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法律思維的概念與特徵,簡述法治思維的含義與特徵

2021-03-22 00:27:25 字數 6061 閱讀 4131

1樓:最愛彩虹糖

1、概念

法律思維是法律職業者的特定從業思維方式,是法律人在決策過程中按照法律的邏輯,來思考、分析、解決問題的思考模式,或叫思維方式。

2、特徵

(1)法律思維是主體認知客體的一種方法。法律思維的主體是指法律職業者,主要包括法官、檢察官、律師等;客體是指法律規範和客觀現實。自從有了人類社會,世界就分為主體和客體兩部分。

主體和客體相分而結成認識關係,認識的方法就是作為主體的人的思維。

(2)法律思維是主體從現象到本質以達至法律真實為最低標準的乙個思考過程。進入法律視野的客觀事實經常呈現紛繁雜陳、雜亂無章的現象。這些現象背後隱藏著事物的質的規定性。

法律思維作為理性的思考方式,需要對大量的現象進行分析加工。

(3)法律思維以法律職業者的法律知識和經驗閱歷為前提。與法律職業者相關聯的不僅是法律規範整體,還涉及到具體的事實構成。法律思維不可能憑空產生,其必然以對事物的「先見」為前提。

(4)法律思維以法律規範和客觀事實為思考質料。法律思維的邏輯起點是進入法律視野的自然事實或者說案件,這些自然事實包括時間、地點、人物、行為、動機等等。法律思維通過法律規範要求,區分出自然事實和法律事實,並在此基礎上進行建構,區分出法律事實的性質。

(5)法律思維以法治理念為價值指引,以停止紛爭為目的。多數情況下,法律思維表現為乙個判斷過程,以得出結論並給出理由為結果,其現實意義就是定分止爭,即案件的審結。定分是對爭執問題是與非的判斷,止爭是在判斷的基礎上據法裁斷,給出法律結論和理由。

擴充套件資料

法律思維步驟

第一、程式先序,即認為程式優於實體;

第二、掌握運用法律術語,對事物用法律人的角度觀察、思考和判斷;

第三、保持溯及既往的習慣,中正穩重;

第四、邏輯嚴密,謹慎地對待情感因素(客觀公正,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

第五、對事物的探求過程多作事實判斷,盡量少作價值判斷;

第六、追求程式正義,在程式正義前提下追尋事物本質;

第七、判斷結論總有單一性,是或者非有明確界限並要求作出判斷。

2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即人類在社會層次的規則,社會上人與人之間關係的規範,以正義為其存在的基礎,以國家的強制力為其實施的手段者。

法律思維方式的特徵.

第一,通過程式進行思考,運用法律術語進行觀察,思考和判斷;第二,遵循向過去看的習慣,表現得較為穩妥,甚至保守;第三,注重縝密的邏輯,謹慎地對待情感因素(即客觀公正,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第四,法律思維追求的程式中的真,不同於科學中的求真;第五,判斷結論總是非此即彼,不同於政治思維的權衡特點。

簡述法治思維的含義與特徵

3樓:兔少棒

含義:法治思維就是將法治的諸種要求運用於認識、分析、處理問題的思維方式,是一種以法律規範為基準的邏輯化的理性思考方式。

特徵:法律至上;權力制約;人權保障;正當程式。

簡述法律規範的概念和特徵

4樓:萬里長城

法律規範,是指國家制定或認可,反映統治階級意志,並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現的一種社會規範。它是構成法的體系的最基本細胞。

法律規範特徵是法律規範國家制定和認可的,其適用和遵守要依靠國家強制力的保證。其他社會規範既不由國家來制定,也不依靠國家強制力來保證。

法律規範一般具有特定的形式,由國家機關用正式檔案(如法律、命令等)規定出來,成為具體的制度。

法律規範是一般的行為規則。它所針對的不是個別的、特定的事或人,而是適用於大量同類的事或人;不是適用一次就完結,而是多次適用的一般規則。

5樓:

一、法律規範的概念

法律規範又稱為法律規則,是指通過法律條文表現出來的,規定社會關係參加者法律上的某種具體的權利和義務,具有嚴密的內在邏輯結構的特殊行為規則。

二、法律規範的基本特徵

法律規範作為特殊的社會規範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1、法律規範是由國家制定、認可的,由國家強制的行為規範。

