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細記錄並儲存的成語,形容記錄的成語

2022-05-22 16:45:02 字數 4339 閱讀 1161

1樓:胡說八道大師兄

1、羅縷紀存

拼音:luó lǚ jì cún

成語解釋:羅縷:詳細;紀存:紀錄儲存。指詳細記錄並儲存成語出處:清·袁枚《祭妹文》:「悔當時不將嫛堄情狀,羅縷紀存。」

常用程度:生僻成語

成語用法:羅縷紀存作謂語;指記錄事件等。

成語謎語:詳細記錄

2、手澤尚存

拼音:shǒu zé shàng cún

成語解釋:手澤:為手汗所沾潤。指先人遺物仍然儲存著。多指著述、手跡。

成語出處:《禮記註疏》卷三十〈玉藻〉

父命呼,唯而不諾。手執業則投之,食在口則吐之,走而不趨,親老。出不易方,復不過時。

親癠,色容不盛,此孝子之疏節也。父沒而不能讀父之書,手澤存焉爾。母沒而杯圈不能飲焉,口澤之氣存焉爾。

成語例子:唐 劉禹錫《唐故相贈司空令狐公集紀》:「先正司空與丈人為顯交,撤懸之前五日,所賦詩寄友非他人也。今手澤尚存。」

2樓:何以解憂

根據謎面意思,

羅縷紀存,

就是這個成語

形容記錄的成語

3樓:放肆而又執著

1、有聞必錄 [ yǒu wén bì lù ]:

聞:聽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

出 處清·張春帆《宦海》:「在下做書的更不便無端妄語;信口雌黃;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

例 句小吳做會議記錄員非常認真負責,可以說到了~的地步。

2、秉筆直書 [ bǐng bǐ zhí shū ]:

秉:持,握住。寫史書根據事實記錄,不隱諱。

出 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五回:「我是秉筆直書,懸之國門,不能增損一字。」

3、羅縷紀存 [ luó lǚ jì cún ]:

羅縷,詳細。紀存,紀錄儲存

4、如椽大筆 [ rú chuán dà bǐ ]:

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

出 處宋·邵雍《大字吟》:「詩成半醉正陶然;更用如椽大筆抄。」

例 句即便在這樣黑暗的遭遇下,他還沒有放下他那支~,堅決保住他那顆新聞記者的良心。

5、如椽之筆 [ rú chuán zhī bǐ ]:

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

形容記錄的詞語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有聞必錄】:yǒu wén bì lù,聞:聽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作謂語、定語;指記者。

【有功不賞,有勞不錄】:yǒu gōng bù shǎng,yǒu láo bù lù,功、勞:功勞,成績;錄:記錄。對有的人,既不獎勵,也不記錄。形容賞罰不明。

【兼收並錄】:jiān shōu bìng lù,把不同的說法都一併載錄下來。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記事等。

【羅縷紀存】:luó lǚ jì cún,羅縷:詳細;紀存:紀錄儲存。指詳細記錄並儲存。作謂語;指記錄事件等。

【如椽之筆】:rú chuán zhī bǐ,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作主語、賓語;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

【如椽大筆】:rú chuán dà bǐ,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作主語、賓語;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

【微不足錄】:wēi bù zú lù,渺小得不值得記一筆。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人或事物等。

【海屋添籌】:hǎi wū tiān chóu,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作賓語;用於祝人長壽。

【秉筆直書】:bǐng bǐ zhí shū,秉:持,握住。寫史書根據事實記錄,不隱諱。作謂語;形容客觀對待歷史。

【月下老】:yuè xià lǎo,唐·李復言《續幽怪錄·定婚店》記載:唐朝韋固路過宋城,遇一老人在月光下翻檢婚姻簿子。指媒人。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媒人。

5樓:塵無中心

秉筆直書】:秉:持,握住。寫史書根據事實記錄,不隱諱。

【羅縷紀存】:羅縷:詳細;紀存:紀錄儲存。指詳細記錄並儲存。

【如椽大筆】: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

【如椽之筆】: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

【有功不賞,有勞不錄】:功、勞:功勞,成績;錄:記錄。對有的人,既不獎勵,也不記錄。形容賞罰不明。

【有聞必錄】:聞:聽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

關於清楚,詳細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博學審問】:博:多;審:

詳細。廣泛地學習,詳細地詢問。指求學時的態度和應循的途徑。

【不厭其詳】:不嫌詳細。指越詳細越好。

【不厭求詳】:不嫌詳細。指越詳細越好。

同「不厭其詳」。 【不知其詳】:不知道他的詳細情況。

【洞見底蘊】:洞見:清楚地看到;底蘊:

內情,事情的具體內容。透徹地觀察到事物的詳細內情。 【洞悉底蘊】:

洞悉:清楚地知道;底蘊:內情,事情的具體內容。

透徹地觀察到事物的詳細內情。同「洞見底蘊」。 【耳熟能詳】:

指聽得多了,能夠說得很清楚、很詳細。 【分三別兩】:詳細分說;清楚,明白。

同「分星擘兩」。 【分星掰兩】:一點一滴,詳詳細細。

【分星擘兩】:詳細分說;清楚,明白。 【分星劈兩】:

指詳細分說。 【詰究本末】:詰究:

詳細追究;本末:緣由。詳細追究事物的始末情由。

【精打細算】:打:規劃。

精密地計畫,詳細地計算。指在使用人力物力時計算得很精細。 【口講指劃】:

一面講一面用手勢幫助表達意思。形容詳細地解說。 【羅縷紀存】:

羅縷:詳細;紀存:紀錄儲存。

指詳細記錄並儲存。 【毛舉縷析】:詳細列舉,詳盡剖析。

【毛舉庶務】:庶務:國家的各種事務。

指詳細地列舉國家的各種政務。 【如此這般】:虛指沒有詳細說明或不要求詳細說明的某種事物。

【委曲詳盡】:指對事情的開始經過和結尾了解得十分詳細而周密。 【詳計審處】:

詳細考慮,審慎選擇。 【詳略得當】:詳略:

詳細和簡略;得當:適當,恰當。指應當詳細和應當簡略的地方都處理得很妥當。

7樓:匿名使用者

條分縷晰 一目了然,明察秋毫 一五一十

8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明瞭、耳熟能詳、清晰可見。

存的成語有哪些

9樓:醬油霸王舉頂

求同存異、

風韻猶存、

蕩然無存、

去偽存真、

立此存照、

浩氣長存、

心存芥蒂、

名存實亡、

救亡圖存、

生死存亡、

碩果僅存、

愛禮存羊、

存而不論、

危急存亡之秋、

一息尚存、

萬古長存、

齒亡舌存、

心存目想、

目擊道存、

危急存亡、

主敬存誠、

閒邪存誠、

若存若亡、

存心養性、

過化存神、

存心不良、

存亡繼絕、

百不一存、

存亡絕續、

存亡續絕

帶存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羅記縷存的成語有哪些

10樓:百舟渡海

羅縷紀存 [luó lǚ jì cún]

【詞語】:羅縷紀存

【注音】:luó lǚ jì cún

【釋義】:羅縷:詳細;紀存:紀錄儲存。指詳細記錄並儲存。——清· 袁枚《祭妹文》

關於記錄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秉筆直書 秉:持,握住。寫史書根據事實記錄,不隱諱。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五回:「我是秉筆直書,懸之國門,不能增損一字。」

海屋添籌 海屋:寓言中堆存記錄滄桑變化籌碼的房間;籌:籌碼。舊時用於祝人長壽。

出處:宋·蘇軾《東坡志林》卷二:「海水變桑田時,吾輒下一籌,邇來吾籌已滿十間屋。」

如椽大筆 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

出處:宋·邵雍《大字吟》:「詩成半醉正陶然,更用如椽大筆抄。」

有聞必錄 聞:聽到的;錄:記錄。聽到什麼,不管對不對,全都記錄下來。

出處:清·張春帆《宦海》第十一回:「不過照著有聞必錄的例兒,姑且的留資談助。」

怎樣檢視本機mysql的詳細操作記錄

如果你想要知道mysqld內部發生了什麼,你應該用 log file name 或 l file name 選項啟動它。如果沒有給定file name的值,預設名是host name.log。所有連線和語句被記錄到日誌檔案。當你懷疑在客戶端發生了錯誤並想確切地知道該客戶端傳送給mysqld的語句時,...

形容的成語,形容精彩的成語

1 形容春天的成語 鳥語花香 百花齊放 繁花似錦 桃紅柳綠 春色滿園 春意盎然 2 描寫夏天的成語 驕陽似火 汗流浹背 烈日炎炎 暑氣蒸人 熱浪炙人 烈日當空 3 形容秋天的成語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紅葉似火 金風送爽 秋風習習 碩果累累 4 形容冬天的成語 冰天雪地 天寒地凍 滴水成冰 白雪皚皚 ...

在派出所報案的記錄和證據會儲存多久

公安機關的刑事處罰會保留人的一生,行政拘留措施也會保留。刑事訴訟法 第八十四條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舉報。被害人對侵犯其人身 財產權利的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向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控告。公安機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