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應如何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如何建立乙個好的企業文化?

2021-03-26 22:04:37 字數 4438 閱讀 8931

1樓:鴨梨教主

企業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應內外兼修:

企業的內部文化建設是關鍵。

1、創立適合企業自身發展的經營哲學

2、締造企業共同的價值觀念

3、樹立企業特有的企業精神

4、建設良好的企業道德

5、領導者素質提公升

6、員工素質培養

7、團隊意識和團隊建設

企業外部文化建設是主要表現形式。

1、塑造優秀的企業的形象

2、準確品牌定位,打造優質的品牌形象

3、多途徑的宣傳手段

2樓:逯偉防

提綱:組織在進行文化建設時,要根據組織發展戰略,對組織的經營理念、價值觀、行為規範進行系統策劃,具體可參考以下步驟:

? 現存組織文化診斷:收集所需的相關資料、資料;對初步假定的議題進行診斷;診斷組織的主導文化型別;識別現狀文化和期望文化的差別;明確組織文化改進或變革的方向;明確文化改進或變革的突破口和突破阻力。

? 組織文化體系設計:基於經營績效梳理發展歷程,尋找文化邏輯;找出成功基因,解析核心價值;定位組織文化導向;組織個性定位;總結提煉組織文化要素,編寫組織文化手冊,形成組織文化體系。

? 組織文化建設和組織架構設計:組織文化部門職責、人員職責和組織文化建設及培育有關流程設計。

? 組織文化體系的宣貫與匯入:培訓有關組織文化匯入及創新的有關知識;組織文化體系匯入及實施。

如何建立乙個好的企業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的定義是乙個組織由其價值觀、信念、儀式、符號、處事方式等組成的其特有的文化形象,簡單而言,就是企業在日常執行中所表現出的各方各面。那麼在建立企業文化的時候就必須從企業執行的方方面面來制定。企業文化包含企業的願景、使命、核心價值觀、企業精神、經營理念、道德規範、行為準則等等。

但,企業文化並不僅僅是幾句口號,幾行文字,它必須是能夠讓員工在每日踐行的,並且能夠幫助員工成長的。

確定好的企業文化有幾個方式:

1) 總結現有企業優質文化,歸納、提取精華;

a) 可由企業創始人、高層等一同根據企業發展歷史進行提煉;

b) 可尋求外部機構幫助制定符合企業現有形象的企業文化;

2) 根據企業發展方向,制定符合公司發展的優質文化;

優質的企業文化應具備這些特點:

1) 思想與行動結合,內容實在、容易踐行——企業核心價值觀、精神等是思想性的東西,但不具有操作性,所以,行為準則等就起到了日常的指導作用,切切實實指導員工在工作中如何去踐行。舉個栗子,比較容易踐行的企業文化,如上海燦谷的企業文化中有一條「工作遇阻,立即反饋」。這樣,員工就很清楚工作中遇到問題應該怎麼做。

2) 公司上下共同推行——企業文化可以利用日常培訓、榜樣學習、員工激勵等方面進行布達,領導以身作則,下屬積極學習,這樣可以形成良性的企業文化氛圍。舉個栗子,如山東長富物流就有一條是「領導以身作則」;

3) 公司與員工共同成長——最典型的就是美國電商亞馬遜,它的文化是鼓勵員工離職,給願意離職的員工發獎金,第一年的離職獎金是2000美元,此後每年**1000美元直至5000美元,一直持續下去。以此來篩選真正跟公司共同成長的員工。

以上只是拋磚引玉,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沒有好壞之分,適用於你的企業就好!

企業文化是老闆文化的一種延伸,是企業是日常運營過程中提煉出來的企業的行事風格,當然了,文化也是可以做某種改變的,這就需要跟據你的企業運營的目標來做適當的調整!

我估計你說的就是後面這種,分幾個步聚:

1、確定你的企業價值觀;

2、確定你的運營目標和運營風格;

3、梳理出來相應的文化體系;

4、文化上牆上綱上線;

5、先疆化(就是強制執行,從上而下的,不因任何管理者的思想為轉移)6、完全執行後再做第1到第5項重新調整。

這樣二次下來,基本上你的企業文化對於你來說就是最好的企業文化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乙個好的企業文化不如有乙個好老闆,企業文化再好,老闆不帶頭執行也是白搭。

企業文化是企業一以貫之的思想、行為習慣、發展之魂。是乙個企業導向性的關鍵因素。

那麼,企業文化應該怎麼建立?如果可以建立乙個好的企業文化呢?

這裡面涉及到了兩個問題:

1、怎麼建立企業文化?

(1)、有時候企業文化也被叫做一把手文化,雖然這麼說並不是十分合適,但又經常會成為這樣一種狀態。所以,乙個企業的文化如何,很大程度上受一把手的想法影響。

(2)、既然知道了上面一點,建立企業文化,自然離不開企業一把手的身己立行與積極推動了。

(3)、公司形成企業文化雛形,由相應的行政部分人員,去將文化規範、完善,最後由一把手拍板確認。

(4)、與企業資源進行一輪整合,成為企業員工的規範性文案,即成為標準企業文化。

2、如何建立乙個好的企業文化?

