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企業文化的人格化,如何理解企業文化

2022-05-14 06:30:05 字數 4802 閱讀 5104

1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企業文化,有人統計大概有160多種解讀方法。其中有一種解釋認為:企業文化是價值觀和規範制度的體系。我比較贊同這個說法。

所謂的規範制度體系,指的是企業的體制、機制、制度、組織形式、經營生產方式的總合;而價值觀,則是由企業中的兩大主體所共有,乙個主體是企業家和他的核心管理團隊,代表了人格化的企業,企業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求什麼?圖什麼?

這就是企業的價值觀。另乙個主體是員工,他們在企業工作,目的是什麼?求什麼,圖什麼?

這就是員工的價值觀。

什麼是企業文化,有人統計大概有160多種解讀方法。其中有一種解釋認為:企業文化是價值觀和規範制度的體系。我比較贊同這個說法。

所謂的規範制度體系,指的是企業的體制、機制、制度、組織形式、經營生產方式的總合;而價值觀,則是由企業中的兩大主體所共有,乙個主體是企業家和他的核心管理團隊,代表了人格化的企業,企業存在的目的是什麼?求什麼?圖什麼?

這就是企業的價值觀。另乙個主體是員工,他們在企業工作,目的是什麼?求什麼,圖什麼?

這就是員工的價值觀。

在社會實踐中,企業和員工的價值觀,可能會一致,也可能會不一致。當兩者一致時,大家同心同德,企業就興旺發達;當兩者背離時,就會離心離德,以至產生嚴重衝突。

比如,西方在前工業化的原始積累階段,中國2023年以前舊社會的企業,就是以延長勞動時間,剋扣勞動報酬為手段的絕對剩餘價值的剝削,作為利潤的最大**,工人勉強養家餬口,勞資矛盾尖銳。當員工無法生存,忍無可忍,就要進行罷工鬥爭。

而隨著生產力發展和社會進步,西方後工業化社會開始注意調節矛盾,企業以建立在管理科學和技術進步基礎上的相對剩餘價值,為利潤的最大**,員工勞動條件相對改善,生活水平相對提高。企業與員工的所圖所得,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滿足,也緩和了原始積累時期的那種尖銳矛盾衝突。

2樓:笑笑來著

所以企業文化最終都會轉化為企業人這樣那樣的行為,企業人的行為就是企業文化的人格化。

3樓:匿名使用者

黨政工團群等各種渠道的各種教育活動,都不要空對空、理論對理論、口號對口號,要有明確針對性,在同一主線下各展優勢卻又互相滲透、相互補充、相互促進、相互輝映,讓職工喜聞樂見、樂於參與,收到實效,把員工認為「高高在上」的東西變為在他們「看得見摸得著」的企業文化。

如何理解企業文化

4樓:查查大偵探

查查課堂: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自創立以來,所形成的習慣、思想及行為的綜合。它可能無處不在。

如何理解「企業文化」?

5樓:查查大偵探

查查課堂:企業文化是乙個企業自創立以來,所形成的習慣、思想及行為的綜合。它可能無處不在。

如何理解企業家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角色?

6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家作為企業生產經營的決策者,是企業文化的倡導者和培育者,更是企業文化建設的人格化代表。企業家處在企業的最高領導層,因而在企業文化建設中居於核心地位,發揮著主導作用。就企業文化建設的主導作用定位而言,企業文化在一定意義上就是企業家的文化。

一、企業家是推進企業文化的「第一責任人」

實踐表明,一種企業文化的建立、發展與創新,就其決定性的作用來說,反映出乙個企業家的創業意識、經營戰略、發展目標、價值追求、管理風格與工作作風,折射出企業家的文化底蘊、智慧型追求與個性風格。筆者認為,企業家作為企業的決策者、經營者、管理者,在企業文化建設中擔當的責任因階段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含義。

在企業文化的創立階段,企業家是企業文化的奠基人。通常情況下,一種企業文化是由企業家首先提出並加以啟動的,成為企業文化的根基。在初始階段,企業家的遠見卓識、核心價值觀與目標追求,決定了企業的發展走向。

