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塑造企業文化

2021-03-04 05:40:07 字數 5487 閱讀 242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投稿 從軍隊文化到企業文化,作為社會的基本組織單位的企業,也應當具有自身獨特的文化,每時每刻,我們都在與企業文化打交道,企業中的每位員工都能親身感受到企業文化那實實在在的力量。從根本上說,企業文化總是反映了某個企業老闆特定的價值觀念和領導風格。 前不久我與幾個老戰友聚了一次酒會,多年不見大家在酒桌上喝酒的豪爽真是不減當年呀,只要一舉杯,就全部喝完,我喝了幾下,實在有點撐不住了,想改喝其它,這時我的老戰友們異口同聲的說,這是我們軍人的文化與習慣,你全忘記了,不經意的一句話,讓我聯想到文化的力量有多大。

用了這樣乙個開頭來闡述我對一些文化的理解與認知,不難發現在我們的社會生活中,無時無刻都在接觸形形色色的文化,酒文化、茶文化、餐飲文化……文化幾乎涉及到人類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聯想到了自己,從軍隊文化到企業文化,作為社會的基本組織單位的企業,也應當具有自身獨特的文化,每時每刻,我們都在與企業文化打交道,企業中的每位員工都能親身感受到企業文化那實實在在的力量。那麼,什麼是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對企業有何意義?企業怎樣選擇、建設自己獨特的企業文化呢?

一、企業文化的理解:一定有人說,企業文化即是「老闆文化」,因為從根本上說,企業文化總是反映了某個企業老闆特定的價值觀念和領導風格,不論這個老闆是私有企業的真老闆還是國有企業的假老闆。科學與否頗有爭議,但有一點是無可辯駁置疑的,老闆必須當好企業文化建設推動者這一角色。

企業文化也可稱為「公司文化」,它是企業成員主流價值觀念的總和,是企業在長期的生存和發展過程中所形成的,為企業多數成員所共同遵循的基本概念、價值標準和行為規範的總和。

二、為什麼要塑造企業文化及主要功能:做企業其實與做人是乙個道理,一定要搞懂到底想要什麼與不想要什麼,文化就是一種取捨。往往放棄什麼比想要什麼更重要,比如說,企業想要誠實正直的人,「誠實正直」是企業想要的,企業不想要的是欺騙與謊言,那麼欺騙與謊言一定比誠實正直更重要,如果招聘乙個銷售員與財務人員,那麼我們可以衡量一下,誠實與欺騙哪乙個更重要。

塑造文化其實就是賣給員工乙個理念,乙個認同感,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要實現二個功能;1)、用企業文化來規範員工的日常行為準則,告訴員工在公司裡,什麼可以做,什麼不可以做,讓員工時刻做好對自己的約束力,保證不犯錯誤,這樣企業才不會發生一些沒有必要的風險。2)、企業文化就是一種理念,理念就是要讓員工認同,培養大家的認同感,有了共同的理念,企業才有凝聚力、執行力;有了共同的理念,員工就能接受對待公平與不公平的態度。只有大家都對企業文化認同了,那麼企業所有的業務與流程才能更好地被執行。

三、老闆必須善於根據企業的發展要求,從實踐中提煉出企業的核心價值觀: 企業文化的核心是理念,或者說是價值觀體系。這理念不僅要具有時代的特色、行業的特色,更要求帶有企業的特色和企業家的個性,因而它不能從書本上抄來,它只能從企業自己的實踐,從企業家自己的實踐中提煉出來。

根據某些研究者的觀察,任何價值觀體系最初總是由某乙個人提出來的,是由他(或她)經過印證並提供出思想的素材,再經過一班團隊從文字上進行推敲潤色,最後才定稿。從而形成乙個價值觀體系,以理念的形式,注入到每個成員的精神中,使大家願為企業的共同目標而努力奮鬥。

四、老闆要身體力行,忠實地嚴守企業文化與價值觀:企業老闆的模範行動是一種無聲的號召,對下屬成員起著重要的示範作用。因此,要塑造和維護企業的共同價值觀,老闆本身就應是這種價值觀的化身。

他必須通過自己的行動向全體成員灌輸企業的價值觀。老闆確定了價值觀體系之後,可以通過象徵性行為、語言、故事等各種方式表示出自己對價值觀體系始終如一的關注,從而使廣大員工也跟著來關注價值觀體系的實現。1)、通過象徵性的行為。

如,每週或每月有固定的員工接待日、上訪日,讓基層的員工提出或建議對公司有益的方案,對那些提出有價值的建議與方案,公司將給予一定的精神與物質獎勵,讓員工知道企業的最高領導時時刻刻都在支援、重視、關心著大家,領導本身也應該是個戲劇藝術家。2)、要天天講,時時講。要抓住價值觀體系,在重要的場所與會議大力宣傳文化、價值觀的重要意義。