2、法律規範規定了社會關係參與者法律上的權利和義務。

3、法律規範是普遍適用、並能反覆適用的。

4、法律規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其實施。

5、法律規範具有嚴密的邏輯結構。

法律思維的定義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佑耳左耳

法律思維方式:

是指從法律的角度和邏輯觀察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法律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所特有的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必須具備的職業能力。在法治國家中,一切法律問題都必須用法律思維方式來觀察、分析和解決。

簡述法理學研究物件。答:法理學不同於其他法學學科之處在於,法理學研究從巨集觀的、整體的角度來研究法律現象,而不是從微觀的、局域的角度研究法律現象。

或者說,法理學思考和研究法律現象的一般性、普遍性問題,而不是法律現象某一領域或方面的具體問題。所謂一般性問題,就是指包括憲法、行政法、民法、經濟法、刑法、訴訟法、國際法等在內的整個法律體系,包括立法、行政執法、司法、法律監督等在內的法律執行全過程,以及古今中外各種型別的法律制度及其各個發展階段中普遍存在的問題。

法:由國家制定、認可並由國家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或人民)意志,以權利和義務為內容,以確認、保護和發展統治階級(或人民)所期望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為目的的行為規範體系。法的特徵答:

以馬克思主義的法定義為依據,總結以往法學研究的成果,我們可把法的特徵概括為以下四個方面。

一、法是調整人的行為的社會規範

三、法是規定權利和義務的社會規範

7樓:我愛瓜皮

《辭海》對思維的定義也有三:

(1)思考;

(2)理性認識或者理性認識的過程;(3)相對於存在而言,指意識、精神。對思維進行型別化的考量,可作出不同的分類:按照思維的發展趨向,思維可以分為感性思維和理性思維;按照思維的構成機制可以分為形象思維、邏輯思維和靈感思維;按照思維的物件和方式可以分為法律思維、政治思維、倫理思維、經濟思維等……法律思維僅是諸多思維中的一種。

法理學意義上的定義:

法律思維方式是一種特殊思維,它指職業法律群體根據法律的品件對人的思維走向進行抽象、概括所形成的一種思維定勢,是受法律意識和操作方法所影響的一種認識社會現象的方法。

法律思維方式的特徵主要包括:法律思維是一種規範性思維;是一種站在人性惡的立場上思考的一切行為的思維方法;是一種求實的以尋求利益為目的的思維方法。

法律的概念和基本特徵?

8樓:以柔

法是指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以權利和義務為基礎,以確認、保護和發展統治階級所期望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為目的的行為規範體系。

法的特徵:

1.規範性:它是乙個不斷完善的行為規範體系,它能夠去調整、去制約行為。

2.國家意志性:是由國家制定的規範;

3.普遍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天子犯法與庶民同罪;

4.強制性:法律是必須遵守的;

5.程式性:有嚴格的程式要求的,比如:起訴-一審-二審 - 終審 - 宣判等以及公尺蘭達規則這些都是有程式可循的;

6.穩定性:不能朝令夕改。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和認可的、體現國家意志的、以權利和義務為主要內容的、由國家以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一種社會行為規範。基本特徵:1、法律是調整人的社會行為規範。

2、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者認可的行為規範。3、法律是以權利和義務為主要內容的行為規範。 4、法律是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行為規範

10樓:匿名使用者

法學,是整個法律科學的總稱,下面包括法理學、憲法學、刑法學、民法學、訴訟法學、國際法學…

11樓:冰魄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法學,是整個法律科學的總稱,下面包括法理學、憲法學、刑法學、民法學、訴訟法學、國際法學……

而法理學就是其中的乙個分支。具體來說,法理學主要研究法學的基礎理論,是法學學生入門課程。其主要內容可以用卓澤淵的《法理學》教材的目錄來說明:

