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你對企業文化的理解,談談你對如何踐行華海企業文化的想法

2021-03-20 01:21:42 字數 5443 閱讀 9349

1樓:蠱夜

我對企業文化的踐行

說到我對企業文化的踐行,我想先談一談對企業文化的理解。 當前公司提倡的企業文化 其實是從博大精深的中國傳統文化中提煉出的精華思想,其著重講了乙個有德的人對社會的責任,對家庭的責任,對企業的責任,對他人的責任,對自己的責任,這幾者之間並不孤立,而是相輔相成,相互關聯的。做到這些說起來難,但其實也容易,只要你心中有他人,時刻想著他人,同時做好你能做的,你就能成為乙個有德的人。

這些落實到我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就是一些很微小的事,做為乙個普通人,我不會有豐功偉績,我能做到的就是做好我身邊的每件事,其實要做好你身邊的每件事也不容易,這裡面最難的是兩上方面,乙個是「做好」,乙個是「每件」,其實做為我們,要做好一件事,首先你要知道什麼是「好」,例如我們做技術工作,要讓公司完全說好,可能會失去一部分市場,要讓客戶完全說好,那我們的利潤又無從說起,我們就要在這個「好」上下功夫,又保證公司的利潤,又要獲得客戶良好的口碑,這就要求我們的設計人員有高度的責任心,不要只是想著自己的工作好做,而不考慮客戶的需求和公司的利潤;還有乙個方面就是「每件」我們工作時間長了,對於工作的內容可能會覺得的是一種簡單的重複,枯燥而乏味,對一些問題變得麻木,其實這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問題,有的人隨波逐流,慢慢沉淪,而有的人,會從枯燥中找到興奮點,讓自己逐漸得到提公升,把自己的每件事都做到更好。

做為乙個社會人,要履行的是公民的責任,那就是遵紀守法,愛護環境,共同營造乙個和諧寬鬆的社會環境,這此說起來可能有些空洞,其實都是一些小事,正如公益廣告中的那些「向右一小步,文明一大步」「進進出出的文明,就在你扶門的那一刻」其實這些都是在告訴大家在平常的生活中,在自己方便的時候,也要想到他人,心中時時有他人,你才能感受到這個社會以文明與溫暖。 對家庭的責任,對父母,要盡孝,對伴侶,要勸勉,對兒女,要教育。在這幾年中,在這三者中,我認為最生要的還是對兒女的教育,對於前兩者,可能偏重於物質居多,對於兒女,更多的是給他們樹立正確的道德觀念,身體力行的告訴他們哪些是對的,哪些是錯的,其實這個過程,就是對企業文化的一種運用與踐行。

對企業的責任,我覺得要想很好的履行這個責任,首先要擺正企業與自己的關係,企業與個人是整體與個體的關係,就有如企業是一棵樹,我是樹上的一片葉子,企業為我汲取更多的養分,我吸收更多的陽光讓大樹更好的工作,在這裡,誰更重要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做好我們每個人該做的,大家才能共榮。所以,在工作中,我多不覺得我們有多特殊,也從沒覺得自己可有可無,對兄弟部門,積極的去配合,去協調,使整個工作流程更加的順暢,其實就是:「做好自己,加強溝通」。

對他人的責任,在這裡,我把這個範圍先侷限於企業中,我覺得,對領導,充分尊重,雷厲風行,堅持原則;對下屬,充分體諒,加強交流,也要堅持原則;對同事,積極配合,有效溝通,還要堅持原則。

原則是為人處事的準繩,就像「德」是企業文化的準繩。 俗話說:「說到不如做到」,我卻說:

「做到不如讓人看到」,乙個人只要是在踐行「德」,就要讓「德」影響深遠,我相信:星火也可燎原。

企業文化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是怎樣的

2樓:笑笑師伯

企業文化的作用

談到企業文化,很多經營者都認為是虛的,沒有什麼實際作用,大多企業的企業文化往往是由乙個人再乙個小時之內按照自己的標準總結出來的,當然這樣造出來的企業文化是由很大問題的,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們沒有真正理解企業文化的重要性,具體說來,企業文化一般具有以下六個方面的基本功能:

1、導向功能

企業文化能對企業整體和企業成員的價值及行為取向起引導作用。具體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對企業成員個體的思想和行為起導向作用;二是對企業整體的價值取向和經營管理起導向作用。

這是因為乙個企業的企業文化一旦形成,它就建立起了自身系統的價值和規範標準,如果企業成員在價值和行為的取向與企業文化的系統標準產生悖逆現象,企業文化會進行糾正並將其引導到企業的價值觀和規範標準上來。

