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新課標下高中化學教學工作

2022-06-06 14:40:03 字數 4838 閱讀 9738

1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化學新課程標準中「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形成正確價值觀、關注學生的整體人格和個體差異」,這些表述正是對學生生命發展的終極關照。新課程目標正是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結果,情感、意志、價值觀整體上去闡釋新課程理念的。新課程中的發展就是要讓教師和學生在課堂得到應有的發展,而且奠定今後發展的基礎。

本人通過幾年的高中化學教學,積累了一定的經驗,現通過以下幾個方面,簡單談一下方法,希望對廣大的化學教師有所幫助。 1化學教學觀念的改變 高中化學新課程改革迫切需要革新傳統的以知識傳授為追求、以考試為唯一評價手段的課堂,用新課程倡導的課程價值觀指導課堂實踐。建立以「人本、人際、人境」三大要素為核心的生態課堂,改變高中化學課程過於注重知識傳授的傾向,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使學生在獲得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過程中同時學會學習和形成正確價值觀,把化學課堂教學過程變成教師的指導下,學生主動的、富有個性的學習過程。

讓師生在充滿生命活力的課堂裡相互關照、幸福成長,使每個學生都能得到充分的發展,讓學生接受高中化學教育的過程成為他們生命中的乙個重要歷程。現代課堂教學的一般模式追求的就是這樣一種課堂教學環境,即讓生命實體在良好的條件下自然地和諧自由地生長發展。新課程下的高中化學課堂教學改革中,高效課堂是構建化學的基石,它是一種基於知識課堂、能力課堂之上的課堂實踐,是對傳統課堂的解構和合理超越。

高中化學新課程標準中「強調形成積極主動的學習態度、形成正確價值觀、關注學生的整體人格和個體差異」,這些表述正是對學生生命發展的終極關照。 2化學教育要以學生發展為本 面向21世紀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把促進學生發展作為基本出發點,即所謂「以學生的發展為本」。這裡所說的「學生的發展」是為了更好地為社會服務,是指學生的潛能得到開發,學力得到提高,在適應社會需要方面有明顯的長進和提高;是指全體學生的發展而不是部分學生的發展;是指學生智力品質和非智力品質全面發展而不是只重視智力的片面發展;是指學生有個性的發展而不是全部學生按照同一的「模式」的發展;是指學生在原有基礎上的發展、可持續的發展而不是只侷限在學校內的一時發展。

可見,學生發展與素質教育是完全一致的。「以學生發展為本」的實質就是以育人為本。這種教育思想和課程理念不僅注重學生發展的全體性、全面性、主動性,而且注重發展的差異性、持續性,是學生發展需要與社會發展需要在根本利益和價值體現上的統一,是迎接新世紀挑戰,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在人才培養方面的基本保證。

「以學生發展為本」不是排他性的兒童中心主義,它並不排斥按照某種體系進行學科教學。當然,以學生發展為本主要是針對學科本位主義提出的,因為當前的學科本位主義過分強調本學科的完整性而忽視學生的身心特點和社會需求;過於強調學科的課堂教學而忽視實踐活動教學的作用。 3理論聯絡實際,打造高效課堂 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

實驗設計緊密聯絡生活,能夠激發學生呼叫生活中已經形成的圖式,實現知識的正遷移,也有利於學生將實驗結論遷移到生活實際中。在實驗教學中融入人本主義教學思想,可以充分優化實驗方案,提高實驗教學效率,培養學生的科學素養。高中化學新課程實驗教學中可以從不同的層面來實施課堂教學的人本化:

知識層面――改革或更新裝置;技能層面――提高實驗可觀察性;情感、態度、價值觀層面――人本主義教育理念不僅重視學生獲取實驗知識與技能,還非常關注他們在實驗態度、科學精神層面的情感因素,並試圖將情感因素和認知因素在學習中結合起來。實驗情感可以通過「環保策略」、「**策略」和「生活化策略」來實現。新課程下的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學生是成長的生命,發展的主體,惟有和諧有效的教學活動才能夠「喚醒沉睡的潛能,啟用封存的記憶,開啟幽閉的心智,放飛囚禁的情愫」。

