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在歷史上主要有哪些貢獻,孔子在教育方面有哪些貢獻

2021-03-10 23:05:02 字數 4552 閱讀 2697

1樓:

孔子的教育貢獻

孔子是我國古代最早最偉大的文學家

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1326237,史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舉世公認的世界歷史文化名人.

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1. 哲學上的貢獻

《易》是大道之源, 是中國哲學之源.

《漢書》記《易》之由來,"人更三聖,世歷三古".

伏羲始作八卦是第一階段;

周文王由八卦演為六十四卦是第二階段;

孔子作《易傳》是第三階段.

《易傳》的基本特點是,繞開卜筮, 闡發易理.

《易傳》中運用和闡述的一些基本範疇,命題,思維方式和哲學思想,

如: "陰陽","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和,合"思想等等,發現了自然界,社會領域及思維領域的一般規律,即對立統一,量變與質變和否定之否定規律.

創立了"君子時而中","過猶不及","通變動成","中庸成道"等原則,體現了辯證法的普遍聯絡,發展變化,運動過程的思想.

從禮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其辯正回歸的軌跡.

2.教育上的貢獻

孔子時代, 教育與學術由官府壟斷, 提出"有教 無類"的旗幟,以私人身份招徒講學,創辦了我國歷史上第一所私人學校.

選編了《詩》,《書》,《禮》,《樂》,《易》,《春秋》六種教材; 將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四科進行教育.

孔子在其豐富的教學實踐的基礎上,提出了一套完整的教育理論和教學方法.

教育目標是培養君子仁人

教育物件則"有教無類";

教學原則是因材施教,

教學方法採用"循循然善誘人"的啟發式,要求**學思結合,舉一反三,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

重視德育,智仁勇並舉而以仁為中心;

提倡教師以身作則,師生教學相長;端正實事求是的學習態度,"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當仁不讓於師

要求**學以成才,學以致用.

孔子一生"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被尊為"萬世師表".

他的教育理論和教學方法,指導了兩千多年的中國傳統教育,而且在今天看來,仍與東西方與現代教育理念相合.

3,文學上的貢獻

孔子修《詩》,正《樂》.我國傳世的第一部文學作品《詩經》,是由孔子整理成書的.

《樂經》失傳.

據《史記·孔子世家》記載,古時有詩三千餘篇,孔子刪除其重複的,選取其"可施於禮義"的,形成了三百零五篇的《詩經》文字.

孔子還對《詩經》的主旨,作用和若干篇章作了重要解說.

《論語》中就有很多記載,如:"《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 "不學詩,無以言." "誦詩三百,授之以政,不達;使之四方,不能專對.雖多,亦奚以為 "

上海博物館藏戰國楚竹書《孔子詩論》,更是最近發現的孔子詩**獻.

孔子對《詩經》的解說, 涉及到文學,政治,倫理,教育等各個層面,其中的一些重要思想,理念,對後來的文學創作起到了重要的指導作用,產生了極其廣泛而深刻的影響.

孔子整理的《詩經》和孔子的詩論,就是兩千五百多年來中國文學和文論的"源頭活水".

孔子一生中有一大半的時間,是從事傳道、授業、解惑的教育工作。他創造了卓有成效的教育、教學方法;總結、倡導了一整套正確的學習原則;形成了比較完整的教學內容體系;提出了一系列有深遠影響的教育思想;樹立了良好的師德典範。

2樓:花戲舞蝶

孔子在教育上有三大創造和貢獻:

一是春秋時期,王官之學衰微,孔子首開私人講學之風,版設杏壇權講學授徒,整理並以《詩》、《書》、《禮》、《易》、《樂》、《春秋》六經為教材,以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為教育內容;

二是打破教育上貴賤貧富的等級,提綱「有教無類」,使人人享有教育的平等權利,學生眾多,史稱「**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

三是主張尊師重道,「三人行,必有吾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他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教學精神和因材施教、學思並重、舉一反三、啟發誘導的教學原則及「不恥下問」的學習態度,等等,至今為人所稱頌和沿用。孔子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位職業教師,也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教育家,他也由此被稱為「至聖先師」、「萬世師表」。

孔子在教育方面有哪些貢獻

3樓:暴走少女

1、首創私學,實行「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擴大教育物件的範圍,促進文化學術的下移。

2、他提出教育在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重視教育。

3、他提倡「學而優則仕」,為封建官僚的政治體制準備了條件。

4、他重視古代文化的繼承和整理,進行了教材建設,奠定了後世儒家經典教育體系的基礎。

5、他總結了教育實踐經驗,提出了許多教育教學原則方法,揭示了許多教育教學規律。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

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其人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祭祀孔子的「祭孔大典」也一度成為和中國祖先神祭祀同等級別的「大祀」。

4樓:竹音閣

1.開創私學,平民教育,「有教無類」;

2.提出「因材施教」教育理念;

3.學習方法:「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等;

