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最大的貢獻是什麼,孔子的主要貢獻

2022-05-27 13:10:03 字數 3486 閱讀 3914

1樓:客觀好看眼

讓中國進入了乙個平等競爭的時代,且沒有乙個人能完全上崗傳承400年的。

2樓:不離不棄

一、首創私學,廣收門徒。

二、提出「有教無類」,使人人享有教育的平等權利。

三、主張尊師重道。

創辦私學 因材施教 溫故而知新 教育學生要謙虛好學

3樓:匿名使用者

創立了統治中國2000多年的儒家思想

4樓:〆未了卻末了

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理***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家中排行第二。中國古代文學家、思想家、理***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古文獻整理家,儒家學派編撰人,被後人推崇為儒家學派創始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儒家學派

他主張的「仁」思想,流傳至今

為和諧社會等這些精神文明建設做出巨大的貢獻

6樓:惜天

開創的儒家思想 源遠流長 影響後世極大

7樓:歷史科斯

看看

8樓:許爾一世幸福丶

他留下了許多為人處事的道理

9樓:**控啊

教大家怎麼安分做人,使人奴性化!

孔子的主要貢獻

10樓:

1、道德思想

孔子建構了完整的「德道」思想體系:在個體層面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

2、政治思想

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內容是「禮」與「仁」,在治國的方略上,他主張「為政以德」,用道德和禮教來治理國家是最高尚的治國之道。這種治國方略也叫「德治」或「禮治」。這種方略把德、禮施之於民,嚴格了等級制,把貴族和庶民截然劃分治者與被治者。

3、經濟思想

孔子的經濟思想最主要的是重義輕利、「見利思義」的義利觀與「富民」思想。這也是儒家經濟思想的主要內容,對後世有較大的影響。

4、教育思想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5、美學思想

孔子的美學思想核心為「美」和「善」的統一,也是形式與內容的統一。孔子提倡「詩教」,即把文學藝術和政治道德結合起來,把文學藝術當作改變社會和政治的手段,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

11樓:小呆呆的氣球

開創了儒家學派,

提出仁與禮的學說,

主張在人人自覺的基礎上建立乙個禮樂文明的社會,開創了中國古代私人講學之風,

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壟斷教育的局面,

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

12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 創辦私學,廣受門徒,因材施教,啟發思考,謙虛好學,溫故知新

思想 創立儒家學派,他的學說成為封建文化的正統思想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發明了一句話: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孔子的三大貢獻

14樓:快樂的喬伊絲

1.創立儒學 2.創立私學 3.述而不作,冊定六經(並不是自己不寫作,而是孔子認為自己整理的六經,傳承聖道更重要)

15樓:依吾禹

創立儒學

創立私學

述而不作,刪定六經

孔子有什麼貢獻?

16樓:金湖三河兄弟

孔子的名言最有名,「三人行必有吾師」教人們如何學人求進步。「吾日三省吾身」教人嚴於律己。「小不忍則亂大謀」教人忍晢時顧長遠。「聽其言觀其行」教人識人。孔子的名言最實用。

孔子倡仁愛,人人相愛互幫互助,人間太平和諧,人人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人人同其美好便是世界大同,孔子構建的世界大同的理想是最崇高最現實人類自然在行的,它是人類文明的方向。

孔子告訴人們什麼是君子什麼是小人,君子共利,小人己利,他要人們「近君子遠小人」,君子讓人間好,小人讓人間亂。

孔子著春秋,春秋筆法為後世文人樹立著書作文典範。

孔子教出來的學生在那時的中國最有用,說明孔子在當時最善於教書育人。孔子教出來的學生記錄孔子的言行成《論語》說明孔子智慧型高,他教出的學生裡有不少人有高的智慧型。

總之,孔子樹立做人的式樣,孔子構建了社會理想,孔子構建人生理想。孔子是人類思想的啟蒙者,孔子言明人間許多大道理。

孔子對中華文明作出最大的貢獻是什麼?

17樓:路途遇見自己

使禮儀傳承下去,因為孔子,我們更加的文明,因此孔子的家鄉,也被稱為禮儀之邦。

18樓:千年書蟲

孔子最大的貢獻是留下了儒家思想,為後世的文人做了楷模,讓人積極入世生活。

19樓:沙丁魚會飛的

奠定了中國儒家文化的地位,定六經、明六藝,這些都是中國文化的源頭,都是經孔子之手流傳至今的。

20樓:椰汁味的

孔子創造了儒家思想以及文化,是我國偉大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提出了很多優秀的政治,文化觀點,對中國文化的發展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21樓:似南歌初妤

創立儒家學說,整理上古書籍以及開辦私塾,打破了學在官府的舊俗。

22樓:撒青

當然是思想成果,他給予我們的思想智慧型是最重要的貢獻,非常偉大。

23樓:醫學無止境

儒家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主要部分,不是孔子一人的成就。孔子在整理傳統文化時並融入自己智慧型。

24樓:五靖巧

文化傳承。文化傳承最重要的載體,乙個是歷史,乙個是道(即理)。——歷史是道的有形的變化發展,道是歷史變化發展的內在邏輯。

25樓:匿名使用者

克己,是其文學貢獻的核心思想。其他多是糟粕。

26樓:匿名使用者

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精神

27樓:國學閒扯之人

孔子在對中華文明的發展方面,並沒有多大的貢獻,僅僅是在兩千年文化急速倒退的懸崖邊上,立下乙個可以觀望的路標。

文化的發展,可能分為橫向,也是存在縱向。道家、儒家,以及之後的百家,都是從乙個高坡上滑落下來的。我們今天所稱頌的「發展」,其實都是在坡子底下的橫向發展,其層次上講遠不及孔子,所以只能對孔子仰望。

喜歡唱反調的墨子,總是拿「古之高士」來反駁孔子的不足,但是只有登上孔子所立的路標,再次仰望時,才能見到另乙個路標——「古之高士」老子所豎立的道家,它指向了所有未知的未來。

孔子的簡介和貢獻,孔子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開創了儒家學派,提出仁與禮的學說,主張在人人自覺的基礎上建立乙個禮樂文明的社會,開創了中國古代私人講學之風,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壟斷教育的局面,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孔子的教育貢獻 孔子是我國古代最早最偉大的文學家,史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舉世公認的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1...

孔子在歷史上主要有哪些貢獻,孔子在教育方面有哪些貢獻

孔子的教育貢獻 孔子是我國古代最早最偉大的文學家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237,史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舉世公認的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1.哲學上的貢獻 易 是大道之源,是中國哲學之源.漢書 記 易 之由...

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

教育主張 作為一生從事教育工作的教育家,孔子在長期的教育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並經過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許多教育主張,一直為人們所重視。這些主張,滲透到教育過程的各個環節,形成一套完整 獨立的教育體系。一 教育物件 孔子主張 有教無類 衛靈公 類,應作種類 族類 類別解。孔子此語的本義是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