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做些什麼,人力資源部主要做些什麼

2022-05-01 15:15:05 字數 5328 閱讀 6817

1樓:匿名使用者

1、人力資源規劃: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招聘: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培訓與開發: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在職培訓和專項技能培訓。

4、績效考核:側重乙個真實的訂立評價員工工作成效的體系,真正找到員工的長處、短處,提高工作效力,多勞多得,按勞分配制;

5、薪酬福利:建立具有競爭力、前瞻性的工資福利體系是有效提高員工工作積極性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工資一般調高容易,調低難,福利給出了就太難取消,且多一視同仁,長期擁有。

6、員工關係:側重開發溝通渠道,企業文化建設,勞動合同管理。

很多時候把人力資源分為六大模組:招聘、勞動關係、薪酬、福利、績效、培訓,當然也不僅僅限於六大模組的定式。還有的公司會把行政人事合在一起管理。

2樓:hrvp實戰經驗

人力資源要做哪些工作

3樓:雲山老松

就是勞動人力和社會保障吧

人力資源部主要做些什麼

4樓:止捷

人力資源部主要職責是:

(1)制定本部門的工作計畫,經上級領導審批後組織實施。

(2)制訂、修改公司各項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和管理辦法,建立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

(3)根據公司發展戰略,分析公司現有人力資源狀況,**人員需求,制定、修改人力資源規劃,經上級領導審批後實施。

(4)在各部門的協助下進行工作分析;提出崗位設定調整意見;明確部門、崗位職責及崗位任職資格;編制、修改和完善部門、崗位職責說明書;合理評價崗位價值。

(5)根據崗位需求狀況和人力資源規劃,制定招聘計畫,做好招聘前的準備、招聘實施和招聘後的手續完備等工作。

(6)組織建立績效管理體系,制訂相關方案;牽頭組織公司各部門進行績效考核並予以指導和監督,協助總經理室對各部門負責人的考核;做好考核結果的彙總、審核和歸檔管理等工作。

(7)根據企業規劃和員工發展需要,建立和完善員工培訓體系;組織實施、指導協調對員工進行的分類、分層次培訓,努力提高員工素質。

(8)制定公司的薪酬、福利方案,經審批後組織實施;核算員工工資,計算員工社會保險繳納標準、繳納社會保險。

(9)做好員工人事檔案管理工作。定期彙總、編制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相關統計報表和統計報告

(10)辦理員工錄用、遷調、獎懲、離職、退休手續,辦理中層管理人員的考察、選拔、聘任、解聘事宜,牽頭組織對公司領導班子的年度考核。

(11)做好勞動合同管理、勞動糾紛處理和勞動保護工作。

(12)及時與各部門溝通、協調,協助各部門做好員工管理工作。搞好部門建設,不斷改進內部管理工作,提高員工綜合素質和部門工作績效。

(13)完成公司領導交給的其他任務。

拓展資料:

主要權力

(1) 對公司編制內招聘有審核權。

(2) 對公司員工手冊有解釋權。

(3) 有關人事調動、招聘、勞資方面的調檔權。

(4) 對限額資金的使用有批准權。

(5) 有對人力資源部所屬員工和各項業務工作的管理權和指揮權。

(6) 對所屬下級的工作有指導、監督、檢查權。

(7) 有對直接下級崗位調配的建議權、任用的提名權和獎懲的建議權。

(8) 對所屬下級的管理水平和業務水平有考核權。

(9) 有代表公司與**相關部門和有關社會團體、機構聯絡的權力。

5樓:合易人力資源

部門主要職能:

1、 負責公司勞動、工資、人事、福利綜合管理工作。

2、 負責公司員工的招聘和調配。

3、 負責建立幹部的工作業績檔案,組織對幹部進行績效評估的工作。

4、 負責公司就業規則、分配制度的制定與修改。

5、 公司工資、獎金、加班費的審核及支付管理。

6、 建立人員、技術、資訊管理檔案。

7、 做好員工的考勤管理工作,檢查各部門對公司考勤管理執**況。

8、 負責臨時工、外協工的錄用、聘用及解聘的管理工作。

9、 負責員工培訓工作,做好崗前、素質、專業培訓。

10、 負責處理勞務糾紛。

11、 完成領導交辦的其他工作。

具體的部門負責人崗位描述您參見這裡:

希望上述回答幫得到您!

