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2:47:56 字數 806 閱讀 1360

1樓:僑中黃建成

善男信女

shàn nán xìn nǚ

【解釋】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

【出處】《金剛經·善現啟請分》:「善男子,善女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指兩人以上。一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善;不能讀作「sàn」。

【近義詞】善男善女

【例句】出入於寺廟的~們;乙個個都顯得虔誠至極。

【英譯】pious men and woman 

2樓:就瞧瞧

善男信女

[拼音]shàn nán xìn nǚ

[釋義]佛教用語。原指皈依佛法的男女。後泛指信仰佛教的男男**。

[出處]《金剛經·善現啟請分》:「善男子,善女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3樓:遊素枝鈔裳

「嗟來之食」這則成語的意思是指帶有侮辱性的或不懷好意的施捨。嗟:不禮貌的招呼聲,相當於現在的「喂」。貶義詞。

4樓:紀婀娜苟多

以巧取勝的意思

就是說雖然力量不如對方,但卻用巧妙的方法,化解了對方強大的力量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春和景明 基本解釋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拼音讀法 ch n h j ng m ng 近義詞組 春光明媚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春和景明,中間那個 日 用了四次 春花秋月 上春左禾右月下京 這個成語是什麼...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翻天覆地 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改頭換面 和脫胎換骨一樣。呼風喚雨 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豁然開朗 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獨善其身 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 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翻天覆地 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這個是什麼意思的成語,是什麼意思

鬱鬱蔥蔥抄 讀音 y y c ng c ng 解釋襲 狀態詞。草木 蒼翠茂盛。也說鬱鬱蒼蒼。出處 漢 王充 論衡 恢國 初者,蘇伯阿望春陵氣鬱鬱蔥蔥。例句 袁靜 伏虎記 第32回 這三個山頭,原來都是松柏成林,是什麼意思?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一條蟲和乙個辣椒,所以是蟲辣,意思就是衝啦 6 是什麼成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