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是什麼人?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2023-05-10 17:05:03 字數 946 閱讀 746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孔子(前551年~前479年),名丘,字仲尼。

孔子為春秋末期的思想家和教育家、政治家,儒家思想的創始人,集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萬世師表,孔子的儒家思想對我國和朝鮮半島、日本、越南等地區有深遠的影響。

2樓:青山一尾魚

孔子姓孔名丘,字仲尼,(東周)春秋時魯國人。

孔子(前551年—前479年),是春秋時期我國的大思想家、政治活動家和教育家。孔子的姓氏問題也相當耐人尋味。據司馬遷《史記·孔子世家》說,孔子的祖先是宋人。

宋本是殷商的後裔封國。商的始祖叫契,契的祖先是宋人。宋本是殷商的後裔封國。

商的始祖叫契,契的母親叫簡狄。相傳有一年春分時分,簡狄在郊外祈祝禱,忽然飛來乙隻玄鳥(燕子),簡狄無意中吞吃了燕卵懷孕生下契。契長大後,輔佐舜帝有功,被舜封在商(今河南商丘)。

因契是其母吞食玄鳥之「子」(卵)而生的,所以舜就賜予契姓「子」。這麼看來,一定要追根究底問孔子的姓,那就是姓「子」了。不過,秦漢以前姓氏有別,男子稱氏不稱姓。

商亡後,後代被周封在宋,宋王室的後代又各有氏。孔子的先世就以祖先孔父嘉的字「孔父」為氏,因此,確切地說,孔子應姓「子」、「孔」是氏。先秦以後,姓與氏合而為一,氏也就成了姓。

由此,司馬遷在《史記》中說孔子「姓孔氏」。

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3樓:正賢書畫

孔子是乙個可愛的人。

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是怎樣的人?

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孔子拜老子為師。說明孔子是什麼樣的人

體現了孔子謙虛好學 孜孜以求的治學精神。敢於向別人請教而不怕別人嘲笑的人 孔子拜師這一課中說明了孔子和老子是個什麼樣的人 孔子拜師 課文簡述了我國古代著名思想家 教育教孔子拜老子為師的故事,體現了孔子謙虛好學,孜孜以求的治學精神和老子誨人不倦,愛護晚輩的品行,同時也告訴我們 學無止境 孔子 學無止境...

《論語》中孔子所說的「君子」是什麼樣的人

於丹 論語 心得之四 君子之道 君子 指 自己 或 別人 論語 中孔子所說的 君子 是什麼樣的人 於丹 論語 心得之四 君子之道 大家讀 論語 會發現,這裡面經常出現乙個詞 君子.我們直到今天還常常將其作為做人的乙個標準,說某某人非常君子.但是究竟什麼是君子呢?君子 是孔夫子心目中理想的人格標準,一...

李時珍是什麼人,李時珍是什麼樣的人?

李時珍是明朝有名的醫生,原是皇宮御醫後不滿朝廷辭官回家,但仍然懸壺濟世,憑藉高超精湛的醫術在民間贏得很高的聲望。其對後世影響最大的著作當屬 本草綱目 據說為著此書,他嚐遍百草,並險些為此喪命。我的回答希望對你有用,給分哦!李時珍是什麼樣的人?李時珍是怎樣一個人 李時珍是明代著名醫藥學家。與 醫聖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