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021-03-03 20:40:20 字數 4783 閱讀 8751

1樓:匿名使用者

春和景明:【基本解釋】: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

【拼音讀法】:chūn hé jǐng míng【近義詞組】:春光明媚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成語出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和景明,中間那個「日「用了四次

3樓:匿名使用者

春花秋月 上春左禾右月下京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定義 成語是語言中經過長期使用、錘煉而形成的固定短語.它是比詞的含義更豐富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而且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易記易用.並常常附帶有感**彩,包括貶義和褒義.

成語多數為4個字,也有3字的以及4字以上的成語,有的成語甚至是分成兩部分,中間有逗號隔開.

5樓:武府小道

答案: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示例】:若必選擇死所,而謂~,輕重有異,則雖值當死之事,恐亦不能死矣。

◎章炳麟《敢死論跋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人死的價值輕重懸殊

6樓:雨一直下

一片葉子,兩個人抬著乙個3

答案是: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7樓:匿名使用者

點到為止 [ diǎn dào wéi zhǐ ] 基本釋義 [ diǎn dào wéi zhǐ ] 1、說話時只是輕輕觸及話題的邊緣,而不必深入談論,但是已經讓...

8樓:仇池浩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示例】:我是憑著一捲《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的效驗。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

9樓:憶末痕

重於泰山 輕於鵝毛

這個成語是什麼?

10樓:沉睡的羅羅塔

割袍斷義。

割袍斷義

1.拼音:gē páo duàn yì

2.解釋:中止交往,或不與志不同、道不合的人為友3.詳解:「割袍斷義」又稱「管寧割席」。

4.出自 :"管寧割席"的故事,載於南朝宋國的劉義慶所著的《世說新語·德行》。文中講到華歆因心神不一,管寧割斷席子與之斷交。

5.英文:cut robe

6.原文:管寧、華歆共園中鋤菜,見地有片金,管揮鋤與瓦石不異,華捉而擲去之。又嘗同席讀書,有乘軒冕過門者,寧讀如故,歆廢書出看。寧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

7.造句:

如果無禮相待,聖公也將割袍斷義。

白狼因義父被害,遷怒於鐵手,與其割袍斷義。

今天,你打我乙個耳光,就算咱們倆割袍斷義了。

於是,陳方決定回到租屋和已逝的養父割袍斷義。

後世的所謂割袍斷義,劃地絕交,就是從這裡來的。

這個是什麼成語?

11樓:梅酒且滿盅

【基本解釋】: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乙個整體來應用的。

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乙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組成】:不是四字的較少,還有三字成語,五字成語,六字成語等,一直到十三字,如「五十步笑百步」、「 欲速則不達」、「 醉翁之意不在酒」。成語一般所以用四個字,這與漢語本身句法結構和古漢語以單音詞為主有關係。

【語法結構】:主謂式成語:名副其實、盛氣凌人、杞人憂天、胸有成竹、愚公移山、永珍更新;聯合主謂式成語:

天翻地覆、水落石出、手舞足蹈、草長鶯飛、鶯歌燕舞;聯合動賓式成語:知己知彼、養精蓄銳、防微杜漸、發號施令、批郤導窾、焚膏繼晷、提心吊膽、破釜沉舟、指桑罵槐、買櫝還珠;聯合名詞式成語:粗心大意、南轅北轍、鏡花水月;聯合動詞式成語:

突飛猛進、勇往直前;動補式成語:逍遙法外、問道於盲;青出於藍、愛不釋手、心亂如麻、重於泰山;並列式成語:千山萬水、畫蛇添足、喜怒哀樂、吹拉彈唱、琴棋書畫;偏正式成語:

傾盆大雨、窈窕淑女(中間可加「的」字);承接式成語:見異思遷、先斬後奏;因果式成語:水滴石穿、水落石出;成語的結構是多種多樣的,上面只是簡單舉例的性質。

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它的本身就有不少比喻和對比以及加重的措辭方法。

這個成語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瘋狂猜成語之四馬分肥_瘋狂猜成語答案:

【四馬分肥**ff】

1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四馬分肥

這是什麼成語來著?

