己醃製的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是否會超標?

2023-06-01 13:10:01 字數 3687 閱讀 6846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醃製的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是否會超標?

鹹菜中含有亞硝酸鹽,這也是鹹菜使得許多人望而卻步的原因。

鹹菜在開始醃製的2天內亞硝酸鹽的含量並不高,只是在第3—8天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最高峰,第9天以後開始下降,20天後基本消失。所以醃製鹹菜一般時間短的在2天之內,長的應在醃製乙個月以後才可以食用。

人工除毒。醃製成鹹菜後,在吃前可用水煮2分鐘或日照30分鐘,或用熱水清洗的方法處理,可在一定程度上去除鹹菜中殘存的亞硝酸鹽。

不是任何蔬菜都適於醃製鹹菜。比如有些蔬菜含水分很多,怕擠怕壓,歇腐易爛,象熟透的西紅柿就不宜醃製;有一些蔬菜含有大量纖維質,如韭菜、一經醃製榨出水分,只剩下粗纖維,無多少營養,吃起來又無味道;還有一些蔬菜吃法單一,如生菜,適於生食或做湯菜,炒食、燉食不佳,也不宜醃製。因此,醃製鹹菜,要選擇那些耐貯藏,不怕壓、擠,肉質堅實的品種,如白菜、蘿蔔、苤藍、玉根(大頭菜)等。

所以自製醃菜時,醃製時間是關鍵。雖然雜菌會把蔬菜中的硝酸鹽轉變成亞硝酸鹽,但這個變化也是有長有消的過程。

一般來說,在醃製幾天到十幾天之內,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高峰;

但在 2~3 周的時間之內,又會慢慢地下降減少;

到了 20 天之後,一般來說已經達到安全水平。

也就是說,亞硝酸鹽含量和醃製前的蔬菜相差不多。這時候再吃醃菜,就比較安全了。

2樓:民以食為天

如果是按現在的專家給的科學配方醃製的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是不會超標的!

如果是按傳統的方法(無論是南韓丶日本丶還是中國)醃製岀來的鹹菜中,亞硝酸鹽含量肯定會超標,並且會大大的超標。

醃菜中的亞硝酸鹽含量什麼時候最低呢?

3樓:行樂樂樂行

最低的就是在剛剛醃製的時候,是因為剛剛醃製的時候,鹽還沒有進入到蔬菜當中,醃製的時間越長的話,亞硝酸鹽就會變得越來越高。

4樓:生活導師小馨馨

一般情況下是兩三天到十幾天的時候,亞硝酸鹽的含量是相對來說比較低的。

5樓:而且我

一般是在醃菜沒有醃透的時候,這個時候的含量和水分是最低的,而且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6樓:雙魚愛仕達

在醃菜20天之後,這個時候亞硝酸鹽的含量會降低,這個時候比較安全,所以可以放心的吃了。

7樓:春季的風啊

乙個月以上的時候是最低的,而且這時候去吃這種食物,是不會容易中毒的。

醃製鹹菜的亞硝酸鹽幾天內最高

8樓:單小就

醃製鹹菜的第14至20天亞硝酸鹽含量最高。

鹹菜剛醃的時候亞硝酸鹽的含量會不斷增長,達到乙個高峰之後就會下降。這個峰叫做亞硝峰。一般來說醃製兩周左右的鹹菜亞硝酸鹽含量最高,而到30天之後就已經很低了,此時便可以放心食用。

鹹菜雖然好吃,但因含有亞硝酸鹽致癌物令許多人望而卻步。我們在家裡醃製鹹菜時,只要掌握科學方法,就能避免醃製過程中產生過多的亞硝酸鹽。而且醃製成鹹菜後,在吃前可用水煮2分鐘或日照30分鐘,或用熱水清洗的方法處理,可在一定程度上去除鹹菜中殘存的亞硝酸鹽。

鹹菜醃製多久不含亞硝酸鹽?

9樓:生活暢談者

20天後。通常來說,鹹菜在開始醃製的2天內,產生的亞硝酸鹽含量並不是很高,然後第3—8天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最高峰,這個時候千萬不能吃,第9天以後開始下降, 然後到20天後基本消失。因此醃製品通常都在醃製乙個月以後才可以食用,平常可以在家裡用罈子醃鹹菜,可以掌控醃製時間。

自家醃製的鹹菜有亞硝酸鹽嗎?

10樓:戰火l紛飛

鹹菜是民間的一種自製菜餚的方法,在我國的北方和南方地區,不少居民都有自製鹹菜的習慣。一方面鹹菜更方便儲存,另一方面也是佐料下飯的好幫手。但是隨著大家健康意識的不斷提高,對鹹菜的關注也開始進入到公眾的視野,那麼鹹菜含亞硝酸鹽嗎?

