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雜訊汙染的主要途徑和方法,治理噪音汙染的措施有哪些

2022-01-01 05:21:00 字數 4944 閱讀 1886

1樓:月似當時

(1)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用阻尼、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振動)。

(2)在傳音途徑上降低噪音,控制噪音的傳播,改變聲源已經發出的噪音傳播途徑,如採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等措施,以及合理規劃城市和建築布局等。

(3)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 、耳罩或頭盔等護耳器。

(4)在城市建設中,採用合理的城市防雜訊規劃。此外,對於固體振動產生的雜訊採取隔振措施,以減弱雜訊的傳播。

擴充套件資料

人的耳朵對於60-70分貝的聲音是比較適宜的,80-90分貝就會感覺到很吵鬧,神經細胞將會受到破壞;而音量超過100分貝的話,則足以使耳內部聽力的毛細胞死亡或損傷,造成聽力的損失。

所以在聆聽的時候需要注意這些問題,不僅僅需要考慮對環境的影響,對節能的影響,也要考慮到對自身健康的影響,可以說對於個人來說最後這一點是最為重要的。

放音裝置的聲壓級過高會增加現場周圍的雜訊形成聲音汙染,並且會嚴重影響到人們的聽力,而人們將超出需要、影響聽力的聲壓級稱之為聲暴力。

一般聲音在30分貝左右時,不會影響正常的生活和休息。而達到50分貝以上時,人們有較大的感覺,很難入睡。一般聲音達到80分貝或以上就會被判定為雜訊。

日常生活中所聽到底聲音,其聲壓級在0-140分貝左右。雜訊的強度也是用聲壓級來表示的。

正常人的聽覺所能感到的最小聲級為1分貝。 輕聲耳語約為30分貝。

相距1公尺左右的會話語言約為60分貝。 公共汽車中約為80分貝。

重型載重車、織布車間、地鐵內雜訊約為100分貝。飛機起飛、球磨機、電動瓷磚切割機為120分貝。

2樓:手機使用者

1源頭控制 在源頭控制聲音的發出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如加裝隔音罩,減少額外工作等.

2傳播途徑 將聲音在傳播的過程中攔截下來.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如道路旁種樹,安裝隔音板.

3在人耳處 如在耳朵上塞上棉花,最被動的一種方法.

道路交通雜訊控制的技術和管理手段

雜訊汙染由聲源、傳聲途經和受主三個基本環節組成。因此控制道路交通雜訊的汙染必須著重把這前兩個環節作為乙個系統進行研究。

1、機動車輛雜訊源的控制

機動車輛雜訊主要**於機動車輛發動機雜訊、車輪與路面摩擦雜訊、車體振動雜訊、喇叭雜訊和制動雜訊等。

聲源是降低和消除雜訊最根本和最有效的方法。在技術上,可通過改善發動機效能和附加發動機隔罩以降低發動機雜訊,安裝高效的氣缸排放口消聲器降低氣體排放雜訊,改善齒輪箱、轉動軸、冷卻風扇、輪胎、剎車部件的效能質量來降低傳動、滾動、制動等雜訊。

在管理上,重新制定更加嚴格的機動車雜訊標準,控制高聲功率級車輛進城(如控制手扶拖拉機進城);研究開發低雜訊車輛,促使汽車製造商在控制車輛本身雜訊上增加投入。

2、道路交通雜訊傳播途經控制的技術和管理措施

(1)在原基礎上進一步改進城區道路布局

改善路網布局,分流車輛,降低車流量,以達到降噪目的,在同樣運輸量時,單行線改為雙行線(單方向行駛),雜訊可減少2-5分貝。在道路交叉路口採用立體交叉結構,以減少車輛的停車和加速次數,可明顯降低雜訊。在同樣的交通流量下,立體交叉處的雜訊比一般交叉路口的雜訊低5-10分貝。