6樓:

本人也是一名hr從業者,雖然工作時間不長。不過可以簡單說說:人力資源管理主要涉及職業生涯規劃、員工招聘、人力資源培訓與開發、薪酬管理、績效管理、員工關係這六大模組。

如何實現對人力資源的有效管理和配置,構建乙個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平台和體系成為企業hr工作的重點。在現代大型企業中人力資源管理和財務管理、業務部門一樣,充當著整合資源、開拓市場的重要責任。但是,作為新人在初入職場時往往從事填報表、計算工資等瑣屑工作,不少人特別是男生就因此而流失了。

希望你能有所準備。

從行業發展上看目前hr正處於起步階段,准入門檻很低,許多地方還不是很完善,有點類似於20年前工商管理的狀況。要想真的在這個職位上發展好,一定要有耐心,能夠習慣於瑣屑事務。做人一定要低調和善,hr是夾在老闆和員工之間的,很多時候員工是要把自己的火發在hr頭上的。

在大型企業中,少犯錯誤,少得罪人,這才是生存之道。

總的來說能夠進入一家大型企業是不錯的,應當能夠學到些東西,希望你能夠適應環境,祝你好運!

7樓:hrvp實戰經驗

人力資源要做哪些工作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圍繞企業或者乙個單位的主要目標而針對人所做的各種管理工作。比如有關根據崗位要求的人員安排、薪金、休假、合同、培訓、考核激勵管理等等。其中最重要的是要因崗因需設崗,而不能因人設崗,要圍繞企業的長遠規劃需要,制訂人力資源管理計畫並分解落實到年、月和各部門。

9樓:老陝東北

人力資源主要就是職能部門,任務包括招聘、培訓、績效考核、員工關係、員工發展、勞資關係,績效管理和薪酬管理等。

人,最好和善一些,但不能對別人太好!

500強,看似壓力大,其實慢慢適應就行了。前途肯定是光明的,只要腳踏實地地乾!

祝順利!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簡單說是幾大模組:招聘、培訓、人事、薪酬、績效、員工關係;有的還會有企業文化等;不同企業或多或少有些差異。

人力資源要注意建立自己的人脈,人力的工作不像業務部門,自己有本事,能做出業績就牛。人力是服務與管理同時兼有。你的業績往往需要其他業務部門的共同配合實施,你推出的所有政策才能落地,並發揮作用。

所以拿捏好老闆和員工之間的平衡點很重要。

不急啦,慢慢學吧,職場要學的事情還很多。

人力資源是做什麼的

11樓:

人力資源指在乙個國家或地區中,處於勞動年齡、未到勞動年齡和超過勞動年齡但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和。或者表述為:乙個國家或地區的總人口中減去喪失勞動能力的人口之後的人口。

人力資源也指一定時期內組織中的人所擁有的能夠被企業所用,且對價值創造起貢獻作用的教育、能力、技能、經驗、體力等的總稱。

人力資源,又稱勞動力資源或勞動力,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具有勞動能力的人口總和。經濟學把為了創造物質財富而投入於生產活動中的一切要素通稱為資源,包括人力資源、物力資源、財力資源、資訊資源、時間資源等,其中人力資源是一切資源中最寶貴的資源,是第一資源。

擴充套件資料:

人力資源的特徵:

1、能動性

人具有主觀能動性,能夠有目的地進行活動,有目的地改造外部物質世界。其能動性體現為在三個方面。

2、兩重性

人力資源與其他任何資源不同,是屬於人類自身所有,存在於人體之中的活的資源,因而人力資源既是生產者,同時又是消費者。人力資源中包含豐富的知識內容,使其具有巨大的潛力,以及其他資源無可比擬的高增值性。

3、時效性

人力資源與一般資源如礦產資源不同,礦產資源一般可以長期儲存,不採不用,品質不會降低。人力資源則不然,儲而不用,才能就會被荒廢、退化。

4、社會性

人力資源處於特定的社會和時代中,不同的社會形態,不同的文化背景都會反映和影響人的價值觀念、行為方式、思維方法。人力資源的社會性要求在開發過程中特別注意社會政治制度、國別政策、法律法規以及文化環境的影響。