五、「老闆」要敢於揚棄舊文化,發展新文化企業文化並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應隨著內外環境的變化不斷發展和完善。當一種企業文化形成時,它反映了企業成員的動機和想象,隨後建立起來的有關制度和工作程式,提供了這個企業獲得成功所必不可少的行為方式。但是,這種文化是以開始的條件為基礎的,隨著企業的發展和條件的變化,原有的企業文化就可能會與形勢的需要不相適應。

這時,老闆們就要及時地予以發展和完善,在一定條件下甚至完全揚棄舊文化,重新創造新的企業文化。但由於價值觀念的更新是乙個艱難的過程,而且需要很長的時間,因此,要盡量避免完全重建,最好是逐步發展和完善。老闆們要積極推動變革。

他們可以通過推行參與管理、加強資訊溝通等方式來加速企業成員觀念的轉變過程。當然,必要時也可以採取強制性措施來推行變革,這取決於外部環境的變化程度。

企業/組織應該如何塑造企業文化

2樓:匿名使用者

1、確立企業文化內容,如價值觀(核心)、企業精神、發展願景與使命,社會責任等。

2、建立公司規章制度,講企業文化理念融入到經營過程中,依靠制度執行逐步落實企業文化建設

3、不斷宣傳佈道,如建立企業文化宣傳欄,公司內部刊物制度等4、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強化,如海爾砸冰箱事件、這麼多年仍然刻骨銘心,體現了海爾質量管理的決心

3樓:wang婆婆

總結企業通過多年實踐,把逐漸形成的企業特色價值觀、經營準則、經營作風、企業精神、道德規範和發展目標等進行總結,並經全體員工所認同和遵守,從而形成本企業文化。

如何塑造企業文化?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存在於企業之中的共同的價值觀和以共同的價值觀為核心形成的準則、企業形象的集合體。它是乙個企業的靈魂和精神支柱,對企業發生凝聚作用、激勵、協調、約束和形象塑造作用。

1、動員宣傳,使企業員工認識到企業文化的重要性。首先,使員工對企業文化及其作用有共同的理解。可以通過講座、**、參觀的方式統一大家的認識;其次,明確企業文化建設的目的。

目的不同,企業文化建設的要求就不一樣;有的是塑造企業高品位形象;有的是改變企業現存的不良風氣;還有的是為了打造一支具有強大凝聚力和戰鬥力的員工隊伍。

2、梳理文化理念。由於企業文化的核心是共有的價值觀,因此,在員工對企業文化大致有所了解以後,就可以著手企業文化理念的梳理。它包括 :

先聘請專家對高層進行訪談,然後通過問卷或座談或訪談,討論或專家引導等形式縮小員工認識上的差異,形成理念初稿,再圍繞基本理念,明確企業的經營理念、管理理念、和公共關係理念。這個過程可能需要反覆多次。

3、文化理念的宣傳貫徹和落實。短期宣傳可以通過召開企業文化宣傳專題會議、優秀員工引導其他員工、板報、組織案例討論、樹榜樣等形式進行;長期宣傳印刷企業文化宣傳手冊,達到人手乙份,要求員工反覆學習。企業文化不是企業門面的裝飾品,而是指導員工行動的指南。

因此還必須要求付諸行動,使企業的行為與理念保持一致。

5樓:ofweek人才網

以人為本,全員參與。要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思想,堅持全心全意依靠職工群眾辦企業的方針,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用美好的願景鼓舞人,用巨集偉的事業凝聚人,用科學的機制激勵人,用優美的環境薰陶人。搭建員工發展平台,提供員工發展機會,開發人力資源,挖掘員工潛能,增強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和社會責任感,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創造性和團隊精神,達到員工價值體現與企業蓬勃發展的有機統一。

堅持為增強綜合國力做貢獻,為社會提供優質商品和優良服務,妥善處理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實現報效祖國、服務社會、回報股東、關愛員工的和諧一致。在企業文化建設過程中,要堅持把領導者的主導作用與全體員工的主體作用緊密結合。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在統一領導下,有步驟地發動員工廣泛參與,從基層文化抓起,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全員共建。

努力使廣大員工在主動參與中了解企業文化建設的內容,認同企業的核心理念,形成上下同心、共謀發展的良好氛圍。

務求實效,促進發展。在企業文化建設中,要求真務實,重實際、辦實事、求實效,反對形式主義,避免急功近利,使企業文化建設經得起歷史和實踐的檢驗。要立足企業實際,符合企業定位,將企業文化建設與生產經營管理緊密結合,企業文化的創新與企業改革的深化緊密結合,按照系統、科學、實用的要求,建立特色鮮明的企業文化體系。

