多變的教學方法,借助自己生動的語言,豐富的表情,得體的動作,創設情景,幫助學生理解含義,盡量優化研究課題,設計出既滿足教學需要,又符合學生生活實際和身心特點的**活動。

初中生正處於心理重塑時期,教師的引導尤其重要,作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全面貫徹自主學習的理念和策略,對於教學目的和新課標的實現,從根本上起著重要作用。英語教學各項活動的開展都離不開老師的精心設計,通過這些活動能真正讓學生有所收穫,學生接受知識和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才會提高。只有教師積極創造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採取積極的教學策略,才能達到英語教學的目的。

三、以創造性為原則激發學生興趣

學生的學習興趣是進行有效教學的前提。只有調動學

新課改形勢下教師應該怎樣提公升自己

2樓:中公教育

教師是課程改革的關鍵所在,教師的專業化發展關乎課程改革的成敗,更直接決定著學生的發展。新課程實施,為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機。更開啟了我們的視野,在實施新課程的幾年中,許多教師對新課程的理解走向深化,迅速成長。

我們深深感到,教師的專業化發展勢在必行,迫在眉睫,於是如何運用正確、科學的方法、策略,有效的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成為了所有教育工作者共同探索的乙個課題。

一、新課程理念下的教師發展觀 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社會的進步,教育問題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和重視。高素質人才的培養離不開教育,當然更離不開教師。當前,我們的教育工作者清楚地認識到教育改革、教育發展最終都要通過教師的教育實踐才能實現。

而面對這一迫切的現實需求,我國教育改革的重點開始轉向了教師隊伍建設,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成為了提高教師素質、改善教育質量的重要依託。教育改革給教師群體、教師個人及教師這一職業帶來了新的挑戰。近年來,在新課程實施過程中,適應當前教育改革的一系列教師發展理論逐漸地形成了。

其中教師發展觀,成為了所有教師發展理論的支點。

(一)提公升教師自身需要和意識

教師的自我意識在教師專業化發展中起舉足輕重的重要作用,乙個教師如果具備強烈的自我專業需要和意識,就不難形成教師發展的終身教育思想。教師只要形成了自我專業發展的需要和意識,就會主動的、有意識地尋找學習機會,進而明確自己到底需要什麼、今後應該朝什麼方向發展以及如何發展等,才會最終成為乙個自我學習的強者。可是,如何才能不斷推動教師的自我專業發展意識常新呢,除了離不開教師自身的信念、追求外,還需要學校等外部環境的薰陶和推動。

(二)教師的教育觀念要創新。

長久以來,傳統教育模式下,應試教育一直困擾著廣大在教學第一線的老師。使得我們教師的教育觀念落後,教學模式單一,教學方法陳舊,考試方法僵死,更為甚者,統考的指揮棒指到**,教師就教到**,學生就埋頭學到**。真可謂是教得盡心,學得認真,教師卻變成了課本,變成了機器。

時至今日,還有不少的教師喊著創新教育的口號,課堂上仍然是應試教育;創新教育的討論、學習開展的轟轟烈烈,而應試教育卻也是落實的扎扎實實。因此,當前教育形式下的教師發展觀,就要立足教師教育觀念的創新,激發教師的創新意識,挖掘教師的創新潛能,提公升教師的創新能力,從而,使教師以全新的教育思想投身於當前的教育教學改革中。

二、教育研究能力

(一)加強學習,提高專業知識水平。

當前,新課程改革的浪潮鋪天蓋地而來,迫使我們只有去不斷「充電」才能游刃有餘。學生們所涉及的知識越來越廣,也有一定的深度,教師不學習不鑽研行嗎?因此,教育的改革發展,首先要求教師提公升自己的專業知識水平。

作為農村小學教師,必須要有過硬的專業知識及其與現代教學相適應、現代教學所需的各種知識。現代科學發展日新月異,如果我們所學的知識不夠豐富,那麼,隨著各種新知識、新資訊不斷湧現,很快我們就會感到不能得心應手。所以,想要在教師專業上有所發展,關鍵就是學習。

