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

2021-03-04 08:56:42 字數 5961 閱讀 2782

1樓:手機使用者

教育主張 作為一生從事教育工作的教育家,孔子在長期的教育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教育經驗,並經過深入的思考,提出了許多教育主張,一直為人們所重視。這些主張,滲透到教育過程的各個環節,形成一套完整、獨立的教育體系。

(一)教育物件 孔子主張「有教無類」(《衛靈公》),類,應作種類、族類、類別解。孔子此語的本義是:教育的物件不分貴賤、庶鄙,不論種類、族類,「宜同資教」。

孔子也在其一生的教育中實踐著他的這一主張,孔門三千**中,既有擁有很大權力和財富的貴族子弟,又有家境貧寒的平民百姓;既有商賈之人,又有勞動者,甚至有人還曾經為盜,所以荀子也說孔門多雜(《荀子·法行》)。《呂氏春秋·勸學》說:「故師之教也,不爭輕重、尊卑、貧富,而爭於道,其人苟可,其實無不可」,這也是「有教無類」 的真正含義。

(二)教育主體 孔子是中國第乙個以教育為職業的人,在他之前不農不工不商不仕,而只以講學為職業並以此謀生的人是不為我們所知的。孔子早年雖也「嘗為委吏」,「嘗為乘田」,但自從「大夫之後」,大收學生以來,即純以講學為職業,為謀生之道。孔子在中國歷史上第一次明確了教師這個社會階層,從教育的角度而言,孔子第一次明確主張了老師的專職性,在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義。

教育目的 孔子教育的基本目的是培養志道和弘道的志士和君子。他一生以「朝聞道,夕死可矣」(《里仁》)的精神追求道,並極力尋找弘道的機會,但孔子一生不得志,就把志道、弘道的希望完全寄託在**身上。他教育他的學生「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衛靈公》),「士志於道,而恥惡衣惡食者,未足與議也」(《里仁》),「篤信好學,守死善道」(《泰伯》),「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人,有殺身以成仁」(《衛靈公》),他的學生也頗有體會,如曾參說: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泰伯》)子夏曰:「百工居肆以成其事,君子學以致其道」(《子張》),可見,教道和學道是孔門師生共同的目的,孔子的教育目的已轉化為學生的學習目的,因為這種主觀和客觀的統一,所以孔子才能造就出許多有才幹的學生來。

子夏說:「學而優則仕」,從理論上概括了孔子教育目的另乙個重要方面。「學而優則仕」包容多方面的意思:

學習是通向做官的途徑,培養**是教育最主要的政治目的,而學習成績優良是做官的重要條件,如果不學習或雖學習而成績不優良,也就沒有做官的資格。孔子對提倡「學而優則仕」的態度非常明確,他說:「先進於禮樂,野人也;後進於禮樂,君子也。

如用之,則吾從先進」,先學習禮樂而後做官的是平民,先有了官位而後學習禮樂的是貴族子弟。如果要選用人才,孔子主張選用先學習禮樂的人。學習與做官有了密切的聯絡,他鼓勵學生們說:

「不患無位,患所以立」,不必擔心沒有官做,要擔心的是做官所需要的知識本領學好沒有。**們受此思想灌輸,頭腦中普遍存在為做官而學習的念頭,既然已學為君子,不做官是沒有道理的,子路心直口快說出「不仕無義」,這是很有代表性的。孔子積極向當權者推薦有才能的學生去擔任政治事務,但他在輸送人才時也堅持一些原則:

首先,學不優則不能出來做官;其次,國家政治開明才能出來做官,否則寧可隱退。孔子培養的一批**,大多或早或遲地參加政治活動,他們「散遊諸侯,大者為師傅卿相,小者友教士大夫」。

「學而優則仕」和孔子倡導的「舉賢才」是一致的,確定了培養統治人才這一教育目的,在教育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把學優與仕優聯絡起來,以學優保證仕優,有利於推行賢人政治,改良社會政治,它反映封建制興起時的社會需要,反對了不學而仕的世襲制,為平民開拓了從政的道路,成為當時積極分子積極學習的巨大推動力量。 教育內容 《論語?

述而》說:「子以四教,文、行、忠、信」,這實際上是乙個不夠確切的說法。劉謼南說:

「夫文與行,固為二物,至於忠信,特行中之兩端耳,又何別為二教!」指出忠信二而實一,是正確的。從孔子教育的目的上看,他要培養的是內在素質和外在表現和諧統一的君子,所以,他教育的內容也是德才並重,既加強道德教育也注重知識教育。

(一)道德修養 道德修養是孔子最基本的教育內容,即所謂德育。孔子的德育最主要的內容是「仁」。孔子對「仁」有許多解釋,但不外是「愛人」這個總原則。

他同時還提出孝、悌、忠、信、勤、義、勇、敬、誠、恕、溫、良、恭、儉、讓、謙、和、寬、敏、惠等一系列具體概念,豐富發展了德育的內容。

孔子在德育的方式上,十分注重實踐,強調「聽其言而觀其行」。在研究孔子德育主張時,匡亞明先生說:「道德行為是檢驗道德認識是否明確、道德情操是否高尚、道德觀念是否堅定的試金石,是品德修養進入躬行實踐的最主要的環節。