鹹菜確實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這並非是危言聳聽。蔬菜自身就攜帶有一定量的硝酸鹽,而在醃製鹹菜的過程中,細菌可以將蔬菜中的硝酸鹽直接還原成亞硝酸鹽。

而相關機構的檢測結果表明,在鹹菜醃製的第三天到第八天時間內,亞硝酸鹽的含量呈現出逐步上公升的趨勢,到了第八天以後,亞硝酸鹽的含量逐步下降。到了第二十天左右,亞硝酸鹽含量最低。

因此,建議大家如果是自製鹹菜的話,最好醃製20天後再吃。鹹菜並不是健康的食物,長期大量食用鹹菜,必定會造成亞硝酸鹽攝入過量,而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因此,鹹菜還是少吃為好。

從營養健康的角度來看,多吃新鮮的蔬菜比吃鹹菜要健康得多。

綜上所述,鹹菜含亞硝酸鹽嗎?這是肯定的。研究表明,蔬菜本身攜帶有硝酸鹽,這種硝酸鹽在製作鹹菜的過程中,被細菌氧化,轉化成亞硝酸鹽,進入到人體內,可以誘發惡性腫瘤。

而在自製鹹菜的第三到八天,亞硝酸鹽的含量達到最高峰,隨後逐漸下降。因此營養專家認為自製鹹菜最好醃製20天後再吃。長期吃鹹菜並非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習慣,鹹菜還是應該少吃或者不吃。

11樓:原海秋

秋冬季節,醃菜在餐桌上出現的頻率逐漸高了起來,但其中的亞硝酸鹽也一直讓人擔心。尤其自製醃菜時,怎麼保證安全性特別重要。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作用,醃菜時加一點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有實驗證實,1公斤菜中加入400毫克維生素c,可大大減少亞硝酸鹽產生,還能防止醃菜發霉、長毛。除此之外,加點檸檬汁、蒜汁等也能起到同樣的作用。

醃製過程中,亞硝酸鹽含量會有乙個先上公升後下降的過程,醃製後半個月左右達到峰值。所以,建議吃醃菜時,要麼在剛剛醃製後幾小時內吃完,要麼就等到20~30天後再吃。

還有很多人喜歡自己把蔬菜切碎,加點鹽和調料等拌一下,在冰箱裡放幾天,做脆口小菜吃。這樣的「暴醃菜」亞硝酸鹽也很高,不太安全。調查發現,吃製作不當的醃菜,與胃癌、食道癌的高發有一定關係。

12樓:曹仙

一般情況下,醃製品在醃製的第4至8天,亞硝酸鹽的含量最高,第9天以後開始下降,20天後基本消失,所以醃製品一般都在醃製乙個月以後才可以食用;如果醃製時間不足乙個月,亞硝酸鹽的含量就會很高。

蔬菜本身含有硝酸鹽,在醃製過程中逐漸被(細菌等)還原成亞硝酸鹽,而亞硝酸鹽是致癌物亞硝胺的前體物質。一般來說,採用科學工藝、醃製時間在兩天以內的泡菜和鹹菜不會有危害健康的亞硝酸鹽。

國內外多項研究表明,醃製過程的亞硝酸鹽變化有乙個規律:隨著醃製時間的增加,亞硝酸鹽產生的量會逐漸增多,達到高峰(學術界稱之為「亞硝峰」)後會隨著醃製時間的延長,亞硝酸鹽的量逐漸減少。因此,食用醃製蔬菜要避開「亞硝峰」。

如果在家自己醃製蔬菜,掌握醃製蔬菜的時間別超過兩天,或醃透了再吃的原則就可以了。為降低吃醃製蔬菜的安全風險,建議在吃醃製蔬菜時食用一些大蒜、茶葉和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因為大蒜素、茶多酚和維生素c可有助於防止亞硝酸鹽轉化為亞硝胺。

養殖水體亞硝酸鹽高怎麼辦,池塘中亞硝酸鹽高是什麼原因?如何處理?

水產養殖水體中亞硝酸鹽高是很常見的,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降低亞硝酸鹽的產品,你可以到當地的水產藥店裡選擇相應的產品來降低亞硝酸鹽的含量。施肥在用法用量和施肥時間上控制不當的話,就會導致亞硝酸鹽偏高。如果投喂量過大,就會造成水體中氮元素的積累,引起亞硝酸鹽超標,因此控制投餵食量非常重要。還有水溫和天氣。檢...

泡菜製作中亞硝酸鹽含量的變化為什麼先增加後減少

蔬菜中的酚類物質和維生素c等物質會將亞硝酸鹽還原。吸濕,易溶於水,水溶液穩定,表現鹼性反應,可從空氣中吸收氧氣,並形成硝酸鈉。在亞硝酸鈉分子中,氮的化合價是 3 有規模的泡菜企業,能做到消毒,並且自己培養單一的優良菌種進行發酵,就可以使亞硝酸鹽的含量降到最低水平 泡菜製作時亞硝酸鹽含量的變化原因?現...

醃製的食品都還有亞硝酸鹽嗎?可以吃什麼來解嗎?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是的。由於生鮮葉菜含有一定量的硝酸鹽,在醃製過程中,硝酸鹽也會被還原成亞硝酸鹽。比如家庭醃製酸菜,通常情況下,亞硝酸鹽含量第六天達到最高,但隨後逐漸下降,20天後基本徹底分解,所以醃製蔬菜要注意食用時間,以免引起食物中毒。有助清除亞硝酸鹽或阻斷亞硝胺的合成的食物,可減少亞硝酸鹽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