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和法治的區別,法制與法治的聯絡和區別

2022-05-08 11:35:04 字數 5559 閱讀 1478

1樓:雄蕍菊

法制:統治階級按照自己的意志,通過政權機關建立起來的法律制度。名詞

法治:根據法律治理國家。動詞

2樓:校園奇譚

易中天:「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法制與法治的聯絡和區別

3樓:校園奇譚

易中天:「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的區別:

1.從產生和發展上講:其一,法制的產生,並不意味著法治的誕生,二者並不同步;其二,法治的產生和發展不與所有國家直接相聯絡;而法制的產生和發展卻與所有國家直接相聯絡,在任何國家都存在法制。

不過在任何國家都存在不同發展水平的法律制度。

2.從概念和內涵上講:法治是法律統治的簡稱,是指乙個法律信念,內涵是一種治國理論、原則、理念和方法,法治是相對於「人治」而言的,是對法制這種實際存在東西的完善和改造,是一種社會意識,屬於法律文化中的觀念層面;而法制是一種社會制度,屬於法律文化中的器物層面,是法律制度的簡稱,又稱為以法而治,內涵是指法律及相關制度,屬於制度的範疇,法制是一種正式的、相對穩定的、制度化的社會規範,是一種實際存在的東西。

3.從基本要求上講:法治的基本要求是嚴格依法辦事,法律在各種社會調整措施中具有至上性、權威性和強制性,不允許當權者的任性;而法制的基本要求是各項工作都法律化、制度化,追求的是: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4.從實行的主要標誌上講:實行法治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的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嚴格遵守法律和依法辦事;而實行法制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到法律監督等方面,都有比較完備的法律和制度。

5.從核心意義上講:法治的核心是強調社會治理主體的自覺性、能動性和權變性;法制的核心是強調社會治理規則(主要是法律形式的規則)的普適性、穩定性和權威性。

二者的聯絡:

1.法治是法制的立足點和歸宿,法制的發展前途必然是最終實現法治,即實現法律公正與社會公正的統一;

2.法制是法治的基礎和前提條件,要實行法治,必須具有完備的法制制度,即法律的公正,法治的實施必須建立在法制之上;

3.法制與法治都是法律文化中的重要內容,都是人類文明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

5樓:我要求學

法制和法治是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的兩個概念,不容混淆。二者的主要區別在於:

1、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簡稱,屬於制度的範疇,是一種實際存在的東西;而法治是法律統治的簡稱,是一種治國原則和方法,是相對於「人治」而言的,是對法制這種實際存在東西的完善和改造。

2、法制的產生和發展與所有國家直接相聯絡,在任何國家都存在法制;而法治的產生和發展卻不與所有國家直接相聯絡,只在民主制國家才存在法治。

3、法制的基本要求是各項工作都法律化、制度化,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而法治的基本要求是嚴格依法辦事,法律在各種社會調整措施中具有至上性、權威性和強制性,不是當權者的任性。

4、實行法制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到法律監督等方面,都有比較完備的法律和制度;而實行法治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的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包括國家最高領導人在內,都嚴格遵守法律和依法辦事。

二者的聯絡在於:法制是法治的基礎和前提條件,要實行法治,必須具有完備的法制;法治是法制的立足點和歸宿,法制的發展前途必然是最終實現法治。

6樓:創作者慶帥

法治和法治的聯絡,法制是中國司法制度,而法治是依法治理,兩者的區別就在於這裡。

7樓:庫清綺

法制是指法律體系,法治是依法治國,完全是兩個概念,音同意不同。

法制與法治的區別是什麼?

8樓:你不愛吃烤肉

法治與法制的區別主要表現在:

一,法制的概念不包含價值;法治包含了價值內涵,強調了人民主權。

二,法制只是強調形式意義方面的內容,而法治既強調形式意義的內容又強調實質意義的內容。

三,法制更偏重於法律的形式化方面,強調「以法治國」的制度、程式及其執行機制本身,它所關注的焦點是法律的有效性和社會秩序的穩定。

9樓:六六

法法制和法治的主要區別在於:

1、法制相對於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法治則相對於人治。

2、法制內涵是指法律及相關制度,法治內涵則相對於人治的治國理論、原則和方法。

3、法制指乙個國家的法及其法律制度,諸如法制所講的法主要指靜態的法的規則及其體系,法治所體現的一種依法辦事的良好社會狀態至少應包括這樣一些內容。

4、法治的目的是為人們提供乙個尋求公正的平台和框架,但法制的實質仍然不能擺脫政權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信念。