在企業文化的建設階段,企業家是企業文化的設計師。企業文化建設的藍圖規劃、任務內容、實施步驟等,都應由企業家負責設計。企業家的精神狀態、文化水平、思想高度、領導藝術等,都會對企業文化建設產生深刻的影響。

這裡,企業家既要承擔企業價值觀、企業精神、核心理念的提煉概括任務,建立企業文化體系,還要負責完成行為文化系統、建立物質文化系統。同時,企業家承擔著企業價值理念的傳承與創新、宣傳與傳播、教育與培訓,並內化成為員工的自覺行動。

在企業文化變革階段,企業家是企業文化的促進者。面對企業的生存、發展和變化,企業家要時刻關注理念更新、文化提公升、流程再造,不斷實現企業文化向更深的領域輻射、更高的層次發展。這就需要企業家必須有強烈的開拓意識,引導員工摒棄舊的觀念和行為方式,提公升文化力以促進增強企業持久的競爭力。

二、企業家是培育企業文化的「辛勤勞動者」

在企業文化建設中,乙個優秀的企業家,應該是培育企業文化的多面手:要甘當「園丁」,勤勞耕作,精心培育;要當好「醫生」,善於診斷企業的「**」,對症下藥;要做好「牧師」,明確自身在企業文化中的主導角色定位,不斷地「佈道」,使員工接受企業文化,把員工自身價值的體現融入到企業目標追求的現實中去。有效地培育企業文化,是企業家實施領導的關鍵環節,這裡著重需要把握三個基點:

一是堅持以人為本。企業本是經濟組織,如今它更是乙個文化機構。培育企業文化,本質上是培育人文精神、確立人本理念。

企業家在培育企業文化的程序中,要充分認識員工在企業文化建設中的主體地位,緊緊抓住員工理念培育這個突破口,進而發揮員工的主創作用,以此不斷發展企業文化。人是企業中最積極、最活躍、最核心的因素。

二是突出個性特色。乙個有文化意識的企業家,需要融共性於個性之中,培育具有鮮明個性特色的企業文化。一方面,需要認真吸納國內外「文化興企」的成功經驗,加以借鑑,為我所用;另一方面,需要緊密結合企業的實際,尤其要充分考慮員工隊伍的實際情況,揚長避短、凸顯特色,才能發揮出自身的比較優勢。

三是努力實現創新。

企業文化創新的目標,就是提高企業由技術力、管理力、文化力三種力量凝結而成的核心競爭力。其中,文化力又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靈魂。這就表明,企業文化的培育和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求企業家在培育企業文化的過程中,要有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把理念倡導與行為規範結合起來,把階段性任務與長期性願景結合起來,把領導者的價值理念與員工的共識結合起來,有步驟地推進和實施,才能真正把企業文化建設落到實處。

三、企業家是引領企業文化的「人格化座標」

企業家在企業文化建設中,不僅要會知會說,而且要會行會做。在實際工作、生活中,員工非常看重領導者的「說」和「行」。從這個意義上說,企業家引領企業文化,既要「言傳」,又要「身教」。

特別是企業文化處於弱勢或推行企業文化有難度的時候,企業家更應用正確的言行、良好的作風和嶄新的精神風貌影響員工的思想和行為。企業文化建設的深度,就是企業家的「知」與「行」、「言傳」與「身教」、信念力量與人格力量的相互支撐。如果沒有企業家人格力量的開發,就不會有企業文化的形成與發展。

企業家對企業擁有法律賦予的特定權力,但單憑這種權力進行領導的企業家,所取得的只能是被動的、階段性的作用,而主動的、長效的、使員工心甘情願為企業效力的,則是企業家的榜樣示範作用。這就需要企業家以自己豐富的知識、高超的能力、深入的作風和率先垂範,去持久地影響和帶動員工,讓員工在領導者的「人格化座標」中找準自己的方位,實現其人生價值。

企業文化產生於企業的生產經營和管理之中,它的建成以企業員工的認同和內化為標誌。從企業文化產生的淵源來說,企業員工既是企業文化的創造者,又是企業文化的實踐者。企業家只有通過自己的感召力與示範作用,通過自己的強者形象在員工中產生模仿效應,才會有力地促進企業文化的建設與發展。

相反,企業家如不注意建立和塑造自己的形象,就會減弱甚至喪失在員工中的威信,在某種程度上,就喪失了對企業、對員工的凝聚力、控制力與影響力。

7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家的態度是本公司企業文化的基調;他的行為客觀上促進企業文化的主要內容的形成

企業文化的意義有那些?

