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禍於先而不致於後傷情 知而慎行,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焉可等

2021-04-10 03:26:16 字數 1670 閱讀 2829

1樓:禾木由

這句話是孟子說的bai

,出自孟子的du《孟子·盡心上zhi》。

釋義:要在禍患發dao生之前進行預回防,才能不會答導致後續的傷害情況。知道了道理還能貫徹謹慎行事,君子不將自己立於危險之處,怎麼可以將他和等閒之輩一視同仁?

具體釋義:禍,禍患,災禍;慎行,行為謹慎檢;危牆,危險的牆邊,泛指危險的處境;等閒,尋常,一般,指凡夫俗子。

2樓:晚夏落飛霜

出處:《孟

子·盡心》

創作年代:春秋

釋義:要在禍患發生之

前進行預專防,才能不會導致後續的傷屬害情況。知道了道理還能貫徹謹慎行事,君子不將自己立於危險之處,怎麼可以將他和等閒之輩一視同仁?

解釋:禍,禍患,災禍;慎行,行動小心謹慎;危牆,危險的牆邊,泛指危險的處境;等閒,輕易、隨便、尋常、平常,或指凡夫俗子,普通人。

英文釋義:prepare in advance will not lead to the damage.a true man won't stand beside a collapsing wall.

人物案例--張良

張良與韓信、蕭何三人並稱為「漢初三傑」。

而三人中韓信最後因為謀反被抓,被斬於鐘室,夷其三族。蕭何因為功高蓋主不知收斂被劉邦關押監獄,出獄後蓬頭垢面、手足麻木,從此再也不敢過多過問朝事。

只有張良他精通黃老之道,不留戀權位,可以說,正是因為張良明白漢高祖劉邦的性格,知曉劉邦登基後定會對自己產生忌憚,於是主動放棄功名利祿,不將自己立於危險之地。

3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不立

復於危牆之下」制是孔子說的,講bai得是做人的道理和方du法。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出zhi自《孟子·盡心》dao孟子曰:「莫非命也,順受其正;是故知命者不立乎巖牆之下①。

盡其道而死者,正命也;桎梏死者②,非正命也。」孟子說:「沒有一樣不是天命(決定),順從天命,接受的是正常的命運;因此懂天命的人不會站立在危牆下面。

盡力行道而死的,是正常的命運;犯罪受刑而死的,不是正常的命運。

4樓:明月

孟子,盡bai心「君子不du

立於危牆之下」,講得zhi是做人dao的道理和方法。

全句為:回

君子要遠離危險的地方。這包括兩方面:一是防患於未然,預先覺察潛在的危險,並採取防範措施;二是一旦發現自己處於危險境地,要及時離開。

5樓:蘇惋晴

是孔子說的,孔子這句話講得是做人的道理和方法。

含義:君子要遠離危險的地方。這包回

括兩方答面:一是防患於未然,預先覺察潛在的危險,並採取防範措施;二是一旦發現自己處於危險境地,要及時離開。

原句不太清楚,不知道,《孟子·盡心》裡不是原句,可能是出自《論語》。

「防禍於先而不致於後傷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焉可等閒視之。」是什麼人說的,出自那本典籍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不立危牆」孔子說,在生活中和方法說的是真話。孩子不立危牆「,」孟子孟子說:「生活中也能,隨著其積極,因此,在生活態度,不能站在堤壩下是幾乎①。

最佳渠道桎梏者,生活也(2)非壽險也。「孟子說:」沒有命運(決定),順從天命,這是正常接受的命運,了解命運的人會受不了危牆下面嘗試行道和亡,是正常的命運折磨致的犯罪,而不是正常的命運。

為什麼說「明朝不亡於崇禎之失德,而亡於萬曆之怠惰」

明史 神宗的本紀結尾言 明之亡,實亡於神宗。這個明朝享國時間最長的皇帝,廟號神宗,實為寓貶於褒,是說他神龍見首不見尾,隱居深宮數十年,不見朝臣,不理朝政,致使到萬曆末年,國家的官吏已經缺了一半。他又是個死要錢的皇帝,放出太監四處擾民搜刮 如開礦事 民間連養只雞也要繳稅。對這樣乙個皇帝,實在沒什麼好說...

幸福取決於心態,而不取決於你擁有什麼

幸福是一種心態?還是一種狀態?幸福是一種感覺,取決於人的心態。幸福的特徵就是心靈的平靜幸福是一種感覺,它不取決於人們的生活狀態,而取決於人的心態,所謂知足者常樂就是這個道理。幸福就是人們的渴求在被得到滿足或部分被得到滿足時的感覺,是一種精神上的愉悅。人們獲得的幸福感都是暫時性的,就像不幸一樣,隨著時...

萬事藏於心而不表於情什麼意思,時間教會了我萬事藏於心不表於情是什麼意思?

比較有城府,可為大事之人 所有的事情都藏在心裡,不在表情上顯露出來 原文 萬事藏於心而不表於情,千言匿于魂而不表於口 解釋 有什麼事情都只藏在心裡,不說出來,表情上也看不出 即使有千言萬語也不說不出來 而是藏於心中。這是乙個有城府的標誌,內心的情緒不表露在臉上,讓外人看不出你在想什麼,你有什麼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