生態的課堂是師生智慧型充分展現的場所,是師生共同的舞台,由於生態的課堂裡有生動的學習情境、活潑的課堂氣氛、積極的師生交流、多樣的互動方式。 總之,化學教育能夠使學生了解和掌握必要的化學知識技能,使他們從特定角度了解科學過程,了解科學、技術和社會的相互聯絡,學會解決一些化學問題,提高他們的科學技術素養,滿足社會在公民教育和人才培養方面的需要,並且使人類的化學知識精華得以向後代傳遞和發展。

新課標下如何做好高中化學教學工作**

2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的人——人系統」。 課堂教學雖以傳遞認知資訊為中介,且又時時離不開人所固有的情感因素,是乙個以情感為動力,涉及師生、生生認知、心智、情感等多種因素的動態的人——人系統。在課堂教學中,情感最為活躍,最為敏感的因素。

學生的情感需求,既表現為對師生、生生之間的真誠、和諧、理解和受納的歡愉氣氛的追求,也表現為參與和自我表現的慾望,以及由於參與而來的成功的喜悅和滿足;還表現為由師生真誠情感引發的對教師的信賴與崇敬,進而產生對化學的熱愛。教師的情感需求,則表現為對教學成功的期望和對教學相長氛圍的追求,而這種期望和追求出自對教師職業、對化學學科、對學生的熱愛,教師人生價值的體現。

如何做好高中化學教學工作

3樓:豬豬將軍

隨著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傳統教學模式面臨著變革,只要做好課堂教學的創新,才能夠更好地促進社會的發展和進步.因此,我們進入了新一輪的課堂改革時期.新課改的實施,要求教學過程要實現有效教學,教學過程中,教師不僅是傳授書本知識,更重要的是教會學生掌握良好的學習方法.

高中階段的化學教學是大多數學生認為比較困難的,尤其是高一階段的新生,其中乙個重要的原因就是學生的學習方法不對.初中階段的知識主要以識記為主,考察學生對知識的記憶.只要是學生背過了,考試就會有高分.

新課標理念下如何提高高中化學課堂教學效率

4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課堂教學是「乙個動態的人——人系統」。 課堂教學雖以傳遞認知資訊為中介,且又時時離不開人所固有的情感因素,是乙個以情感為動力,涉及師生、生生認知、心智、情感等多種因素的動態的人——人系統。在課堂教學中,情感最為活躍,最為敏感的因素。

學生的情感需求,既表現為對師生、生生之間的真誠、和諧、理解和受納的歡愉氣氛的追求,也表現為參與和自我表現的慾望,以及由於參與而來的成功的喜悅和滿足;還表現為由師生真誠情感引發的對教師的信賴與崇敬,進而產生對化學的熱愛。教師的情感需求,則表現為對教學成功的期望和對教學相長氛圍的追求,而這種期望和追求出自對教師職業、對化學學科、對學生的熱愛,教師人生價值的體現。

新課改下如何提高高中化學教學質量

5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易發表網

6樓:匿名使用者

1興趣化教學策略:高中化學新課程標準中明確指出要培養學生持續的化學學習興趣。愛因斯坦也曾經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根據高中學生的心理特點,教師要運用興趣化的教學策略,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濃厚興趣,調動學生內在的學習動力,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在高中化學課堂教學中,我常用的教學方法有:

實驗法、設疑法、競賽法、開展化學課外活動法等。通過一系列的活動,讓學生真正體驗到學習化學的樂趣,進一步活躍課堂學習氣氛,開闊學生的視野,增強學生的競爭意識和創新精神,為學好化學打下良好的情感基礎。

2生活化教學策略:通過日常生活中的化學現象幫助學生了解化學的重要作用,使學生逐步學會用所學化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也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生活中處處有化學,在實施生活化教學策略時,教師要注意:

(1)以學生為主體,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學習動態發展;

(2)讓學生走進生活,聯絡生活實際學習化學知識;

