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孝是什麼意思,孔子的達是什麼意思?

2023-02-16 14:20:02 字數 2430 閱讀 6382

1樓:匿名使用者

恰巧前年我讀過《論語》,我可以試著解答一下:就拿《論語》而言,孔子的論述中不止一次出現「達」。我留心發現這些達的涵義大體在不同的語境下分別代表:

明達、通曉的意思,或是:轉達、傳達、抵達或是身份騰達等等系列涵義。這些都需要我們具備一定的語文文化基礎加以區分。

2樓:上海萬通汽車學校

如果我沒猜錯的話,達是安徽淮南那邊的土話,達就是爸爸的意思,有的地方達也是叔叔的意思,哈哈。

孔子孝和學的關係?

3樓:江淮一楠

孔子孝和學的關係,孝是起點,百善孝為先。還有人家,學而知之。而學則是偽善的一部分!

4樓:武術搏擊大產業

孔子的儒家文化主要宣揚的主題就是,忠軍報國和孝悌。但是都是愚忠和愚孝。

5樓:知心小謝

孝:尊敬家長,愛敬長輩。所謂「愛敬敬於世卿」,做人首先要孝順、尊敬,所謂「百善孝為先」,這是做人的基本。

孝是做人的基本,仁是道德的規範。

6樓:彭文迪

人生而需要孝敬父母。也需要學習。

【急!】 孔子孝道名言 與 其現實意義

7樓:水晶寶石love糖

最後,《論語》中提到,孝不僅是生育,仍是死葬,不僅是對人生前的尊敬,更是對死後亡靈的尊敬,慎終追遠,這才是孝的完結。好比孟懿子問孝,子曰:無違。

樊遲御,子告之曰:孟孫問孝於我,我對曰,「無違。」樊遲曰:

「何謂也?」子曰:「生,事之以禮;死,葬之以禮,祭之以禮。

」這裡的「違」應指的是違反禮儀。就是說不管長輩是否在世都必需按照禮儀來侍奉他們。對於死去的人,子曰:

「父在,不美觀其志;父沒,不美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楊伯峻將「道「詮釋為父輩合理的工具,激發了學者的爭議,有人認為,三年不改,莫非跨越三年就可以把合理的工具改失蹤嗎?我感受這是鑽牛角尖,孔子說過,馴服並不是孝,這裡理當採納楊的詮釋,即在父喪的三年之內,尊敬父輩遺留下來的合理的教義,三年之後,可以新增或者按照具體要求進行修訂,可是對合理的工具至少保證三年的不轉變。

沒有什麼對錯只之分,只不外時移事易,看待分歧的事務必然有分歧的正確提防。對於喪葬的禮儀,孔子認為並不是越盛大奢靡越是孝。正如前面所說,孔子正視的是心,而非物質。

同樣在論語中,他說:「禮,與其奢也,凝儉;喪,與其易也,甯戚。」儒家在強調「 哀戚」的神采,必需是發自心裡的憂傷,就是對死者最年夜的祭奠。

同時,儒家又認為這種悲哀之情是有節制的。要「致乎哀而止」(《論語•子張》) 要有三年之祭,「父在不美觀其志,父沒不美觀其,三年無改於父之道「。但「無以死傷生,毀不滅性」,而對於喪祭之事,孝子必需恭順嚴厲, 孔子說:

「吾不與祭, 如不祭。」(論語•八佾》)「凶事不敢不勉」(《論語•子罕》)表達了在祭奠時對前輩要虔敬。

可以看出,雖然在《論語》中,只有十九處明晰地提到了「孝」,可是那些關於祭奠、關於忠、仁的闡釋也是跟孝不成朋分的。從以上的剖析,我們不難理解,「孝」乃是研究孔子甚至儒家思惟繞不外去的一條主要線索,從《論語》到《孟子》、《荀子》和孝經,以及後世諸多的儒學經典,都清楚地記實了「孝」的成長軌跡。無怪乎有學者認定,中國的文化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孝的文化。

當然在談到孝道的積極意義的同時,我們也不能輕忽過度絕對、片面地愚孝和古板遵守儒學教義對平易近族精神的危險,對於每一種思惟,我們都理當謹嚴和警戒,鏈結客不美觀的研究姿態。

8樓:毓晞

子曰:父在,觀其志。父沒,觀其行。三年無改於父之道,可謂孝矣。

孔子說:「當他父親活著(父在,無權獨立行動)要觀察他的志向;他父親死了,要考察他的行為,若是對於父之道長期地不加以改變,可以說做到孝了。

為什麼每個人問孔子孝道,孔子的回答都不一樣?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確定是不是正確答案?是不是這麼說?我認為應該是,希望給個好評。

10樓:小可愛

這就是孔子因材施教的教育教育藝術所在!

11樓:小樂哦

每個人對孝道的理解不一樣唄,情況也不一樣唄,

孔子所說的孝道中有「色難」一詞,是什麼意思呢? 5

12樓:白衣太史

直譯: 難在子女的容色上。

意譯: 對父母和顏悅色,是最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對父母)和顏悅色,是最難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指的是做子女的總是在父母面前保持和顏悅色的態度。

想要保持它是非常難得。

1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子女在孝敬父母和父母共同生活時,始終保持愉悅的臉色,不表現出不滿的神情,是很難的。

孔子是什麼屬相,孔子的屬相什麼生肖

孔子生年一般按 史記.孔子世家 所記為魯襄公二十二年,而生月生日 史記 未記,按 穀梁傳 所記 十月庚子孔子生 換算為當今之公曆應為西元前551年9月8日生。推算之關鍵在歷史紀年法中亦不存在公元0年。比如,1989年,我國隆重紀念孔子誕辰2540周年。孔子生於西元前551年,人們就將1989 551...

這個手勢是什麼意思,孔子的這個手勢是什麼意思?

這是出自美劇生活大 的 圖中人物為謝爾頓 一般這個動作伴隨著他的經典台詞 bazinga 逗你玩 所以這是逗你玩的意思 這個手勢是什麼意思?央視很多年前有乙個節目叫做非常六加一,主持人李詠經常有這個手勢。把手收起成拳,再伸出大拇指和小拇指,這個手勢表示六,又加上乙個食指表示一,最後,非常六加一了。沒...

孔子是什麼人?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 前551年 前479年 名丘,字仲尼。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 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 天縱之聖 天之木鐸 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 至聖 至聖先師 萬世師表,孔子的儒家思想對我國和朝鮮半島 日本 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