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玻璃的。急急急,關於玻璃的資料。急急急!

2021-10-18 20:59:35 字數 6184 閱讀 9828

1樓:匿名使用者

玻璃的定義

玻璃:一種較為透明的液體物質,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增大並硬化而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普通玻璃化學氧化物的組成(na2o·cao·6sio2),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

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

玻璃簡單分類主要分為平板玻璃和特種玻璃。平板玻璃主要分為三種:即引上法平板玻璃(分有槽/無槽兩種)、平拉法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

由於浮法玻璃由於厚度均勻、上下表面平整平行,再加上勞動生產率高及利於管理等方面的因素影響,浮法玻璃正成為玻璃製造方式的主流。而特種玻璃則品種眾多,下面按裝修中常見的品種一一說明:

[編輯本段]玻璃的歷史

玻璃最初由火山噴出的酸性巖凝固而得。約西元前2023年前, 古埃及人已製出玻璃裝飾品和簡單玻璃器皿,當時只有有色玻璃,約西元前1000 年前,中國製造出無色玻璃。公元12世紀,出現了商品玻璃,並開始成為工業材料。

18世紀,為適應研製望遠鏡的需要,製出光學玻璃。2023年,比利時首先製出平板玻璃。2023年,美國製出平板玻璃引上機。

此後,隨著玻璃生產的工業化和規模化,各種用途和各種效能的玻璃相繼問世。現代,玻璃已成為日常生活、生產和科學技術領域的重要材料。

3000多年前,一艘歐洲腓尼基人的商船,滿載著晶體礦物「天然蘇打」,航行在地中海沿岸的貝魯斯河上。由於海水落潮,商船擱淺了。

於是船員們紛紛登上沙灘。有的船員還抬來大鍋,搬來木柴,並用幾塊「天然蘇打」作為大鍋的支架,在沙灘上做起飯來。

船員們吃完飯,潮水開始**了。他們正準備收拾一下登船繼續航行時,突然有人高喊:「大家快來看啊,鍋下面的沙地上有一些晶瑩明亮、閃閃發光的東西!」

船員們把這些閃爍光芒的東西,帶到船上仔細研究起來。他們發現,這些亮晶晶的東西上粘有一些石英砂和融化的天然蘇打。原來,這些閃光的東西,是他們做飯時用來做鍋的支架的天然蘇打,在火焰的作用下,與沙灘上的石英砂發生化學反應而產生的晶體,這就是最早的玻璃。

後來腓尼基人把石英砂和天然蘇打和在一起,然後用一種特製的爐子熔化,製成玻璃球,使腓尼基人發了一筆大財。

大約在4世紀,羅馬人開始把玻璃應用在門窗上。到2023年,義大利的玻璃製造技術已經非常發達。

「我國的玻璃製造技術決不能洩漏出去,把所有的製造玻璃的工匠都集中在一起生產玻璃!」

就這樣,義大利的玻璃工匠都被送到乙個與世隔絕的孤島上生產玻璃,他們在一生當中不准離開這座孤島。

2023年,一名叫納夫的人發明了製作大塊玻璃的工藝,從此,玻璃成了普通的物品。

我們現在使用的玻璃是由石英砂、純鹼、長石及石灰石經高溫製成的。

熔體在冷卻過程中黏度逐漸增大而得的不結晶的固體材料。性脆而透明。有石英玻璃、矽酸鹽玻璃、鈉鈣玻璃、氟化物玻璃等。

通常指矽酸鹽玻璃,以石英砂、純鹼、長石及石灰石等為原料,經混和、高溫熔融、勻化後,加工成形,再經退火而得。廣泛用於建築、日用、醫療、化學、電子、儀表、核工程等領域。

關於新型玻璃的資料

2樓:來自石花洞好客的赤腹鷹

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是指與普通玻璃相比,具有力學強度高、抗衝擊能力強的玻璃。其主要品種有鋼化玻璃、夾絲玻璃、夾層玻璃和鈦化玻璃。安全玻璃被擊碎時,其碎片不會傷人,並兼具有防盜、防火的功能。

根據生產時所用的玻璃原片不,安全玻璃具有一定的裝飾效果。

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又稱強化玻璃。它是用物理的或化學的方法,在玻璃表面上形成乙個壓應力層,玻璃本身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不會造成破壞。當玻璃受到外力作用時,這個壓力層可將部分拉應力抵銷,避免玻璃的碎裂,雖然鋼化玻璃內部處於較大的拉應力狀態,但玻璃的內部無缺陷存在,不會造在成破壞,從而達到提高玻璃強度的目的。

