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硝酸鹽顯色反應,亞硝酸鹽顯色反應

2022-05-06 20:30:03 字數 4120 閱讀 5915

1樓:人人開心

在鹽酸酸化的條件下,亞硝酸鹽與對氨基苯黃酸發生重氮化反應後,與n-1奈基乙二氨鹽酸鹽結合生成玫瑰紅染料。

2樓:阿狸芮爾

亞硝酸鹽與對氨基苯磺酸發生重氮化反應後,形成玫瑰紅色複合物。

高中生物所有的顯色反應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稀土元素與二甲酚橙在ph=5.5~6形成紅色螯合物,顯色的靈敏度不夠。如有溴化十六烷基吡啶(cpb)加反應,即生成二甲酚橙:

cpb=1:2:2的三元配合物,在ph=8~9時呈藍紫色,靈敏度提高數倍,適用於痕量稀土元素總量的測定。

2、鄰二氮菲在ph為2~9時,會與亞鐵離子(fe²⁺)形成穩定的橙紅色鄰二氮菲亞鐵離子([fe(phen)₃]²⁺),可通過分光光度法來分析。

3、茚三酮反應

在加熱條件及弱酸環境下,氨基酸或肽與茚三酮反應生成紫藍色(與天冬醯胺則形成棕色產物。與脯氨酸或羥脯氨酸反應生成(亮)黃色)化合物及相應的醛和二氧化碳的反應。

4、富爾根反應

用schi-ff′s試劑來作用,由於嘌呤鹼基特異性的游離所生成的脫氧核糖的醛基與復紅(fuchsin)反應,核染色體染成紫紅色,表示dna的存在。對由在最適條件基礎上的富爾根反應所顯色的dna,可用顯微分光測定法進行定量。

5、澱粉遇碘顯色

直鏈澱粉遇碘呈藍色,支鏈澱粉遇碘呈紫紅色,糊精遇碘呈藍紫、紫、橙等顏色。這些顯色反應的靈敏度很高,可以用作鑑別澱粉的定量和定性的方法,也可以用它來分析碘的含量。

顯色反應的標準:

1、選擇性好。一種顯色劑最好只與被測組分起顯色反應,干擾少,或干擾容易消除。

2、靈敏度高。分光光度法一般用於微量組分的測定,故一般選擇生成有色化合物的、吸光度高的顯色反應。但靈敏度高後,反應不一定選擇性好。

故應全面加以考慮。對於高含量組分的測定,不一定選用最靈敏的顯色反應。(應考慮選擇性)

3、有色化合物的組成要恆定。化學性質穩定,對於形成不同,配位比的配位反應,必須注意控制試驗條件,使生成一定組成的配合物,以免引起誤差。

4、有色化合物與顯色劑之間的顏色差別要大。這樣顯色時的顏色變化鮮明,而且在這種情況下,試劑空白一般較小。一般要求有色化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長與顯色劑最大吸收波長之差在60nm以上。

5、顯色反應的條件要易於控制。如果要求過於嚴格,難以控制,測定結果的再現性差。

4樓:匿名使用者

檢測物: 反應試劑 顯色及條件還原糖: 斐林試劑 磚紅色沉澱(水域加熱)蛋白質: 雙縮脲 紫色

澱粉: 碘液 藍色

脂肪: 蘇丹ⅲ 橘黃色; 蘇丹ⅳ 紅色dna: 甲基綠 綠色; 二苯胺 藍色(水浴加熱)

rna: 派洛寧(吡羅紅) 紅色染色體: 龍膽紫 紫色; 醋酸洋紅 紅色線粒體:

詹納斯綠b 藍綠色(活性染色)大腸桿菌: 伊紅美藍 深紫色(金屬光澤)二氧化碳: 溴代麝香草酚藍溶液 黃綠色亞硝酸鹽:

重氮化偶合法 玫瑰紅纖維素分解菌: 纖維素剛果紅複合物 透明圈酒精: 橙色的酸性重鉻酸鉀溶液 灰綠色

5樓:匿名使用者

斐林試劑與還原糖 肽鏈與雙縮脲試劑 脂肪與素檀ⅲ或ⅳ 酒精與酸性重鉻酸鉀溶液 二氧化碳與溴麝香草酚蘭水溶液 dna與甲基綠 rna與吡羅紅 線粒體與健那綠 分解尿素的微生物產生脲酶分解尿素產生氨氣使酚紅試劑變紅 龍膽紫染液或醋酸洋紅染液染色染色體 剛果紅與纖維素

我的高中結束了,你還正在路上,珍惜現在,加油吧少年!

6樓:力惜芹

蛋白質遇雙縮niao,紫色

亞硝酸鹽檢測方法

7樓:恒美儀器

食品中亞硝酸鹽的檢測方法如下:

1、亞硝酸鹽檢測試紙

亞硝酸鹽檢測試紙適用於食品中半定量的亞硝酸鹽檢測。食品中的亞硝酸鹽與試紙上的藥劑發生顯色反應,可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檢測出食品中亞硝酸鹽的含量。

2、亞硝酸鹽快速檢測管

食品中的亞硝酸鹽與試劑反應生成紫紅色特殊物質,通過與比色卡對比,可判定樣品中亞硝酸鹽是否超標,用於食品中亞硝酸鹽的快速檢測。

3、亞硝酸鹽檢測儀

亞硝酸鹽檢測儀hm-y12用於快速檢測食品中、肉製品、蔬菜、水果及其它食品中的亞硝酸鹽,儀器預留其他專案檢測程式和埠,根據日後需求可方便的自主增加檢測專案。日後可公升級為檢測,水產品,麵製品的綜合型別儀器。儀器具有自檢功能:

