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評價高中地理新課程

2023-05-12 05:15:06 字數 2817 閱讀 4824

1樓:德國老擲彈兵

總體上還是不錯的,由三本必修和六本選修組成,給學生以很大的自主學習空間。不過由於現在分數仍然很重要,所以這套教材的魅力還有待發揮。

2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在發展,時代也在發展,這樣會湧現出很多新事物,地理也不例外,希望同學們都有對新事物積極探索的心態!

高中地理新課程怎麼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要面試什麼。是教師嗎?高中地理主要是三本必修課本,依次是自然地理,人文地理,區域地理。

主要是前兩本,是理論基礎知識。區域地理只是案例性的分析了一些熱點問題。其實掌握了基本原理,再加入自己的生活體會,很好入門的。

主要還是多做題。高中地理被稱為「文科當中的理科」,所以還是側重於理性分析。當然需要記憶的內容也比較多,都是常識性的,必須記住的。

4樓:liang梁天明

【目錄】

必修第1冊。

第一章 宇宙中的地球。

第一節 地球在宇宙中。

第二節 太陽對地球的影響。

第三節 地球的運動。

第四節 地球的圈層結構。

第二章 自然地理環境中的物質運動和能量交換第一節 大氣的熱狀況與大氣運動。

第二節 水的運動。

第三節 地殼的運動和變化。

第三章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區域差異。

第一節 影響氣候的因素及氣候在地理環境中的作用第二節 地理環境的整體性和地域分異。

第四章 自然環境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第一節 自然條件對聚落及交通線路的影響。

第二節 全球氣候變化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第三節 寒潮。

第四節 水資源對人類生存和發展的意義。

必修第2冊。

目錄】第一章 人口的增長、遷移與合理容量。

第一節 人口增長的模式及地區分布。

第二節 人口的遷移。

第三節 環境承載力與合理人口容量。

第二章 城市的空間結構與城市化。

第一節 城市的空間結構。

第二節 城市化。

第三節 地域文化與城市發展。

第三章 生產活動與地域聯絡。

第一節 農業區位因素與地域型別。

第二節 工業區位。

第三節 地域聯絡。

第四章 人類與地理環境的協調發展。

第一節 人類面臨的主要環境問題。

第二節 人地關係思想的歷史演變。

第三節 通向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必修第3冊。

目錄】第一章 區域地理環境和人類活動。

第一節 區域和區域差異。

第二節 區域地理環境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第三節 人類活動對區域地理環境的影響。

第二章 區域可持續發展。

第一節 中國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的治理。

第二節 美國田納西河流域的治理。

第三節 中國東北地區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第四節 德國魯爾區的探索。

第五節 中國江蘇省工業化和城市化的探索。

第三章 地理資訊科技的應用。

第一節 全球定位系統的應用。

第二節 遙感技術的應用。

第三節 地理資訊系統的應用。

第四節 數字地球。

5樓:匿名使用者

必修有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

高中地理新課程怎麼理解

6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理解和使用高中地理課程標準?

高中地理課程標準的使用物件是中學地理教師、高中地理教材編寫者和高中地理評價者。

課程標準中的內容標準是為學生編寫的,是學生在學完本課程後應該達到的最低標準。

2.高中地理課程標準表述方式的解釋(用行為動詞使標準更具操作性)

高中地理課程標準的兩大核心部分是課程目標和內容標準。

課程標準採用三緯目標的表述方式,在概述下面分為「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和「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大部分。

內容標準採用先將內容劃分為幾大部分,再用條目表述的方式。具體內容標準條目則採用行為動詞帶知識要點的表述方式,每條內容標準包含了學生需要達到的能力、技能、知識或情感態度價值觀等要求。

3.如何將課程目標轉化成課堂教學目標?

課程標準中的課程目標是高中地理課程的總目標,教師教案中制定的目標多是每堂課的具體目標。具體教學目標的制定要在課程總目標的指導下完成,即不能脫離課程總目標的要求。但在具體表述上不必拘泥於課程總目標的三維形式,要密切結合所要教學的內容和學生實際情況,制定出適合實際情況的具體的課堂教學目標。

這些目標要實事求是,要可以達到和檢測。

4.教學中如何使用課程標準中的內容標準。

中學教師主要是依靠教材上課,而不是直接依靠課程標準上課。在使用教材時,可以將課程標準用作巨集觀的指導來對教材內容進行取捨,同時,利用課程標準把握課堂教學的深度、難度和考試範圍。

雖然教師不直接使用課程標準上課,但對它有正確的理解也是十分重要的。

內容標準中的行為動詞是針對學生說的,而不是針對教師的要求。

一些行為動詞的使用實際是起到降低教學要求的作用。

有些內容是可以滲透到其他內容中進行教學的。

制定教學目標時要正確理解標準的要求,如案例教學部分。

5.教學評價與課程標準的關係。

課程標準中的規定是最低標準。

設計檢測題時,不僅要檢查學生是否掌握知識要點,還應檢查學生是否達到標準要求的能力要點,如「描述」。

舉例說明」等要求,應該是讓學生自己舉出例項,而不是試題中給出。

有些要求不好檢測或不適合用紙筆檢測,但也要進行教學,如「領悟」。

為區域可持續發展部分出檢測題時,應避免直接檢測學生對某個具體區域知識的記憶。

高中地理如何能學好,如何學好高中地理?

掌握以下3點基本方法就可以學好高中地理 1 要學會看地圖 立體的地球儀,可以讓自己建專立屬立體的思維方法,地理的知識是立體的 平面的行政區圖 地形圖 氣候帶分布圖 自然資源分布圖 交通圖 會看地圖就已經學會30 50 的地理知識。2 多看地圖 書面知識與地圖結合可以強化記憶,反覆可以增強記憶,當形成...

高中地理知識如何描述地貌特徵,高中地理 地貌型別有哪些?

思路 地形型別 分布位置 面積比例 地勢。如以山地為主 平原面積狹小,西高東低。地勢,就是哪邊高低的,還有就是型別,是平原還是山地之類的。兩個都要答 不然會扣分的 地貌地貌顧名思義就是地表的外貌形態,就像人的外貌一樣地表面高低起伏的狀態。按其自然形態可分為高原 山地 丘陵 平原 盆地等這是總的來說 ...

高中地理會考如何建構有效的體系,高中地理會考考些什麼,

高中地理主要分為三塊,必修一是自然地理,必修二是人文地理,必修三是區域地理。構建知識體系 首先要分析必修三本書的關係。自然地理學習是人文地理學習的基礎,自然地理和人文地理的學習又是區域地理的基礎。接著要分析一本書各個單元 各個小節的的知識體系。一般情況下,前一單元 前一節與後一單元 後一節的關係,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