(3)關愛後進生,使全體學生共同進步。

3資訊化教學策略:現在是資訊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教學工作也需要與時俱進,跟上時代的步伐和學生的學習節奏。教師要輔助學生通過資訊科技來了解當今世界化學發展的實時動態和各項化學研究的新成果,擴大學生的知識面,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在新課程改革的大背景下,要想提高高中化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培養出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素質人才,教師就必須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和教育模式,潛心研究如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在教學過程中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運用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和策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這是新課程改革對每一位高中化學教師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新課標下如何提高高中化學的課堂效率

7樓:暖神格格

1全部課程標準對課程內容、課程目標以及實施與評價,都作了明確的規定,它是教學的綱領性檔案。而教材是課程標準的具體化,並不完全等於課程標準,它有很多版本。不同的版本雖含有不同的編寫意圖,但都是編寫者——教育專家對課程標準解讀的核心內容。

由此可以看出,教材是不同專家對課程標準做過自身理解、選擇後的知識載體了,不同的專家,視野的角度不會完全相同的。

如何實現高中化學的新時代教學

8樓:乙隻皮皮東

一、教師要明確教學目標和教學目的的區別

傳統的課堂將教學目的與教學目標混為一談,這是非常不正確的。作為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明確教學目標和教學目的是不同的。這是確定教學活動進行的指導性標準,因此,必須嚴格區分二者的不同。

以新的理念和方法來進行教學活動,指導課堂教學,使化學課堂教學活動順利,取得良好的效果。

教學目的從某一方面來說具有很強的功利性色彩,對於素質教育階段的教學來說具有非常不好的影響。新課標要求培養的學生與傳統課堂教學中的有著本質的區別。在新課標的指導下,要培養的學生是有素質、有文化、有思想、有能力的四有學生。

新課標下的教學目標明確指出教師在教學中的目標有三個,即認知性學習目標、技能性學習目標和體驗性學習目標。在進行教學設計時,一定要嚴格遵循這三個教學目標來組織課堂教學活動,將學生的思維和能力結合起來得到一定程度的訓練。新課標在設計時吸取了知識分類方面的理論成果,把高中階段學生學習的知識分成認知性知識、技能性知識以及體驗性知識。

尤其是將策略性知識作為知識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提出來,肯定了高中化學教學中對學生能力培養,重視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個人體驗,成為教學中必須注意的新導向。新課標指導下的教學目標的設計保留了知識教學要求的等級分類並有了進一步的發展,使教學目標具有了可操作性,對於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都有了一定的指導意義,因此,要在新課標的指導下進行教學目標的設計,為教學提供乙個新的平台,使化學課堂教學活動更加受學生的歡迎。

如何做好初高中化學教學銜接,淺談如何做好初高中化學教學銜接

內容來自使用者 易發表網 通過幾年的高一教學工作,發現在進行新高一化學的教學中都會遇到了很多的困難 很多學生聽不懂課,對我講的知識點困惑,還有的學生失去對化學的興趣,產生厭學的情緒 究其原因,是因為沒做好初高中知識等的銜接,下面我從以下幾方面談談。1.問題產生的原因 1.1初高中化學教材的差異 初中...

如何做好初高中化學銜接工作,如何做好初高中化學的銜接過渡

筆者根據幾年來在教學上的實踐,本文就以上兩方面談談自己的一些做法.作為高一新生的教師,第一節課的意義異乎尋常,它是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最重要的一課,俗話說 好的開頭等於成功了一半 而偏偏高一化學按大綱要求就是連續九課時的初中化學知識複習,從學生方面來看,開學後第一節課開始,都希望學習不久前剛發下的...

如何在新課標理念下做好高中數學教學工作

讓學生 做數學 是高中教學課程標準的核心理念,要貫穿於必修課的每節課堂教學之中.讓學生 做數學 的前提條件是 有 做數學 的物件.即高質量的教學問題 學生有 做數學 的願望 有足夠的 做數學 的時閫 有獨立自主 互不干擾的良好課堂環境 有教師適時 必要的幫助.新課標理念下中學數學教學中常用的教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