醃製的食品都還有亞硝酸鹽嗎?可以吃什麼來解嗎?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2021-06-20 11:07:57 字數 1051 閱讀 6923

1樓:默默她狠傷

是的。由於生鮮葉菜含有一定量的硝酸鹽,在醃製過程中,硝酸鹽也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比如家庭醃製酸菜,通常情況下,亞硝酸鹽含量第六天達到最高,但隨後逐漸下降,20天後基本徹底分解,所以醃製蔬菜要注意食用時間,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有助清除亞硝酸鹽或阻斷亞硝胺的合成的食物,可減少亞硝酸鹽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1、茶葉中富含茶多酚與兒茶素等抗氧化物質,不但可以清除亞硝酸鹽,還能阻斷亞硝胺的合成。茶多酚、兒茶素含量越高,清除與阻斷效果就越好。就茶葉種類而言,烏龍茶效果最好,其次為綠茶、紅茶、花茶,因此經常飲茶可以減少胃中亞硝酸鹽的含量。

有關研究表明,飯前飲茶或飯內半小時內飲茶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泡茶不要太濃,否則其中的單寧等抗營養物質會影響鐵、鋅等礦物質的吸收。

2、新鮮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類黃酮、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也可清除食物中的亞硝酸鹽並阻斷亞硝胺的合成。研究表明,洋蔥、大蔥、大蒜、番茄、苦瓜、胡蘿蔔、山藥、黃瓜、生薑等蔬菜清除亞硝酸鹽的效果較好。

2樓:藝吧頂貼組小齕

食鹽本身不會變亞硝酸鹽,除非食鹽自己就不合格。食品中的蛋白質分解後產生硝酸鹽和亞硝酸鹽的。 肉製品中的亞硝酸鹽是人為新增的,醃菜中的亞硝酸鹽是自然產生的,濃度有乙個從低到高,再從高到低的過程。

沒有辦法不讓他產生亞硝酸鹽,但是可以讓他降低。

3樓:瀧才捷

亞硝酸鹽的前身是硝酸鹽。新鮮的蔬菜中有很多硝酸鹽,是吸收土壤中氮肥後氮素暫存於植物體內的結果。硝酸鹽本身沒有毒性,但是如果經過一些細菌的「硝酸還原酶」作用,就會變成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是一種有毒化學物質,它一旦進入人體血液迴圈.就會把體內正常的血紅蛋白氧化成「高鐵血紅蛋白」,讓紅細胞失去運輸氧氣的能力。如果吃進去少量亞硝酸鹽,人體可以動員解毒排毒系統,把它從尿裡面排出去。但它也可能在胃裡面和食物中的氨基酸和其他胺類物質結合成「亞硝胺」,這可是一種強致癌物。

長期受到亞硝胺的作用,會提高胃癌的發病率。 · 醫書上沒方程式·

4樓:忻忻相惜

吃醃製品的同時 多吃點新鮮蔬菜等富含vc食物 可以有效降低亞硝酸鹽的吸收

己醃製的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是否會超標?

自己醃製的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是否會超標?鹹菜中含有亞硝酸鹽,這也是鹹菜使得許多人望而卻步的原因。鹹菜在開始醃製的2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並不高,只是在第3 8天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最高峰,第9天以後開始下降,20天後基本消失。所以醃製鹹菜一般時間短的在2天之內,長的應在醃製乙個月以後才可以食用。人工除毒。...

在氮的化合物中,有一類鹽叫亞硝酸鹽,如亞硝酸鈉(NaNO

1 服用維生素c可以解毒,說明在維生素c作用下fe3 又轉化為fe2 fe元素化合價降低,被氧化,則維生素具有還原性,而亞硝酸鹽,會導致fe2 轉化為fe3 說明亞硝酸鹽具有氧化性,在反應中為氧化劑,所以維生素c是還原劑,則bcd正確,a錯誤,故答案為 a 2 a 亞硝酸鈉是強鹼弱酸鹽其水溶液呈鹼性...

在泡菜裡加醋可以防止亞硝酸鹽嗎,做四川泡菜時,如何避免亞硝酸鹽

制泡菜的將鮮菜在濃度較低的鹽水中,使菜受到乳酸發酵,從而生成乳酸,乳酸沒有毒,也不會致癌。但如果泡菜加工方法不妥,鮮菜受侵入的雜菌作用而腐敗,菜中的硝酸鹽會大量轉變為亞硝酸鹽。亞硝酸鹽若遇人體中的胺類化合物,容易生成亞硝酸胺,這是致癌物質,所以要求做泡菜的菜是新鮮的,不能有爛葉。日常食品致癌的 醃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