夾絲玻璃

夾絲玻璃也稱防碎玻璃或鋼絲玻璃。它是由壓延法生產的,即在玻璃熔融狀態下將經預熱處理的鋼絲或鋼絲網壓入玻璃中間,經退火、切割而成。夾絲玻璃表面可以是壓花的或磨光的,顏色可以製成無色透明或彩色的。

夾層玻璃

夾層玻璃是在兩片或多片玻璃原片之間,用pvb(聚乙烯醇丁醛)樹脂膠片,經過加熱、加壓粘合而成的平面或曲面的復合玻璃製品。用於夾層玻璃的原片可以是普通平板玻璃、浮法玻璃、鋼化玻璃、彩色玻璃、吸熱玻璃或熱反射玻璃等

吸熱玻璃

吸熱玻璃是能吸收大量紅外線輻射能、並保持較高可見光透過率的平板玻璃。生產吸熱玻璃的方法有兩種:一是在普通鈉鈣矽酸鹽玻璃的原料中加入一定量的有吸熱效能的著色劑;另一種是在平板玻璃表面噴鍍一層或多層金屬或金屬氧化物薄膜而製成

熱反射玻璃

熱反射玻璃是有較高的熱反射能力而又保持良好透光性的平板玻璃,它是採用熱解法、真空蒸鍍法、陰極濺射法等,在玻璃表面塗以金、銀、銅、鋁、鉻、鎳和鐵等金屬或金屬氧化物薄膜,或採用電浮法等離子交換方法,以金屬離子置換玻璃表層原有離子而形成熱反射膜。熱反射玻璃也稱鏡面玻璃,有金色、茶色、灰色、紫色、褐色、青銅色和淺藍等各色。

3樓:匿名使用者

將印有文字和影象的紙片蓋在一塊透明的玻璃上,然後用短波紫外線、x射線、γ射線進行高能電磁輻射,玻璃就能自動「默記」這些文字、影象。當受到日光等長波光源照射後,在暗背景中儲存的這種玻璃,仍能把文字、影象再現出來。這種神奇的玻璃是以中國科學院長春應化所蘇鏘院士和李成宇博士為首的科研小組研製成功的。

它是由一種新型紅色長餘輝發光材料在玻璃上經特殊工藝處理做成的。並且,科研小組還在世界上首次發現了它的儲存記憶功能。

所謂長餘輝發光,是指白天在太陽光、日光燈或其他高能電磁輻照下將能量儲存,晚上再把所儲能量釋放出來從而發光。為人們所熟知的「夜光粉」即是長餘輝材料的一種,但它只能發出黃綠色一種光,發光時間一般僅為

一、兩個小時,且亮度低。以往,為維持其發光強度,都採取加入放射性元素的辦法,但這會對人的健康和環境造成危害。如何找到一種更科學的長餘輝發光材料,一直受到人們關注。

2023年,蘇鏘的科研小組開始了新型長餘輝發光材料的研究。先後成功研製出能發出綠光、藍光、紫光、紅光的長餘輝材料,發光時間也更長,發光亮度和耐光性更強,黑暗中肉眼可見達數十小時以上;他們還製成了玻璃、陶瓷等不同發光體模組。在蘇鏘的實驗室暗房中,記者看到了由這些長餘輝發光材料製成的粉狀、椎狀、塊狀等多種形體的玻璃陶瓷發光體模組,發出各種奪目的光彩。

其中的長餘輝紅色玻璃更是具有透明、發紅光,晶化後可由紅色變成不透明的綠色或黃色,餘輝時間長,可將文字、影象寫入、儲存、讀出等神奇特點。

另據蘇鏘介紹,這些長餘輝發光材料的主要原料提取自稀土,我國稀土儲量佔世界80%,長餘輝發光材料的研發不僅可以帶動稀土資源的綜合開發利用,同時,由於不用電就能發光,使得長餘輝發光材料在工業、民用領域的用途十分廣泛。待「儲光」技術進一步成熟後,這種玻璃在高科技領域的應用前景不可限量,一套大百科全書的內容都可能「寫」在一塊拇指大小的玻璃晶元上,而動態的三維立體影像也可以完整無損地長時間儲存下來。而後,人們又把它稱作」記憶玻璃」.