2、約束功能

企業文化對企業員工的思想、心理和行為具有約束和規範作用。企業文化的約束不是制度式的硬約束,而是一種軟約束,這種約束產生於企業的企業文化氛圍、群體行為準則和道德規範。群體意識、社會**、共同的習俗和風尚等精神文化內容,會造成強大的使個體行為從眾化的群體心理壓力和動力,使企業成員產生心理共鳴,繼而達到行為的自我控制。

3、凝聚功能

企業文化的凝聚功能是指當一種價值觀被企業員工共同認可後,它就會成為一種黏合力,從各個方面把其成員聚合起來,從而產生一種巨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企業中的人際關係受到多方面的調控,其中既有強制性的「硬調控」,如制度、命令等;也有說服教育式的「軟調控」,如**、道德等。企業文化屬於軟調控,它能使全體員工在企業的使命、戰略目標、戰略舉措、運營流程、合作溝通等基本方面達成共識,這就從根本上保證了企業人際關係的和諧性、穩定性和健康性,從而增強了企業的凝聚力。

正是由於有著堅定的「集體主義」價值觀,使得日本大財團三井公司在經歷二十多年的分崩離析後又重新聚合在了一起。

4、激勵功能

企業文化具有使企業成員從內心產生一種高昂情緒和奮發進取精神的效應。企業文化把尊重人作為中心內容,以人的管理為中心。企業文化給員工多重需要的滿足,並能用它的「軟約束」來調節各種不合理的需要。

所以,積極向上的理念及行為準則將會形成強烈的使命感、持久的驅動力,成為員工自我激勵的一把標尺。一旦員工真正接受了企業的核心理念,他們就會被這種理念所驅使,自覺自願地發揮潛能,為公司更加努力、高效地工作。

5、輻射功能

企業文化一旦形成較為固定的模式,它不僅會在企業內部發揮作用,對本企業員工產生影響,而且也會通過各種渠道(宣傳、交往等)對社會產生影響。企業文化的傳播將幫助樹立企業的良好公眾形象,提公升企業的社會知名度和美譽度。優秀的企業文化也將對社會文化的發展產生重要的影響。

6、品牌功能

企業在公眾心目中的品牌形象,是乙個由以產品服務為主的「硬體」和以企業文化為主的「軟體」所組成的複合體。優秀的企業文化,對於提公升企業的品牌形象將發揮巨大的作用。獨具特色的優秀企業文化能產生巨大的品牌效應。

無論是世界著名的跨國公司,如「微軟」、「福特」、「通用電氣」、「可口可樂」,還是國內知名的企業集團,如「海爾」、「聯想」等,他們獨特的企業文化在其品牌形象建設過程中發揮了巨大作用。品牌價值是時間的積累,也是企業文化的積累。

3樓:匿名使用者

同道合的人在一起相處、工作才能產生共鳴,而企業文化就是使公司員工能產生相似甚至共同的價值觀念。使員工自覺、自律、自主的去為自己和企業的未來去奮鬥。這樣,就可以在無形中把公司的核心價值觀傳播給社會、客戶,進而提公升企業的品牌知名度、美譽度。

但是文化大綱是一種願景,文化落地與傳播是一種現實,企業文化是一種實踐,只有通過全方位的落地措施才能使文化出於受控狀態。因而,企業文化落地成為一項重要的戰略舉措。河南歐英明德管理諮詢在企業文化建設上有很多成功的案例,不僅深入企業提煉、總結公司的企業文化,而且通過各種形式把企業文化深入人心。

如果在企業文化建設中遇到什麼問題也可以諮詢他們,應該會給予不少的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懸賞何在?沒興趣回答……

企業管理和企業文化的關係?

5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龍源期刊網

6樓:重慶市比佛利展能企業管理顧問****

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統一於企業活動之中。企業文化的樹立和企業管理理念的形成伴隨著企業成長的每乙個細節,並通過企業績效、規章制度和競爭力等具體表現出來。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的共同奮鬥目標是企業良好高效率運轉,實現企業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最大化。

企業管理為企業文化的樹立提供條件和保障·企業文化與企業管理的建設密不可分,為企業管理注入活力,提公升空間。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之間相互促進,共同作用,為企業創造優質高效的工作環境。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日常經營管理過程中的一種體現,也是企業決策意向的一種輸出,要求決策者對企業要有全域性的把握。而企業管理更加側重於企業在日常運作中的細節,包括統籌規劃和監督控制等工作。此外,企業管理覆蓋企業的諸多層面,包括決策制定、執行力情況和企業經營現狀等。

而企業文化更側重於人力資源的管理,如何更好的挖掘員工的潛能。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的共同目標是追求利益,企業管理把人當做客體來實現,而企業文化將這種共同為企業員工所認可和追求的企業文化運用在企業中,來對企業進行約束和管理。

對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之間關係的把握,是每一位企業決策者的必修課。找尋企業文化和企業管理最適應企業需求的結合點,有力於企業又好又快的發展。