具有開機自檢和調零功能,具有自動檢測重複性功能,檢測結果快速準確。

8樓:包採納才答

亞硝酸鹽檢測儀可以快速檢測,檢測精度為±0.01mg/l(測量值<1.00 mg/l)±0.05mg/l(測量值》1.00 mg/l),大的廠家如環凱,可以去了解一下。

硝酸鹽顯色反應為黃色是什麼原因

9樓:毛麗娜家在風中

因為反應產生了氮的氧化物,氣體顏色為紅棕色二氧化氮,顯色之後為紅色。

10樓:教授王

濃硝酸的還原產物是紅棕色的no2

11樓:匿名使用者

氮的氧化物是黃色的。

怎麼檢測食品中的亞硝酸鹽呢? 5

12樓:給小球梳毛

可以把產品送到當地的食品藥品檢驗所或者是當地的第三方檢測機構進行產品的檢驗。

食品藥品檢驗所職責:

1、主要負責食品、保健食品、化妝品、藥品、醫療器械檢驗。

2、生態環境監測、檢驗檢測、評估。

3、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鑑別、檢驗檢測;環境監測儀器研發。

4、清潔生產審核;司法檢驗;應急檢驗。

5、相關能力範圍內的檢驗檢測業務、標準制定、技術服務、諮詢、培訓及協辦培訓;完成上級交辦的其他工作。

擴充套件資料:

亞硝酸鹽的危害:

1、嬰兒高鐵血紅蛋白症:

過量的硝酸鹽攝入能誘導嬰兒高鐵血紅蛋白症,由於人體內大量的亞硝酸鹽與血液中的血紅蛋白結合,使高鐵血紅蛋白含量上公升,因高鐵血紅蛋白不能與氧結合,這時人缺氧,臨床表現為口唇、指甲發紺,**出現紫斑等缺氧症狀,可導致死亡。

2、嬰兒先天畸形:

亞硝酸鹽能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6個月有內的嬰兒對硝酸鹽類特別敏感,對胎兒有致畸作用。

3、甲狀腺腫:

有研究認為高硝酸鹽攝入能減少人體對碘的消化吸收,從而導致甲狀腺腫,但硝酸鹽是否是人體甲狀腺腫的直接原因,還有待進一步考證。

4、癌症:

使用亞硝酸髮色時,亞硝酸鹽與肉中的胺反應,生成亞硝基化合物,或在為腸道中的酸性環境下轉化為亞硝胺,這些亞硝基化合物均是致癌因子。

13樓:菜江南菜

這是快速檢測的,只能定性,就是說只能確定是否含有亞硝酸鹽,至於含量多少,不能確定,快檢的都差不多

14樓:

用國家標準檢測方法比較準確,方法是將燕窩攪碎,除脂肪和蛋白質沉澱後,在弱酸條件下亞硝酸鹽與對氨基苯橫酸重氮化後,再與鹽酸萘乙二胺偶合形成紫紅色染料,在538nm處有最大的吸收,測定吸光度,以亞硝酸鹽標準工作曲線對比進行定量分析。

1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試一下亞硝酸鹽檢測儀hed--y12為整合化食品安全檢測分析裝置,能夠快速檢測肉類、肉類罐頭、燻肉、香腸、奶製品、泡菜、醃製蔬菜等中的亞硝酸鹽含量;該儀器是根據gb5009.33-2010《食品中亞硝酸鹽與硝酸鹽的測定》,食品中的亞硝酸鹽經過提取,與檢測試劑反應生成有色化合物,再利用亞硝酸鹽檢測儀測定其吸光度,在一定範圍內吸光度與含量成正比。通過檢測可確定食品是否符合國家標準或是否為超標毒害食品等。

儀器預留其他專案檢測程式和埠,根據日後需求可方便的自主增加檢測專案。日後可公升級為檢測水產品、麵製品的綜合型別儀器。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到網上找單項測燕窩的檢測試紙,都有比色卡直接讀數的,快檢方法也有準確的,都是按照國家標準做的就可以相信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快檢的都不是很準確的,建議還是拿到專業的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畢竟是吃的東西,而且還不便宜。

養殖水體亞硝酸鹽高怎麼辦,池塘中亞硝酸鹽高是什麼原因?如何處理?

水產養殖水體中亞硝酸鹽高是很常見的,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降低亞硝酸鹽的產品,你可以到當地的水產藥店裡選擇相應的產品來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施肥在用法用量和施肥時間上控制不當的話,就會導致亞硝酸鹽偏高。如果投喂量過大,就會造成水體中氮元素的積累,引起亞硝酸鹽超標,因此控制投餵食量非常重要。還有水溫和天氣。檢...

亞硝酸鹽快速檢測試紙怎麼測試燕窩

燕窩中的亞硝酸鹽按照目前合法入口的白燕窩含量為等於或小於30ppm,早在2013年4月1日正式淨燕窩允許進口時出台。燕窩中的亞硝酸鹽是天然亞硝酸鹽,在水中就呈零。亞硝酸鹽是致癌物質。但真正的好燕窩是不含亞硝酸鹽的,天然燕窩本身的成分中不含有任何亞硝酸鹽物質。比如鑫燕的燕窩每批都經過湖北省檢驗檢疫局檢...

煮熟蔬菜放冰箱幾小時會有亞硝酸鹽

常溫下3 4個小時會產生亞硝酸鹽,如果將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 2 6攝氏度 則其亞硝酸鹽的增加較少。亞硝酸鹽產生的途徑 1 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產生,是因為是蔬菜中含有的硝酸鹽,轉化條件主要是細菌生長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個轉化過程可以由蔬菜中本來的還原酶來實現。2 另一種途徑是細菌的作用。本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