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啊,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023-03-09 10:00:04 字數 5064 閱讀 6173

1樓:匿名使用者

翻天覆地;發生很大變化,形容和以前大不一樣。

改頭換面;和脫胎換骨一樣。

呼風喚雨;形容乙個人的本事很大。

豁然開朗;突然明白了,茅塞頓開。

2樓:網友

獨善其身: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粉身碎骨:指為某種目的而喪命。

翻天覆地:形容變化巨大而徹底,也形容事情鬧得很兇。

分庭抗禮:庭:庭院;抗:

原作「伉」(kang),是對等、相當的意思;抗禮:行平等的禮。分庭抗禮指的是古代賓主相見,分站在庭的兩邊相對行禮以示平等。

比喻平起平坐,彼此對等可以抗衡。

顧影自憐:典故: 顧:

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

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①顧望身影,自己憐惜自己。形容處境孤苦,潦倒失意。

②轉過頭看著影子也自覺可愛。多謂自矜其美;自我欣賞。語出《初學記》卷二七引南朝梁張率《繡賦》:

「顧影自媚,窺鏡自憐。」

規行矩步:指嚴格按照規矩辦事,毫不苟且。也指辦事死板,不靈活。

改頭換面:比喻只改外表和形式,其內容、實質不變。

高山流水:「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高枕無憂:墊高了枕頭睡覺,無憂無慮。比喻平安無事,不用擔憂。

渙然冰釋:像冰遇熱消融一般。形容疑慮、誤會、隔閡等完全消除。

火中取粟:偷取爐火裡烤熟了的栗子。比喻受人利用,替人冒險出力,自己卻一無所得。

呼風喚雨:呼風喚雨舊指神仙道士的法力。現比喻人具有支配自然的偉大力量。比喻具有非凡的本領。也可形容反動勢力猖獗。

昏天黑地:形容天色昏暗。也比喻社會黑暗混亂。

豁然開朗:從黑暗狹窄變得寬敞明亮。比喻突然領悟了乙個道理。

海闊天空:像大海一樣遼闊,像天空一樣無邊無際。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也形容性格豪放不羈。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3樓:武府小道

答案: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出自】: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用之所趨異也。」

【示例】:若必選擇死所,而謂~,輕重有異,則雖值當死之事,恐亦不能死矣。

◎章炳麟《敢死論跋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比喻人死的價值輕重懸殊。

4樓:雨一直下

一片葉子,兩個人抬著乙個3

答案是:鴻毛泰山。

【解釋】:比喻輕重相差極大。

5樓:匿名使用者

點到為止 [ diǎn dào wéi zhǐ ]基本釋義 [ diǎn dào wéi zhǐ ]1、說話時只是輕輕觸及話題的邊緣,而不必深入談論,但是已經讓。

6樓:仇池浩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示例】:我是憑著一捲《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的效驗。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

7樓:憶末痕

重於泰山 輕於鵝毛。

這些成語什麼意思?

8樓:銀玉花宋香

成語詞目。

如坐春風。拼音讀法。

rúzuòchūn

fēng解釋意思。

象坐在春風中間。比喻同品德高尚且有學識的人相處並受到薰陶。

成語舉例。(魯迅先生)說話時態度鎮靜,親切而又從容,使聽的人心情舒暢,真個有「~」的感覺。(唐弢《瑣憶》)

注:~代替表示如坐春風。

成語的意思。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9樓:是我

「程門立雪」這個成語家喻戶曉。它出自宋代著名理學家將樂縣人楊時求學的故事。 楊時從小就聰明伶俐,四歲入村學,七歲就能寫詩,八歲就能作賦,人稱神童。

他十五歲時攻讀經史,熙寧九年登進士榜。他一生立志著書立說,曾在許多地方講學,倍受歡迎。居家時,長期在含雲寺和龜山書院,潛心攻讀,寫作教學。

有一年,楊時赴瀏陽縣令途中,不辭勞苦,繞道洛陽,拜師程頤,以求學問上進一步深造。有一天,楊時與他的學友遊酢,因對某問題有不同看法,為了求得乙個正確答案,他倆一起去老師家請教。 時值隆冬,天寒地凍,濃雲密布。

他們行至半途,朔風凜凜,瑞雪霏霏,冷颼颼的寒風肆無忌憚地灌進他們的領口。他們把衣服裹得緊緊的,匆匆趕路。來到程頤家時,適逢先生坐在爐旁打坐養神。

楊時二人不敢驚動打擾老師,就恭恭敬敬侍立在門外,等候先生醒來。 這時,遠山如玉簇,樹林如銀妝,房屋也被上了潔白的素裝。楊時的乙隻腳凍僵了,冷得發抖,但依然恭敬侍立。

過了良久,程頤一覺醒來,從視窗發現侍立在風雪中的楊時,只見他通身披雪,腳下的積雪已一尺多厚了,趕忙起身迎他倆進屋。 後來,楊時學得程門立雪的真諦,東南學者推楊時為「程學正宗」,世稱「龜山先生」。此後,「程門立雪」的故事就成為尊師重道的千古美談。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尊敬師長。比喻求學心切和對有學問長者的尊敬。

這幾個成語是啥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也指說的話條條都對。

娓娓而談:連續不倦地談論。

信口開河:比喻隨口亂說。

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從容不迫地說話。

無稽之談:沒有根據的說法。

海闊天空:形容大自然的廣闊。比喻言談議論等漫無邊際,沒有中心。也形容性格豪放不拘。

無所不談:比喻兩人的相熟程度很要好,什麼都可以說 。

拾人牙慧:比喻襲取別人的語言和文字。

老生常談: 比喻人們聽慣了的沒有新鮮意思的話。

這些成語的意思是什麼?

