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誰說的

2022-05-22 16:30:05 字數 1394 閱讀 4770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君子在眾人面前的舉上要不失體統,儀表要保持莊重,言語要謹慎。所以,君子的外貌足以使人敬畏,儀表足以使人感到威嚴,言語足以使人信服。」

用今天的話說,君子要注意自己的形象,一舉手一投足都要有分寸,不能有失尊嚴,不能有失體面,即使是碰上了讓人尷尬的局面,也要挺得住。

再說得俗一點,這叫講究面子。面子不可不講。「人活臉,樹活皮」,這也是人的尊嚴和價值的一種體現,是做人的最起碼的要求。

但是,講面子卻不可過分。如果過分,或者無法讓人親近,或者讓人覺得做作,或者讓人感到虛偽。恰到好處是最佳境界,將良好的內在修養和情操自然地表現出來,而不是刻意去塑造一種形象,實際上並不具備內在的素質,一旦開口說話,便會使形象頃刻瓦解。

2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憚也。言足信也。甫刑曰。敬忌而罔有擇言在躬。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什麼意思

3樓:智慧型機械人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的意思是:有道德的人待人應該彬彬有禮,不能態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遜。

出處:子曰「君子不失足於人,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是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憚也,言足信也。

譯文:」(1)本節選自《表記》。(2)失足:

指舉止不得體。(3)失色:指儀表不莊重。

(4)失口:指言語不慎出重。(5)憚:

威嚴。(6)言足信也:說的話可以相信。

孔子說:「君子在眾人面前的舉止要不失體統,儀表要保持莊重,言語要謹慎。所以,君子的外貌足以使人敬畏,儀表足以使人感到威嚴,言語足以使人信服。」

4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有道德的人待人應該彬彬有禮,不能態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遜。

5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君子在眾人面前的舉止要不失體統,儀表要保持莊重,言語要謹慎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的含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不失色於人,不失口於人"的意思是:有道德的人待人應該彬彬有禮,不能態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遜。

出處子曰「君子不失足於人(2)不失色於人(3),不失口於人(4)。是故君子貌足畏也,色足憚也⑤,言足信也。」

註釋(1)本節選自《表記》。(2)失足:指舉止不得體。③失色:指儀表不莊重。(4)失口:指言語不慎出重。(5)憚:威嚴。

編輯本段譯文

孔子說:「君子在眾人面前的舉止要不失體統,儀表要保持莊重,言語要謹慎。所以,君子的外貌足以使人敬畏,儀表足以使人感到威嚴,言語足以使人信服。」

7樓:愚菊華

含義是有道德的人待人應該彬彬有禮,不能態度粗暴,也不能出言不遜。

君子於役為什么特意選擇傍晚,君子於役為什麼特意選擇傍晚?

原文 君子於役,不知其期,曷至哉?雞棲於塒,日之夕矣,羊牛下來。君子於役,如之何勿思!君子於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雞棲於桀,日之夕矣,羊牛下括。君子於役,苟無飢渴!譯文 丈夫服役去遠方,服役長短難估量,不知到了啥地方?雞兒已經進了窩,太陽也向西邊落,牛羊成群下山坡。丈夫服役在遠方,教我怎不把他想?...

為什麼說君子比德於玉,君子比德於玉是什麼意思

君子溫潤如玉。玉,剛接觸到是涼的,帶在身上,它會變熱。有些還會由渾濁變透明。儒家的仁是講究物件的,所謂 以德報德,以直報怨。兩者精神相合。給分啊!君子比德於玉 是什麼意思 君子比德於玉的意思 拿玉來和人的美德來進行對比。孔子從儒家角度,以擬人化語言闡述了玉的十一德,即仁 智 義 禮 樂 忠 信 天 ...

為什麼說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意思是 君子看重的是道義,小人看重的是利益。出自 論語 里仁 子曰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出現 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 的根本原因,是中心思想的存在。子曰 君子義以為質,禮以行之。做什麼不做什麼君子都是 義之與比 後才為之的。君子轉物。君子 像這種君子與小人截然二分並且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