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首同歸」這個成語什麼意思,請問,況於白首是成語嗎?什麼意思?

2022-05-10 03:00:51 字數 3566 閱讀 8951

1樓:徐梧桐

釋 義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出 處 晉·潘岳《金谷集作詩》:「春榮誰不慕,歲寒良獨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2樓:匿名使用者

白首同歸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白首同歸」,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3樓:世界之奇蹟

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

4樓:貓貓殿

詞 目 白首同歸

發 音 bái shǒu tóng guī釋 義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出 處 晉·潘岳《金谷集作詩》:「春榮誰不慕,歲寒良獨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示 例 當君~日,是我青山獨往時。

★唐·白居易《九年十一月十一日感事而作》詩

請問,況於白首是成語嗎?什麼意思?

5樓:u盾

不是白首北面 北面:古以南面為尊,北面為卑,此指學生敬師之禮。謂年老猶拜師受業。

白首空歸 白了頭髮,空手回來。比喻年紀已老,學無成就。

白首窮經 直至年紀老了還在鑽研經籍,猶言活到老,學到老。

白首相知 白首:白頭髮,引申為時間長。意謂老年知己。

白首之心 老年時的壯志。

白首不渝 渝:改變。白頭到老也不變。形容人一生忠誠、堅定。

白首齊眉 猶白首相莊。指夫婦到老猶相敬愛。

白首如新 指相交雖久而並不知己,像新知一樣。同「白頭如新」。

白首同歸 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白首為郎 慨嘆雖有才能而至老不遇。

白首相莊 指夫婦到老猶相敬愛。

白首一節 指年雖老而志節不衰。

年紀相仿這個意思用成語怎麼形容,急、。

6樓:匿名使用者

1八拜之交 2白首同歸 3道義之交 4高情厚誼5 恨相見晚6 恨相知晚7 莫逆之交

8傾蓋如故 9深情厚誼10 深情厚意11 生死不渝 12叨在知己

四字成語什麼歸

7樓:匿名使用者

視死如歸 賓至如歸 無家可歸 敗興而歸 眾望所歸 早出晚歸 實至名歸

什麼什麼同什麼成語

8樓:喜歡阿狸的小妞

殊途同歸、

道不同不相為謀、

和光同塵、

異曲同工、

戮力同心、

一視同仁、

風雨同舟、

普天同慶、

同心同德、

三馬同槽、

異口同聲、

不可同日而語、

吳越同舟、

上下同欲、

牛驥同皂、

貓鼠同眠、

與民同樂、

繆力同心、

率土同慶、

攻守同盟、

笙磬同音、

殊路同歸、

一心同體、

蘭艾同焚、

十鼠同穴、

有福同享、

白首同歸、

同聲同氣、

李郭同舟

9樓:匿名使用者

異口同聲 異曲同工 異名同實 異口同音 異口同韻 異塗同歸 異路同歸 異口同辭 異途同歸

本同末異 本:本原。末:

末流。比喻事物同一本原,而派生出來的末流則有所不同。 標同伐異 幫助意見相同的人,排斥意見不同的人。

大同小異 大體相同,略有差異。 黨同伐異 伐:討伐,攻擊。

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擊不同意見的人。

10樓:07天下

異口同辭

異口同聲

異口同音

異口同韻

異路同歸

異曲同工

異塗同歸

異途同歸

1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伐異黨同 【解釋】伐:討伐,攻擊。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擊不同意見的人。

【出處】《後漢書·黨錮傳序》:「自武帝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至有石渠分爭之論,黨同伐異之說。

」【示例】給事中李成名復劾煥~,煥遂稱疾篤,堅不起。 ◎《明史·趙煥傳》【成語】:小異大同 【解釋】:

小部分不同,大部分相同。 【成語】伐異黨同 【解釋】伐:討伐,攻擊。

指結幫分派,偏向同夥,打擊不同意見的人。【出處】《後漢書·黨錮傳序》:「自武帝以後,崇尚儒學,懷經協術,所在霧會。

至有石渠分爭之論,黨同伐異之說。」【示例】給事中李成名復劾煥~,煥遂稱疾篤,堅不起。 ◎《明史·趙煥傳》【成語】:

小異大同 【解釋】:小部分不同,大部分相同。

成語什麼什麼什麼歸

12樓:小魚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帶有而歸的成語 :滿載而歸、掛冠而歸、企而望歸、鎩羽而歸、載譽而歸、樂而忘歸、敗興而歸

【成語】:鎩羽而歸

【拼音】:shā yǔ ér guī

【解釋】:鎩羽:羽毛摧落,比喻失敗或不得志。指失敗或不得志而歸。

【成語】:凱旋而歸

【拼音】:kǎi xuán ér guī

【解釋】:打仗得勝後返回。

【成語】:滿車而歸

【拼音】:mǎn chē ér guī

【解釋】:滿:滿滿地;歸:返回。東西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極豐富。

【成語】:捆載而歸

【拼音】:kǔn zǎi ér guī

【解釋】:形容帶回的東西很多。

【成語】:滿載而歸

【拼音】:mǎn zài ér guī

【解釋】:載:裝載;歸:回來。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很大。

【成語】:稇載而歸

【拼音】:kǔn zài ér guī

【解釋】:稇載:滿載;歸:返回。東西裝得滿滿地回來。形容收穫極豐富更多17條

根據成語寫詩句:白首同歸_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首同歸

bái shǒu tóng guī

【解釋】歸:歸向、歸宿。一直到頭髮白了,志趣依然相投。形容友誼長久,始終不渝。後用以表示都是老人而同時去世。

【出處】晉·潘岳《金谷集作詩》:「春榮誰不慕,歲寒良獨希;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同死

【例句】當君~日,是我青山獨往時。 ◎唐·白居易《九年十一月十一日感事而作》詩

【成語故事】晉朝時期,中書令孫秀看中大富豪石崇的愛妾綠珠,想要占為己有。綠珠至死不從。孫秀假傳詔書逮捕石崇。

孫秀記恨潘岳小時用鞭子打過他,於是將潘岳也逮捕與石崇一併處死。正中了潘岳《金谷集作詩》:「投分寄石友,白首同所歸。」

14樓:箭大三

詩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春和景明 基本解釋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拼音讀法 ch n h j ng m ng 近義詞組 春光明媚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春和景明,中間那個 日 用了四次 春花秋月 上春左禾右月下京 這個成語是什麼...

請問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金風玉露

金風玉露。發音 j n f ng y l 釋義 泛指秋天的景物。金風 秋風 玉露 晶瑩的露珠 出處 唐 李商隱 辛未七夕 詩 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詞性 名詞。引申意義 可比喻男女思念的感情 秦觀 鵲橋仙 您好!泛指秋天的景物。真心地希望我的能幫助你。金風玉露 j n f ng y l 解...

這個成語是啥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巢傾bai卵破 ch o q ng lu dun p 解釋 比喻滅zhi門之禍,無一得免。亦以dao喻整體被毀,其中內的個別也不容可能倖存。出處 後漢書 孔融傳 載 孔融被曹操逮捕時,有女七歲,子九歲,兩人正在下棋,安坐不動。左右問父 為何不起,答曰 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意指父被害,自己也不得倖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