7樓:巧公尺樂

現代企業管理中,企業文化已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企業成功的關鍵。如何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推進企業文化管理,越來越成為企業管理者非常注重和關心的問題。現代比較管理學認為,企業本身就是一種文化組織,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本身就是一種文化活動,而企業管理,本身就是一種文化,是一種有自己價值觀、工具和語言的文化。

企業文化是以人為中心的企業管理理念

企業文化是企業在長期生產經營和發展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它是企業的價值觀念、企業精神、道德規範、群體意識和經營理念的一種綜合體,是一種以人為中心的企業管理理念。有什麼樣的企業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企業文化,作為管理中的軟要素,企業文化的核心涵義是企業價值觀。現代管理學認為,企業文化是一種通過一系列活動主動塑造的文化形態,當這種文化被建立起來後,會成為塑造內部員工行為和關係的規範,是企業內部所有人共同遵循的價值觀,對維繫企業成員的統一性和凝聚力起很大的作用。

企業文化是乙個由核心層、中間層和外圍層構成的多層次的生態系統,根據內容也可以分為精神層、制度層和物質層,企業文化的各個層面是和諧統

一、相互滲透的。

外圍層的企業文化,也稱物質層企業文化,這是企業文化的外顯部分,指的是那些能看得見、聽得到、摸得著的文化形象,如企業的形象標識、員工的統一服裝、口號、標語、企業的裝飾和面貌、產品的外觀和包裝、技術工藝裝置特性和企業歌曲、展廳、紀念品等,是形成更高層企業文化的基礎,是企業文化的先決條件,往往能折射出企業的經營思想、工作作風和審美意識。

中間層的企業文化,或稱制度層企業文化,規定了企業成員在共同的工作活動中所應當遵循的行為準則。主要表現在企業的規章制度、文化習慣、組織機構及內外人際交往等方面。從實踐角度看,當管理者認為某種文化需要倡導時,他可能通過培養典型人物的形式,也可能通過開展活動的形式來進行推廣和傳播。

但要把管理者倡導的這種文化融進企業管理的全過程,變成企業員工的自覺行動,制度就成為最好的載體。企業文化單純地作為「文化」,需要較長時間得到企業員工的認同,而作為「制度」,則會大大加速企業文化的認同過程。當企業倡導的文化在發展過程中,特別是員工在認同過程中,如果超越了企業制度中約定的條款,便會催生新制度的產生,從而進一步發展和繁榮了企業文化。

核心層的企業文化,或稱精神層企業文化,是企業員工理念的最深層,是滲透於企業職工心靈之中的企業領導和員工共同信守的意識形態,是在長期的生活和工作中逐漸積澱而成的,具有牢固的基礎,是很難改變的。包括理想信念、道德規範、價值標準、經營思想及精神風貌等,是形成企業文化的物質層和制度層的基礎和原因,是企業文化的核心和靈魂,決定著企業員工的行為,因而也就決定著企業的行為和業績。企業文化賦予員工以理想憧憬,給日常工作以高遠意義,是組織員工思想、行為的依據,也是激發其創造力的源頭活水。

企業管理思想在員工中潛移默化,形成共同認知,使得員工知道企業提倡什麼,反對什麼,怎樣做才能符合組織的內在規範要求,怎麼做可能違背企業的宗旨和目標。在這種文化氛圍中,即使持守相悖的人也會慢慢身不由已地融入這一企業文化中。

談談你對鐵路企業文化的認識,簡述鐵路企業文化的概念

你所說的企業文化應當是指兩個方面的 乙個是表層的 對外的 宣傳的東西,乙個是實質的 由於政治體制及地緣而形成的鐵路本身固有的企業文化。兩者有相似之處,但也有很大差別,甚至是背道而馳。中國鐵路相對於世界很多國家來說,發展 經營的還算不錯,如運量和安全,據說是用了世界鐵路的6 運送了世界25 的運量,安...

談談你對企業的理解,談談對家庭管理的理解

企業一般是指以盈利為目的,運用各種生產要素 土地 勞動力 資本 技術和企業家才能等 向市場提供商品或服務,實行自主經營 自負盈虧 獨立核算的法人或其他社會經濟組織。在商品經濟範疇內,作為組織單元的多種模式之一,按照一定的組織規律,有機構成的經濟實體,一般以營利為目的,以實現投資人 客戶 員工 社會大...

談談你對道德的理解,談談你對與時俱進的理解?

1 範疇定義 道德是調整個人和社會之間關係的勸導性的行為規範,通過傳統習俗 社會 和內心信念來維繫。2 社會作用 道德是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的內在動力。道德的本質是自律。道德是影響生產力發展的精神力量。公平分配和奉獻精神促進產量。在階級社會中,道德是階級鬥爭的重要工具。背叛剝削階級家庭是道德的。道德對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