5樓:成了成長

是春秋時期,王官之學衰微,孔子首開私人講學之風,設杏壇講學授徒,整理並以《詩》、《書》、《禮》、《易》、《樂》、《春秋》六經為教材,以禮、樂、射、御、書、數六藝為教育內容;

打破教育上貴賤貧富的等級,提綱「有教無類」,使人人享有教育的平等權利,學生眾多,史稱「**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

主張尊師重道,「三人行,必有吾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6樓:江樹朵朵

1.孔子開創了私學,在中國教育發展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2.孔子的《論語》是我國第一部系統的教育學專著。

3.孔子主張「有教無類」,給平民受教育的機會。

4.孔子探索並提出了很多先進的教育方法,「學思結合」,「因材施教」,「溫故知新」,啟發誘導,學習與行動結合等。

5.孔子在做學問和做人上給我們啟示,「人不知而不慍」,「三人行必有我師」,「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等。

6.孔子思想的核心是「仁」和「禮」。

7樓:_白痴_乙個

思想:創立仁的學說,主張愛人,反對戰爭

教育:創辦私學,廣收門徒,**3千,因材施教,有教無類。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注重啟發,如:「三人行,必有吾師。」「溫故而知新。」

8樓:顧啟丹

首創私學,讓普通百姓子女享受了教育;為後世創設了先進的教育思想和管理理念如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教給了學生有效的學習方法,如溫故知新,不恥下問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思想:

因材施教。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溫故而知新。

三人行必有我師。(謙遜的態度)

10樓:王小婷

首先開創了私學教育,還有在教育方法上也有所貢獻

1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從**人的本性入手,認為人的先天本性相差不多,他很注重後天的教育工作,主張「有教無類」。他大力創辦死穴,培養大批人才。他繼承了西周六藝教育傳統,其教學綱領是「博學於文,約之於禮」。

12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要清貧清寒清高估計孔子都有這種性格吧

孔子在教育史上有哪些貢獻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張:有教無類,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循循善誘。

教育大量的**,整理了大量的古代書籍(《詩經》《易經》《尚書》等), 將知識極大普及,形成了好的傳統,打破了貴族教育,家族傳承教育的桎梏

14樓:燃月

建立了杏壇,將教育從學在官府到學在民間,因材施教,言傳身教;

目的是為了培養**到君子(質的飛躍哦)

整理了六經,最後還有個就是提出了有教無類的思想。

孔子在思想方面的主張主要有哪些?孔子在教育方面的貢獻主要有哪些

15樓:偷個貓

孔子在思想方面的主張「仁、禮」之德性與德行。 德道思想體系是以性善論(「一陰一陽之謂道,繼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為基礎,以立人極(「三極之道」)為旨歸,以人道與天道、地道相會通,人道中庸又適時之變為方**的完足思想體系。

在教育方面的貢獻主要有:

1、首創私學,實行「有教無類」的教育方針,擴大教育物件的範圍,促進文化學術的下移。

2、他提出教育在社會發展和個體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強調要重視教育。

3、他提倡「學而優則仕」,為封建官僚的政治體制準備了條件。

4、他重視古代文化的繼承和整理,進行了教材建設,奠定了後世儒家經典教育體系的基礎。

5、他總結了教育實踐經驗,提出了許多教育教學原則方法,揭示了許多教育教學規律。

16樓:雲之墊付

孔子對教育的貢獻

孔子是我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治國以禮」(《論

孔子的簡介和貢獻,孔子的主要貢獻有哪些?

開創了儒家學派,提出仁與禮的學說,主張在人人自覺的基礎上建立乙個禮樂文明的社會,開創了中國古代私人講學之風,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壟斷教育的局面,主張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孔子的教育貢獻 孔子是我國古代最早最偉大的文學家,史學家,哲學家,教育家,政治家,舉世公認的世界歷史文化名人.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1...

南京在歷史上都有哪些別稱啊,南京在歷史上的稱謂有哪些?

冶城 越城 石頭城 秣陵 金陵 建業 揚州 建鄴 建康 秦淮 昇州 蔣州 上元 白下 集慶 應天 江寧 天京 龍盤虎踞 六朝古都 十朝都會 博愛之都 開明之城 鍾山風雨帝王城 南京之名始於 抄明代初年,之前有金陵 秣陵 建業 建鄴 建康 白下 昇州 江寧 集慶 應天等名。明成祖時國都北遷,應天府改稱...

尼赫魯的父親是誰,尼赫魯在歷史上有什麼貢獻?

1889年11月14日,賈瓦哈拉爾 尼赫魯誕生在阿拉哈巴德的婆羅門貴族家庭 莫蒂拉爾 尼赫魯 莫蒂拉爾 從貴族到囚徒 尼赫魯家族源自遍布雪山峻嶺的克什公尺爾,原姓考爾,屬於印度教中的最高等級 婆羅門。18世紀初,家族中一位名叫拉志 考爾的學者受莫臥兒皇帝垂青,入德里法院為官,舉家遷往德里運河邊御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