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說一下西周的宗法制和分封制的關係

2023-05-09 20:20:04 字數 1518 閱讀 5642

1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是互為表裡的,相互間互補的,制度啊。

分封制和宗法制相結合,對西周的統治有哪些作用和影響

西周的宗法制與分封制,分別有什麼內容?

西周的分封制與宗法制的比較

2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是按照血統遠近以區別親疏的制度。早在原始氏族時期宗法制就有所萌芽,但作為一種維繫貴族間關係的完整制度的形成和出現,則是周朝的事情。

在宗法制度下,「天子建國,諸侯立家,卿置側室,大夫有貳宗,士有隸子弟」(《左傳》桓公二年),形成了系統而完整的制度。

宗法制的乙個關鍵內容是嚴嫡庶之辨,實行嫡長子繼承制。其目的在於穩固貴族階級的內部秩序。這一制度依靠自然形成的血緣親疏關係以劃定貴族的等級地位,從而防止貴族間對於權位和財產的爭奪。

在宗法制度下,從始祖的嫡長子開始傳宗繼統,並且世代均由嫡長子承繼。這個系統稱為大宗,嫡長子稱為宗子,又稱宗主,為族人共尊。宗子有祭祀祖先的權利。

若宗子有故而不能致祭,那麼庶子才可代為祭祀。和大宗相對應的是小宗。在一般情況下,周天子以嫡長子繼統,眾庶子封為諸侯,歷代的周天子為大宗,這些諸侯就是小宗。

諸侯亦以嫡長子繼位,眾庶子封為大夫,這些大夫為小宗,而諸侯則為其大宗。大夫也以嫡長子繼位,為大宗;眾庶子為士,即小宗。在宗法系統裡,諸侯和大夫實具有大宗與小宗雙重身份。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大宗和小宗的區別與貴族等級裡的層層封建是完全合拍的。如果說分封制從政治結構方面建立了貴族間的等級秩序,那麼,宗法制則以注入了特定內容、貫徹了嶄新原則的宗族傳統觀念使這個等級秩序得到穩固。文獻和彝銘記載中屢有「宗周」的記載,《詩經·公劉》說:

食之飲之,君之宗之。」從宗法系統看,周天子乃是地位最高的宗子。周初,宗法制首先在周天子和諸侯間實施,以後逐漸及於中、小貴族,以至士與庶民之間,具有了普遍性質。

如此,按照血緣關係的親疏遠近就形成了「周天子—諸侯—卿大夫—士」的宗法等級。

以周王為首的姬姓貴族,在整個貴族階級中占居首要的地位。但是這並不排斥異姓貴族。一方面,宗法制度的原則,通行於所有的百姓貴族;同時,在姬姓貴族與異姓貴族之間,還要通過婚姻關係,結成親戚之國,用以加強聯絡。

這種通婚關係,是對宗法關係的補充。

西周分封制與宗法制有什麼內在聯絡?二者關係怎麼樣?

3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的關係:

分封制是西周分封諸侯的制度,宗法制是與分封制密切相關的政治制度,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

層層的分封,形成森嚴的等級,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宗法關係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和「家」密切地結合在一起。

4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

分封制和宗法制相結合,對西周的統治有哪些作用和影響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目的和分封制破壞的原因是什麼

分封的目的bai 是為了鞏固奴隸主國家政du權,分封的物件和做 zhi法是把土地dao和人民分封給王族 功臣專和先代的貴屬族 異姓功臣貴族 同姓王室貴族 先代帝王後代和遠氏族部落首領 到各地去做諸侯,建立諸侯國 被封諸侯的義務是 要服從國王的命令,要向周王貢獻財物,要派兵隨從周王作戰 分封的作用是 ...

分封制和宗法制和世官制有什麼區別,怎麼區分

分封制 分封制也稱分封制度或封建制,即狹義的 封建 由共主或 王朝給宗族姻親 功臣子弟 前朝遺民分封領地和相當的治權,屬於政治制度範疇。宗法制是分封制的基礎,在家庭範圍內為宗法制,在國家範圍內為分封制。概念分封制正式起源於何時,近代學者說法不一。分封制的產生和發展經歷了乙個漫長的過程,起源時間已經難...

西周分封制的目的,作用是什麼 在分封制下,諸侯應盡哪些義務

作用有力地維護了國家的統一和穩定。諸侯可以代表周天子行使對地方的治權。諸侯應盡的義務有三項,即定期朝覲,定期納貢,戰爭時出兵助戰。目的抄 鞏固奴隸制國家政權。作用 分封制襲作為一種國家制度bai,它屬du於上層建築,主要是解zhi決統治階dao級內部矛盾。義烏 諸侯必須服從周天子的命令,諸侯有為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