(1)這裡需要解決乙個前置問題,就是什麼是好的企業文化?

a,好的企業文化,應該是平等的,可持續的,值得效仿的,積極主動的。

b,好的企業文化,可以促進企業的發展,穩固企業團隊,融合企業客戶,吸引戰略投資者。

c,好的企業文化,應該可以量化,能被準確的識別。

(2)、知道了好的企業文化大體樣子,就要考慮如何獲得。

a,將一把手成功的經驗,用公允的,普世的,有共享性的內容描述出來,並從中提取簡明扼要的部分,作為企業發展的基礎。

b,例如胡雪巖當時提出「童叟無欺」的價值理念,在充滿爾虞我詐的環境,不可謂一股清流,滋滋不盡。

c,企業文化,要適合企業的發展。提出後,需要團隊維護,上行下效,老帶新,學習、繼承、傳遞。

6樓:波士商學教育

一、完善企業管理制度乙個缺乏規範管理制度的企業如何奢談文化?文化是軟性的東西,必須有硬性的制度保障,而且制度應該視為企業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由於完善的制度從而逐漸改變過去的人治色彩,公司各項管理工作逐漸規範化。

二、完善企業文化核心內容企業文化的核心是什麼?個人認為就是企業的經營宗旨/使命、管理理念、人才理念、企業口號、企業發展遠景和願景,等等。其重要性有如世界觀之於個人人生的發展一樣。

這些是企業各項工作開展的總體指導思想。將老闆的經營思路、理念、價值觀、品德修養等正面的東西與企業發展需求相結合,高度概括提煉出符合企業特點、發展要求的核心文化理念。這是一項非常抽象、高難度的工作。

三、完善企業文化體系企業的文化建設需要形成乙個體系,我們反對文化的教條化,但是必須形成乙個文字表述的、可內部學習傳播的、持續發揮影響、多維度全方位的文化體系。由於很多企業文化是在企業長期發展中自然形成的,具有其不規範性甚至不合理性,要完善企業文化體系,需要對已有的文化進行梳理、引導、引申和規範。

如何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

7樓:匿名使用者

良好的來

企業文化不是自發產生的源,要靠企bai業長期的精心培養和du建zhi設,其建立的步驟dao大致為:

(1)由企業的管理者或企業文化的倡導者、設計者提出企業文化建設的初步方案;

(2)在企業的各個部門培育企業文化,既要有統一的目標,又要有明確的分工;

(3)評價文化。指對企業文化培育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以及實施情況進行跟蹤,確保企業文化建設任務順利完成;

(4)對有效的企業文化進行歸納和加工,概括出易懂、簡潔易記,又能鼓舞人心的語言來表達;

(5)跟蹤反饋,對某些不符合環境變化的內容予以調整或重塑企業文化。

8樓:愛成長

企業文化是近年來談的比較多的話題,但討論歸討論,大部分企業在實際專管理活動中基屬本上並沒有建立自己的企業文化,使得企業文化猶如口號只掛在了牆上或宣傳欄裡。

企業文化的確立,要基於該企業的發展是為了什麼,為了社會?為了行業?為了員工?

企業文化的推行,是由上而下進行的,也就是說如果企業上層管理者不執行企業文化,那麼這個企業文化是失敗的。

9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文化是公司在創辦之初和在發展當中所確立和積澱起來的,建立的回首要決定因素是領頭人

答,從公司的最高領導身上可以看出公司的整體素質和企業文化,如果你是這個人,請你先確立乙個健康的向上的範籌,比如務實,團結,寬容是你所確立的,那你就要在這個範籌上來建立它,如何務實,怎樣團結,如何寬容,落到實處。

企業文化不是照搬人家的東西,必須由最高領導層根據公司和行業的實際來確立,再來建立。一旦確立下來,不宜隨便修改,所以要慎重。

企業應如何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 本科畢業**(設計)開題報告暨提綱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學管理的bai,提供du以下個人意見:企業文化與zhi薪酬管理dao是現代企業管理中的專兩個概念,你可屬以先就這企業文化和薪酬管理的概念做一些理論上的闡述,然後論證一下兩者之間的互動關係(企業文化引領薪酬管理,在薪酬管理中的重要意義)。中間部分結合實際案例論述你的觀點,重點說明企業文化是如何發揮在薪酬管理中的重要性的。

最後寫一寫一些新的發展方向和需要變革的領域。僅供參考~\(≥▽≤)

另外,站長團上有產品**,便宜***

談談你所在企業是如何建立有特色的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員工對於企業目標 價值以及行為的共同信仰,也可以說是員工處事的態度及做事的方法。中國成功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實踐表明,國企是推動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的基礎和決定性力量。同時,國企只有通過改革後走上依靠創新驅動 內涵增長 集約發展之路,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才能真正實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必然...

如何提公升企業文化傳播力度,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1 建立適合本企業的管理文化與管理機制互動體系2 企業全員融入企業文化及管理機制的建設 3 管理文化轉化為感官化企業形象 4 目標市場形象推廣 5 鏈上下游及行業內企業文化 形象推廣6 根據企業發展程序不斷更新豐滿 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一是進一步提高對企業文化戰略意義的認識。要把企業文化作...

企業文化如何靠員工傳播,企業文化如何傳播

企業文化傳播的渠道有 很多種,單是依靠員工傳播的渠道,我認為分為網路傳播 內部oa上的討論區,員工可以將自己對某些事情的見解 意見等發上去 小道訊息 傳播 員工工作之餘的閒聊 文字傳播 刊物上的員工感悟類的文字 活動傳播。網路傳播 對於這個傳播途徑,企業文化工作者可以提出適當的話題,並在討論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