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屬於工程類還是工程經濟類,還是什麼都不屬於

2022-05-10 04:57:11 字數 5701 閱讀 1759

1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既不屬於工程類也不屬於工程經濟類,屬於工學,授予工學學位。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培養具備化學工程與化學工藝方面的知識,能在化工、煉油、冶金、能源、輕工、醫藥、環保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術人才。

該專業具有兩大特色,一是工程特色顯著,對化學反應、化工單元操作、化工過程與裝置、工藝過程系統模擬優化等知識貫穿結合,使學生具有設計、優化與管理能力;二是專業口徑寬、覆蓋面廣,使學生具有從事科學研究、產品開發的能力、高分子化工與工藝等方面更有研發和應用能力。

知識技能

1、掌握化學工程、化學工藝、應用化學等學科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

2、掌握化工裝置工藝與裝置設計方法,掌握化工過程模擬優化方法;

3、具有對新產品、新工藝、新技術和新裝置進行研究、開發和設計的初步能力;

4、熟悉國家對於化工生產、設計、研究與開發、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

5、了解化學工程學的理論前沿,了解新工藝、新技術與新裝置的發展動態;

6、掌握文獻檢索、資料查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學研究和實際工作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工程與工藝是典型的工程類專業

我本人就是學這個專業的,基礎知識方面偏向於化學相關,前二學年主要課程是高等數學,現代基礎化學,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化學試驗,大學物理,物理化學(最重要的基礎課程)等等。專業課方面最核心的課程是化工原理,主要學習一些流體力學,換熱,反應器,分離等化工系統的原理和設計方法。另外還有分離工程,化工熱力學等專業課。

這個專業原本是化學工程和化工工藝兩個專業方向合併的,化學工程主要培養的是化工生產中一些裝置或者流程的設計。化工工藝是指針對原材料至產品的生產工藝設計以及工藝改進等等。

這個專業考研的兩門專業課就是物理化學和化工原理

3樓:匿名使用者

(1)屬於工程或工程經濟類。

(2)在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對照表中有「化學工程與工藝」這個專業。

4樓:雄鷹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都是屬於工程類專業。因為這兩個專業都是傾向於理工技術研究方面,而不是傾向於社會經濟學研究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側重於實際應用,本科是學士學位,屬於工程類專業。

中專學歷可以報考二級建造師考試嗎?

6樓:縱橫豎屏

可以報考。

報考條件

(1)考全科:

1,凡遵紀守法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全部科目考試:

2,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與管理工作滿兩年;

3,具備其他專業中專及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5年;

4,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與管理工作滿15年。

(2)免試1個科目:

1,符合有關報名條件,取得建設部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二級專案經理證書》,並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科目。

2,已取得工程或工程經濟類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

3,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

(3)免試2個科目:

符合有關報名條件,取得建設部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一級專案經理證書》,並具有中級以上技術職稱或取得一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從事建設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科目。

擴充套件資料:

報名時間

考試報名工作一般集中在考試當年2月至3月進行,具體報名時間請查閱各省人事考試中心**公布的報考檔案。

報名方法

報名分兩個步驟:網上報名、交費確認。(以廣東省報名方法為例)

(一)報名通道

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網上報名系統有兩個報名通道:

1.報考「二級建造師」(即未獲得二級建造師資格證書者)通道;

2.報考「二級建造師增考專業」(即已獲得某一專業二級建造師資格證書的基礎上,需要增獲乙個專業類別二級建造師資格的考試合格證明書者)通道。

考生登入我局**報名時,務必分清選項,謹慎操作。

(二)網上報名

免考條件

二級建造師免考條件:

為體現專案經理向建造師過渡的精神,對取得建築施工二級專案經理資質及以上證書,符合報名條件並滿足下列條件之一可以考慮免考相應科目:

(1)具有中級及以上技術職稱,從事建設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可免《建設工程施工管理》考試,免考部分科目的人員必須在乙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考科目。

(2)取得一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並具有中級及以上技術職稱;或取得一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從事建設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可免《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考試。

(3)已取得某乙個專業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可根據工作實際需要,選擇另乙個《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考試。考試合格後核發相應專業合格證明。該證明作為註冊時增加執業專業類別的依據。

7樓:假面

可以的,只要屬於相近專業列表範圍內的專業都能,要求從事專案管理工作的年限是不是滿2年,只有你自己知道,自己寫就可以啦,關鍵是你畢業的年限必須滿2年這樣你從事專案管理的經驗才有2年(報二級),最後找個單位(最好是施工單位)蓋個章就行啦。

擴充套件資料:

執業資格考試報名條件

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免試部分科目報名條件

符合上述報名條件,具有工程(工程經濟類)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的人員,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免試部分科目:

(1)已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一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科目,只參加《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1個科目的考試。

(2)已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二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科目,只參加《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2個科目的考試。

相應專業考試報名條件

已取得《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相應專業,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相應專業考試」,報考人員須提供資格證書等有關材料方能報考。

申請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須提供下列證明檔案:《資格審核表(含相片)》、本人身份證明(身份證、軍官證、機動車駕駛證、護照)、學歷證書(以上均為原件)。

首次報考人員需提供以下材料

(1)相應的學歷證書原件及影印件;

(2)本人身份證(或軍官證)原件及影印件;

(3)有效的業務工作證明(在報名表「單位意見」欄填寫並加蓋公章);

(4)本人近期1寸同底免冠**2張, 2寸同底免冠**1張(貼於報名表指定位置);