學習是推動教師專業化發展,使得教師迅速成長的最重要的途徑之一。教師要力圖通過不斷地「內省」,確立學習即生活、學習即工作、學習即責任、學習即生命的思想觀念,養成時時、事事、處處學習的良好習慣,不斷追求學習的快樂,而不要把學習當成一種負擔。同時,學校也要為教師創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比如我校積極組織教師開展各中各樣的學習活動,特別是是校本研討,教研組、備課組活動圍繞學習新課標、領悟新課標、實踐新課標為主題,利用「走出去學習,請進來指導」的方法

為教師創設各種學習機會,充分利用教研組、備課組活動的時間,有計畫地組織專題學習活動,以「落實教學目標,提高課堂實效」為學習專題,增強教師課改意識,提高教師專業化發展。

(二)不斷探索,提公升教育科研能力。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推進,重視和加強教師教育和教師專業化發展成為一種教師隊伍建設的主流思想,教師的教育研究能力越來越成為教師專業發展的重中之重。我們的教師要樹立「科研為先導」的思想,要引導教師深入開展教育科研,以教育科研推動課堂教學改革,提公升學校教育內涵,提高教師教學水平,從而從根本上提公升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水平。

(三)積極反思,促進專業技能成長 教師不是專業的研究人員,在研究時間和理論知識上都欠缺,而案例反思無疑是最切合實際又非常有效的小課題研究。案例反思是教師對教學行為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的過程,是反省、思考、探索和解決教育教學過程中各個方面存在的問題。反思是教師專業發展和自我成長的核心因素,是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的乙個重要途徑。

三、教師應能善於並充分利用外圍資源 教師的專業成長和教師本身的敬業精神、自我發展需求、自我鑽研與對教育教學的反思密不可分。但不可否認,教師的成長更大程度上取決於自己的鑽研與努力以及客觀存在的現實條件、學習資源。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要從教師可持續發展和終身學習的角度出發,為教師開闢最大程度的學習空間和陣地。

而高質量的培訓就是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最重要途徑。 當前圍繞新課程的教師培訓在全國各地繽紛絡繹的開展中,形式也各種各樣富有特色,有旨在解決共性、前沿、重大問題,提高教師現代教育理論水平的集中培訓;有旨在提高教師科研、創新能力和水平的教研培訓;有旨在提高教師專業技能的培訓;也有旨在培養、引領學科教學改革的骨幹教師培訓等。我們的教師專業化成長道路中,這些培訓是不可或缺的,而這些培訓也給我們教師專業成長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援。

教師應該怎樣對待學生錯誤教師應如何對待學生的錯誤

一 允許學生犯錯誤 義務教育課程的理念之一是 倡導 性學習 在開展的各種 活動中,學生的思維活躍,可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錯誤,作為教師應以寬容的心態,允許學生犯錯誤,不要一看到學生犯錯誤就進行 人身攻擊 讓他們在眾多同學面前出醜而怨恨你,以至 恨烏及屋 畢竟人生是乙個積累個體經驗的過程,學生在成長的過...

好的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乙個好的教師應具備哪些素質

21世紀的教育向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師不僅要有良好的師德,廣博的專業知識和較強的學習能力,而且應具有探索研究掌握現代教育理念,把握教學規律,具有較強的熟練的業務能力,還必須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質和自我調節,完善的能力。新時期教師應具備以下素質 1 教師要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承擔著教...

高校教師應具備哪些科學素養,高校教師應該具備哪些能力?

一 良好的文化素質,包括精深的學科專業知識,廣博的文化知識和教學理論基礎。1 教師應精通自己的學科,具有紮實而淵博的知識。馬可連柯說過 學生可原諒老師的嚴厲 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他的不學無術。蘇霍母林斯基也指出 只有教師的知識面比學校教學大綱寬廣得多,他才能成為教學過程的精工巧匠。對老師來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