4樓:桑肖檸**找薛糕

新型玻璃:新型玻璃有很多種類。比如夾絲網防盜玻璃,這是一種特殊的玻璃,裡面有一層極細的金屬絲網。

金屬絲網接通電源跟自動報警器相連。犯罪嫌疑人畫劃破玻璃,碰著了金屬絲網,警報就響起來了。 另一種夾絲玻璃不是用來防盜的,他非常堅硬,受到猛擊人安然無恙,即使被打碎了,碎片仍然藕斷絲連地粘在一起,不會傷人。

變色玻璃,能夠對陽光起反射作用。建築物裝上這種玻璃從室內看外表很清楚,從室外上看過去,什麼也瞧不見。變色玻璃還會隨著陽光的強弱而改變顏色的深淺。

調節室內的光線,所以人們又把這種玻璃叫做自動窗簾。 吸熱玻璃。在炎熱的夏天,它能阻擋其強烈的陽光,使室內比室外涼爽在嚴寒的冬季,它能把冷空氣擋在室外,使室內保持溫暖。

吃音玻璃就是消除噪音的能手。臨街的窗子如果裝上這種玻璃,街上的聲音為40分貝時,傳到房間裡就只剩下12分貝了。

5樓:

一、平板玻璃

平板玻璃是指未經其他加工的平板狀玻璃製品,也稱白片玻璃或淨片玻璃。按生產方法不同,可分為普通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平板玻璃是建築玻璃中生產量最大、使用最多的一種,主要用於門窗,起採光、圍護、保溫、隔聲等作用,也是進一步加工成其他技術玻璃的原片。

平板玻璃按其用途可分為窗玻璃和裝飾玻璃。根據國家標準《普通平板玻璃》和《浮法玻璃》的規定,玻璃按其厚度可分為以下幾種規格:

按照國家標準,平板玻璃根據其外觀質量進行分等定級,普通平板玻璃分為優等品、一等品和二等品三個等級。浮法玻璃分為優等品、一級品和合格品三個等級。

平板玻的用途有兩個方面:3~5mm的平板玻璃一般是直接用於門窗的採光,8~12mm的平板玻璃可用於隔斷。另外的乙個重要用途是作為鋼化、夾層、鍍膜、中空等玻璃的原片。

二、安全玻璃

安全玻璃是指與普通玻璃相比,具有力學強度高、抗衝擊能力強的玻璃。其主要品種有鋼化玻璃、夾絲玻璃、夾層玻璃和鈦化玻璃。安全玻璃被擊碎時,其碎片不會傷人,並兼具有防盜、防火的功能。

根據生產時所用的玻璃原片不,安全玻璃具有一定的裝飾效果。

(一)鋼化玻璃

鋼化玻璃又稱強化玻璃。它是用物理的或化學的方法,在玻璃表面上形成乙個壓應力層,玻璃本身具有較高的抗壓強度,不會造成破壞。鋼化玻璃是平板玻璃的二次加工產品,鋼化玻璃的加工可分為物理鋼化法和化學鋼化法。

鋼化玻璃強度高,其抗壓強度可達125mpa以上,比普通玻璃大4~5倍;抗衝擊強度也很高,用鋼球法測定時,0.8kg的鋼球從1.2m高度落下,玻璃可保持完好。

熱穩定性好,在受急冷急熱時,不易發生炸裂是鋼化玻璃的又一特點。這是因為鋼化玻璃的壓應力可抵銷一部分因急冷急熱產生的拉應力之故。鋼化玻璃耐熱衝擊,最大安全工作溫度為288℃,能承受204℃的溫差變化。

由於鋼化玻璃具有較好的機械效能和熱穩定性,所以在建築工程、交通工具及其他領域內得到廣泛的應用。平鋼化玻璃常用作建築物的門窗、隔牆、幕牆及櫥窗、家具等,曲面玻璃常用於汽車、火車及飛機等方面。

(二)夾絲玻璃

夾絲玻璃也稱防碎玻璃或鋼絲玻璃。它是由壓延法生產的,即在玻璃熔融狀態下將經預熱處理的鋼絲或鋼絲網壓入玻璃中間,經退火、切割而成。夾絲玻璃表面可以是壓花的或磨光的,顏色可以製成無色透明或彩色的。

夾絲玻璃的特點是安全性和防火性好。夾絲玻璃由於鋼絲網的骨架作用,不僅提高了玻璃的強度,而且當受到衝擊或溫度驟變而破壞時,碎片也不會飛散,避免了碎片對人的傷害。在出現火情時,當火焰延,夾絲玻璃受熱炸裂,由於金屬絲網的作用,玻璃仍能保持固定,隔絕火焰,故又稱為防火玻璃。

目前我國生產的夾絲玻璃分為夾絲壓花玻璃和夾絲磨光玻璃兩類。夾絲玻璃可用於建築的防門窗、天窗、採光屋頂、陽台等部位。

(三)夾層玻璃

夾層玻璃是在兩片或多片玻璃原片之間,用pvb(聚乙烯醇丁醛)樹脂膠片,經過加熱、加壓粘合而成的平面或曲面的復合玻璃製品。用於夾層玻璃的原片可以是普通平板玻璃、浮法玻璃、鋼化玻璃、彩色玻璃、吸熱玻璃或熱反射玻璃等。