導論法學與法理學

第一節 法學的研究物件與體系

第二節 法學的歷史發展

第三節 法學的研究方法

第四節 法理學的研究物件與範圍

第五節 法理學在法學中的地位

第六節 法學教育

第一編 法律本體論

第一章 法律的概念與本質

第一節 法律的概念

第二節 法律的基本特徵

第三節 法律的本質

第二章 法律的淵源與形式

第一節 法律的淵源

第二節 法律的形式

第三節 當代中國的法律形式

第四節 法律的分類

第三章 法律要素

第一節 法律要素概述

第二節 法律概念

第二節 法律規則

第四節 法律原則

第五節 法律技術性事項

第四章 法律體系

第一節 法律體系概述

第二節 法律體系的基本結構

第三節 法律體系的部門結構

第五章 法律的核心內容:權利、權力與義務

第一節 權利

第二節 權力

第三節 義務

第四節 權利、權力、義務三者間的關係

第五節 人權

第六章 法律行為

第一節 法律行為概述

第二節 法律行為的結構

第三節 法律行為的基本分類

第四節 合法行為與違法行為

第七章 法律關係

第一節 法律關係概述

第二節 法律關係的主體

第三節 法律關係的客體

第四節 法律關係的形成、變更與消滅

第八章 法律責任

第一節 法律責任概述

第二節 法律責任的分類

第三節 法律責任產生的原因

第四節 法律責任的歸結與免除

第五節 法律責任的實現方式

第九章 法律的效力與實效

第一節 法律的效力

第二節 法律實效

第三節 法律效力向法律實效的轉化

第二編法律價值論

第十章 法律的價值

第一節 法律價值概述

第二節 秩序

第三節 自由

第曲節效率

第五節 正義

第十一章 法律的功能

第一節 法律功能釋義

第二節 法律功能的分類

第三節 法律的行為規範功能

第四節 法律的利益調控功能

第十二章 法律的作用

第一節 法律作用釋義

第二節 法律的主要作用

第三節 法律作用的侷限性

第三編 法律執行論

第十三章 立法

第一節 立法概述

第二節 立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第三節 立法的體制、程式與技術

第四節 規範性法律檔案的規範化與系統化

第十四章 法律實施

第一節 法律實施概述

第二節 守法

第三節 執法

第四節 司法

第五節 法律監督

第十五章 法律職業

第一節 法律職業概述

第二節 法律職業主體

第三節 法律職業素養

第四節 法律職業制度

第十六章 法律方法

第一節 法律方法概述

第二節 法律思維

第三節 法律解釋

第四節 法律推理

第五節 法律論證

第十七章 法律程式

第一節 法律程式概述

第二節 法律程式的分類

第三節 法律程式的設計原則

第四節 法律程式的功能與作用

第四編 法律發展論

第十八章 法律的起源

第一節 原始社會的調控機制

第二節 法律產生的社會背景

第三節 法律產生的基本過程

第十九章 法律的歷史型別

第一節 法律歷史型別概述

第二節 古代法律制度

第三節 近、現代資本主義法律制度

……第二十章 法律的發展

第二十一章 法制現代化與法治國家

第二十二章 法律與相關社會現象

第二十三章 法律與相關社會規範

法律思維的定義簡述法律思維的概念與特徵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佑耳左耳 法律思維方式 是指從法律的角度和邏輯觀察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法律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所特有的思維方式,是法律職業者必須具備的職業能力。在法治國家中,一切法律問題都必須用法律思維方式來觀察 分析和解決。簡述法理學研究物件。答 法理學不同於其他法學學科之處在於,...

簡述創造性思維的概念及其主要特徵

什麼是創造性思維 我們可概略定義為,反映事物本質屬性和內在 外在有機聯絡,具有新穎的廣義模式的一種可以物化的思想心理活動。這是人類智慧型最集中表現的思維活動。它使人類突破各種自然極限,在一切領域開創新的局面,以不斷滿足人類精神與物質的需求。根據上述定義,創造性思維具有主動性,目的性,預見性 求異性 ...

簡述中法戰爭的特點,簡述戰爭法的概念和原則

中法戰爭又作清法戰爭 法文 guerre franco chinoise 是1883年12月至1885年4月 光緒九年十一月至十一年二月 由於法國侵略越南並進而侵略中國而引起的一次戰爭。第一階段戰場在越南北部 第二階段擴大到中國東南沿海。戰爭過程中,法海陸兩軍雖於多數戰役占上風,但均無法取得底定全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