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熟蔬菜放冰箱幾小時會有亞硝酸鹽

2021-06-20 11:10:06 字數 5600 閱讀 9556

1樓:撿心事的兔子

常溫下3-4個小時會產生亞硝酸鹽,如果將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攝氏度),則其亞硝酸鹽的增加較少。

亞硝酸鹽產生的途徑:

1、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產生,是因為是蔬菜中含有的硝酸鹽,轉化條件主要是細菌生長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個轉化過程可以由蔬菜中本來的還原酶來實現。

2、另一種途徑是細菌的作用。本來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細菌也被殺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過程中,筷子上會有一些細菌進入剩菜。

儲存過程中,也可能會有一些空氣中細菌進入。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3、在4攝氏度左右的環境下,細菌生長緩慢,難以產生亞硝酸鹽,但是如果儲存時間過長,亞硝酸鹽的產生還是不可避免。所以,請盡快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放置3-4小時就開始產生亞硝酸鹽,高溫加熱後會破壞亞硝酸鹽,但微波爐加熱不能破壞亞硝酸鹽,綠葉菜重新加熱後維生素基本被破壞完了,只剩下一些礦物質,因此食用價值不大,穀物肉類重加熱後營養損失不大。

3樓:婁昂

雖然我不是專家,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是兩小時,因為我媽很注重這些方面,我們家的蔬菜從不剩,多了寧願倒了都不留,什麼時候吃什麼時候炒,尤其是綠色蔬菜

生的蔬菜放多久會產生亞硝酸鹽

4樓:啦啦啦

如果是新鮮蔬菜,葉子黃了,會產生亞硝酸鹽,在常溫下3天後就有亞硝酸鹽產生。

亞硝酸鹽產生的途徑:

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產生,原料是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條件主要是細菌生長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個轉化過程可以由蔬菜中本來的還原酶來實現。

另一種途徑是細菌的作用。本來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細菌也被殺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過程中,筷子上會有一些細菌進入剩菜;儲存過程中,也可能會有一些空氣中細菌進入。

煮熟的蔬菜更適合細菌生長,在適當的條件下它們會大量生長,而生長過程中硝酸鹽就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

在4攝氏度左右的環境下,細菌生長緩慢,難以產生亞硝酸鹽,但是如果儲存時間過長,亞硝酸鹽的產生還是不可避免。所以,請盡快食用。

關於亞硝酸鹽

亞硝酸鹽,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亞硝酸鈉為白色至淡黃色粉末或顆粒狀,味微鹹,易溶於水。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人類環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

人體內硝酸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還原為亞硝酸鹽,n-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質。

2.外觀及滋味都與食鹽相似,並在工業、建築業中廣為使用,肉類製品中也允許作為髮色劑限量使用。由亞硝酸鹽引起食物中毒的機率較高。

食入0.3~0.5克的亞硝酸鹽即可引起中毒,3克導致死亡。

3.2023年10月27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初步整理參考,在導致內源性亞硝化條件下攝入的硝酸鹽或亞硝酸鹽在2a類致癌物清單中。

5樓:追光者就是我啊

一般新鮮蔬菜不產生亞硝酸鹽,如果是新鮮蔬菜,葉子黃了,會產生亞硝酸鹽,在常溫下3天後就有亞硝酸鹽產生。

亞硝酸鹽產生的途徑:

1.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產生,原料是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條件主要是細菌生長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個轉化過程可以由蔬菜中本來的還原酶來實現。

2.另一種途徑是細菌的作用。

本來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細菌也被殺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過程中,筷子上會有一些細菌進入剩菜;儲存過程中,也可能會有一些空氣中細菌進入。

煮熟的蔬菜更適合細菌生長,在適當的條件下它們會大量生長,而生長過程中硝酸鹽就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

3.在4攝氏度左右的環境下,細菌生長緩慢,難以產生亞硝酸鹽,但是如果儲存時間過長,亞硝酸鹽的產生還是不可避免。所以,請盡快食用。

拓展資料:

亞硝酸鹽,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亞硝酸鈉為白色至淡黃色粉末或顆粒狀,味微鹹,易溶於水。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人類環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人體內硝酸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還原為亞硝酸鹽,n-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質。

外觀及滋味都與食鹽相似,並在工業、建築業中廣為使用,肉類製品中也允許作為髮色劑限量使用。由亞硝酸鹽引起食物中毒的機率較高。

食入0.3~0.5克的亞硝酸鹽即可引起中毒,3克導致死亡。

6樓:縱橫錦繡阡陌

如果是新鮮蔬菜,葉子黃了,會產生亞硝

酸鹽,在常溫下3天後就有亞硝酸鹽產生。

拓展資料:

亞硝酸鹽,一類無機化合物的總稱。主要指亞硝酸鈉,亞硝酸鈉為白色至淡黃色粉末或顆粒狀,味微鹹,易溶於水。

硝酸鹽和亞硝酸鹽廣泛存在於人類環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 。人體內硝酸鹽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還原為亞硝酸鹽,n-亞硝基化合物的前體物質。

外觀及滋味都與食鹽相似,並在工業、建築業中廣為使用,肉類製品中也允許作為髮色劑限量使用。由亞硝酸鹽引起食物中毒的機率較高。

7樓:匿名使用者

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產生,原料是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條件主要是細菌生長蔬菜中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這個轉化過程可以由蔬菜中本來的還原酶來實現,不過在菜被加熱煮熟的過程中,這些酶失去了活性,這條路也就被截斷了。另一種途徑是細菌的作用。

本來蔬菜被煮熟,其中的細菌也被殺得差不多了。但是在吃的過程中,筷子上會有一些細菌進入剩菜;儲存過程中,也可能會有一些空氣中細菌進入。煮熟的蔬菜更適合細菌生長,在適當的條件下它們會大量生長,而生長過程中硝酸鹽就可能轉化成亞硝酸鹽。

隔夜飯菜的不是說過一晚上就叫隔夜,科學的時間是(1到10小時)過了十小時後這時個時間就叫隔夜

如果是新鮮蔬菜,葉子黃了,會產生亞硝酸鹽,在常溫下3天後就有亞硝酸鹽產生

剩菜放久了會產生亞硝酸鹽,大概是要多久就不能吃了呢?換句話說,放多久的菜才算剩菜?

8樓:匿名使用者

水裡含有微量的硝酸鹽,當水長時間加熱,由於水分不斷蒸發,硝酸鹽的濃度相回對地增加,而且它受答熱分解變成了亞硝酸鹽。如果存放過久或保管不當,細菌大量繁殖,也可把硝酸鹽轉化為亞硝酸鹽。當你的食物發餿就有了,換句話說,天熱一天,天涼一---三天。.

(不放冰箱)

鹹菜和泡菜也可產生亞硝酸鹽,但產生的高峰出現在醃泡第七天,若隔半個月後食用,則其中的亞硝酸鹽會大大減少。

亞硝酸鹽在鹹魚中的含量比較高,鹹魚一般是將生魚用海鹽醃製而成的。海鹽的主要成份是氯化鈉和亞硝酸鈉。在醃製過程中,海鹽中的硝酸鈉和生魚的胺接觸後,會使魚體內產生大量的二甲基亞硝酸鹽。

人食了這種魚後,二甲基亞硝酸鹽經過代謝化成致癌性很強的二甲基亞硝胺。醫學家認為,乙個人從出生到10歲,若經常食用鹹魚,以後患鼻咽癌的可能性比不常食用鹹魚的人高30~40倍。

9樓:直走卒

沒變質就能吃抄

,才看了一篇文章,亞硝酸

鹽?進到人體內轉換成亞硝酸鈉才會致癌!但人體同時還會攝入維生素c,它又會阻止亞硝酸鹽轉換成亞硝酸鈉,剩餘亞硝酸鹽會隨尿液排出!

而且蔬菜蛋類肉類本身就含有亞硝酸鹽,你們說吃不吃,所以正常飲食就好,想那麼多沒用!

10樓:知足常樂

3個小時後的多算剩菜 最好不要吃

做好的飯菜放幾個小時後會產生亞硝酸鹽嗎

11樓:q王小年

飯菜本來就含有亞硝酸鹽,只是隨著時間的延長會慢慢增量而已。

蔬菜特別是葉菜類,在生長過程中可能吸收了水源及土壤或氮肥中的硝酸鹽,在還原酶的作用下產生亞硝酸鹽。而肉菜中的亞硝酸鹽主要是人為加入的,用於髮色劑使用。所以,剩菜中亞硝酸鹽超標主要針對蔬菜類,特別是葉菜類的剩菜。

以芹菜為例,芹菜在炒菜後1小時、6小時、20小時的亞硝酸鹽濃度,常溫狀態下分別為0.09毫克/千克,0.15毫克/千克,0.

26毫克/千克;在4℃冷藏狀態下分別為0.09毫克/千克、0.13毫克/千克、0.