14樓:百舟渡海

充耳不聞 [chōng ěr bù wén]充耳不聞是乙個漢語成語,拼

音是 chōng ěr bù wén,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語出 《詩經·邶風·旄丘》。

中文名充耳不聞

外文名turn a deaf ear to出處《詩經·邶風·旄丘》

成語典故

【出處】: 《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這裡袁伯珍只裝作充耳不聞,一面出了告示,按戶收起捐來。 ★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九回�

這個成語是什麼

15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詞 目 自圓其說

發 音 zì yuán qí shuō

釋 義 圓:圓滿,周全.指說話的人能使自己的論點或謊話沒有漏洞.

出 處示 例 他一再說明,竭力~.

參考資料:金石網成語詞典

16樓:匿名使用者

彩(長)虹貫日,天花亂墜

17樓:刺激了的人

1.白紅貫日2.天花亂墜

18樓:似水無痕

白虹貫日 天花亂墜

19樓:paris語婷

第乙個:白虹貫日 第二個:天花亂墜

這個是什麼成語?

20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從圖中看出江山都被隱去了一半。答案應是:半壁江山。

詞語解釋:半壁:半邊;江山:比喻國家疆土。指在敵人入侵後殘存或喪失的部分國土。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半邊江山「這個成語吧。

22樓:匿名使用者

看圖中字意代表的成語是:半壁江山

23樓:知亦天傲

半壁江山

[bàn bì jiāng shān]

國土的一半。多用以形容敵人大舉入侵後被分割的國土的某一部分(侵占的部分或儲存的部分)。

24樓:不起眼的人呢

半壁江山

半壁江山

半壁江山

25樓:熱心網友

隨著科技的進步,坦克與反坦克**之間的鬥爭天平,已經明顯傾向於後者,尤其是威力強大的反坦克飛彈的出現,更是令坦克裝甲車輛在戰場上的日子,越來越難過。在這方面,俄羅斯的反坦克飛彈以超高的戰果數量,低廉的**,優秀的戰場操控效能格外引人注目,頻頻獲得各國陸軍的親睞。

日前在2019阿布達比防務展覽會上,阿聯酋便與俄羅斯簽署了乙份價值4000萬美元的訂單,購買上千枚俄製「旗手」反坦克飛彈。

這是什麼成語?

26樓:情商撤蓯贆虋

充耳不聞 [chōng ěr bù wén]充耳不聞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chōng ěr bù wén,充:塞住。塞住耳朵不聽。

形容有意不聽別人的意見。語出 《詩經·邶風·旄丘》。

中文名充耳不聞

外文名turn a deaf ear to出處《詩經·邶風·旄丘》

成語典故

【出處】: 《詩經·邶風·旄丘》:「叔兮伯兮,褎如充耳。」

詞語辨析

【舉例造句】: 這裡袁伯珍只裝作充耳不聞,一面出了告示,按戶收起捐來。 ★清·無名氏《官場維新記》第九回�

27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馬到成功

28樓:薔薇朵朵

馬到成功

[解釋]: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發音]:mǎ dào chéng gōng

這個成語是什麼,這個是什麼成語

成語 順手牽羊 拼音 sh n sh u qi n y ng 意思 順手把人家的羊牽走。比喻趁勢將敵手捉住或乘機利用別人。現比喻乘機拿走別人的東西。出處 禮記 曲禮上 效馬效羊者右牽之。系頸牽羊 x j ng qi n y ng 解釋 繩繫頸,手牽羊。謂投降請罪。你好,是 系頸牽羊 您試一試 這個成...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

的成語是 本末倒置。成語 本末倒置 拼音 b n m d o zh 解釋 本 樹根 末 樹梢 置 放。比喻把主次 輕重的位置弄顛倒了。出處 金 無名氏 綏德州新學記 然非知治之審,則未嘗不本末倒置。舉例造句 該簡者你卻詳而不簡,該詳者你又簡而不詳。本末倒置,批評你還不願意?亂彈琴!曲波 林海雪原 一...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

話裡有話 拼音 hu li y u hu 釋義 話裡暗含有別的意思。出處 清 曹雪芹 紅樓夢 第第一百十回 邢夫人等聽了話中有話,不想.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 多元碼 輸入 clxc 即自動打出成語 話中有話 友情提醒 話裡有話 話裡不但有本意,還有其它用意的的意思。這個成語很簡單!意思是話裡有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