12樓:小屁孩愛家駒

這麼多,你就給那麼少的分。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山高水長。(h,即英語high,代表高度, l即英語long,代表長度)註釋:山高水長 [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shān gāo shuǐ cháng ]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

出 處唐·劉禹錫《望賦》:「龍門不見兮,雲霧蒼蒼。喬木何許兮,山高水長。」

例 句雲山蒼蒼,江水泱泱。先生之風,~。宋·范仲淹《嚴先生祠堂記》

14樓:匿名使用者

山高水長,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n gāo shuǐ cháng,像山一樣高聳,如水一般長流。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象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深厚。出自《望賦》。

中文名山高水長。

外文名one's nobility lasts forever拼音shān gāo shuǐ cháng注音ㄕㄢ

出處《望賦》aqui te amo。

15樓:小狂妄〤鬼鬼丶

山高水長。

山標註了高度。

水標註了長度。

所以是山高水長。

16樓:民生為本

山高水長,漢語成語,拼音是shān gāo shuǐ cháng,原比喻人的風範或聲譽像高山一樣永遠存在,後比喻恩德、情意深厚。

這些成語是什麼意思?

17樓:靈光

以身許國。

yǐ shēn xǔ guó

《南史·羊侃傳》:「久以淡為死,猶覆在邪?吾以身許國,誓死行陣,終不以爾而生進退。」

【舉例】清·馮桂芬《贈騎都尉劉君家傳》:「君之~,志在必死邪?」

【近義詞】捨生取義、以身殉職、肝腦塗地。

【反義詞】苟且偷生、苟且偏安、貪生怕死。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碧血丹心。bì xuě dān xīn

【註釋】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近義詞】赤膽忠心、披肝瀝膽、赤子之心。

【反義詞】叵測之心、包藏禍心、背信棄義。

【用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形容為正義事業而犧牲的烈士。

18樓:百里長安百里香

要多用成語字典哦^_^

19樓:我愛我愛父母

差不多是一些愛國詞語。

20樓:宋

以身許國。

(yǐ shēn xǔ guó):把自己的身體獻給國家,指盡忠報國,臨難不顧。出自於《南史·羊侃傳》。

碧血丹心。( bì xuè dān xīn)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出自《莊子·外物》:「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

疾惡如仇。憎恨壞人壞事就像憎恨仇人一樣,亦同「嫉惡如仇」。

大義滅親。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徇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敢怒敢言。[gǎn nù gǎn yán]

在比自己權力大的人面前,敢於憤怒,又敢於說出來。多指為人民做好事的人。

憂國憂民。發音 yōu guó yōu mín

解釋 擔憂 為國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運而擔憂。

橫眉冷對。(héng méi lěng duì)意思是怒目而視且冷靜對待。

浩氣長存。【拼音】::hào qì cháng cún

【解釋】: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浩然之氣永遠長存。

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2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點到為止。

[ diǎn dào wéi zhǐ ]

基本釋義。[ diǎn dào wéi zhǐ ]

1、說話時只是輕輕觸及話題的邊緣,而不必深入談論,但是已經讓對方明了意圖即可。(是比較含蓄的「示意」)。2、行動行為上做出小動作,讓所示意的物件明白你的意圖,或者是物件接下來的行為的指南。

這個成語是啥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巢傾bai卵破 ch o q ng lu dun p 解釋 比喻滅zhi門之禍,無一得免。亦以dao喻整體被毀,其中內的個別也不容可能倖存。出處 後漢書 孔融傳 載 孔融被曹操逮捕時,有女七歲,子九歲,兩人正在下棋,安坐不動。左右問父 為何不起,答曰 安有巢毀而卵不破乎!意指父被害,自己也不得倖免。...

這個是什麼成語,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春和景明 基本解釋 春光和煦,風景鮮明艷麗。拼音讀法 ch n h j ng m ng 近義詞組 春光明媚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成語出處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春和景明,中間那個 日 用了四次 春花秋月 上春左禾右月下京 這個成語是什麼...

這個成語叫什麼,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呢?

這個成語是青出於藍。1 詞語 金屋藏嬌 2 拼音 j n w c ng ji o 3 處自 漢武故事 說講述漢武帝幼說能娶表姐陳阿嬌做妻造金屋給住指納妾 4 解釋 嬌 原指漢武帝劉徹表妹陳阿嬌漢武帝幼喜阿嬌並說要讓住面5 近義詞 金屋貯嬌 6 反義詞 孤身影各奔東西 勞燕單飛 陋屋獨影 7 造句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