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工程與技術化學工程與工藝有什麼區別

2021-03-07 09:12:58 字數 1643 閱讀 3443

1樓:各種怪

1、培養目標不一樣

化學工程與技術專業,使畢業生成為具備寬厚的理論基礎知識,通曉化工生產技術的專業原理、專業技能與研究方法,能夠從事過程工業領域的產品研製與開發、裝置設計、生產過程的控制以及企業經營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質科技人才。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化學工程學與化學工藝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化學與化工實驗技能、工程實踐、計算機應用、科學研究與工程設計方法的基本訓練.具有對現有企業的生產過程進行模擬優化、革新改造,對新過程進行開發設計和對新產品進行研製的基本能力。

2、主要課程不一樣

化學工程與技術專業,化學反應工程、化工設計與開發、傳遞工程表面化學與助劑化學、化工分離技術、催化作用基礎環境化學儀器分析等。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化學反應工程、化工分離工程、化工傳遞過程、化工系統工程、催化原理、化工工藝學、化工設計、環境工程、煤化工工藝學、天然氣綜合利用、燃氣輸配、煉焦工藝學等。

3、就業方向不一樣

化學工程與技術專業,在化工、煉油、冶金、能源、輕工、醫藥、環保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工作。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畢業生能在化工、能源、資訊、材料、環保、生物工程、輕工、製藥、食品、冶金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工作。

2樓:學雅思

一、定義不同

1、化學工程與技術:簡稱化工,是研究以化學工業為代表的,以及其他過程工業(如石油煉製工業、冶金工業、食品工業、印染工業等)生產過程中有關化學過程與物理過程的一般原理和規律,並應用這些規律來解決過程及裝置的開發、設計、操作及優化問題的工程技術學科。

2、化學工程與工藝 :要學習化學工程學與化學工藝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化學與化工實驗技能、工程實踐、計算機應用、科學研究與工程設計方法的基本訓練.具有對現有企業的生產過程進行模擬優化、革新改造,對新過程進行開發設計和對新產品進行研製的基本能力。

二、課程設定不同

1、化學工程與技術:基礎化學、有機化學、物理化學、化工原理、化工熱力學、化工傳遞過程、化學反應工程、化工工藝學、化工設計、過程動態學及控制等。學生還要學習很多相關專業的必修和選修課程。

各校根據開設專業的方向和側重不同,課程設定有所差異。

另外,化工專業是乙個很注重實驗和實踐的學科,大學期間涉及的實驗和專業實踐課程也很多,需要具備一定的動手能力。

2、化學工程與工藝 :現代傳質理論與分離工程、生物資訊學與生物化工、新型催化材料與反應工程、綠色化學新工藝與產品工程、能源化工和環境化工、製藥工程、材料化工、現代過程系統工程等。

三、就業方向不同

1、化學工程與技術:石油煉製工業、冶金工業、食品工業、印染工業等。

2、化學工程與工藝 :畢業生能在化工、能源、資訊、材料、環保、生物工程、輕工、製藥、食品、冶金和軍工等部門從事工程設計、技術開發、生產技術管理和科學研究等方面工作

3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工程與技術是一級學科,包括好幾個二級學科:化學工程 化學工藝 應用化學 製藥工程與技術 生物化工 工業催化 等 化學工程與工藝是化學工程與化學工藝的統稱 ,以前是分開的,到了後來兩個專業合二為一 ,培養綜合性人才

4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工程和工藝的區別就知道了這兩個專業的區別了

化學工程與工藝就業前景,化學工程與工藝的就業前景怎樣

培養畢業生可在食品 醫藥 能源 環保等領域從事生物產品的研製 生產,同時可到高等院校 設計和研究單位從事教學 科研 生產 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就業前景 化學工程與工藝是研究化工類生產過程以及過程技術的基本規律,運用這些規律建立有關的基本理論和基本方法,並解決與生產 研究 設計和優化等...

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就業前景女生,化學工程與工藝專業的女生畢業後的就業前景

化工行業近年發展情況整體走弱,不大景氣。如果學校還行或者是屬於曾經的石油院校,可能有機會進入中石化,中海油之類的國企工作,但是需要倒班,也比較辛苦。建議選擇化工專業的話繼續讀研升造,以後往化學相關的職業發散,研究所或者高校以及企業做研發,第三方檢測,甚至質量管理,專利 專案申報等等。祝好。回答化學工...

急急急!!!應用化學,化學工程與工藝,輕化工程

你的問題太多,就你的問題本身並不好。請問你是要去哪一所大學,是希望做研究還是具體的技術應用,自身的興趣在 各個學校的專業和課程設定不一樣,工作環境好的,工資未必高。總的說來化學工程與工藝好一點,主要的專業課學好了,想往另外三個轉也容易,打下乙個好的基礎很重要。一般先到工廠還是要吃點苦的,往後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