(2)採用低雜訊路面

通過優化路面材料、結構構造、粗糙度。如利用多孔面層材料代替常規的混凝土和瀝青鋪裝路面,來降低車輛的行駛雜訊。

(3)道路主幹線兩側設定聲屏障

在超標路段的道路兩側採用專門設計的配合吸聲型屏障,以減弱反射聲能及繞射聲能,阻斷聲波的傳播,以降低雜訊,也是有效控制道路交通雜訊汙染的一種治理措施。

(4)實行城區綠地降噪

城區綠化不僅美化環境,淨化空氣 ,也可減少雜訊汙染。在道路主幹道朝幹道側種上厚草地、矮生樹或厚密有觀賞價值的灌木叢 ,既可綠化街景,又可減弱聲反射、增加雜訊衰減量。

(5)合理城區規劃,控制交通雜訊。

影響城區道路交通雜訊的重要因素是城區交通狀況,合理地進行城區規劃和建設是控制交通雜訊的有效措施之一。按雜訊功能區進行合理規劃,讓居住區遠離交通幹線;合理布局臨街建築的房間;利用商店等公共場所做臨街建築,隔離雜訊;增加臨街建築的窗戶隔聲效果,等等。

3樓:

1、傳播途徑 將聲音在傳播的過程中攔截下來.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如道路旁種樹,安裝隔音板。

2、採用低雜訊路面 通過優化路面材料、結構構造、粗糙度。如利用多孔面層材料代替常規的混凝土和瀝青鋪裝路面,來降低車輛的行駛雜訊。

3、道路主幹線兩側設定聲屏障在超標路段的道路兩側採用專門設計的配合吸聲型屏障,以減弱反射聲能及繞射聲能,阻斷聲波的傳播,以降低雜訊,也是有效控制道路交通雜訊汙染的一種治理措施。

4、實行城區綠地降噪城區綠化不僅美化環境,淨化空氣 ,也可減少雜訊汙染。在道路主幹道朝幹道側種上厚草地、矮生樹或厚密有觀賞價值的灌木叢 ,既可綠化街景,又可減弱聲反射、增加雜訊衰減量。

4樓:樊利姣

減弱雜訊汙染途徑就3處:聲源處,傳播途徑中,人耳處。控制就1個,即聲源處,可以改進裝置效能構造,加潤滑劑,或者封閉雜訊源~~

5樓:匿名使用者

減震、隔音、遮蔽、吸音(加裝吸音材料、消聲器)等

治理噪音汙染的措施有哪些

6樓:南昌佳綠環保

1.在聲源處控制。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用阻尼、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振動

2.在雜訊傳播途中控制。在傳音途徑上降低噪音(在傳播過程中)控制噪音的傳播,改變聲源已經發出的噪音傳播途徑,如採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多栽樹等措施,以及合理規劃城市和建築布局等。

3.在人耳處減弱雜訊。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 、耳罩或頭盔等護耳器。

噪音控制在技術上雖然現在已經成熟,但由於現代工業、交通運輸業規模很大,要採取噪音控制的企業和場所為數甚多,因此在防止噪音問題上,必須從技術、經濟和效果等方面進行綜合權衡。當然,具體問題應當具體分析。在控制室外、設計室、車間或職工長期工作的地方,噪音的強度要低;庫房或少有人去車間或空曠地方,噪音稍高一些也是可以的。

總之,對待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性質與不同持續時間的噪音,應有一定的區別。

7樓:青山綠水愛好者

1、科學統籌進行城鄉建設規劃,明確土地使用功能分割槽,合理安排城市功能區和建設布局,預防環境雜訊汙染;

2、從聲源上降低雜訊;包括裝置選型、工藝改進、加強管理等。

3、從傳播途徑上降低雜訊;

合理安排建築物功能和建築物平面布局,使敏感建築物遠離雜訊源。

聲源隔聲、減振等。

4、受聲點防護。

8樓:校椹風雲

雜訊汙染防治措施主要從三方面進行控制:雜訊源,傳播途徑,接受者(一)雜訊源控制

1,消除雜訊發生的根源:改進結構,改進生產工藝,減少機械摩擦,改變噴口形狀

2,採用吸聲,隔聲裝備

(二)從雜訊傳播途徑上控制

1,阻斷傳播途徑

2,改變機器裝置的安裝方向

3,原理雜訊源

(三)對接受者的防護

對接受者進行防護,除了減少人員在雜訊環境中的暴露時間外,可採取各種個人防護手段,如佩帶耳塞,耳罩或頭盔等。

9樓:以父之名傳奇

噪音治理公司南昌佳綠環保的三種噪音汙染防治措施(1)在傳音的途徑上來降低噪音,控制噪音的傳播,改變聲源已經發出的噪音傳播途徑,如採用吸音、隔音、音屏障、隔振等措施,以及合理規劃城市和建築布局等。

(2)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用阻尼、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振動)。

(3)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耳罩或頭罩。

防止噪音的方法有哪些?