5、連續性

人力資源開發的連續性(持續性)是指,人力資源是可以不斷開發的資源,不僅人力資源的使用過程是開發的過程,培訓、積累、創造過程也是開發的過程。

6、再生性

人力資源是可再生資源,通過人口總體內各個個體的不斷替換更新和勞動力的「消耗——生產——再消耗——再生產」的過程實現其再生。

12樓:谷秋英進卿

人力資源工作都有哪些內容

1.負責建立、建全公司人力資源管理系統,確保人力資源工作按照公司發展目標日趨科學化,規範化。

2.負責制訂公司用工制度、人力資源管理制度、勞動工資制度、人事檔案管理制度、員工手冊、培訓大綱等規章制度、實施細則和人力資源部工作程式,經批准後組織實施,並根據公司的實際情況、發展戰略和經營計畫制定公司的人力資源計畫。

3.制訂和實施人力資源部年度工作目標和工作計畫,按月做出預算及工作計畫。每年度根據公司的經營目標及公司的人員需求計畫審核公司的人員編制,對公司人員的檔案進行統一的管理。

4.定期收集公司內外人力資源資訊,建立公司人才庫,保證人才儲備。

5.依據公司的人力資源需求計畫,組織各種形式的招聘工作,收集招聘資訊,進行人員的招聘、選拔、聘用及配置。對不合格的員工進行解聘。

6.負責員工薪酬方案的制定、實施和修訂,並對公司薪酬情況進行監控。

7.負責建立公司的培訓體系,制定公司的年度培訓計畫,全面負責公司管理層的培訓與能力開發工作,並對公司的培訓工作進行監督和考核。

8.根據公司發展規劃,對公司的各個職能部門進行職務分析,編制各崗位的崗位說明書。

9.負責協調各食堂之間人力資源管理工作有關事項。

10.建立員工溝通渠道,定期收集資訊,擬訂並不斷評估公司激勵機制、福利保障制度和勞動安全保護措施。

11.負責勞動合同的簽定與管理工作,進行勞動關係管理,代表公司解決勞動爭議和糾紛。

12.負責辦理員工的各項社會保險手續及有關證件的註冊、登記、變更、年檢等手續。

13.負責員工日常勞動紀律、考勤、績效考核工作,並辦理員工晉公升、獎懲等人事手續。

14.建立、完善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系統。

15.負責公司與外部各級組織、機構的業務聯絡,負責對內、對外勞資統計工作。

16.公司的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由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統一負責,各駐點經理不得干涉。

請問 人力資源部是幹什麼的?人力資源部是什麼?

人力資源工作的內容 1 人力資源規劃 年度和月度的劃分,主要是對人力需求作出 規劃企業的組織架構和各崗位的許可權,及管理投訴制訂 2 招聘 工作崗位分析,崗位說明書,招聘渠道開發,招聘市場分析,人員面試安排,人員篩選,面試考試測試等 3 培訓與開發 分為內訓和外訓,又分為入職前培訓 在職培訓和專項技...

人力資源薪酬管理,人力資源部薪酬管理如何做好

工資總額,定額,工時,勞產率,平均工資,月薪,日薪.出勤率,績效工資,績效考核.崗位責任制.崗位工資.年工工資.等 人力資源部薪酬管理如何做好 核心回答 目前有許多 企業都是講薪酬管理的是事務性工作交給了像瑞方人力這樣的企業在做。詳細說明 1 看公司是否具有勞務輸送資質。勞務公司要具有獨立的法人資格...

新成立的人力資源部工作應如何開展

一 為維持目前的日常運作,必須認真做好的工作 主要是看目前在招聘 人員流失 人事資料管理 職能職責劃分 是否存在極明顯不合理 並且需要馬上改善的方面 比如某個崗位缺人,並必須馬上補充的情況。具體做法是對公司的人力資源狀況作一些調研,解決最急迫的問題。二 二 近期需改善的工作 找出近期需改善的人力資源...