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企業文化營銷

2021-03-04 06:33:14 字數 1897 閱讀 8580

1樓:波士商學教育

1、進行準確的文化定位

企業進行準確的文化定位應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①要對企業的文化營銷進行詳細的調查研究。以企業發展、企業生產經營為中心,對文化營銷的情況進行考察,為文化營銷的改進和創新提供參考資訊。企業的內部環境是文化營銷生長的土壤,任何企業文化營銷都和自身的歷史文化、經濟狀況、執行特色、企業素質等內在因素有關。

因此,在制定文化營銷策略之前,必須對構成企業內部環境的因素,從不同的方位和角度加以透視和剖析,弄清他們和文化營銷之間的關係。同時還要考慮到員工的素質、企業的實力、經濟政策,以及社會環境。

②認真做好市場細分工作。市場細分是文化營銷尋求目標市場的一種有效科學的方法,是尋求目標市場的前提和基礎,是為了更好的發現市場機會,制定相應的文化營銷戰略。企業要根據消費者的特徵細分市場,常常使用大量不同的地理、人文和心理特徵作為市場細分的依據,然後再看看這些顧客對產品的不同反映。

往往需要選擇對顧客需求有較大影響的因素作為細分的標準。

③確定目標市場,進行合理的文化定位。深圳地產之所以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引領中國地產之**,除了引領潮流的開發模式、出色的產品創新能力,文化營銷同樣為深圳地產贏得了不少驕傲。他們認為:

文化因人而存在,只在於時間和地點的不同而造成的內涵和形式的不同而已。他們把銷售房子,作為推行一種生活方式來做。

2、在文化營銷中設計企業的核心價值

打造品牌核心價值、彰顯企業文化底蘊。品牌核心價值是品牌資產的主要部分,他讓消費者明確、清晰的識別品牌的利益與個性。乙個品牌如果具有了觸動消費者的內心世界的核心價值,就能引發消費者的共鳴。

核心價值的提煉,要研究自身的品牌資產、品牌與消費者關係和品牌之間的競爭關係。做到和其他產品的差異性和消費者之間能達到共鳴。品牌的核心價值不是「無源之水」,不是我們憑空就能提煉出來的,而是沉澱在企業文化的歷史裡。

在開展文化營銷的過程中,要給核心價值中注入文化要素。

3、創造文化產品。產品是文化營銷的載體

文化產品是根據文化環境的不同,進行有差異的設計,使之符合消費者的消費個性和消費價值,從而成為以物質消費為依託,以文化消費為目的的產品。作為文化或精神的一種現實體現的文化產品,與人的情感世界有多種結合點。他可以是觀念上的、形體上的。

也可以是美學上的、知識上的,還可以是習慣上的、品位上的等等。而文化產品的「文化因子」不是附加在產品上,而是滲透在產品中,與產品是有機統一的。文化產品不是文化因子的簡單堆砌,而是從產品的角度挖掘文化,從文化的角度拓寬產品的系統創造。

其標誌是消費者能從產品中體會到文化的韻味,從而吸引顧客,開拓市場。

4、宣傳文化營銷理念

企業利用廣告、公共關係、營業推廣或人員推銷等手段的目的不僅在於向目標顧客傳播具有說服力的產品資訊或企業資訊,引導和說服顧客購買本企業的產品,還要把企業文化,產品文化,經營理念等灌輸給消費者,從而達到引導的目的,甚至改變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也就是說,文化營銷實質上是企業與外部環境中的顧客或社會公眾的說服性的溝通過程。隨著社會的全面進步、人們消費觀念、水平和層次的提高,**過程中的文化感召力也在不斷的提公升,文化越來越成為營銷的利器。

為了達到文化營銷的目的,要大力的開展一些行之有效的宣傳活動。

5、提高文化應變能力

應變能力是文化營銷的基礎。何為應變能力?它是指企業適應消費者消費個性和消費價值變化的反映能力。

在知識經濟條件下,企業和社會以創新為主導,故市場環境呈現快速變化的趨勢,顧客的需求變化速度也明顯的加快。因此,企業必須提高快速應變能力,它主要包括組織應變能力、設計應變能力、生產應變能力、營銷應變能力等。具體的說,其一,當原材料出現短缺或有了新產品時,企業能及時的調整生產系統,變困難為機遇,使產品更上一層樓;同時能相應的調整營銷系統,重新理順與顧客的關係,使顧客充分的了解產品,並不斷的增加忠誠度。

其二,當市場需求發生變化,即使非常微小的,但是顧客的需求的時候,企業能按照顧客的希望,適時做出響應,或是改進產品,或是加強服務,或是進行產品的創新,或是實行服務改革。

如何推進新時期企業文化建設,如何做好新時期的企業文化建設

發揮思想政治工作的優勢,以文化力的提公升推進企業更快更好的發展。一是要因時而動,適時調整發展理念,注入新時期企業發展的文化內涵。任何乙個成功企業,從創辦到成長 壯大,其發展理念總是在不斷適應市場 適應需求,處於調整 完善之中。其調整 完善的過程,實質上就是一種企業文化演繹 提公升的過程。二是要因企製...

如何提公升企業文化傳播力度,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1 建立適合本企業的管理文化與管理機制互動體系2 企業全員融入企業文化及管理機制的建設 3 管理文化轉化為感官化企業形象 4 目標市場形象推廣 5 鏈上下游及行業內企業文化 形象推廣6 根據企業發展程序不斷更新豐滿 如何發揮企業文化的軟實力作用 一是進一步提高對企業文化戰略意義的認識。要把企業文化作...

企業文化如何靠員工傳播,企業文化如何傳播

企業文化傳播的渠道有 很多種,單是依靠員工傳播的渠道,我認為分為網路傳播 內部oa上的討論區,員工可以將自己對某些事情的見解 意見等發上去 小道訊息 傳播 員工工作之餘的閒聊 文字傳播 刊物上的員工感悟類的文字 活動傳播。網路傳播 對於這個傳播途徑,企業文化工作者可以提出適當的話題,並在討論的過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