」(《中國歷史是第乙個偉大的教育家》)

(二)文獻知識 在文獻知識方面,孔子主要以《詩》、《書》、《禮》、《樂》、《易》、《春秋》「六藝」教授學生。對於「六藝」的教育意義和教育價值,《禮記?經解》引孔子的話說:

「其為人也,溫柔敦厚,《詩》教也;疏通致遠,《書》教也;廣博易良,《樂》教也;潔靜精微,《易》教也;恭儉莊敬,《禮》教也;屬辭比事,《春秋》教也。」

《樂》是孔子教育中一項重要教材,包括**基礎知識、**理論、**審美、**功能等內容,是孔子美育教育的重要內容。

《書》又稱《尚書》或《書經》。現在所見的《十三經註疏》本《尚書》,是由《今文尚書》和《古文尚書》拼合而成,共二十九篇。《書》是孔子的教育體系中培養從政人才的政治課本。

《禮》是現存禮書經東漢鄭玄融合「古」「今」兩派後,定型為三種,即《周禮》、《儀禮》、《禮記》。《周禮》講各種官制,《儀禮》講各種典禮節儀;《禮記》講禮的性質、意義和作用。

《易》又稱《周易》,講解事物變化。《周易》以八卦為綱構成體系。基本符號「―― 」(陰爻)和「—」(陽爻)兩種,再由「―― 」和「— 」三三組合,而成八類,再將八類兩相重而成六十四門。

關於《易》的傳統說法是:伏羲作八卦,文王作卦辭,周公作爻辭,孔子作翼,但未必全部可靠。孔子晚年專研過《周易》,並以《易》教授**。

《春秋》我國第一部編年史,起自魯隱公元年(前722年),迄於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年),記載了春秋時代二百四十二年的歷史。後世有《春秋公羊傳》、《春秋榖梁傳》和《春秋左傳》闡釋它。孔子晚年專注於修編《春秋》,他曾感嘆說:

「知我者,其惟《春秋》乎?罪我者,其惟《春秋》乎?」《春秋》包含了孔子的社會政治理論,是孔子對學生進行政治和歷史教育的教科書。

(三)體育鍛煉 孔子除教授書本知識外,還以一些技藝為教育內容。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中,「射」和「御」即屬此類。「射」是射箭,「御」是駕車,都是當時上層社會對士階層的要求之一。

教學方法 孔子作為一位偉大的教育家,在其一生出色的教學過程中總結出一套靈活多樣,而又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這些教學方法不僅在過去而且在當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啟發意義,是孔子教育思想中最精華的部分。

(一)學、思結合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就是要佔有知識材料,「思」就是對看到的知識材料進行分析思考。

孔子認為,要使乙個人成才,就必須通過培養,使他既善於佔有資料又勤於對資料進行獨立的思考,唯有如此,才能從根本上教好學生。

關於孔子學思結合的教學方法,清初王夫之曾說:「致知之道有二:曰學,曰思,……學非有礙於思,而學愈博則愈遠,思正有助於學。」(《四書訓義》卷六)

(二)因材施教 教學活動不同於一般的生產活動,它的教育物件是各個不同的有著獨立意識的人,這就決定了教學活動中不能用同一種方式、方法同時教育好所有的受教育者。孔子很早就注意到這一點,並創造性地施行了因材施教的教學方法。

孔子說:「中人以上,可以語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語上也」(《雍也》),這並不說孔子要把人分個三六九等,而是說孔子能夠正視學生資質上存在的差異,根據學生自身的志趣、智慧型和能力,有選擇地施以不同的教育。《論語?

先進》中記載,冉求做事好退宿,膽子小,孔子就教他凡事要果斷,想到了就應馬上去做;仲由膽大,欠考慮,孔子怕他冒失惹禍,就教他遇事要退一步想,孔子就是用這種揚長避短的方法來完善**們的德業修養的。

(三)善於啟發 循循善誘 孔子是中國古代第乙個採用啟發式教學方法的教育家。《論語?述而》記載,孔子主張:

「不憤不啟,不悱不發,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意思說,教育學生不能簡單地採取灌輸的方式,而應該以學生為主,在學生思考後仍不得要領時再開導他,在學生想表達自己思想而苦於說不出來的時候再啟發他說出來。另外,如果學生僅停留在對知識的了解,而不能內化為自身的能力,就不要勉強教下去了。這總的精神體現了孔子務實和對每個學生認真負責的教學風格,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四)教學相長 孔子言:「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子罕》)「當仁,不讓於師」(《衛靈公》)。

可以說,一部《論語》實際上就是記載孔子師生之間互相討論、回答情況的書。教學相長最重要的是老師要勇於放下架子,面對自己的不足,勇於承認不足,敢於向比自己強的人學習,並把學來的知識應用到以後的教學中去。「學而不厭,誨人不倦」(《述而》),實際上,「誨人不倦」是要以「學而不厭」為基礎。

另外,更為難能可貴的是「教學相長」的教學方法中體現的師生平等觀,對今天的教育教學仍有直接的指導意義。

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孔子的主要教育思想是什麼

2樓:地煞

孔子的教育思想:

孔子在中國歷史上最早提出人的天賦素質相近,個性差異主要是因為後天教育與社會環境影響(「性相近也,習相遠也」)。因而人人都可能受教育,人人都應該受教育。他提倡「有教無類」,創辦私學,廣招學生,打破了奴隸主貴族對學校教育的壟斷,把受教育的範圍擴大到平民,順應了當時社會發展的趨勢。

他主張「學而優則仕」,學習了還有餘力,就去做官。他的教育目的是要培養從政的君子,而君子必須具有較高的道德品質修養,所以孔子強調學校教育必須將道德教育放在首要地位(「**入則孝,出則悌,謹而信,泛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

孔子在教學方法上要求老師「有教無類」、「經邦濟世」的教育觀,「因材施教」、「啟發式」的方**、注重童蒙、啟蒙教育。他教育學生要有老老實實的學習態度,要謙虛好學、時常複習學過的知識,以便「溫故而知新」、新知識引申拓寬、深入,「舉一而反三」。

孔子道德教育的主要內容是「禮」和「仁」。其中「禮」為道德規範,「仁」為最高道德準則。「禮」是「仁」的形式,「仁」是「禮」的內容,有了「仁」的精神,「禮」才真正充實。

在道德修養方面,他提出樹立志向、克己、踐履躬行、內省、勇於改過等方法。「學而知之」是孔子教學思想的主導思想。在主張不恥下問、虛心好學的同時,他強調學習與思考相結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同時還必須「學以致用」,將學到的知識運用於社會實踐。

他最早提出啟發式教學。他說:「不憤不啟,不悱不發。

」意謂教師應該在學生認真思考,並已達到一定程度時恰到好處地進行啟發和開導,他又是在教學實踐中最早採用因材施教方法的教育家。通過談話和個別觀察等方法,他了解和熟悉學生的個性特徵,在此基礎上,根據各個學生的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培養出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多方面的人才。孔子熱愛教育事業,畢生從事教育活動。

他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不僅言教,更重身教,以自己的模範行為感化學生。他愛護學生,學生也很尊敬他,師生關係非常融洽。

他是中國古代教師的光輝典型。

孔子的教育活動不但培養了眾多學生,而且他在實踐基礎上提出的教育學說,為中國古代教育奠定了理論基礎。由於孔子保守的政治態度,因此對待經濟制度的改革也反映了保守的思想。比如魯宣公十五年(西元西元前594年)實行「初稅畝」,從法律上承認私田的合法地位,是春秋時代的重大經濟改革;但是據《左傳》說,孔子修《春秋》時記載「初稅畝」,目的是批評其「非禮也」。

而民眾不富足,國君沒有富足的。在《論語·堯曰》中還記載,孔子主張「因民之利而利之」,即對民眾有利的事情才去做。另一方面,他又主張賦稅要輕一些,徭役的攤派不要耽誤農時。

《論語·述而》記載,孔子還對當時的為政者進行說教,要求為政者不要過於奢侈,要注意節儉。他說:「奢則不遜,儉則固。

與其不遜也,寧固。」同時,還主張「節用而愛人」。這裡面包含了把孔子「仁」的思想運用於經濟領域。

孔子(西元前551年9月28日―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魯國陬邑人(今山東曲阜),祖籍宋國慄邑(今河南夏邑),中國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七十二賢人。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孔子在古代被尊奉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至聖先師、大成至聖文宣王先師、萬世師表。其儒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孔子被列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被尊為儒教始祖(非儒學),隨著孔子影響力的擴大,孔子祭祀也一度成為和上帝、和國家的祖宗神同等級別的「大祀」。

孔子的思想內容是?孔子的主要思想是什麼

他想什麼別人怎麼能知道?但他文字水品高,所以名氣大。遇到好處我就喜,遇到對我不利的事我就氣或不高興。我就是這樣的思想,我不知道如果孔子他老人家遇到我上面講的情況時心裡是什麼想的。政治上 1.仁,提倡以德治民,實行仁政。具有民本思想。2.禮,維護周禮,貴賤有序。教育上 提倡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全面發展...

孔子的教育思想主張都有哪些,孔子的教育思想有哪些?

孔子是我國教育史上第乙個將畢生精力貢獻給教育事業的人,他對後世的教育活動產生了深 遠的影響。孔子的思想學說和他的事蹟,們各有記錄,後來彙編成一本書,名為 論語 這是 研究孔丘教育思想最重要的材料。不論學生的等級階層如何,都有資格接受教育。因為春秋時期只有貴族才能接受教育,孔子的這個觀點促進了私學的興...

你還知道孔子哪些教育思想,孔子教育思想有哪些

1.有教無類 讓平民子弟也能接受教育,促進社會發展.2.因材施教 因各人各種不同的性格,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增強教學效果.3.三人行,必有吾師焉 只有虛心向別人請教,才能不斷完善自己.4.勤於思考 只有勤學善問,才能得到知識.5.溫故而知新 經常複習以前學過的知識,才能學好新知識.6.不恥下問 提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