8樓:熱心網友

企業文化的意義主要有五方面,下面具體介紹:

1、企業文化能激發員工的使命感。不管是什麼企業都有它的責任和使命,企業使命感是全體員工工作的目標和方向,是企業不斷發展或前進的動力之源。

2、企業文化能凝聚員工的歸屬感。企業文化的作用就是通過企業價值觀的提煉和傳播,讓一群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共同追求同乙個夢想。

3、企業文化能加強員工的責任感。企業要通過大量的資料和檔案宣傳員工責任感的重要性,管理人員要給全體員工灌輸責任意識,危機意識和團隊意識,要讓大家清楚地認識企業是全體員工共同的企業。

4、企業文化能賦予員工的榮譽感。每個人都要在自己的工作崗位,工作領域,多做貢獻,多出成績,多追求榮譽感。

5、企業文化能實現員工的成就感。乙個企業的繁榮昌盛關係到每乙個公司員工的生存,企業繁榮了,員工們就會引以為豪,會更積極努力的進取,榮耀越高,成就感就越大,越明顯。

企業文化的性質: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經營活動中形成的經營理念、經營目的、經營方針、價值觀念、經營行為、社會責任、經營形象等的總和。是企業個性化的根本體現,它是企業生存、競爭和發展的靈魂。

企業文化結構圖:

企業文化的五要素:企業環境、價值觀、英雄人物、文化儀式和文化網路。

1、企業環境是指企業的性質、企業的經營方向、外部環境、企業的社會形象、與外界的聯絡等方面。它往往決定企業的行為。

2、價值觀是指企業內成員對某個事件或某種行為好與壞、善與惡、正確與錯誤、是否值得仿效的一致認識。價值觀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統一的價值觀使企業內成員在判斷自己行為時具有統一的標準,並以此來決定自己的行為。

3、英雄人物是指企業文化的核心人物或企業文化的人格化,其作用在於作為一種活的樣板,給企業中其他員工提供可供學習的榜樣,對企業文化的形成和強化起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4、文化儀式是指企業內的各種表彰、獎勵活動、聚會以及文娛活動等,它可以把企業中發生的某些事情戲劇化和形象化,來生動地宣傳和體現企業的價值觀,使人們通過這些生動活潑的活動來領會企業文化的內涵,使企業文化「寓教於樂」之中。

5、文化網路是指非正式的資訊傳遞渠道,主要是傳播文化資訊。它是由某種非正式的組織和人群所組成,它所傳遞出的資訊往往能反映出職工的願望和心態。

如何提公升企業文化傳播力度,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1 建立適合本企業的管理文化與管理機制互動體系2 企業全員融入企業文化及管理機制的建設 3 管理文化轉化為感官化企業形象 4 目標市場形象推廣 5 鏈上下游及行業內企業文化 形象推廣6 根據企業發展程序不斷更新豐滿 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一是進一步提高對企業文化戰略意義的認識。要把企業文化作...

企業文化如何靠員工傳播,企業文化如何傳播

企業文化傳播的渠道有 很多種,單是依靠員工傳播的渠道,我認為分為網路傳播 內部oa上的討論區,員工可以將自己對某些事情的見解 意見等發上去 小道訊息 傳播 員工工作之餘的閒聊 文字傳播 刊物上的員工感悟類的文字 活動傳播。網路傳播 對於這個傳播途徑,企業文化工作者可以提出適當的話題,並在討論的過程中...

如何構建有效的企業文化,如何構建企業文化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qingfeng96543 如何建立企業文化 一 企業文化建設的一般原則 1.強化以人為中心。文化應以人為載體,人是文化生成與承載的第一要素。企業文化中的人不僅僅是指企業家 管理者,也體現於企業的全體職工。企業文化建設中要強調關心人 尊重人 理解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