夾層玻璃的層數有2、3、5、7層,最多可達9層。夾層玻璃的透明性好,抗衝擊效能要比一般平板玻璃高好幾倍,用多層普通玻璃或鋼化玻璃復合起來,可製成防彈玻璃。由於pvb膠片的粘合作用,玻璃即使破碎時,碎片也不會飛揚傷人。

通過採用不同的原片玻璃,夾層玻璃還可具有耐久、耐熱、耐濕等效能。

夾層玻璃有著較高的安全性,一般用於在建築上用作高層建築門窗、天窗和商店、銀行、珠寶的櫥窗、隔斷等。

(四)鈦化玻璃

鈦化玻璃也稱永不碎鐵甲箔膜玻璃,是將鈦金箔膜緊貼在任意一種玻璃基材之上,使之結合成一體的新型玻璃。鈦化玻璃具有高抗碎能力,高防熱及防紫外線等功能。不同的基材玻璃與不同的鈦金箔膜,可組合成不同色澤、不同效能、不同規格的鈦化玻璃。

鈦化玻璃常見的顏色有:無色透明、茶色、茶色反光、銅色反光等。

三、節能型玻璃

傳統的玻璃應用在建築物上主要是採光,隨著建築物門窗尺寸的加大,人們對門窗的保溫隔熱要求也相應的提高了,節能裝飾型玻璃就是能夠滿足這種要求,集節能性和裝飾性於一體的玻璃。節能裝飾型玻璃通常具有令人賞心悅目的外觀色彩,而且還具有特殊的對光和熱的吸收、透射和反射能力,用建築物的外牆窗玻璃幕牆,可以起到顯著的節能效果,現已被廣泛地應用於各種高階建築物之上。建築上常用的節能裝飾玻璃有吸熱玻璃、熱反射玻璃和中空玻璃等。

(一)吸熱玻璃

吸熱玻璃是能吸收大量紅外線輻射能、並保持較高可見光透過率的平板玻璃。

吸熱玻璃有灰色、茶色、藍色、綠色、古銅色、青銅色、粉紅色和金黃色等。我國目前主要生產前三種顏色的吸熱玻璃。厚度有2、3、5、6mm四種。

吸熱玻還可以進一步加工製成磨光、鋼化、夾層或中空玻璃。吸熱玻璃已廣泛用於建築物的門窗、外牆以及用作車、船擋風玻璃等,起到隔熱、防眩、採光及裝飾等作用。

(二)熱反射玻璃

熱反射玻璃是有較高的熱反射能力而又保持良好透光性的平板玻璃。熱反射玻璃也稱鏡面玻璃,有金色、茶色、灰色、紫色、褐色、青銅色和淺藍等各色。

熱反射玻璃的熱反射率高,如6mm厚浮法玻璃的總反射熱僅16%,同樣條件下,吸熱玻璃的總反射熱為40%,而熱反射玻璃則可高達61%,因而常用它製成中空玻璃或夾層玻璃,以增加其絕熱效能。鍍金屬膜的熱反射玻璃還有單向透像的作用。

急 急 關於黃河的,最好齊全,急 急 關於黃河的資料,最好齊全

1.跳進黃河洗不清 黃河富寧夏,最富是吳忠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 天下黃河富寧夏 不到黃河心不死,不見棺材淚不流。成語 砥柱中流 海晏河清 河清海晏 河山帶礪 黃河水清 礪山帶河 鯉魚跳龍門 俟河之清 中流砥柱 王昌齡的 白花垣上望京師,黃河水流無盡時。窮秋曠野行人絕,馬首東來知是誰 黃河...

急求關於月球的急急急,急求關於月球的資料急急急!!!

月球每月繞地球公轉一週,地球 月球 太陽之間的角度不斷變化 我們把它叫做乙個朔望月。乙個連續新月的出現需要29.5天 709小時 隨月球軌道週期 由恆星測量 因地球同時繞太陽公轉變化而變化。具體是哪方面的資料要寫清楚。普通的資料網上都能找到。我有一些關於月球環境 月球探測 月球基地的資料。需要可以給...

關於成長的美文急急急急急急急啊,關於成長的美文400字 急急急急急急急啊!!!!!!!!!!

生命是一朵常開不敗的花 其實,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戈壁灘,而我們一生的事業就是讓那裡開滿鮮花。題記 快樂的人生,也會有痛苦,有的人能直面挫折,化解痛苦,而有的人卻常常誇大挫折,放大痛苦。不一樣的選擇,不一樣的人生之旅,而要讓我們心裡的戈壁荒原開滿鮮花,就只有直面挫折,而不是放大痛苦。一枚貝殼要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