10樓:

法制與法治,這兩個詞乍一看上去大同小異,但實則卻有本質的不同。其主要的區別在於以下幾點:

一、法制,屬於制度的範疇,涵蓋法律制度與法律體系,是一種實際的存在;而法治,則是一種治國原則和方法,與人治截然對立,是對法制這種實際存在的完善和改造。

二、法制的基本要求是法律化、制度化,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而法治的基本要求是嚴格依法辦事,法律在各種社會調整措施中具有至上性、權威性和強制性。

三、實行法制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到法律監督等方面,都有比較完備的法律和制度;而實行法治的主要標誌,則是乙個國家的任何機關、團體和個人,都需要嚴格遵守法律和依法辦事。

擴充套件資料

在中國這樣乙個14億人口的大國,要實現政治清明、社會公平、民心穩定、長治久安,最根本的還是要靠法治。法治建設推進得越持久、越深入,其成效就會成倍放大。政法機關是黨領導下的執法司法力量,行使的是國家權力,服務的是人民群眾,在建設法治國家、法治**、法治社會程序中發揮著特殊重要作用。

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動搖,緊緊圍繞建設法治中國的總目標,以構建公正高效權威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為重點,切實將加強法治建設貫穿於政法工作全過程,帶頭嚴格依法履行職責、行使職權,肩負起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者、實踐者的重任。要把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作為基本要求,嚴格依照法定許可權和程式履行職責、行使權力,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切實維護國家法制的統

一、尊嚴和權威。

要把以人為本、公平正義作為靈魂,緊緊抓住影響司法公正和制約司法能力的關鍵環節,優化司法職權配置,完善訴訟法律制度,規範執法司法行為,進一步提公升執法司法公信力。

要把促進全社會學法尊法守法用法作為重要目標,深化法制宣傳教育,弘揚法治精神、塑造法治文化,努力形成尊重法律、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圍。

11樓:龍凌風

1、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簡稱,屬於制度的範疇,是一種實際存在的東西;而法治是法律統治的簡稱,是一種治國原則和方法,是相對於「人治」而言的,是對法制這種實際存在東西的完善和改造。

2、法制的產生和發展與所有國家直接相聯絡,在任何國家都存在法制;而法治的產生和發展卻不與所有國家直接相聯絡,只在民主制國家才存在法治。

3、法律制度的基本要求是所有工作都是合法化和制度化的,並且要遵守法律,要執行的法律,嚴格的執法,以及要調查的非法法律; 法治的基本要求是嚴格依法行事,法律是多種多樣的。 社會調整措施是至高無上的,權威的和強制性的,並不是當權者的任性。

4.法律制度實施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在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和法律監督等方面有相對完整的法律和制度。 法治的主要標誌是乙個國家的任何機關或團體。

包括國家最高領導人在內的個人嚴格遵守法律並依法行事。

二者的聯絡在於:法制是法治的基礎和前提條件,要實行法治,必須具有完備的法制;法治是法制的立足點和歸宿,法制的發展前途必然是最終實現法治。

法制和法治的區別?

12樓:小出牛吸

「法制」是我國古代已有之。然而,直到現代,人們對於法制概念的理解和使用還是不一樣的。其一,狹義的法制,認為法制即法律制度。

詳細來說,是指掌握政權的社會集團按照自己的意志、通過國家政權建立起來的法律和制度。其二,廣義的法制,是指一切社會關係的參加者嚴格地、平等地執行和遵守法律,依法辦事的原則和制度。其三,法制是乙個多層次的概念,它不僅包括法律制度,而且包括法律實施和法律監督等一系列活動過程。

法治是人類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現代社會的乙個基本框架。大到國家的政體,小到個人的言行,都需要在法治的框架中執行。對於現代中國,法治國家、法治**、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才是真正的法治。

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才是真正的依法;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進,才是真正的法治。無論是經濟改革還是政治改革,法治都可謂先行者,對於法治的重要性,可以說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既是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客觀要求,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確保國家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

13樓:校園奇譚

易中天:「法制」與「法治」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1.法律和法治不是同乙個概念。