要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牢固樹立抓住機遇、加快發展的戰略思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開拓發展思路,豐富發展內涵。要落實科學發展觀,把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統一起來,既追求經濟效益的增長,又注重社會效益的提高,實現政治上和諧穩定,經濟上持續增長,文化上不斷進步,切實保障員工合法權益,促進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員工利益的協調發展。

6樓:笑笑師伯

企業文化建設步驟

第一步:企業內部要組建企業文化戰略委員會等相關部門,由專人負責(最好是企業最高領導),並與專業諮詢機構合作組建企業文化執行小組;   第二步:蒐集優秀企業文化案例、調查分析企業現狀、行業態勢、競爭狀況、企業最終目標等,得出企業存在的必要性、企業發展要求;   第三步:

科學性、藝術性歸納總結企業遠景、企業使命、企業精神、企業理念、企業戰略、企業口號等;   第四步;依據已提煉出的理念層和企業實際需求,設計企業行為規範,包括員工行為規範、服務規範、生產規範、危機處理規範、典禮、儀式等;   第五步:進行企業形象系統規劃,一般要請專業設計機構進行。以確保設計符合藝術性、國際化、高識別性、行業要求等。

企業文化建設方法

1、晨會、夕會、總結會   就是在每天的上班前和下班前用若干時間宣講公司的價值觀念。總結會是月度、季度、年度部門和全公司的例會,這些會議應該固定下來,成為公司的制度及公司企業文化的一部分。   2、思想小結   思想小結就是定期讓員工按照企業文化的內容對照自己的行為,自我評判是否做到了企業要求,又如何改進。

  3、張貼宣傳企業文化的標語   把企業文化的核心觀念寫成標語,張貼於企業顯要位置。   4、樹先進典型   給員工樹立了一種形象化的行為標準和觀念標誌,通過典型員工可形象具體地明白「何為工作積極」、「何為工作主動」、「何為敬業精神」、「何為成本觀念」、「何為效率高」,從而提公升員工的行為。上述的這些行為都是很難量化描述的,只有具體形象才可使員工充分理解。

  5、**建設   **上進行及時的方針、思想、文化宣傳,企業**建設專家公尺粒文化ceo指出,尋找專業的跟企業文化相關的**建設公司進行,更符合、更貼近公司的企業文化。   6、權威宣講   引入外部的權威進行宣講是一種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   7、外出參觀學習   外出參觀學習也是建設企業文化的好方法,這無疑向廣大員工暗示:

企業管理當局對員工所提出的要求是有道理的,因為別人已經做到這一點,而我們沒有做到這些是因為我們努力不夠,我們應該改進工作向別人學習。   8、故事   有關企業的故事在企業內部流傳,會起到企業文化建設的作用。   9、企業創業、發展史陳列室   陳列一切與企業發展相關的物品。

  10、文體活動   文體活動指唱歌、跳舞、體育比賽、國慶晚會,元旦晚會等,在這些活動中可以把企業文化的價值觀貫穿進行。   11、引進新人,引進新文化   引進新的員工,必然會帶來些新的文化,新文化與舊文化融合就形成另一種新文化。   12、開展互評活動   互評活動是員工對照企業文化要求當眾評價同事工作狀態,也當眾評價自己做的如何,並由同事評價自己做得如何,通過互評運動,擺明矛盾,消除分歧,改正缺點,發揚優點,明辨是非,以達到工作狀態的優化。

  13、領導人的榜樣作用   在企業文化形成的過程當中,領導人的榜樣作用有很大的影響。   14、創辦企業報刊   企業報刊是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企業文化的重要載體。企業報刊更是向企業內部及外部所有與企業相關的公眾和顧客宣傳企業的視窗。

如何提公升企業文化傳播力度,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1 建立適合本企業的管理文化與管理機制互動體系2 企業全員融入企業文化及管理機制的建設 3 管理文化轉化為感官化企業形象 4 目標市場形象推廣 5 鏈上下游及行業內企業文化 形象推廣6 根據企業發展程序不斷更新豐滿 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一是進一步提高對企業文化戰略意義的認識。要把企業文化作...

企業文化如何靠員工傳播,企業文化如何傳播

企業文化傳播的渠道有 很多種,單是依靠員工傳播的渠道,我認為分為網路傳播 內部oa上的討論區,員工可以將自己對某些事情的見解 意見等發上去 小道訊息 傳播 員工工作之餘的閒聊 文字傳播 刊物上的員工感悟類的文字 活動傳播。網路傳播 對於這個傳播途徑,企業文化工作者可以提出適當的話題,並在討論的過程中...

如何構建有效的企業文化,如何構建企業文化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qingfeng96543 如何建立企業文化 一 企業文化建設的一般原則 1.強化以人為中心。文化應以人為載體,人是文化生成與承載的第一要素。企業文化中的人不僅僅是指企業家 管理者,也體現於企業的全體職工。企業文化建設中要強調關心人 尊重人 理解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