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依法制國,依法治國和依法制國的區別

2022-11-27 17:45:02 字數 1970 閱讀 6711

1樓:匿名使用者

依據想法治理國家!

只有我得答案正確,別的都是扯淡!

依法治國和依法制國的區別

2樓:網友

其實就是法治跟法制的區別吧。

這個一般的法理學教材上都會講的。

最容易理解的是:

法治是與人治相對應的;

法制是指社會上有法律在執行,作為基本準則。而至於法律是否是至高的權威,那就不是「法制」的問題了。

3樓:匿名使用者

似乎未曾看見過「依法制國」這個概念。或許是我孤陋寡聞了。

依法制國的「十六字方針」是什麼

4樓:月似當時

依法制國的「十六字方針」是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一、依法治國的主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群眾;

二、依法治國的本質是崇尚憲法和法律在國家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權威,徹底否定人治,確立法大於人、法高於權的原則,使社會主義民主制度和法律不受個人意志的影響;

三、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是保證人民充分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維護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依法治國是一切國家機關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四、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新方針:「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五、立法機關要嚴格按照立法法制定法律,逐步建立起完備的法律體系,使國家各項事業有法可依。有法可依是實現依法治國的前提條件。

六、行政機關要嚴格依法行政。依法行政就是要求各級**及其工作人員嚴格依法行使其權力,依法處理國家各種事務。它是依法治國的重要環節。

5樓:匿名使用者

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

6樓:網友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什麼是依法治國

7樓:提分一百

依法治國的含義是什麼。

8樓:逗比剎那

這是國家頒布一定的法律,在貫徹執行的過程中,我們要依照法律就是依法治國。

9樓:天使愛美麗

堅持以黨的法治思想為指導。

10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治國,就是廣大人民群眾在黨的領導下,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使這種制度和法律不因領導人的改變而改變,不因領導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變而改變。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客觀需要,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誌,是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11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治國與堅持黨的領導不矛盾。

首先 法律條文和各項規章制度是黨領導的國家制定好的。是人大通過的。政協討論通過的。任何人遵守法律。按照規章制度辦事就等於聽黨的話。就等同於堅持黨的領導。

有些人抵制依法治國,是不希望把權力關在籠子裡。

還有些人。琢磨法律條文。逃避責任。以xianggang那一套。理解依法治國。

依法治國與黨的領導不矛盾,

12樓:網友

法律就是沒有人道主義的一種施捨方式。

為什麼說依法制國的核心是以憲制國

13樓:匡廬竹影

憲法是法治的標誌,沒有憲法,就沒有法治,就不可能實行真正意義上的依法治國。在很大程度上講,依法治國就是依憲治國。第一,沒有憲法,法治社會得以建立的民主政治就無法得到確認和保障。

第二,檢驗乙個國家是否法治國家的標準,不在於它是否擁有完備的法律,而在於它是否擁有切實發揮作用的憲法。第三,依法治國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公民的各項權利不受侵犯,而憲法則是公民權利的保障書。

依法制國的意義

依法治國有什麼意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什麼重要意義

依法治國,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全面深化改革 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必須全面推進...

首次依法治國入憲的時間,依法治國寫入憲法是什麼時候

1999年3月15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通過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 第13條規定 憲法第5條增加一款,作為第一款,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依法治國。依法治國寫入憲法是什麼時候 依法治國正式寫入憲法的時間是1999年。1997年9月召開的中共十五大提出的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全面依法治國基本格局是什麼,簡答全面依法治國的基本格局是什麼

這個居然提到格局,真是有點冷幽默,從他麼秦朝就開始有律法,依法治國,才能管控的了各種犯罪啊,治安商業啊,政治等等,那你的意思靠人情治國 全面依法治國是治國的根本。有四個方面,科學立法是前提,嚴格執法是關鍵,公正司法是防線,全民守法是基礎。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全面指出,依法治國的基本格局。黨的十八大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