(5)如實填寫的當年度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報名表(新考生);

(6)如實填塗的省人事考試報名資訊卡;

(7)免試部分科目需提供相應專業的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資格證書及影印件,

一、二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及影印件。

8樓:匿名使用者

二級註冊建造師報考條件

(一)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業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二)符合上述(一)的報考條件,具有工程(工程經濟類)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的人員,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免試部分科目:

1、已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一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和《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科目,只參加《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1個科目的考試。

2、已取得建設行政主管部門頒發的《建築業企業二級專案經理資質證書》,可免試《建設工程施工管理》科目,只參加《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和《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2個科目的考試。

(三)已取得《中華人民共和國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可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選擇另乙個《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科目的考試。考試合格後核發相應專業合格證明。該證明作為註冊時增加執業專業類別的依據。

(四)上述報考條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年限的截止日期為2023年年底。

報考條件中,「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專業應如何界定?

答:"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專業包括:土木工程、建築學、電子資訊科技與技術、電子科學與技術、電腦科學與技術、採礦工程、礦物加工工程、勘察技術與工程、測繪工程、交通工程、港口航道與海岸工程、船舶與海洋工程、水利水電工程、水文與水資源工程、熱力與運動工程、冶金工程、環境工程、安全工程、金屬材料工程、無機非金屬材料工程、材料成形及控制工程、石油工程、油氣儲運工程、化學工程及工藝、生物工程、製藥工程、給水排水工程、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通訊工程、電子資訊工程、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測控技術與儀器、過程裝備與控制工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工程管理、工業工程等36個專業。

2023年以前取得學位的,可按教育部現行《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新舊專業對照表》確定自己所學專業是否屬於"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專業。

如果我沒有學歷文憑不能報考註冊類的資格考試怎麼辦?

答:① 如果你計畫報考二級建造師,但沒有中專學歷或中專、大專、本科學歷,不是工程與工程經濟類的專業,建議先讀乙個中專學歷證班,取中專學歷證了。

② 如果你計畫報考一級建造師、註冊造價工程師而沒有大專學歷或學歷不是工程或工程經濟類專業,建議先讀乙個大專學歷證。

如何報考多專業的二級建造師?

答:已經取得某個專業的建造師執業資格,同時由於從業需要,可以報考其他專業建造師考試。凡取得某一專業的建造師執業資格證書的人員,在報考其他專業的建造師時,可免試「綜合知識與能力「部分的2個科目,即不用再考《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只考《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1個科目。

如何理解「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

答:一級、二級建造師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參加全部3、4個科目考試的人員必須在連續的兩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科目。但並不要求在乙個考試年度必須通過幾個科目或必須通過哪些科目。

有的考生認為一年至少要通過工程經濟和專案管理兩個科目,這些理解都是不正確的。不過,免試部分科目的人員必須在乙個考試年度內通過應試科目。

報考條件中,學歷和工作年限的具體含義是什麼,二者是平行關係,還是先後關係?

答:報名條件中有關學歷,是指經國家教育主管部門承認的正規學歷。工作年限,是指報名人員取得規定學歷前後工作時間的總和,其截止日期為當年年底。

學歷和工作年限應是平行關係,二者不存在先後關係,只要工作年限達到要求,並在報考前取得相應學歷即可報名參加考試。工作年限包括兩點要求,一是工作時間滿足要求,一是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的時間滿足要求

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後,是否就可以以建造師名義執業? 答: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後,需要以建造師名義執業的人員還需要根據相關規定進行註冊,只有取得註冊證書後方可以註冊建造師的名義執業。

未經註冊的,不得以註冊建造師的名義從事相關活動。

取得註冊建造師證書的人員是否就是專案經理?

答:取得註冊建造師證書後,可以以註冊建造師的名義:

(1)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2)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工作

(3)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但具體從事何種工作是企業和本人自己的選擇,企業可以根據企業的需求選聘註冊建造師作為專案經理,也可以選派註冊建造師從事相關管理工作。也就是說乙個企業將來擁有的註冊建造師人數應該遠超過現在擁有的相應級別的專案經理人數,取得建造師證書是被企業聘為專案經理的前提。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就業前景女生,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女生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化工行業近年發展情況整體走弱,不大景氣。如果學校還行或者是屬於曾經的石油院校,可能有機會進入中石化,中海油之類的國企工作,但是需要倒班,也比較辛苦。建議選擇化工專業的話繼續讀研升造,以後往化學相關的職業發散,研究所或者高校以及企業做研發,第三方檢測,甚至質量管理,專利 專案申報等等。祝好。回答化學工...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將來好就業嗎

就業還是挺容易的,方向也挺多看自己喜歡啥了,去化工廠 藥廠 食品 材料等都有幾乎,只是這個專業屬於廣而不精,要好的待遇就得靠學歷了 不過專業會更細 或者工作時間,普通本科生出去平均2500,東部發達地區可能3500以上,相對很多工科是沒有事,而且環境嗎除非搞銷售或者到化妝品食品業沒有危害或危害性較小...

關於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考研,什麼學校好點

我是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學這個專業的 天津大學自然是最好的了化工專業今年的學校排名 1天津大學 2清華大學 3華東理工大學 4浙江大學 5大連理工大學 6北京化工大學 7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 8華南理工大學 9南京工業大學 10北京理工大學 11湖南大學 12南京理工大學 13四川大學 14中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