10樓:楊幹

防止雜訊具體方法如下:

噪音危害應從聲源、傳遞途徑和接收者三個方面來考慮:

控制和消除雜訊源, 這是防止雜訊危害的根本措施;應根據具體情況採取不同的解決方式。

採用無聲或低聲裝置代替發出雜訊的裝置,如用液壓代替高雜訊的鍛壓,以焊接代替鉚接,用無梭代替有梭織布等,均可受到較好的效果。

控制雜訊的傳插一般有以下幾種措施:

1)吸聲: 採用吸聲材料裝飾在車間的內表面,如牆壁和屋頂,或者在車間內懸掛空間吸聲體,吸收輻射和反射聲能,使雜訊強度減低。具有較好吸聲效果的材料有玻璃棉、礦渣棉、泡沫塑料、毛氈、棉絮、加氣混凝土、吸聲板、木絲板等。

2)消聲: 用一種能阻止聲音傳播而允許氣流通過的裝置,即消聲器。這是防止空氣動力性雜訊的主要措施。

消聲器有利用吸聲材料消聲的阻性消聲器,根據濾波原理製造的抗性消聲器,以及利用上述兩種原理設計的阻抗復合消聲器。

3)隔聲 :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利用一定的材料和裝置,把聲源封閉,使其與 周圍環境隔絕起來,如隔聲罩、隔聲間。隔聲結構應該嚴密,以免產生共振影響隔聲結果。

4)隔振: 為了防止通過地板和牆壁等固體材料傳播的振動雜訊,在機器的基礎和地板、牆壁聯結處設減振裝置,如膠墊、瀝青等。

5)衛生保健措施加強個人防護,對於生產場所的雜訊暫時不能控制,或需要在特殊高雜訊條件下工作時,佩帶個人防護用品是保護聽覺器官的有效措施。耳塞是最常用的一種,隔聲效果可達30分貝左右。推薦零聽抗噪衛士和3m一次性耳塞, 對接觸雜訊的工人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特別是聽力檢查,觀察聽力變化情況,以便早期發現聽力損傷,及時採取適當保護措施。

對參加雜訊作業的工人應進行就業前體檢,凡有聽覺器官、心血管及神經系統疾患者,不宜參加有雜訊的作業。  對有雜訊的作業工人要合理按排休息時間,如實行工間休息,經常監督檢查預防措施的執**況及效果。

雜訊的危害與控制 試卷,噪音的危害和控制?

一 填空題。1.從環境保護的角度看,凡是 人們正常休息,和工作的聲音,以及對 的聲音產生 的聲音,都屬於雜訊。2.圖1 5中甲 乙是兩種聲音的波形,由圖。可知圖甲是 的波形,理由是。圖乙是 的波形,理由是 的流行 這種 填 屬於 或 不屬 圖1 5於 雜訊。4.有效控制雜訊的主要途徑有 防止雜訊的 ...

試述工程專案控制的步驟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1 啟動 啟動階段主要工作是識別專案 並界定專案範圍 2 計畫 專案計畫是指導專案實施的依據,是非常重要的乙個過程,它包含里程碑計畫 進度計畫 成本 質量計畫 風險計畫 採購計畫等 3 實施 實施就是根據專案計畫進行專案的實體構造,在專案實施中,重要的內容就是專案資訊的溝通,即及時提交專案進展資訊 ...

試述工程專案控制的步驟和主要內容是什麼

1 工程專案管控步驟包括 1 啟動 啟動階段主要工作是識別專案 並界定專案範圍 2 計劃 專案計劃是指導專案實施的依據,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過程,它包含里程碑計劃 進度計劃 成本 質量計劃 風險計劃 採購計劃等 3 實施 實施就是根據專案計劃進行專案的實體構造,在專案實施中,重要的內容就是專案資訊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