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選題 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相同點在於它們

2021-05-05 05:08:02 字數 1141 閱讀 8704

1樓:匿名使用者

a選項實抄際上是他們的根本目的而襲不是特徵;由於分

封物件的多樣性,b選項就不太符合要求;c選項的正確性是否是確鑿無疑的?我們不妨把題目拆成兩個問題:分封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

(由課文標題可知,分封制的突出特點是等級森嚴)宗法制的最突出的特點是什麼?(由教材宗法制的文字表述和大小宗的結構圖示可知也是等級森嚴)。從相同點上看,abcd似乎都可以說是正確的。

但是從二者所形成的政治框架和政治秩序看,從二者互為表裡的關係看,從二者鞏固西周統治的具體途徑上看,最突出的相同點無疑是c。課堂上做出這一糾錯(參***b明顯錯誤,命題者水平不敢恭維),課後思考也肯定這一糾錯。上課時碰到這一類錯誤答案和錯誤試題又不是第一次了。

我舉兩個例子:1.有一道題把2023年的開平煤礦作為民族資本主義產生(教材用了2023年的民族資本主義企業**來說明他的產生時間)的直接誘發因素。

2.安徽教育部門統一訂的高一歷史暑假作業中有一道題把唐朝描寫揚州夜市的詩說成是描寫北宋的夜市,答案中竟然沒有唐朝這一答案。無語,這不是電視劇集裡的穿越時空,是對史實的無知,是對基本時序邏輯的背叛。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我考過,選擇b 沒錯

3樓:咎素花單裳

分封制:層層分封,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這個答案百試不爽,簡潔概括,我答歷史都是這樣答的,又得分!)

夏 商 西周的政治制度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區別是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簡述西周與夏,商國家形態的異同

4樓:許你一世安好

一、不同

夏商1、王權

特點:國家大事占卜決定,王權具有神秘色彩

2、行政管理:**設有相、卿士等掌管政務。地方封侯、伯西周1、分封制:周王把土地人民分給王族、功臣、古代帝王後代,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

2、宗法制:與分封制互為表裡,具有政治性質。

二、相同

夏商西周政治制度特點:以宗法制為核心,帶有濃厚部族色彩。維護統治

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中選賢與能講的是哪個時期

分析西周與夏商政治制度的區別

分封制和宗法制和世官制有什麼區別,怎麼區分

分封制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 封建 由共主或 王朝給宗族姻親 功臣子弟 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概念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源時間已經難...

誰能說一下西周的宗法制和分封制的關係

兩者是互為表裡的,相互間互補的,制度啊。分封制和宗法制相結合,對西周的統治有哪些作用和影響 西周的宗法制與分封制,分別有什麼內容?西周的分封制與宗法制的比較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在宗法...

分封制的積極作用,分封制產生了怎樣積極與消極的影響

西周實行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使西周政權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來,加上禮樂制度的制定,協調了貴族中的等級關係,社會得以穩定下來。這些受封的大大小小的諸侯國,分布在天下各地,構織起四通八達的統治網路,形成了對周王室眾星拱月般的政治格局。周王室分封宗親貴族的既定制度,輔之以明確天子權利和諸侯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