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是什麼意思啊 翻譯加分析

2022-07-21 04:35:02 字數 1173 閱讀 8198

1樓:夢囈的魚

翻譯:君子要在文化上廣博的學習,在行為上用禮法約束自己

分析:自己分析去,對這種事一人有一看法,我不習慣把自己的看法強加於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君子廣泛地學習文化知識,並且用禮來約束自己,也就可以不離經叛道了啊!」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翻譯+詳註+舉例)

3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 6.27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1)之以禮,亦可以弗畔(2)矣夫(3)。」

【註釋】 (1)約:一種釋為約束;一種釋為簡要。 (2)畔:同「叛」。 (3)矣夫:語氣詞,表示較強烈的感嘆。

【譯文】 孔子說:「君子廣泛地學習古代的文化典籍,又以禮來約束自己,也就可以不離經叛道了。」

【評析】 本章清楚地說明了孔子的教育目的。他當然不主張離經叛道,那麼怎麼做呢?他認為應當廣泛學習古代典籍,而且要用「禮」來約束自己。說到底,他是要培養懂得「禮」的君子。

4樓:可心音悅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亦可以弗畔矣夫!」

《論語、雍也》中: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這句話什麼意思,幫詳細解釋一下。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君子廣泛地學習古代的文化典籍,又以禮來約束自己 。

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何解?

6樓:

意思:君子廣獵知識,博學知識豐富,克己復禮,懂得用禮束約自己。

7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是以有知識文化才得此稱為,而且還需要有道德有修養

「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亦可以弗畔矣夫」是什麼意思?

8樓:可心音悅

子曰:「君子博學於文,約之以禮 ,亦可以弗畔矣夫!」

9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廣泛地學習文化知識,並且用禮來約束自己,也就可以不離經叛道了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釁:同「叛」,指離 經叛道。

君子廣泛地學習文化知識,並且用禮來約束自己,也就可以不離經叛道了啊!

禮者理也禮者事之治也是什麼意思,禮者,人道之極也是什麼意思?

禮是什麼呢?就是對事物的治理.君子遇事必要使事物得到治理.治理國家,若沒有禮法,就好比盲人無人攙扶,不知去向 禮者,人道之極也 是什麼意思?禮者,人道之極也,意思是 禮是做人的頭等大事。出自 戰國荀子 荀子 禮論 原文 禮者,人道之極也。然而不法禮,不足禮,謂之無方之民 法禮,足禮,謂之有方之士。譯...

在於心,行於禮,格於物,而立於知心是什麼意思

王陽明心學。bai陽明心學集儒 釋 道三du家之zhi大成,是500年來中國人最dao精妙的神奇版智慧型。王陽明創立陽明心學,參權透世事人心,終成一代聖哲。他說 心即是道,道即天,知心則知道。王陽明認為 格物 只是一事,即格除心中之物慾。心即理,內心合於一,行為合於一,一者天道也,心便與天理是合一的...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是什麼意思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此句話出自 易經 天及指自然 形容天的運動的很強健,對於君子來說也應該如同天一樣,對於處世應該永不放棄,自我追求人生的進步,自我的發奮向上,即使艱難險阻,也要不屈不撓。天行健 出自 周易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 乾卦 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 坤卦 意謂 天 即自然 的運動剛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