2、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簡稱,屬於制度的範疇,是一種實際存在的東西;而法治是法律統治的簡稱,是一種治國原則和方法,是相對於「人治」而言的,是對法制這種實際存在東西的完善和改造。

3.法治 (rule of law),是指乙個法律信念,在某一社會中,法律具有凌駕一切的地位。所謂「凌駕一切」,指的是不單只任何人都必需遵守、甚至是管治機構的包括制訂者和執行者本身亦需要,而法律本身亦被賦與乙個非常崇高的地位,不能被輕慢。

**(特別是行政機關)的行為必須是法律許可的,而這些法律本身是經過某一特定程式產生的。即,法律是社會最高的規則,沒有任何人或機構可以凌駕法律。

法制,又稱為以法而治 (rule by law),即法律是**管理國家、管理社會的工具。法制和法治 (rule of law) 不是同乙個概念。與法治相比,法制側重在法律的使用上,是法律工具主義。

但如果僅就法律的目的而言,法治的目的是為人們提供乙個尋求公正的平台和框架,但法制的實質仍然不能擺脫政權凌駕於法律之上的信念。法治的實施必須建立在法制上。

法制是指當權者按照法律治理國家,但這些法律不一定是由普通公民組成的立法部門制訂的。法治下,行政部門的職責只是執行該等法律,並且受該等法律拘束。因此法治和法制最大的區別,並不在於法律是否拘束人民,而是在於行政、立法、司法這些**權力是否也和人民一樣,受到法律的拘束和控制。

法治的內涵,與其說是要求所有人民守法,毋寧更側重於法律對**權權的控制和拘束,否則法治即與法制難以區分。對於社會上常見的違法或脫序現象,尤其是以激烈、遊走於法律邊緣的手段向**爭取權利的行為,某些****常常會呼籲和要求人民「守法」以尊重「法治」,這其實是將法治的意義誤解和窄化為法制。

只有法制而沒有法治的結果可能會出現**用法律的形式壓制民眾。

法治與法制有聯絡也有區別。聯絡在於,實行法治需要有完備的法律制度。區別在於:

(1)法制是法律制度的簡稱,法律制度是相對於乙個國家的經濟、政治、文化、軍事等制度來說的,法制相對於政治制度、經濟制度。法制內涵是指法律及相關制度。而法治從來都是相對於人治來說的,沒有人治就無所謂法治,相反亦然。

法治則相對於人治,法治內涵則相對於人治的治國理論、原則和方法。(2)法律制度包括民法、刑法等一套法律規則以及這些規則怎麼指定、怎樣執行和遵守等制度;法治與人治則是兩種對立的治國理念和原則,即國家的長治久安不應寄希望於一兩個聖主賢君,而關鍵在是否有乙個良好的法律和制度,這些良好的法律還應得到切實的遵守。(3)任何乙個國家的任何乙個時期,都有自己的法律制度,但不一定是實行法治。

人治和法治法制有什麼區別,法治和人治,法治和法制的區別

易中天 法制 與 法治 的區別!人治,是 的,非民主,封建制度就是其代表。法治,是用憲法和法律治理國家,是民主的,依法治國。法制,是國家的法律制度,是依法治國的形式。人治指一個人來統治這個國家,整個國家都聽這個人的,古代的皇帝治理國家就是人治 法治是指用法律來統治這個國家 法治 與 人治 的區別主要...

什麼是依法制國,依法治國和依法制國的區別

依據想法治理國家!只有我得答案正確,別的都是扯淡!依法治國和依法制國的區別 其實就是法治跟法制的區別吧。這個一般的法理學教材上都會講的。最容易理解的是 法治是與人治相對應的 法制是指社會上有法律在執行,作為基本準則。而至於法律是否是至高的權威,那就不是 法制 的問題了。似乎未曾看見過 依法制國 這個...

法制與人治的區別和優勢,簡述 法治 和 人治 的區別

法制,什麼事情依法辦事。現代社會的基礎,也是社會公正 公平的保障。人治,人說了算,官大的說了算。社會混亂的溫床。法制不講人情講公平 人治光講人情不講公正。法制是進步和文明的。人治麼,呵呵。簡述 法治 和 人治 的區別 法治與人治的區別主要有哪些?法治與人治的區別主要有哪些 法治與人治的區別如下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