22毫克/千克。

這個結果表明,隨著時間的延長,在常溫儲存及冷藏儲存條件下,亞硝酸鹽濃度均呈增加趨勢,其中,冷藏產生的亞硝酸鹽濃度低於常溫儲存。所以做好的飯菜最後趁熱密封放入冰箱,這樣才能減少亞硝酸鹽的產生。

注意事項:

「隔夜菜」因蔬菜種類的不同,在儲存不當、存放時間過長的情況下確實可能產生亞硝酸鹽。不過,亞硝酸鹽本身不是致癌物,只是可與人體攝入的其他食品、藥品、殘留農藥中的次級胺反應形成致癌物——亞硝胺。

同時,是否致癌還要看有多大劑量。實驗表明,隔夜菜雖然亞硝酸鹽含量略有上公升,但含量有限,對人體健康並不會構成實質的影響。

12樓:鄭光高

那要看什麼菜青菜之類不要超過10小時時以為

13樓:天上地上人在

飯菜最好在5-6小時之內吃掉,超過時間最好就不要吃了。

青菜類煮熟之後能放在冰箱留到第二天再吃嗎?

14樓:舞璇瀅

青菜類煮熟之後第二天就不要再吃了,以下是吃隔夜菜的危害:

1、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如果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便會還原成亞硝酸鹽,有致癌作用,加熱也不能去除。

2、螃蟹、魚類、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如果實在買多了,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

3、很多人都愛吃蛋黃軟軟的半熟蛋,可是這種蛋殺菌不徹底,再加上雞蛋營養豐富,格外容易滋生細菌,食用後會發生危險。如果蛋已熟透,而且低溫密封儲存得當,隔夜再吃是沒有問題的。

擴充套件資料

減少隔夜菜危害的方法:

1、吃不完的菜要提前撥出來,然後放入冰箱儲存,而不要翻動很久後再儲存。翻動越多的蔬菜感染微生物的機率越大。這樣就能很好地控制亞硝酸鹽的產生量,保證剩菜的安全性。

2、因為硝酸鹽被微生物中的硝酸還原酶還原成亞硝酸鹽的過程本質上是乙個生物化學反應,儲存時間越長,產生的亞硝酸鹽就會越多。因此隔夜菜不要放置時間太久,要盡快解決掉。

15樓:fly一點小叛逆

不宜食用。

據科學測定,有些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已破壞,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儲藏蔬菜中亞硝酸鹽的生成量隨著儲藏時間延長和溫度公升高而增多,而如果將蔬菜放在冰箱中冷藏(2—6攝氏度),則其亞硝酸鹽的增加較少。

時值冬季,有些家庭認為天氣寒冷,剩菜不用放冰箱,這種觀點也是錯誤的。

城市中冰箱的普及使用,使人們從食物中攝入的亞硝酸鹽含量下降,但並不等於把蔬菜放進冰箱就完全可以放心了;時間長了,亞硝酸鹽的含量仍然會增加。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種類的蔬菜在相同儲藏條件下,亞硝酸鹽的生成量是不一致的。

炒熟後的菜裡有油、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

亞硝酸鹽進入胃之後,在具備特定條件後會生成一種稱為nc(n—亞硝基化合物)的物質,它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汙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食物中毒。

擴充套件資料

炒熟的菜中,很多吃不完存放起來,尤其是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2個小時內附著在剩菜上開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和脂肪在細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會產生有害物質,如硫化氫、胺、酚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長期吃剩菜容易致癌,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所以說隔夜菜不能吃,在做菜的時候,最好的辦法是量體裁衣,而不能損害健康!

參考資料

排骨放冰箱冷凍裡能放幾天,煮熟的排骨放冰箱冷凍兩天了還可以吃嗎

就看你冰箱的溫度調多少了,如果是一直能保持 一點都不解凍,不會產生冰水的情況下,保持幾個月是沒問題的,但如果在冷藏過程中有偶爾的解凍,那就要注意了,最多不會超過乙個月。簡易還是每次少弄點,幾天能吃完最好,既安全又省心。煮熟的排骨放冰箱冷凍兩天了還可以吃嗎 可以。肉類的 食物 以及麵食 煮熟後,待食物...

煮熟的黃豆放冰箱能儲存多久,煮熟黃豆存放方法

煮熟的黃豆就不耐貯藏了,一般放在冰箱的保鮮裡面的話也就是能儲存3天左右就變味道了,但是如果放在冷凍裡的話差不多能儲存乙個月的時間吧,但是黃豆的味道就會稍微的差一些,很影響口感了!用水泡會長黏絲 把水倒掉放在冰箱裡 一星期左右不會腐爛.發芽 如果放保鮮,就是所謂的冰箱最上層,約2天,不過建議隔天煮開一...

被農藥毒死的雞能吃嗎,農藥雞吃上幾小時會死

b汗 肯定不能吃的,農藥會殘留積累在雞肉裡的 不能吃農藥對人身體有害 農藥雞吃上幾小時會死 這個要根據農藥的毒性和食入量來判斷,不是所有的農藥成份都一樣的 如果你想一生平安千萬別藥人家的雞。雞吃了安眠藥會死的 農藥毒死的雞怎樣處理才可以吃 農藥毒死的雞千萬不要吃,免得吃的人也中毒。堅決扔掉 不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